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疗疾

                      为孩子疗疾             2018/10/7        星期日           阴

     第一次月考结束了,同学们考得很差,最高分只有377分,300分以上8人。我们用的题是全国大联考的题,题是偏难了点,但是分数也是太低,物理竟然还有考个位数的同学。我第一次感觉到了自己能力的有限,自己好似真的已到了穷途末路,没有丝毫的办法了,大家都知道,甘肃历年来的分数线都在四百分以上,300多分能考个啥呢?难道又要重蹈全军覆没的老路?我无语了,我失眠了,我感觉到压力很大,我感觉到了世界末日般的恐惧。

      自己无法,只有求助于孩子们了,于是我让每一个孩子都写一点关于这次月考的感受,可以是反思,也可以是原因分析,也可以是提意见。任务布置下去,不大会儿大家就都相继将感想写好并交上来了,我前前后后浏览了一遍,考差的原因也是多样,有说没好好学的,有说没注重基础的,有说不善于答题的,有说心里清楚手里写不出来了的,如此等等,于是我分析着,思考着,想象着对策,制定着策略。待到全部看完以后,我又把份数点了一下,发现人数不对,缺一个孩子的,我就问是谁没交,好不容易才有一个同学说她没交,我问为什么不交,她说她还没写住。我就等了她一会儿,她这才收了笔,并慢吞吞地交了稿。

     她写得很多,密密麻麻的挤满了两页纸,待到细看那文字,没有标题,也没有首语,是直接开的头,还没有看完,我的心却先凉了,由于言辞很是凄苦,所以我想把内容全部摘录如下:

     “本以为考完试,心里会轻松些许,但谁知心里却更压抑了,高中真的太艰难了,尤其是高三,读书十多年了,从未像高三这么累,心里不知不觉地就多了好多的压力。其实,连我自己都不知道压力从何而来,也并非有人刻意地给我施加压力,但心里却总是沉甸甸的,压得我难受。这种莫名的压力越来越大,弄得我不知所措。于是我开始怕了,怕学习,怕做题,怕考试甚至怕接触新的事物,我怕做不好,可事实证明我确实做不好。现在感觉什么都不会,什么都不如别人,开始觉得学不进去。好多时候我都在想:我这么笨,这么差劲,也许可能真的不适合学习吧!现在,我每天都很沮丧,对生活、学习都没了热情,每天都过得好煎熬,但每天还得都这样毫无目的地坚持着来学校,浪费着每一天每一秒。学习弄得我好累,我现在是学不进,听不懂,一节课下来,感觉自己都要废了,上课听班里同学回答问题的高亢声音,以及看班里同学的激情反应,越发觉得自己不如人,越差劲,真的,我都开始怀疑自己了,现在不仅是反应慢,记忆力也差,一早上背十几个单词,可笑的是那十几个单词第二天全忘,以前看一遍就背过的文言文现在回头重新看,好像从没见过一般,然后重背,竟然连着两天都背不过。每天都像一个什么都不知道的傻子一样。来到这个学校,走进这个教室,心情是一天比一天差,我感觉,自己高三这一年是坚持不下去了,我开始打退堂鼓了,听不懂,学不进去,记不住的时候就特别烦,特别想放弃,我都开始产生不念的想法了,可不念又能干啥呢?可待在教室又有什么意义呢?我不敢给我爸妈说我不想念的想法,因为他们一直都把希望放在我身上,我更不敢给老师您说,我怕您难过失望,但这次我还是说了,我是鼓足了勇气才说出来的,我不想读了。本打算是这次月考完以后我要通过QQ或者微信的方式告诉您,让您直接放弃我,让我转到三班或者四班去混几天,混着我爸妈回来了再亲口告诉他们我不想念的想法,因为我不想通过打电话的方式告诉他们,怕他们担心我发生了什么事。他们出门在外,我不想让他们担心我……

     真的老师,现在压力好大,压得我难受,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我不知道为什么要对您说这些,我不该把这些丧气话带给您,让你不高兴,但如果不说,我又怕我的这些坏情绪会毁了自己,我每天都好纠结,每天都在心里和自己挣扎。

     本来是写月考感悟和反思的,却稀里糊涂地写了这些,老师,今天的这些话只有您知道就行了,这些话我对我爸妈都没有说,老师今天的这些话您能替我保密吗?除了您我,别让第三个人知道好吗?就是我爸妈都别让知道。

      谢谢您老师!遇到您我很幸运,还记得您在我们升入高中第一天说的话吗:感谢天,感谢地,感谢命运让我们相遇!真的,老师,谢谢您!”

          这个孩子的言语我摘录完了,要不是我催得紧,也到了扉页,估计她还有说的话,当我看到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哽咽了,孩子们真是太可怜了,为了读书,都把自己给折腾进去了,到时候只怕书没读下,人却出了问题了。我们都不希望每一个孩子出问题,我们都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开心快乐地生活,可事实呢?我们的祝福可靠吗,我们的叮嘱管用吗?事情总是向着我们我们所希望的反面发展,眼下的应试教育,目前的高考确实也是折煞了好多可爱的青年,他们要么因为高考而抑郁,要么因为高考而心理不正常,更可怕的是有些青年为了高考而失去宝贵的生命。这有必要吗?360行,行行出状元,天下的路有千万条,何必要在高考这颗树上吊死呢?

