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说:我可以满足你一个愿望。我说:请时光倒流。

前言:写于13年前的爱情小说,主人公“我”是个男性,第一次尝试这种视角与写法。2005年曾发表于《打工族》,记得稿费有600多。如今回头看看,果真年轻无畏,大量的心理描写,平铺直叙,无病呻吟,羞愧难当。但即使再写一次,未必能更好。留于此,纪念。

 这是一个江南小城,经济异常活跃,投资者纷至沓来。当地暴发户如雨后春笋,昨天还是满腿泥水的农民一晃就盖起了一幢几十万的小洋楼,因为他们的土地都用来盖了工厂,转眼间寸土如金,他们自然跟着发了。经济的暴发却没有带动文化的发展,这里始终缺乏一种文化的底蕴,这让来自文化古城的我很不习惯。

  初次见到秋时,感觉她是个与众不同的女子,有些沉静,言谈举止都很得体,可以看出受过良好的教育和浓厚的文化熏陶,那种内敛的气质叫人沉醉,让人愿意一再欣赏。

  我不是个相信一见钟情的人,对于秋,回头想想,第一次见她,我只能说是欣赏。在认识她之前,我从没爱过谁,不懂得什么叫爱情。既然不懂,那我又如何知道对她的初次感觉是不是爱呢?总之,那是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很美妙。

  从此,公司里其他的女孩子在我的眼里就再平凡不过了,尽管她们都比秋会赶时髦会打扮。秋不属于漂亮的那种,她属于美丽,从内散发出的光芒美丽绝伦。在我心目中,她就是最美的。也许我一直没爱上什么人,就是因为我还没遇到像秋这样的女子吧。感谢上天,终于让我遇到了她。

  谁都不相信我没有女朋友,他们会说:帅哥怎么会没女朋友呢?是挑花了眼吧,还是多得数不过来?

  帅哥?好笑,难道谁规定帅哥就必须要有女朋友,到底怎样才叫帅呢?我从不关心这些。

  很快我知道了秋有男朋友,关系很亲密,他们是大学同学,四年的感情了。我很失落,好在陷得还不深。

  我在心里对老天说:“老天爷,你也太残忍了吧,好不容易给我一个苹果,你又要将她收回去,你还不如不曾让我看到这个苹果……”

就在我拼命工作,企图麻醉自己的时候,秋加入了我的QQ,一见如故的聊天,让我明白我已在劫难逃。这一场宿命啊!

  我看了秋发在各个论坛上的帖子,了解到她的喜怒哀乐,以及小小的梦想多年的愿望,感性细腻的内心世界。她似乎并不那么幸福。为什么呢?

  我已管不了那么多,我知道我已无可救药地爱上了这个叫秋的女子。是的,爱,我第一次慎重地将对一个人的感情称为爱。这个人,是一个即将嫁作人妻的女人,是一个可能只将我当作弟弟的女人,是的,我甚至还比她小。

  但我不管我不管我不管,因为我已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她的一颦一笑,一声咳嗽,一次经过的身影都会牵动我的心,我无法自控地关心她的一切。她身体不好,冬天老是感冒,看她痛苦的样子我会心疼,是真正隐隐作痛那种,却又莫名其妙地觉得甜蜜。奇怪,这种心痛的甜蜜,我今生第一次体会到。也许也是惟一的一次了。

  秋喜欢听经典老歌,我给她下载邓丽君、张雨生、齐秦的所有歌曲,还有她最喜欢的《HOTEL CALIFORNIA》、《CASABLANCA》、《TAKE MY BREATH AWAY》,偷偷丢到她的共享文件夹里。我很容易就破解了她的共享密码:1314。我是搞电脑的,这对我来说是轻而易举的事。1314,她究竟渴望着怎样的一生一世呢?

  秋对我说,谁那么好啊,给我好多我喜欢的老歌?我要谢谢他。我说,不定是暗恋你的人呢,你可要小心了。她不屑一顾地笑笑,别天方夜谭了,我都老啦,谁还会暗恋我这棵黄花菜呢。我说,错啦,是丁香花。

  我不敢流露,我怕我对她的感情会成为她的负累,给她原本安宁的生活带来灾难。

  我算什么啊?第三者?真丢人!我也不敢和任何人说我对秋的好感,哪怕是最铁的哥们,我知道这份感情只能永远埋在心底,任它自生自灭,自始至终只能我一人知道。

  我不知道我忍耐的极限是多少。但我知道任何事物一旦超过极限就会崩溃,所有的束缚和限制都会功亏一篑。

  不知道那天是怎么了,也许是疯了,在跟她聊天的时候,鬼使神差地打出了那三个字……

  秋一开始还以为我在开玩笑:好啊好啊,你到广播里去说,让全公司都听见。嘻嘻。

  我沉默了。我的沉默也使秋沉默了。

  过了好久,她说:傻瓜,你在搞什么鬼?不要吓我啊。

  我心情郁闷地下了线,我无法面对她的纯真。

  秋可能意识到了我对她的感情,如此感性的女子又怎会感悟不出呢?

  她很认真地和我说:“你不能喜欢我,千万不要。我有男朋友,很快我就要结婚了。作为女人,我已经不小了,我甚至都觉得自己老了,作为男人,你还非常非常年轻,你会遇到许多女孩,你会发现有真正适合你的女孩,那样才会幸福。明白吗?”

  “不明白。还有,你没老,不要总说自己老,知道吗?”

