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毕业季:给仍在大学中的你十四条建议

1、好好学习,千万不要以为60分万岁。不挂科的大学才是完美的。

刚上大学的时候,耳边充斥着来自各自学长学姐的“诚心”教导。

“60分万岁,多一分都浪费!”

“不挂科的大学生活是不完美的!”

千万不要被这些错误的价值观影响你,仍旧是学生的你的首要任务依旧是学习,千万不要以为成绩不重要,当你毕业面临找工作的时候,你会发现成绩真的很重要,很多好的企业标志着要专业前三的要求,许多企业会偏爱那些得过奖学金的学生。

有的同学会说,以后到了企业看中的是你本身的能力,与你在大学时候成绩没有一点关系。

说实话,这句话说得大部分是对的,我们工作的内容往往和自己专业的所学的内容大相径庭。

但是你要知道,当公司面对着都是工作经验为零的你们这样一群空白纸的时候,他唯一能够判断出你能力的依据,便只有你在大学时期的专业成绩。

试想,学习是你的本职工作,一个连自己本职工作都做不好的人,你又有什么理由说服别人相信,你到了工作岗位之后一定会能力出众呢?

2、学习英语真的很重要,考下四六级证书也真的很重要。

最近几年有的大学不再把考下四级证书作为考核学生的标准,英语也即将不会参加高考统考,有的人说,学不学英语都一样了,现在英语不再重要了!

但是学习英语真的很重要,很多校招的企业的要求仍旧是“英语四级”或者是“英语六级”,一些大型的公司对应届毕业生的英语水平能力要求更高,掌握了英语的能力意味着你在工作的多了很多选择,英语仍旧是国际上沟通的重要语言,所以英语水平仍旧是用人单位很是看重的一点。

3、不要随大流,自己想做什么事情就去做。

宿舍的集体生活,一个比较大的弊端就是喜欢看别人怎样自己就怎样,同在一个宿舍,有的时候为了行动一起,或者是促进关系进一步发展,这种想法更甚。

“你今天不去上课了吗?”

“嗯,不想去。”

“好,那我也不去了!”

这种对话相信在大学所有宿舍里面都曾出现过,明明有的时候自己想要去上课,但是舍友一个不愿意去,自己心里面便也随了大流。

“她不去,那我也不去了!”

做什么事情的时候千万不要看着别人去做,随大流的最终的结果就是将你身上与别人不同的点慢慢的消磨殆尽。

偶尔创意的想法也会因为随大流更搁置,时间越长,自己心里也不会再有别的“非分”的想法,旅行,骑行,徒步这些比较有意义的事情一旦别人不跟你一起,那么你便再也没有了想去的欲望。

生活本应过的多姿多彩,但是最终最初的激情都因为随大流而磨得一点不剩,过的和所有人都一样,食堂,课堂,宿舍三个地方的轮流转换,普通到再也不能普通下去。

刘同曾说过,你的孤独虽败犹荣。

自己孤独的去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不要看着别人去做事情,因为你的所作所为到头来对你自己本身产生的影响是最大的,不要为了一时的合群就放弃让自己提升的时候。

4、跟朋友或舍友发生不愉快的时候,找个时间主动将矛盾说出来就好,不要羞涩于主动。

跟自己的舍友在大学里面一个屋子生活四年的时间,即使关系再好,毕竟不是两个完完全全一样的人,遇到彼此不理解的时候是很正常的事情。

但是往往两个人闹矛盾的时候,总是在等对方先开口,心里总是想着。

“凭什么要我先开口”

都在碍于面子不愿意主动,彼此不再说话,往往关系很好的朋友大部分都是因为这样渐行渐远的。

朋友之间的矛盾只要有一个人可以将问题说开,那么没有人是不愿意好好说的,别忘了你们曾将那么的要好过,说完了之后大家还是朋友。

只是有的时候缺少的就是那么一个开诚布公的机会。

所以,当你和朋友发生矛盾不愿意开口的时候,你问自己一下,究竟是自己的面子和羞涩重要还是一个朋友重要?

