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25岁的他能成为专家,而你却不能

12月29日下午,百度花费上亿元全资收购李叫兽公司,而且这位名叫李叫兽的25岁硕士毕业生,被授予百度副总裁的职位。只需2年的时间,他靠自己的营销号“李叫兽”,一跃成为百度公司最年轻的副总裁。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对于百度的做法,有很多的人都不理解,甚至大骂百度“傻逼”,花了1个亿收购了一家小公司,还给出了百度副总裁的头衔。关键是这位创始人年轻到只有25岁,刚刚硕士毕业没多久。这位空降兵,直接把百度的另外一位副总裁给挤下去了。话说这位百度前副总裁可是熬了接近十年才当上副总裁,从贴吧到电子商务事业部,到移动产品部,是有战功在身的,先不说战功赫赫,那业绩也是可以服众的。所以大家对于这位年轻的副总裁有质疑也是正常的,毕竟如果科班出身,业绩赫赫,确实会自带光环。

那么《为什么你有10年经验,却成不了专家》。

也许在营销圈子里的人,对这位李叫兽应该都不陌生。之前李叫兽写过一篇阅读量破千万的文章,文章的题目是《为什么你有10年经验,却成不了专家》。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曾经有很多读者问过李叫兽:为什么你年纪不大,经验并不多,却擅长复杂的商业策略和文案写作,是如何做到的?

对于如何成为任何一个领域的专家,李叫兽给出了他自己的答案。

是天赋吗?好像不是。

是经验吗?好像也不是。

那到底是为什么呢?为什么比起经验少的人,大多数经验丰富的人并没有成为一个高效的管理者。为什么大部分人不能像杰克·韦尔奇一样管理企业,不能像马克·艾略特·扎克伯格一样成立Facebook,不能像大卫·奥格威一样设计广告,不能像二郎一样做寿司?

为什么一位老人,从51岁开始学画画,却能成为扬州八怪之首,比大名鼎鼎的郑板桥画技还高超。能在这样的队伍里排上老大的位置那是何等的功力。

齐白石,他的崇拜偶像之一就是金农。

他说决定一个人可以成为顶尖专家,并且做出领域内的卓越成就,靠的是刻意的练习,对于这句话西风君认为有一定的道理的。

为什么古语常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那是因为能被众人所熟知的古籍与历史,都历经艰难险阻,经历众多磨炼,才能流传下来的。所以它上面记载的语言,一定要让多个朝代处于高位的掌权者所认同。因为如果他们看不顺眼其中的内容,古籍就会被一言不合的毁掉。

所以,古语能存在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就如西风君为例,西风君在医科大学读了生物技术专业,却一心想混进公关、广告圈。众位同学皆说我是傻,其实西风君也知道这个确实是一个笑话。毕竟在事情还没有结果之前就说得很多,所以至今西风君都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忏愧。但是在毕业那年,西风君干了一件连自己都不敢相信的事-把原有的工作直接辞了,自己一人背着背包,从南方直接来到了北京。然后进入了梦寐以求的公司,进入了那个加班成狗的行业。

但是西风君真的很喜欢这个行业。作为一名北漂中的漂流机,每天7点出门,晚上10点下班,路上拿着kindle,回家后自己做饭,然后在网上买了20多块钱的瑜伽垫天天练习,只为那成为那气质女生。现在说出来,自己也能笑半天,因为西风君觉得那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即使现在还没看到结果,但是西风君还是幻想着那一天。

所以,你真的有坚持你列下的清单,践行你说过的话吗?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有人跟西风君说过:你要生活得优质,因为优质才能出创意。OK,其实西风君赞成这句话,暖饱思淫欲,只有物质上不缺乏,你才有机会想别的事情。

但是,贫穷或者没有时间不是不能出创意或者完不成事情的借口。为什么你有时间玩手机,有时间闲聊,却没有时间践行你说的话呢?其实这是跟“刻意思维“”有关的,如果你真的真的很想去做一件事的时候,你真的会想尽一切方法去努力。

这就是李叫兽所说的刻意练习,西风君的文章写得不好。OK,我会去看大V们都是怎么写文章的,他的文章架构又是怎么样。没有时间运动,或者长时间做运动都没有看到效果。OK,那可能是时间或方法不对。那么下一次,你做运动的时候,首先应该做的是,搜一下相关的资料,或者向更专业的人士请教该如何去锻炼,除了运动的时长和动作标准化之外,你的饮食和训练的时间,是否需要控制?

这就是追根溯源,举一反三。当你刻意去练习或提高一项技能的时候,除了自主的练习跟实践之外,还真没有不劳而获的办法。

与其寻求提高技能的方法论,不如尝试思和考

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李叫兽,也不需要每个人都要成为李叫兽。与其在网上寻求大量的方法论,倒不如你先踏出第一步,因为只有通过实践。你才会真正去琢磨其中的方法论,并试着与你的经验结合起来,辩证的去思考。也许对于广告人和公关人来说,方法论能在展现策略的时候提高你的内容逼格,但是这毕竟不是万能良药,但是这却能够开阔你的视野。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所以,大家看完李叫兽的方法论,都觉得他说的话很有道理。因为他用的是你耳熟能详的例子,那例子就是你的生活原貌。为什么看到这些文章,你会那么有代入感?为什么你又会觉得他说的就是那么一回事,他说的就是正确的?这些问题西风君也在思考中,建议大家也去思考一下。

因为一篇文章能成为红文,不是偶然;你觉得他说的话,对极了,也不是偶然。多去思考一下很平常的问题,就如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为什么只要我排队的时候,隔壁的队伍总是比我的快?

你有想过这些现象出现的原因吗?如果没有思考过,西风君建议你去想一想,这样的想法出现多了,还有多看书,多思考,你自然在道上了。

所以为什么百度花上亿元,请一位刚毕业的研究生当副总裁呢?这自然有百度的道理,年轻与没有百度工作经验不是不能处于高位的理由,李叫兽能把写出令众多读者都买单的文章,这就是他的能力所在,所以不要因年轻低估自己,也不要因年轻而轻浮。

作为一名90后,李叫兽是一个很好的榜样。因为他真的做到学以致用。

今天是2016年的最后一天,对于2017年你有什么想对自己说的话吗?

我的2017愿望是:脚踏实地,目标具象化,继续学习坚持与忍耐,争取做得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