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选择的就是你的生活

文/王妍


生活的坐标,不会在想象的世界随意标注,而是诚然扎根于现实里.

一、

一座偏远的村庄以阶梯状的排列分布在中原地带.不知何缘故以小街而做名,却并无繁华街道.一条马路的分界线将村庄分为北地和下村.元元和磊磊便是生活在北地的姐弟俩.诧异的是在贫瘠的土地上却生出了他们两个灵秀的人.长年在农村生活的人,都易脸部皲裂,皮肤黝黑.他们却极其反常,永远见到都是脸色红润,唇红齿白.村里人常常称道歆羡的姐弟,未来的发展也格外惹人关注.因为家庭及环境的缘由,他们并无太多上学时光,初中毕业两人便纷纷外出务工.也许是遗传,他们的性格格外腼腆,心地却又极其纯良.

磊磊虽是男孩子,但从小便和周边同龄的女娃一起玩耍长大,并无多少同性朋友.这在老一辈人的眼里是不看好的,会认为像白面糊儿,无大出息.但我却不以为然,既然他的周遭并无多少优秀的同龄人,和他们的混迹并无多大意义.不如坚持着自己的一份独行,显得还特别了些.成长至今日已24的他,在去年便讨到了一个容颜姣好的老婆,今年孩子已经诞生.无论他是否成熟到足以担负如此多责任,但在那样的环境下先成家再立业,也多了一份动力和催促下的成长.也许看不到未来会多么具有成就,但此时的一家三口俨然也是幸福满满的样子.在农村妻贤子孝,不免也是一种好的人生了.

老人常说:好男不愁找,好女不愁嫁.但是最担心的是: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虽然是人人皆知的道理,而生活中实例也屡见不鲜,应验着这些老话.元元便是个例子.之前讲过,元元磊磊基因遗传好,条条正正,俊秀的模样放在大城市里稍一打扮都是俊男靓女.但可惜的是元元从小随了母亲的性格倔犟却无思想.对农村的这些小孩来说,学习是不受大人鞭策的,只能随自己.元元也无心恋念学习,混了初中毕业后便在家闲吃多时,也去了大城市里打工.初入社会,又无多大辨别能力,不到二十岁的年纪便和一年轻男孩恋爱住在了一起.由于无太大工作能力并不被男方家里看重,结婚连农村的礼节都没讲便草草的在男方家里办了个婚礼,也许是奉子成婚吧,在老人嘴里传出来的是在元元归宁的时候已是孩子她妈了.这一段并不被看好的婚姻,果真没有好的结局.结婚两年不到因男方变心便分道扬镳.由于结婚之时并没领取结婚证,只是办了仪式,这离婚更简单,一句话便已终结.有人说,孩子都有了怎么能轻易饶恕男方的不忠.可元元家都是这种不与人相争的性格,便把所有苦都咽进了肚子里.在法律的意义上,元元还是未婚,但在村子里她已是离了婚的单亲家庭.不管是可怜还是可笑,都是村里妇人的饭后谈资罢了.今年2016年,她的孩子已是五六岁的样子,村里人也想尽办法帮她再续人家但也最终没有寻到个合适的.元元再也没有外出工作过了,在农村不工作是不会没饭吃的,只要守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一日三餐无需过多发愁都能糊口,无非是好赖的区分.只是听起来对于人生正值好年华的她却要如此蹉跎潦草一生,不免有些遗憾.但这世间人生轨道千万条,思想和行动决定了你的方向.对于元元,如不走出去改变自己的生活,这一生也只怕与其他农妇无异了.

姐弟俩的人生仿佛已大概画出了框框,就在日落晨起之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度日了.

二、

小井是生活在二三线城市的女孩,父母都是党政机关的干部.从小生活条件优越的她并无太多民间疾苦的经历.家境优渥顺达她反而叛逆骄纵.高中时期一头爆炸短发假小子模样在校园里乖张穿行.初见之时都被她爽朗的笑容、明亮的眼睛所吸引.心里暗揣:真是个漂亮的女生.

她并不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却也坚持着小错不断大错不犯的原则安稳的度过了高中三年.父母对她其实是过于严厉的,毕竟那样的家庭里父母对其有着殷切希望.但在高中时间父母越是逼紧她越是感到窒息.故而对自由的向往让她更加的不愿循规蹈矩.小井是个自带光环的孩子,比如天生好嗓,对于音律极其敏感,随意的演唱都颇有味道.再如,初中起便被家人送去学习绘画,对于色彩和美感有着独特的审度.很多能够列举的例子不胜枚举.但我印象最深的事情便是她的追星史了.一个十几岁的女孩为了喜欢的明星为他建立粉丝后援会,策划多场支持宣传类活动,她自己竟然也慢慢变成后援会的会长.对于学生来说,她做的可能是与学习无关不被人称道的事情.但却在自己的青春里潇洒畅然熠熠生辉.

如果说高中时期小井在学校里属于学渣范畴的话,也许你们都会担心她的未来.总认为曾经的作为都是不务正业徒增遗憾.的确,不学无术的高中生涯只能标配一个惨淡大学.但任何时候,只要一个人开始清醒之后,目标确立之时,都为时不晚.小井幡然醒悟的一改往日做派,潜心学习.先是在毫无约束的大专院校里自制自律,经历过夜夜不寐的奋斗考上另一座城市的本科.从此的人生仿佛开了挂一样,因为她懂得了越努力越幸运.又一路求学,继续荣升,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上了重点大学的研究生,入学半年便在为数不多的名额中挑选送至台湾做交换生.这一路连她自己都不敢相信,完全是一部学渣到学霸的逆袭史啊.

曾经的短发女生如今变成了长发女神,从以前的语言散漫到如今的思维明晰.对于未来,在慢慢寻迹到的热爱中小井已经规划好了方向正逐步向着梦想的生活走去.

若这是一个人的选择带来的改变,那我想选择后的努力定是承载你今后幸福的基石.

当你还在抱怨现实的不公,对当前生活表示不满,你可曾认知到这都是你选择后的结果;你生活的坐标在哪里,取决去你选择和努力的方向在哪里.若你依然在被窝中懊恼,在电脑前混沌,那就睁眼看看周遭你正在历经的世界,就是你匹配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在2015年夏天知道hex这个游戏的,因为深受国内游戏的影响,当看到异画,宝石镶嵌等字眼的时候习惯性地把它归为...
    群演午言阅读 314评论 0 0
  • 满树新绿 花儿娇羞 杏雨无声 悄悄将春色挽留 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 斑驳陆离,金光缕缕 溪儿醒了,潺潺缓流 蝴蝶与花...
    近者悦远者来阅读 183评论 4 6
  • 类和对象 对象的概念 什么是面向对象 类 什么是对象的属性 什么是对象的方法 类与对象的关系/与区别 什么是对象 ...
    1024号阅读 445评论 0 1
  • 我们这里说的成功,通俗的说就是钱多,说的好听点就是财富自由。以前对于成功的标准不是拿钱来衡量的,而现在都是用钱来衡...
    九鱼亭阅读 7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