当然世界之大无奇不有,遇到那种奇葩舍友,说什么都听不进去,只在乎自己感受的人,请各位到时就不要顾及同舍之情,请果断给他点颜色看看。

5、不要看着别人都谈恋爱,就随便找一个人谈恋爱。

大学生活比高中生活最大的好处便是可以光明正大的谈恋爱了,但是正是由于恋爱的自由,造成了恋爱有些许泛滥,变得开始只为了恋爱而恋爱,看到舍友都在谈恋爱,为了不想落后,不想孤独,随便找了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人谈恋爱,你要知道你要付出的不仅有时间,精力,更得有感情。

感情是最珍贵的,没有必要为了一时的新鲜或者是一时的孤独而匆匆忙忙找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人,有对象不是你魅力的象征,能代表你魅力的只有你本身这个人,独处的你自己依旧很美。

6、让自己有一个特长,唱歌,跳舞,乐器最好学会一样。

大学应该算是我们时间最自由的一段时间,有大把大把的时间是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上的,不要用这段时间只是肆无忌惮的玩,在这自由的时候里面可以去在学习一样特长,唱歌,跳舞,乐器最好学会一样,当你把时间用在学一样东西上的时候你会发现生活过得格外有意义。

既可以利用起自己的自由时间,又可以为自己加分,这个社会已经不仅仅是学习成绩好就能走遍天下的时候了,才艺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加分项。

拥有一项很好的才艺会让你在很多人当中脱颖而出,最起码当公司举行年会的时候,你不用在为自己表演什么节目而发愁。

7、多读书。

这是一个不仅仅是在大学里面要做的事情,即使在大学毕业走到社会工作的时候,也一定不要放了多读书。

我们不仅仅从书本上获得知识,更能从书上获得人生态度的经验,你从书上获取过来的经验与知识可能不会立即对你产生什么影响,但是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你对事情的看法以及态度。以及在自己偶尔迷茫的时候,书本上面的文字会带给你不同的力量。

这些会慢慢地渗透你的精神,让你对未来的看法,生活的态度越发的清晰。

所以趁着图书馆还是免费借书的时候要多读书,读好书,等到你离开校园的时候会发现读书也是一件成本很高的事情。

8、尽量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活动,不要怕麻烦就不参加。

刚上大学的时候,学校和学院总是有很多活动要参加,歌唱比赛,体操比赛,主持人大赛等等,对于高中时期一直只有学习的我们来说,一下子的活动变得那么多,心里难免会变得烦躁起来。

心里面抱怨着,上大学就是为了轻松,没想到比上高中每天起早贪黑的学习还累。

但是即使有这样的想法也不要放弃参加活动的机会,从高中只有学习的我们来说,跟人沟通的机会不是很多,跟陌生人沟通的时候总是若有若无的带着那么些许羞涩。

但是参加活动你可以认识各式各样来自全国五湖四海的人,你不仅可以看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你更能够在参加活动的时候学习到与人沟通的技巧,让你等到进入社会与人沟通讲话的时候也不至于唯唯诺诺。

参加活动可以培养你的勇气,锻炼你的心理素质,让你遇到事情不会紧张,所以不要怕麻烦或者是占用到自己的私人时间的时候就不参加。

9、能出去旅行,尽量出去看看。

我在大一到大三的时候,每一个学期就要出去旅行一趟,坐着火车,到自己以前没有到过的地方看一看不同的风土民情。

计划旅行线路,准备旅行所需要的东西,定宾馆,买车票,坐火车,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自己独立完成。

这不仅仅培养了你自己独立的能力,更能够让你见识到这个世界的广阔,让你清楚地意识到这个世界不仅仅只有你眼睛周围看到的那么一点点的,这个世界大到可怕,同样也美的可怕。