        这当然跟我们的教育体制有关,也跟我们学校有关,最主要的是跟我有关,为了取得高考的胜利,为了让我们学校在全县占有一席之地,我也是拼了,我给孩子们说话几乎句句不离分数,句句不离高考,句句不离争光,句句不离学习,为了这几句话,孩子们也是豁出去了,他们每天早晨6点半准时到校,晚上十点二十离开学校,他们成天演啊算的,也不说话,也不活动,就那么端正地坐着,写着,画着,忘了吃饭,忘了睡觉,我们共同的心态就是只有充分地利用时间了,就可以感动天地,就可以获取知识,就可以赢得考试,可是结果呢?每次的考试就成了我们的泄气球,泄完了又打气,然后下一次考试又让我们泄气,又打气,又泄气……我们就在这泄气和打气之中艰难前行,艰苦程度可以跟红军过长征草地相比。一次次打气,又一次次泄气,于是压力就来了,压力越积越多,自然就承受不了,也就难免会出问题,这是怎样的得不偿失啊!这是怎样的残酷情状啊!我不敢想,我感觉前路黑暗,可我又找不出光明的路线。

      可我毕竟是成年人,孩子们有心理疾患了,我不能就束手无策,我总是要尽力做些工作的,至于对她有没有用,我全可以不想,但必须是要努力一把的,于是我把该同学叫到了办公室,当我说及此事时,她已经是痛哭流涕,不能自己,我先是让她坐下,并替她擦干了眼泪,待到她心气儿稍微平和一点的时候,我才试探性地说:在学习上我们没有必要认死理,我们只要努力了,就无怨无悔了,至于结果我们完全可以不必去考虑,以后希望不要做分数的奴隶,要做学习的主人,只要努力了,考一分或者二分就不去想了,只要学了,来年能不能考上也就不要考虑了,考上了很好,考不上可以选择复习或者走别样的路,我们完全没有必要通过牺牲自己的健康来获得高考的胜利。那是不明智的,那是划不来的,有人就有一切,人都没了,人都不健康了,还谈什么学习,还谈什么高考,如果真那样,就是考上名牌大学又有什么意义呢?我还用保尔柯察金的名言来劝她: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他在临死的时候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都献给了全世界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也只有在那时,我好似明白了这句至理名言的真正含义。

      然后那孩子就走了,晚上就在我睡觉的时候,突然手机响起,原来是那孩子给我留言了:老师,我准备睡觉了;老师,您别因为我而心理有压力,老师,听了你的教诲我没事儿了,我会努力调整好我的状态的,学习还得继续,太阳每天依旧升起;该努力的我会努力,该哭的时候我会哭,该笑得的时候我会笑。现在心里轻松多了,老师,谢谢您!

     我如释重负地长叹了一口气,我没想到那个孩子转变得会那么快,我第一次被“老师”这个名字给撼了,大夫可以解除人们肉体上的疾病,而老师却可以解除孩子们心理上的疾病,怪不得有人说老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怪不得有人说“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如果我们都能够细心到关注孩子们的心灵,并及时解除他们心灵上的病痛,那么我们干的就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我们就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将对此殊誉受之无愧,一时间我感觉到了教师这个职业的伟大,一时间我体会到了教师这个职业的重要。古代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今天我还想再补充一下,“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疗疾也”,为孩子们疗疾,我无怨无悔,为孩子们疗疾,我活得其所!

      有此事情发生以后,我通过细细的琢磨,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孩子们不是学习的工具,也不是只为高考而活的机器,他们也是活生生的人,我们没有必要将分数成天挂在嘴上,让他们心里眼里只有分数,心里眼里只有高考,让他们做分数的木偶和奴隶,他们还应该有别样的生活:比方说开玩笑,游戏,歌唱,运动,笑声、歌声……所以我以后将不再只提分数,而是更注重学习的过程,同时还要多讲笑话,多做活动,让同学们有五彩的高三,有五彩的生活,让我们的孩子远离压力,远离抑郁,远离痛苦,有一个积极、向上、健康、快乐的人生!人活快乐了,也许距离高考反而近了!

        为孩子们疗疾,是我终生无悔的追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一早起来就开始忙了,首先是搬教室,四、六年级移到了新教室,其他班级也用上了新的课桌椅,然后就是整理四到六...
    珍妮_e5cd阅读 197评论 0 0
  • 今天考试这么重要的事情,我为什么一直在走神?我漫不经心的在做,这些都影响我的发挥,最后爱丽丝疗法,我都没有写上,因...
    lygly9阅读 114评论 0 0
  • 东西坏了,以前的人,都是想办法修;而现在的人,大都是想办法换。——题记 在男人的所有品质中,我最欣赏的是会修东西这...
    且历阅读 15,446评论 274 435
  • 有时候想说些什么 但欲言又止 有时候想写点什么 却提笔不得 也许只是一缕忧伤 看似矫情多余 却无法诉说 不知心在何...
    董禹阗阅读 20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