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有感: 背井离乡是成长的必需

第94篇日记   @New York

NYU被包裹其中

近年来,国人对于“留学生”这个群体的评价可谓褒贬不一。有人从留学开销与就业市场的角度理性分析性价比,有人由于自身经历或一些情感因素走向了赞成或不屑的极端。我想在全球化与高度信息化,并且祖国发展速度迅猛的今天,对于这个话题的讨论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作为一个工薪家庭,完全凭借自己努力考出国的留学生,在这里,我不探讨任何其他因素,只从自身感受出发,来谈谈留学给予我的感悟。

来到纽约一年多的时间,具体到每一个经历的情感体验无疑是复杂的,但感悟却可以总结成一句话:背井离乡是成长的必需。更确切地,是“背井离乡是心智成长的必需”(当然独立生活、适应新环境的能力也不在话下了)。虽然我一直相信,技能的增长非常重要,但心智的健全与成熟才是一切的根基。它决定了你的思考方式与价值体系,从而决定了你如何待人接物,有无远见,最重要的,是否自信并快乐。

首先,我需要明确定义一下我所说的“背井离乡”。它具备三个条件:所在地与家乡有遥远的地理距离;与从小适应的社会文化有巨大差异;无亲无故。而大多数普通孩子的留学恰恰满足了这三点,可谓正宗的“背井离乡”。

我想“背井离乡”教会我的第一件事,就是珍惜、包容与感恩。具体到生活里,就是让自己成为快乐的来源(不论是自己独处,还是与他人相处,这是珍惜对方、珍惜时间的最好方式);不要把任何人的陪伴与付出看作理所当然;不要任意苛求别人或放大别人的缺点。对待师长、朋友甚至陌生人,我们往往做得更好;但对待常伴身边的亲近之人,我们却很容易变成一个“被宠坏的孩子”,失去自控力,苛求别人的付出,无限放大对方的瑕疵。在这里我只说明这个现象,对于这一点背后的心理成因,我会另撰文来阐述。

从小学到高中的十八年,我与父母朝夕相伴。现在想来这样长久的相伴,在以后将越来越成为一种奢求。而那时身处这种相伴中的我,有着让现在的自己难以原谅的不知感恩与对父母的苛刻。面对妈妈晚上陪我学习到凌晨,早晨比我还早起做好早点,还为我加大工作量的劳累熟视无睹,甚至从未想过,妈妈是辛苦的;面对爸爸找各种方法为我缓解压力的苦心,我也看作理所当然,甚至有时会将它当作对我学习的打扰。直到现在,终于饭需要自己做,才知道每做一顿饭都不易;病需要自己扛,从懂得有人端水递药问候有多温暖;压力需要自己想办法排解,才明白原来你所谓的父母不理解,只是因为你也从来没试图去理解过父母。

其实不仅仅是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很多的亲密关系都是如此,夫妻、恋人、密友…心理学家伊莱.芬克尔 (Eli Finkel) 在他的新书《非成即败的婚姻》中提出应对婚姻满意度下降问题的措施,我想其中的精髓对于经营亲密关系,都有很大借鉴意义:碰触你的伴侣,自然积极的肢体接触是保持亲密关系的重要因素;不要着急下糟糕的结论,也应证了我所说不要任意放大对方的缺点,当对方做错事时,不应把错误归咎于对方的永久性缺陷,而应以理解的姿态去寻求更多的外部原因(对于自己的错误,我想也是一样的逻辑,这并不是埋怨外界环境,而是相信有改变的可能,并且不忽略自己或他人已经拥有的好品质);学会从外人的角度看待争吵,外人希望看到的总是双方言和、互相理解的结果,我们自己不更应如此吗?

除了如何对待与他人的关系,如何处理与自己的关系也很重要。

“背井离乡”教会我的第二件事,是让我更能了解自己真实的天性,打磨自己的价值体系。不论从先天基因,还是从后天教育及环境的角度出发,原生家庭乃至社会带给我们的印迹是永远流淌在血液之中的。以至于很多时候,我们不再能体会到我们的思维及处事方式有哪些利弊,因为它们就像家乡的空气,无所不在,而呼吸了这么多年,怎样的湿度和温度都显得再自然不过。

出国之后,一切都不一样了。我像一条被席卷到另一片大洋的鱼,只能一边拼命地游,一边熟悉新的生态环境与游戏规则。在这里会遇到很多新的事物,有好有坏,有些莫名地激发我的兴趣,有些使我苦恼甚至痛苦。我在这个环境里不断地打开新的窗口,也不断地碰壁。每段经历结束,都需要坐下来看看自己过去相信的一切有没有被打破,什么需要坚守,什么需要放弃。天性中的许多特点会在这个过程中自然地显露,比如说性格中倔强但也温和的真实底色;比如说独处更让我放松,但社交更让我兴奋;比如面对挑战与安逸,潜意识中更倾向于挑战。而原生家庭带给自己的可能并不属于天性的一些东西 (往往是一些观点,对一些事的态度等),会慢慢淡化甚至脱落。比如不再认为一个人的能力 (表现在事业的成功) 与他的品行具有正相关性;比如不再对嘻哈文化有偏见,而是学会欣赏,并了解hiphop舞蹈与芭蕾舞的不同 (简单来说,hiphop在于向下、随性(down),而芭蕾在于向上、时刻保持优雅挺拔 (up) ) 与相通之处 (艺术无高低贵贱之分,舞蹈的灵魂在于舞者想要向观众展示什么,并且观众能否被触动)。

在纽约大学,我遇到了一些一直十分崇拜,却从未想过可以听他们授课甚至与他们讨论的学者,而由于金融工程专业本身的关系,他们同时也是市场上杰出的实践家。有发明了VIX的Peter Carr,有《黑天鹅》(Black Swan)、《反脆弱》(Antifragile)的作者Nassim N. Taleb,有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Robert F. Engle,还有很多其他非常优秀的教授。他们让我认识到了,原来当一个人的价值体系与他所研究的学问相融自洽时,同时在学术和业界都取得傲人的成就是可能的。他们对于学术、工作的热情、严谨以及对自己的每一个身份(老板、员工、教授…)都尽职尽责的处事方式深深影响了我。尤其是Taleb教授,他让我产生了工作几年后继续攻读phd的想法,因为他研究的fat tail (长尾理论),extreme risk (极端风险),EVT (极值理论) 都让我非常着迷。

所有的这一切,都修正、完善、验证着我的价值体系,让我抽离身外以旁观者的角度重新认识自己,同时也更接近真实的、更好的自己。

“背井离乡”还教会我许多事,在这里简单地说一下最后一点我觉得非常重要的人生之课,我想也是我们与这个社会互动的法则,即没有主观能动性等于放弃。

没有人再告诉你应该去做什么,怎么做。如果你想要得到意见,去争取;想要得到资源,去争取;甚至想要得到朋友,想得到关心,想满足、想快乐,都去争取。取的过程必有争,这个争未必是一个你有我便无的竞争,而更意味着自身踏踏实实的主动努力,与他人真诚尽责的主动合作、互相学习,最终通常会迎来共赢,各“取”所需。

这是关于留学感悟的第二篇文章,半年撰一文,以后必有更多体会,希望自己不断成长,将留学的价值发挥到极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