你的视角会不自觉的提高一个档次,不是站在山脚下看着前面的路,而是登上了山峰看到了眼前的广袤。

当你毕业之后独自一个人拎着行李箱到一个陌生的城市的时候,也不会怕。

10、要坚持锻炼,让健身成为一个习惯。

学校都会有操场,每天到操场上跑五公里,坚持体育锻炼,不仅仅可以磨练你的意志,更能让你有一个良好的身体,不要以为自己年轻怎么样都行,当你真正独立,自己生活的时候,你会发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话说的是多么的正确。

11、女孩子一定要学会搭配衣服,学会化妆,穿不起名牌的我们最起码可以着装得体。

“穿衣服随性就好,这才能体现出青春!”

“化妆的女孩子看上去太奇怪了,还是素颜最美!”

这样的话说实话我曾经也是同意的,衣服舒服就好,最美的还是素颜。

但是在学校中的你我可以把这个归到率性的范围内。但是你要知道在工作中,你的着装,你的妆容,是体现了你这个人的品味与内涵。

你不可能穿着嘻哈风格的棒球服去参加公司的年会,你也不能顶着一张素颜的脸去参加公司年会的晚宴。

在合适的场合穿对衣服,化上妆是一种礼貌,也是一种对别人的尊重。所以在学校的时候你可以不化,但是一定要会化妆。否则到了工作的时候,遇到重要场合,你现学是来不及的。

12、学会理解父母,时常给他们打电话,不要一味地只是掌心向上管他们要钱。

上了大学我们虽是学生但也已经成年,我们要知道这个时候父母已经可以不用再养育我们了,已经满了十八岁的我们在国外早就应该独立了,出于爱出于责任,父母仍旧在大学四年的时期养育着我们,我们应该表示感激。

要理解父母,时常给他们打电话,你现在每逢暑假寒假都会见到他们并不觉得陪伴他们的时间有多么的少,但是你要知道当你结束大学生活,工作又不在自己家当地的时候,你与他们相聚的次数大概是一年一次,相聚的时间也大概一个星期的时间。

陪伴在自己家人身边的时间越来越少,所以在自己还能够有时间关心和陪伴他们的时候尽可能地陪在他们身边,如果不在他们身边也请经常打电话,不要嫌弃家长的唠叨,他们的唠叨全都是出于对你的关爱。

13、在这四年里面认真走过学校的每一个角落,起眼的,不起眼的,都要走一走。

不要总是在宿舍里面待着,在一个雨后的日子里面,静静地走过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起眼的,不起眼的,让这座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你曾将踩过的痕迹。

仔细地将校园的样子留在你的脑海里面,不要等到自己即将走出校园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自己从没有认识全过这个自己待了四年的地方,所以好好地看一下这个完整的校园。

14、这四年过得真的很快,从跟校园说“你好”和“再见”的时间距离竟然是这么的短。

四年弹指一挥间,从校门进去又从校门出去,像是一个屋子,四年前从这个门进去,转了一圈,收获了老师,收获了朋友,收获了所有的喜怒哀乐之后又转了回来,再次总这个门走出去,然后把这个门紧紧地锁死,里面装满了四年的记忆,但是我们却再也无法进到里面去了。仍旧记得来学校的那天身上穿的是哪一件白色T恤,仍旧记得那天天气闷热的不像话,记忆还没来得及模糊,却到了跟校园说“再见”的时候。

原来这四年过得真的很快,从跟校园说“你好”和“再见”的时间距离是那么的短。

我们曾将在讲台下面对老师说的“等离开校园之后,你们就会怀念学生时代”的话嗤之以鼻,在心里面默默地反驳着“才不会!”

可是当你拉着行李箱迈出校园的那一刻你便开始想念,你觉得曾经自己的嗤之以鼻是那么的可笑,当你真正告别了学生生涯的时候,你会发现那是一段无比美好与感动的时光,所以在你仍旧还在校园的时候,你仍旧是一个学生的时候,好好看一下你的周围,好好珍惜一下属于你的校园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