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们最后的童年时光

我会好好陪着孩子们最后的童年时光。

我们的开学第一课

2018,注定充满意义而深刻。从开始,我就知道,这是我陪伴这群孩子们最后的童年时光。对于我而言,我不知道该如何形容我内心的起伏不定。兴许,有太多的不舍才会让我如此不能镇定……

3月5日,孩子们如约来报名了。经过一个寒假的他们似乎又长高了,懂事了。见到我的第一眼,仍旧是那句“舒老师,好!”这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话,我听了快6年,好像已经植入我的全身,成为一种不能缺少的部分。

我坐在教室的讲桌前,娃们在靠近我的左边,有持续地排着队,一句话也没有说,等待着我查看作业,询问相关问题,与往常的他们相比,的确会少了热闹的跳动。而家长则站在我的右边正谈论着学习成绩。就这样,一本又一本地查看,一句又一句地说着。大半天,一直在说着同一个问题,但并不啰嗦。

还是像以前一样,在报名的那天,安排了几个孩子策划黑板报。我在讲台上忙着报名的事宜,她们在下面也忙得不亦乐乎,时不时能够听到几声嬉笑,起草、上版、颜色搭配、写字分工,每一步稳稳当当地进行。差不多中午的时候,我一抬头,呈现在我眼前的是一幅完整有生机的图文结合,每一次都在用心描绘,无论展出的时候有多少需要完善的地方,我依旧喜欢的不得了。

报名的这天,我忘不了她。原本以为53个娃都会从我的手中顺利的小学毕业,没想到给我当头一棒,卿盈和贺鑫因为家庭的原因转到自己家附近的学校了。等报名的人渐渐散去以后,留下了出黑板报的5个孩子,卿盈和她的妈妈来了。那时,我还觉得纳闷,怎不见她走过来报名。卿盈站在教室的门前,她的妈妈开口说话了,“舒老师,卿盈是来向你告别的。”突然,盈宝宝一转头,靠在黑板上,用右手擦拭着……

“寒假有一篇作文是《我们要毕业了》,我读着都忍不住流泪。”卿盈的妈妈诉说着。我听着强忍着情绪的激动,她的妈妈也哭了。这一刻,周围的一切都不那么重要。我走过去抱着她,摸着她的头,“等到我们毕业晚会的时候,你也要参加哦。”当我说着这些看似遥远却又触手可及的事情,心里那股难受的劲儿就上来了,盈宝宝哭得更伤心了。这时,我只能抱着她,这样的我们是彼此的温暖依靠,感受炙热的跳动。其她5个孩子也上来了,班长张雪梅一直在逗她,娃们在惹她笑,可是盈宝宝怎么也笑不起来。

鑫宝没有来学校,她的妈妈跟我发了道别的话,“舒老师,贺鑫舍不得你们。”然而,我和孩子们又怎能舍得他呢?

其实,读四年级时,贺鑫在作文中说过要转学的事。于是,我组织孩子们提前给他办了“欢送会”。我一直记得大伙儿抱在一团泣不成声的场景,连我都会忍不住,更何况一直都学在一起,玩在一起的伙伴呢?我以为,不会再见到贺鑫,这个阳光男孩。没曾想到他来报名了,“我们欢送会都给你办了,你居然来了。”旁边一学生打趣说。贺鑫不好意思地低着头,脸上露出一丝笑意。

只是全班都没有猜对,我们最后的毕业时光里,贺鑫真的去另外一所学校了。说好,毕业的时候,大家一起参加毕业晚会,说一说,笑一笑……这些都变得好奢侈。不过,我们会一直记得鑫宝,属于我们这个家族的成员之一。

我越来越清楚地明白,情到深处,一句告别如何能够缓解心里最深的思念。

第二天正式开学,孩子们早早就来到教室。我一走进去,齐声地那句“舒老师,早上好!”百听不厌。站在讲台的正中间,我注视着娃们,每一双眼睛都清澈见底,这样的他们,满是爱的他们,我的确喜欢,怎能舍?

