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处处有诗情

《简书》文友有一个题目叫《人间遍地是诗歌》的系列短诗,在这些诗句里面热情喷涌的才情意志,还有对于日常生活的细腻发现与独特体悟,我看了以后很受感动。原来一首诗歌就是一场生活,生活处处充满诗情。

在这位叫“路人峰”开辟的《简书》专栏里,真的如他所言,他是用诗歌在表现生活,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些短诗,三行、四行诗句,是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突然被触发的情感或小灵感的记载。”生活就是一种记载,用诗歌来记载多少显得有些富丽华贵,但谁能说生活就不是一首诗歌呢?只要你拥有诗歌一样的胸臆与情怀,生活何尝不可以如诗一般地美丽呢?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到处潜伏着诗歌的意向与场景,当一位充满诗情的作者进入到这些场景与意向中去的时候,他所有的感觉都应该是开放的、自由的、包容的,只要有那么一点情愫被触动,那么一点灵感被激发,诗歌真的会如高洁的莲花一般满目盛开,俯捨皆是,有时候这种感觉真的让你来都来不及记录。

较早的时候,在我的印象中,有一段关于郭沫若先生诗歌创作的轶事,大意是当先生进入到完全的诗歌创作中去的时候,整个人的状态是癫狂的,写诗写到要在地上打滚,大喊大叫像个疯子一样,才能将全部的诗情释放出来。我当然没有体会过这种令人发疯诗歌创作的状态,但是我很能够知道对于这样一位具有国家情怀的诗人的诗情是怎样的饱满而充满激情的,他的诗句又是怎样地淋漓地表现民族感情的。

诗歌是人类生活与情感的凝练表达。在好的诗歌里面,每一行诗句、每一个字句都浸透着诗人的感情,甚至是血泪。能够用诗歌来表达生活,表达好生活,我以为已经很了不起了,如果再能够将生活的发现、意向、情趣展现给懂得生活的人,那么就将诗歌送入到另一种比较高的境地了。在这个境地里,你就是把握诗歌节奏的王,是生活意趣与情怀的探险者,更是人生这趟平凡旅途的心灵捕手。

能够写诗的人至少是一个拥有情趣的人,对于生活的天真、纯洁、理性、开阔、诗意的发现是对生活的最高尊重,是对自己生活着的周围的人与事物的一种独特见解与赞美。生活其实是不需要太多讲究的,也无须太多的技巧做陪衬,天然雕琢最显真实,正如诗歌也不需要讲究什么技巧一般,需要的只是要有如诗歌一样的情怀与真纯,用自己的发现去演绎生活、表达生活,那么生活就是自然的、朴素的、美好的、多姿多彩的。

曾有好友争论诗歌的写作方法,以为现代诗歌写作的随意性已经到了不成诗的地步。我更愿意将诗歌的创作与抒写理解为,是个人自由的一种象征。诗歌在网络时代,在写法上早已没有了所谓的框框与边界,就像互联网精神一样,它是开放、自由、包容与共享的,在诗行里随性、随意、随便、随就,想写就写的,诗歌就是自己对自己的低吟浅唱,就是自己对自己的心灵告白,就是自己对自己的情感走笔,没有多少的章法可以束缚住诗句自由奔走的脚步。

在当下自媒体盛行的时代里,也很难去评价一首诗的好与不好,只要是你自认为好的,那就是好的,不必为了取悦于人而改换诗歌的颜色,那不是诗歌的精神。但有一点需要正确的对待的是,当诗歌进入繁盛的年代,人们对诗歌充满了尊重与褒奖,这种尊重与褒奖体现了什么?是诗歌传达的文字的美,还是诗歌描写的生活的美,是诗歌表现的理想意志的深浅,还是诗歌颂扬的事物的真善,似乎不一而足。然而不论年代怎样变化,抒写的方式怎样变化,有一点可以肯定,诗歌是用来传情的,因为传情,所以动人。这种情在自我这里是小情,在国家民族那里是大情。

当下在网络世界里流行的诗歌基本都是小情诗歌,是自我的、个性的、直截了当的。只要稍微讲究一些文字的技巧,就会让诗歌带上个人的烙印,展现出一定的质感来,但很难到达较高的层次,进入诗歌真正繁华的境地。在我的理解里,只有当诗歌上升到国家民族这个层面的时候,诗歌才具有了大情怀、大格局、大意向,才会展现出忧国忧民的态度来,诗歌的韵脚由此会显得沉着起来,意向将会更加开阔,字句将更具张力,感情将更加充沛、沉稳、丰富、内敛。从这个意义上而言,诗歌似乎不是个人抒情写意的“小情歌”,而是展现时代风貌的“大手笔”。


如果你愿意活在诗情里,那么就需要拥有对生活的正确的态度,人间处处有真情,人间处处有诗情,是诗歌给人们创造的一种生活方式,当我们用诗歌的视角来观照自己的生活的时候,生活就是温暖的,是被感情浸润了的,是需要认真对待和热爱的。其实,我们所有的创造都是为了生活,生活就是一首永远也写不完的诗歌。你有你的生活,就一定会有你的诗篇。你有你的诗篇,就一定会有你对生活的理解与发现,这种理解与发现一定是如诗歌一般美好而充实的。

为此,我愿意用“路人峰”诗歌的一章,借以传达我对生活的挚爱与郑重,为每一位喜爱诗歌、热爱生活的人带去对生活的发现与思考,带去充满诗情的纯真与美好。就像昨晚的中秋月亮,无论开在哪一片天空,只要团园人在,月就是园的。月亮也不论挂在天上,还是被风雨遮住了,只要人间团园园在心里,月亮园润清朗的光辉就永远驻扎在心里,这就是诗歌所要传达的意向。“人间处处有诗情,只是未到声张时。若问生活在哪里,字字句句皆生根。”


【人间遍地是诗歌(一)】

(简书作者 路人峰)

1、《洗衣》

我把孤独抛入脸盆

用力将它搓洗

原以为它是脏的外衣

才发现它是水


2、《败将》

一场激烈的乒乓球比赛

我与墙壁对战

输的总是我


3、《近视眼》

白天黑了,城市亮了

你看到的是,万家灯火

我看到的是,漫天烟火

白天黑了,泳池热了

你看到的是,波光涟涟

我看到的是,星光点点


4、《人生》

你的黑夜睡了

我的白天仍未苏醒


5、《早餐》

黎明瞪着惺忪的睡眼

听着厨房锅里的水

咕嘟咕嘟笑的正欢

我知道

你又在准备今天的早餐


6、《骗子》

你总说,我是骗子

我只是骗过你一次而已

就是那一次

把你骗了穿上我的嫁衣


7、《神奇》

今天是神奇的一天:

旭日东升,夕阳西下

日月同辉,万物葳蕤


8、《时光》

一只毛毛虫

啃食一片升起晨光的叶子

夕照里,叶子上留下一段阳光的齿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