【原创】人生四十倍惜时/木水

人生四十倍惜时

      文/一泓木水

        每年的这个日子,总会有一些感慨,今天更是来得强烈。工作上的忙碌,似乎已没有了日期这个概念,要不是爱人上午发来的红包,我都遗忘了生命中这个重要的日子。

        思绪飞回两年前的今天,曾写过一篇《人生难得三十八》,感叹着:人生三十八,好似茶中“二道”,入清苦、回味甜;好似曲之“高潮”,低沉蓄、绵长铺;又好似路之“半途”,望过往、审未来。告诉自己,不管未来怎样,我依然会保持那份真性情,那个不忘初心的木水……曾解释过“木水”的由来,“木通性情直,水利万物生”,是我给自己的注解,加上又是实名拆解,便甚是欢喜。

        “行年三十九,岁暮日斜时。四十心不动,吾今其庶几。”白居易先生在《隐几》中的这段话,道出了现实主义大诗人心中的人生。当然,我一俗世凡人,岂能悟透其中精义,更是无法企及那种坐忘的上乘境界,而做到物我两忘、身心俱静,让心灵超脱于是非荣辱之外,达到“不动心”境界。说三十九,便“岁暮日斜”,我倒没有这种感觉,大概是古人由“四十不惑”而引出来的判断。阳明先生说,“即便身处泥泞,也要笑看满山花开”,苏轼说“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是啊,一颗心放在什么样的状态,便有什么样的人生。我常对自己说,凡夫俗子身,遇惑常修心。惟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便安好。

        今天我还是三十九,过了今天就是四十了。行将步入不惑之年,便更是觉得,对家人需要倍加珍惜,对工作需要倍加珍惜,对生命需要倍加珍惜。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正是倍加珍惜家人的题中之义。而这一点,也是我最为愧疚的。对父母而言,我常说,读大学之始,便是离开父母之时。再到就业、成家,陪伴更是越来越少,能经常打电话嘘寒问暖,已是自己最“合理”的自我宽慰;对爱人而言,我常说,事业我一定争取,对你从未放弃。尽量在不忙的时间,陪着散散步、逛逛街,多承担家务事。但之于“陪伴”的定义,这显然是不够的。尽管爱人理解、支持,但于我,却是万分惭愧;对孩子而言,我常说“我来,你已睡;我走,你未醒”,还记得送学路上,孩子常问“老爸,今天你加班吗?”,问得我无言以对,更是感觉没有尽到一个好父亲的责任……凡此种种,都是我时常自责的痛处。岁月如逝,父母慢慢变老,孩子渐渐变大,爱人也几近不惑,惟有倍加珍惜,方能不留遗憾。

        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但人生却因为工作而更加精彩。正因为无法工作到老,才应该倍加珍惜在工作时候的每一分每一秒。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有一篇“倍加珍惜在位时”, 说“一个领导干部,在位的时间是有限的,在一个地方工作的时间更有限。”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公务人员,我也常说,要时刻保持“离开位置”的三问,当然并不是说“朝秦暮楚”,“心神不定”,而是告诉自己在一个工作岗位的时间,必然是有限的,总有一天要离开,只有在工作的时候,做好每一件事情,才不致于遗憾地离开。好比,去年转岗,离开从事十年的基层组织工作,虽有不舍也有没能完全做好的工作,但并没有遗憾,自认为还是在该做的时间,做好了该做的事。“甘为人梯”是我们组工干部的特有标签,渡人便是渡己,成就他人,亦是成就自己。作为一名十一年的组工干部,我依然热爱这份事业,丝毫不敢懈怠,即便做的只是渺小事,但也算是一颗推进伟大事业的镙丝钉,一个共筑伟大梦想的追梦人。只有倍加珍惜时间,“只争朝夕”加倍努力,才无愧于诤诤的誓言,无愧于执着的追求,无愧于奋斗的青春。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生命是人生最宝贵的基石。没有健康的身体做保障,所谓陪伴和奋斗,都是空谈。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体自然而然有所下降。丈母娘经常会在我出门加班时,留下一句“自己要当心身体”的关切,不但令我从头暖到脚,更让我多一份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尽好孝亲的责任。曾经跑步、打球、踢球,虽不是什么健将,但也算是保持了良好的体质,但现在却鲜有参与,体检出来的箭头指标,或向下或向下,也慢慢增多。要倍加珍惜身体,不是一句口号,而要付诸于行动,还是要跑起来、动起来,用健康的身体回报家人、师长、朋友的关心和帮助,这是对生命的负责,对家人的负责,对工作的负责。

        记不起哪位哲人说过,“一个没有被死亡、被生命意义这样或那样折腾过的灵魂,还是极其平庸的,还没有达到观察和了解生活所必须达到的最低高度。”开启4字头的人生,我依然会坚守自己给自己定的规矩,“怀善以待天下,悦己不负初心”,奋斗出幸福的人生。

        今天,有一位朋友微信上连发了三遍“不仅仅生日才快乐”的祝福,也让我不由想起一首歌,是啊,生日快乐,不是“出生的日子”才要快乐,而是“有生的日子”要天天快乐。不管四十岁,五十岁,还是八十岁,也无论遇到什么艰难困苦,我都会珍惜当下,守宁静而安岁月,知淡泊以度春秋。

        夜色已深,搁笔凝思。未细斟酌,笨笔拙词以记之。顺祝亲朋好友师长,有生的日子天天快乐、幸福安康。

                      2018年3月15日于陋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起来感到身体难有的疲惫,好像经过整整的一夜,并没有消减昨日的忙累和补充好能量,同时生理痛也开始出现纠缠。 突然...
    坤儿Joy阅读 571评论 0 0
  • 昨天带宝宝去打吊针了。心里一直不想给她吊针,连抗生素也不想给她吃,所以这次咳嗽才拖这么久。挫败感迎面而来,...
    美廷阅读 196评论 0 0
  • 一年,就这么,又是一年。 2015年还剩下半个月的光景,年轻人儿总是这么矫情,总是这样的多愁善感,总是在踉踉跄跄中...
    土木年华阅读 453评论 1 1
  • “#本文参加‘青春’大赛,本人保证本文为本人原创,如有问题则与主办方无关,自愿放弃评优评奖资格。” 作者:刘乐 学...
    79c716f8705e阅读 2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