大伙儿发现少了两个人,嘘唏声一片,叹气、难受。当我将他们俩转学的事情说清楚后,娃们的情绪稳定多了,纷纷送去祝福。尽管内心有无数个不愿意,这时唯有坦然接受才是放过。

一个寒假会发生许多有趣又有意义的故事,引导孩子们分享,每一次张开嘴洋溢的微笑,我被娃们读到动情之处的幸福感染了。我知道寒假是班上娃们与父母团聚的日子,是娃们最快乐的时光。

我们班上,现在是51个娃,大部分孩子也都是留守儿童,但这丝毫不影响娃们渴望爱,尤其想要得到他们父母的爱。所以,寒假是孩子们心心念念的归宿,我能够想象他们慵懒地躺在沙发上,偶尔撒娇耍赖的模样,又或者直接跟在父母的后面,活脱脱的跟屁虫。虽然时间短暂,还会出现拌嘴的倔强,这影响不了父母对孩子的爱,也影响不了孩子对父母深切的怀念。

住在父母制造的安逸的房间里,孩子们没了抵抗力。只是还没住得满足,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很多孩子的父母早已去外地务工了。娃们在回忆寒假美好的同时,也感慨着幸福时光的短促。

为了不辜负父母的期望,为了在最后的小学生涯中画上圆满的结局。在教室的右侧,我用卡片做了一只大蝴蝶,以“2018,我们起飞”为主旋律,给每个孩子一张便利贴,写下“2018年,我的奋斗目标”。

“2018年,我要努力学习,争取各科成绩都优秀。”

“2018年,我要勇敢,积极发言,希望在毕业考试中能够有一个好成绩。”

“2018年,我会好好珍惜,给我们班制造更多的浪漫,变成我们最美好的回忆。”

……

我将班上每一个娃的目标贴在墙上,颜色各异的卡纸似乎让蝴蝶有了生机。希望蝴蝶承载着我们的目标,越飞越高,直到我们梦想的地方。

紧接着,让孩子在课堂上写了第一篇作文,题为《2018年,我们要温柔地道一声“再见”》。时间40分钟,一拿出课本,娃们不假思索地在格子里书写。第二天我打开本子,映入眼帘的密密麻麻,文字里全是孩子们的倾诉,多少次哽咽已经忘记了,只记得感动了我:

“我的心里总在祈祷,我能不毕业吗?这样我就可以见到舒老师了。”

“我的小学生涯快结束了。但是,我不能想象毕业的场景,一想起就夜不能寐。”

“毕业时,请允许我不能温柔地说'再见',我会哭着,甚至是闹着,因为我真的舍不得大家。”

……

我真想把孩子们的每一句精彩都打上去。然而,每敲一次我都无法理智。某些时刻,自己的情绪也是不能掌控的。我并不想要伤感,相反,我应当精神饱满,激情四射。这样,孩子们才能更有力量。

现在,开学已经一个星期了,我们彼此都如获至宝般珍惜。这样,一切都够了。我会在孩子们最后的童年时光里,好好看着他们,好好陪伴他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章 暮春三月,正是人间好时节,巫山的山道两旁,古柏参天,苍苍峻拔,挺直端秀,凌霄托根树旁,烟花柏顶,灿若云荼。 ...
    AeneasAnas阅读 2,198评论 2 3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亲爱的跑友们: 从5月4号青年节解丽、孟辉和老韩带着几位跑友在文体公园开始了第一次晨跑活动,非常有意义的跑过了青年...
    孟辉阅读 579评论 4 1
  • 『学习打卡 Day-2』2017.11.13 【长期目标】1、做一名翻译 2、出国留学(韩国或日...
    FionaDevio阅读 134评论 0 0
  • 今天上完课在教室逗留了会儿没走,轮到值日的同学都上来擦黑板了。我一看,是平日里尤其调皮的一位小男生。与上课放飞的态...
    22d6bf6fdf8a阅读 2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