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挚友的长信

挚友坤兄:

        每次拿起电话,总是觉得电话让情真意切来的过于苍茫,而我选择用信写下,只是想留下点什么,或许有那么点显得浮夸了!

        一生很漫长,如高山流水不断;一生却也很短暂,如花开花落不止!

        坐在书桌前,我想回忆一些曾经的往事,可以是怀念远方你这个挚友,也可以是追逐自己的过去。

        2010年阳春三月,是个美丽生机的月份,我跟随我堂哥来到了温州——一个发财致富、有着千万打工者成就梦想的都市。火车站对面便是高楼林立,人行道上车水马龙,两旁的服装批发显得格外繁忙和拥挤,用后来大都市的眼光看,这就叫三级菜市场,不过这对刚步入社会的我来说,显得极其繁荣。我被一路琳琅满目的商品和造型靓丽的豪车夹杂着,也不知道到了哪条街哪条路,便来到了一个小区。小区很大,到处绿化一片,楼房有点老旧却又极其韵味(住着人多了,就会这般)。

      我谨慎地走进雏鹰分部的大厅,在木藤椅紧张的坐下,因为我还是担心负责人要是看我不怎么顺眼,我的这份好工作就会泡汤,那这会让我难受万分。那时的我只知道需要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就不会没有钱花,不会显得对社会一无用处。

      其实在我的认知里,罗主管是个黝黑却又干练的女人,不过对于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极其年轻的我们来说,有点过于强势,那我们顶顶嘴或不服监督也是常有的事了。可是,我们辅导员不归她管理和动员,她主管这一职位何来的意义呢?况且主管总比我们站得高望得远,我们在下面不去执行,还在抱怨个啥呢?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啊!如果我们有心,才会略略思考主管的用意和出发点,但至少对于那时的我来说,真的缺少这样的认识。

      后来所熟悉的一切,都是在日复一日的起居、工作、会议中。我还是捡一些让我印象深刻的事吧!

      记忆里,当属我们数学组开会最为开心了,最起码对我来说就是这样的。听了罗主管将近一个小时的炮轰,就像面对一杯烈酒无从下肚;接下来参加我们数学组的学科会议,才觉知犹如一杯红酒温存持久。我们可以任意放松坐姿,可以谈天论地,可以听几首当红小曲(你欣赏的王菲,不知现在是否依然如此?),还可以抱怨下工作上的小挫折,甚至可以听你简约却充满自我激励的鸡汤,也算得上轻松一阵子啊!我是深知自己的学识远远不够你们的,可是我有一颗不屈服眼前困难的心,还有那么一点点让人记恨的小聪明,毕竟我那时年轻,鲁莽行事总是难免的。在昆兄你的带领下,我们下吕浦可以不需要足够优秀,但必要快乐、自由的氛围,因为心情好,干什么事都会得心应手。如果我总结一句:我们那一两年应该是下吕浦发展最好的时候吧!(后来不知道由于什么原因就落寞了)尽管万事潮起潮落,但跌落的下吕浦分部肯定不会再东山再起了。回到正题,作为一名数学辅导老师,能在你手下行事,实乃幸运和精进。

      还记得有一次带我去吃一鸣吗?这是让我一生不会忘怀的时刻。

      那是个阳光明媚的早晨,走过一道花圃(人工草木比人还高!),面对包子铺实在没胃口,没有老家的那种面条,就跟随你来到一鸣奶吧。这里装修以黄白色为主,简单而又温馨。比起包子铺还是让我充满食欲的。等坐下来点了餐,才知道你是会员,想必也是老顾客了吧。不过凭我对坤兄你的了解,你肯定只爱吃其中几种主打产品或蛋奶,对其他的面包类估计是不屑一顾的(你有崇拜主意,但又跟随自己自由价值观,绝不会轻易改变自己的认知,除非是他人绝对影响了你,否则你是不会轻易改变的)。我这是第一次吃到了这种美味食品,才知道什么是萨拉、番茄酱。那个鸡蛋卷的味道至今都让我回味无穷啊!蛋奶刚开始喝并不习惯,后来才知道微量的糖分加上蛋清的丝丝香味,确实让我饱餐一顿。那天我们大抵聊了什么,实在记不住了,只有那淡淡香味和甜味在我脑海里魂牵梦绕!

