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少设置条条框框,给孩子自由发展的空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婷婷老师】

三周岁宝宝妈妈

鼎典审美导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哈佛心理教授育子之路】

  心理教授育子目标:让自己孩子成为天,每一分钟都让孩子去学习去吸收。

  心理教授儿子的成长轨迹:3-4岁会几国语言,6岁考入中学,12岁上了哈佛,16攻读哈佛大学博士学位,18岁选择做一名售货员,拒绝父母的安排。

【聆听感悟】

  1感恩婷婷老师的分享,由哈佛心理教授育子故事投射到主题的讲解非常棒。

2哈佛心理教授育子之路,有一种前半程华丽美好,后面的黯然失色的假象。

【故事本身思考】

      哈佛心理教授给人感觉好棒的职业好精彩的人生,哈佛心理教授儿子18岁前的成长轨迹让人羡慕,觉得有这样一个小小年纪就才华横溢的儿子,前途一定不可估量。故事的转折18心理教授儿子选择做售货员,拒绝父母安排。售货员本身没有什么问题,职业无贵贱。只是心理教授儿子完全有条件也有能力选择更适合他的才华匹配的人生。18年育子,儿子最终的选择背离父母的期望,跌破大众的审美。世俗的眼光和评判会觉得:1这孩子真是不体谅父母的良苦用心,生在福中不知福。2心理教授的育子初心是好的,希望孩子有一个好的人生,更好更高的生活水准,最后却以失败告终。

【我的思考】

    1这个孩子真的是不体谅父母的良苦用心吗?一个12岁上哈佛的孩子,应该读过不少书籍,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个被进步阶梯洗礼了18年的孩子,会真的没有感恩之心,我觉得不会是这个结果。只是这个孩子18岁以前都在选择做父母眼中的自己,18岁选择勇敢做自己。在18岁选择自己当下感兴趣喜欢的事情又有什么不可以,况且这个兴趣喜欢没有键入法律道德禁区,只是世俗的角度出发售货员这一职业收入不丰厚,社会地位级别不高大。它只是看似不够华美,360行,行行出状元。如果你做成乔吉拉德的境界呢?我在这里为教授儿子18岁的选择庆幸,孩子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18岁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生命个体,选择真正做自己,选择体验一下人间烟火里,感受自己存在于世间,值得尊重。

2心理教授的育子初心是我们很多父母的初心,初心是好的,但不可矫枉过正,警醒自己不要犯同样的错。哈佛心理教授的育子之路,18岁儿子做售货员拒绝父母安排。这个暂时结果,我不认为是失败的,失败不在此。把一个孩子的一生展开,18岁的选择也只是一个过渡,把一个人生过渡定义为结果多少有些浮浅。这里的失败不在于亲子关系里:父母要给予,孩子不接受。而在于父母要给予,孩子不接受之后,父母依然固执给予,用爱绑架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什么父母会限制孩子】

1独生子女,父母关注度高。

2父母给了孩子全身心的爱,寄希望于孩子。

3孩子出生前或一出生,父母设计了孩子的人生。

4父母自身文化水平较高,对孩子期望较高。

5父母对家庭教育物质投入太多,对孩子进行简单粗暴的干涉。


【为什么孩子不喜欢父母的安排】

1孩子在胚胎里就有自己的规律,父母的安排反而限制了孩子发展。胎儿在母体诞生的那一刻就有一种神秘的伴随着肉体的精神降临在人世间,指导孩子如何发展,指引孩子去看、去摸、去抓、去咬、去哭、去听。

2费洛伊德生本能

3蒙台梭利精神胚胎

【婷婷老师金句】

孩子是按照自己的规律去发展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条框弊端】

    3岁孩子对外界充满好奇,具有强大的学习能力,通过触摸体验在内心形成固有的经验 。如果对这一阶段的孩子限制太多,孩子会缺乏自信、心理压力大、做事缩手缩脚,遇事容易逃避,用退缩的方式应对。苛求完美,很难同别人建立起信任友好的关系。

      单纯满足孩子物质需求,忽视孩子的内心需求,对孩子的行为/交往进行干预和限制,一味要求孩子按照我们的意愿去做,很容易导致孩子处处被动,很难形成积极主动的人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婷婷老师金句】

给孩子自由发展空间,潜能才能得到最大发展。

0-6孩子发展的关键期,为孩子创造轻松和谐的家庭氛围。鼓励孩子到大自然中尽情玩耍,与社会广泛接触。为孩子提高自由的心灵空间,不给孩子过多的压力。根据孩子的兴趣发展,引导孩子自由发展。孩子会拥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潜能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

【书籍理论之《正面管教之儿童心理学》】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几乎是每一位家长的心愿。那么,如何才能让孩子成为人中龙凤呢?不少家长的回答是: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正是基于这一点,许多家长剥夺了孩子的童年,剥夺了孩子的自由,压制了孩子的个性发展,一心只让孩子学习学习再学习。“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是当下最时髦的一句教育口号。

    在这个口号的引导下,家长都舍得花血本,在孩子的身上投入大量的精力和财力。然而,父母苦心孤诣地为孩子提供各种各样的优良条件,换来的往往不是孩子的成功,而是不尽的痛苦。知识对一个人的成长固然重要,但有一样东西比这更重要,那就是幸福。曾有人对世界上知名的政治家和企业家做过一个调查,结果惊讶地发现,成就这些人事业的不是中小学的成绩,而是童年时的幸福。换句话说,童年越幸福,成功的概率越大,将来的生活也越美好。

      幸福感是最容易让人忽略的问题,可它对孩子的成长却至关重要,甚至会影响其一生。一般来说,孩子的幸福感来源于家庭。对于孩子来说,家不仅仅是一个可以遮风避雨、供人休憩的地方,更是心灵的港湾、快乐的源泉,也是承载着爱与温暖的天堂。幸福的人往往性格开朗、心胸开阔、精力充沛、活力四射,无论做什么事都有使不完的劲。在遇到挫折时,他们也总是积极向上,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从不悲观失望。此外,幸福的人一般都有一颗仁慈的爱心,外在表现就是乐于帮助他人。这样的人,人际关系通常都比较好,不管他们从事什么职业,身边总有一大批支持者,这也是他们更容易成功的根本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结】

    我们尊重孩子的内心需求,给孩子自由的时间和空间,激发孩子的潜能。给孩子自由,不纵容孩子不正当行为,少限制条条框框,不等于取消所有的规则和约定。

【感悟】

        每一次聆听,都会有新的发现与成长,在父母的学堂里,我们都是一个正在成长的孩童。归零心态,活在当下,关注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宝,我的小棉袄,没生二宝前,你是我的全世界,从学校回到家,就是围着你转,怀里坐着的是你,出去和朋友聚会带着的是你...
    此木仨石阅读 494评论 1 1
  • 在朋友圈刷屏及好友力荐的情况下,无奈观看了最不喜欢的一个作者写的小说改编的的电影,为什么不喜欢安妮宝贝,首先觉得她...
    帅气的阿莉阅读 251评论 1 0
  • 秋照大地,连绵不断的秋雨更为秋增添了浓浓的哀愁,寒冷的天气像是到了冬季一样。他好像不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了,而是温暖的...
    柚girl阅读 35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