      小时候家境并不太好,对于身体不好,说缺糖分引起,所以能喝上甜蜜的白糖水是一种久违的幸福。总以为糖分越多,除了好吃就是好吃,雪糕、冰棍、面包、饼干、饮料无一不没有超标的糖分。后来我才知道,商家添加的糖分简直就是不把人们的健康放在首位。糖分就像是变相的毒品,会成瘾性,而且不含糖分的饮料绝不会卖得叫好!现在由于人们的意识提高,对糖分的依赖稍有减弱了,不含糖才是健康的标准,或者即使有这样的饮料或食物,我们也要节制食用。故糖已成瘾,还是不要贪量。以上这段算不上科普吧,只是我个人的学识,愿与挚友坤兄共享。

      最让我寒心的是:下吕浦分部不知为何搬了家?看着拆卸这当初仅有的记忆,说句内心话,挺舍不得,还很心寒啊!这里留下了我初入社会参加工作的所有酸甜苦辣,在打破、拆解、挪移中显得支离破碎。所以在那几天搬运的路上,我是比较兴奋而又悲伤的。悲伤的是我离开了熟悉的地方;兴奋的是住进了“高楼大厦”。这是一栋又一栋几十层的小区,黄白的墙面遮掩了套房里毛胚的墙体,当我住进22层的寝室时,如果不是呆在房间不敢往楼下看,只要风一阵猛刮,亦或是用脚用力蹬,这真让我觉得整个楼在摇晃,我的天啊!再望望楼下视角变小的汽车和林荫小道,就会设想自己掉下去终会成什么恶心样?

      与坤兄分享这一段往事,只想让我深刻回忆已经离去的光阴,真是大江东去不复返,永不再西归!或许我们寝室越高,就越显得我舍不得原来的下吕浦分部,还有对高楼深处的恐惧......

      在新的地方,注定是个漫长的失败。一来主管的更换替代,二来曾经的同事离职和新来的生疏面孔,还有拥挤的套房场所,我完全沉浸在波荡的时空里。每当一个人呆坐在教室里,看倦了几本书,就剩下寂寞的时间,在教室门缝处、窗角上飞快地跑走了。我曾设想用双手紧紧拉扯,却被挣脱下来,一个人在地上哭泣很久,灵魂傻在那里,我望望十几张课桌,便重新站了起来。学生总能激起我重新振作的斗志。现在我是多么喜欢和我的学生相处在一起,这种感觉可以让我深深知道:倘若时间在工作、爱好和家庭中溜走,它便拥有了意义!对,生命的意义就在一言一行中,在努力拼搏中,在脚踏实地中,在实现目标和理想中!带着这种信念,我又重新回到了自己想要的状态。

      往事飘飘,人去楼空,物是人非......

      今天是国庆第二天了,马上也迎来了2017中秋,真是时间如水,飞逝而过。转眼间一切似乎都在昨天,可是没有谁能回去了。还记得前几次,都是我跑到温州去,你总说来我这玩,看来你还是太忙了,不过也罢,偶尔能接到你的问候电话,已经算是是对朋友我最大的安慰了。国庆假这么长,对于我们来说,到底能干些什么呢?我把自己国庆安排的满满的,就是怕自己长时间放假,因为懒散而找不到状态,所以我总是要求自己起来就写反省日记,练吉他、看书、练字、扛哑铃。这是一套多么紧张而有趣的计划,只要喜欢、能受益,我就会逼迫自己坚持。真是年龄越大,越觉得自己浪费了许多不该失去的时间,你说呢?

      天气真不错,甚至是有点炎热,这高秋之际,太阳还要热情一把,真是醉了。上午哪也没去,听听歌(网易音乐——忽然之间·回音哥版本),写写文章,何等的悠闲啊,比起那些日赚千万的能手来说,我还真是悲哀,竟然没有一副财商的手脚,所以只能落个悠闲。

      假若每个人都有不堪回首的过去(或许程度不一样),坤兄,你觉得他该如何面对过去和未来?我这样问的有点空血来潮,其实我只是在这肆意洒脱自己的内心,书写在字里行间,我的心就会好过一些,你就当耳朵被堵了吧,千万别被我的消极打败,哈哈!累了,累了,今天不再想敲打这迷你的键盘。很高兴坤兄你会看完这些文字,这就像一阵肆意吹来的风,没有原因解释为何吹起,也不知会在哪里停止。

      最后祝坤兄国庆、中秋快乐安康!

                                                                                                                    骆训森

                                                                                                                2017-10-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