  “我是真的老了呢,我觉得我对什么都没激情了,什么都不愿意去想了,就这么过吧。”她有些落寞。

  “不!为什么不去想?你想怎么样都行啊,就是不许说自己老,更不许说心老!”我有些生气,又心痛。

  “呵呵,他总说我老了,说我幼稚,还爱做不切实际的梦。经常听他这么说,我也觉得自己真的老了,什么也不敢去想了……”

  “他就是这么爱你的吗?就是这么扼杀你美丽的梦想的吗?就是这么让一个感性的女人不再有任何愿望的吗?太残酷了!我不允许!你知道自己是一块珍宝吗?别人想要还得不到呢,他却不懂得珍惜……”

  “别说了,再说我要哭了。”

  是什么束缚了她?感情?道德?还是其它?总觉得她很辛苦,想要逃却不敢逃。虽然看不见她的泪,却分明看见那些泪在她心底流淌。

   秋最怕的是冬天,她的手在冬天永远是冰凉的,苍白没有一丝血色,如同她的脸。我一直想使她健康快乐,但我不知该如何去做,似乎怎样做都不应该,因为我的一切想法都源于对她的爱。可我只是站在场外,我错过了入场机会,已错过了几年。那么这份爱,对谁都只会是伤害。除了深藏,又能怎样?

  我从来不去想秋是不是爱过我,因为对于她,提任何小小的要求或心存什么愿望,都是残忍。她始终固守着同她男朋友那份一路走来的感情,即使变质,她还有回忆,可以靠回忆活下去的女人。

  但她冰凉的小手,惶恐的眼睛和颤抖的双唇,却分明在诉说她不幸福,她渴望一份如同她一样细腻的感情。那一刻,我懂了,她要的是如同童话般美丽的一生一世。秋这样的女子,是要有一个将她当作珍宝一样的男人来守护她一生一世的,可她只有回忆。她的男朋友一再让她觉得自己已经老了,不该有梦想了。

  我惟一感到安慰的是,她曾在我的怀中真实地存在过。在刺骨的寒风中,我手心中的她的小手没有一丝热度,在我坚定的注视下,她的目光苍茫而软弱。当我吻她的双唇,她在颤抖,泪在月光下像一条沉静的小河,悄无声息地流淌。这是我惟一一次看到她哭,无声地落泪。

  那,是我的初吻,给了一个不可能成为我妻子的女人。

  我的心刀割般疼痛,我想幸福她的一生。然而,我只是个一无所有的男孩,而她的男友,已是事业初成。

  “秋,我还有机会吗?哪怕1%?”

  “不,不,你千万不要这样说。对不起,我是不是个坏女人?你告诉我是不是?我好恨自己,觉得自己好恶心,对不起任何人……你忘了我吧!”她的那种自责和挣扎叫我痛恨自己,是我给她带来了痛苦。我说过要深藏这份感情的,为什么又要狠心地强加于柔弱的她呢?我真残忍。该受谴责的是我,而不是她。

  看着她日复一日地憔悴,我的心在滴血。我知道她从未停止过自责,追求完美的她又如何能原谅自己的“背叛”?我知道她是将之当作不贞来看的。这于她无异于一场灾难,而这场灾难是我亲手带给她的,必须由我去收场。

  我选择了逃避。

  我不接她的电话,不抬头去看她,即使擦肩而过也视若不见。我并非没看见她眼中的哀怨,虽然我心中滴血,但我脸上仍要装作若无其事,冷酷到底。是的,冷酷到底。

  但我却在她不注意时望着她的背影发呆。我问自己:你都在干什么啊?你这个伪君子!

  秋在QQ上给我留言:我知道你恨我,我也恨自己,恨自己不自重自爱,如果记住我会让你感到恶心,你就忘了我吧。我曾经觉得自己心已经老了,是你告诉我它还年轻,谢谢你。现在我才发现,它是真的老了。

  我没有回话。无论她留多少言,我都没回话。

  我开始和公司的漂亮女孩们来往,甚至故意当着秋的面打情骂俏,出双入对,在情爱里游走。

  我知道她很难过,并且恨我的绝情。

  我坐在电脑前,望着那个可爱的头像,发了半天呆。这个头像的背后,是一个我深爱的女人,我必须放弃的女人。她有男朋友,他可以给她一个安稳的小窝,虽然他们之间也许已没有多么浪漫的爱情,但她有太多美好的回忆。我的出现,也许能带给她短暂的幸福感受,却要让她承受内心的折磨和惶惑。即使我们能在一起,我所能给她的也只是漂泊的命运。

  为了让她彻底恨我彻底忘记我彻底将我从她的生活中DEL,我再次看了一眼她的头像,狠狠心将她拖进了黑名单,从此她的好友名单里将再也看不到我,我的名单里面也不再有她。以后她想给我留言的机会都没有了。

   有一种咫尺叫天涯,有一种冷漠叫绝恋,有一种笑容叫血泪。

  当我自欺欺人地逃避秋时,我还赋予它一个美丽的托辞:为了她一生的幸福。

  却不知道,我的所作所为在她早已死如灰土支离破碎的心上又撒了一把盐。

  秋真的不再找我了,不再打电话,也不发短信,碰到时也是低头匆匆而过。在她脸上,也看不出哀伤和恨意,她又像我刚认识她时那样平静了,只是更沉默了。以前还能看见她和同事有说有笑,现在除了工作,她更多的时候是在发呆。每当我偷偷看她,都发现她目光无依地望着某个地方,我知道她看到的是一片空白,没有缤纷的色彩。

  春节过后,我四处奔波,想换一份工作。尽管这份工作对我来说很重要,但我实在无法忍受这种生活。

  我想起了一段经典的话: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涯与海角,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而是明明相爱但不能在一起;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明明相爱但不能在一起,而是明明深爱着对方还要故意装作不把彼此放在心里……

  既然每看秋一眼,心痛会多一点,还不如不再相见,将一切彻底埋葬在记忆中。

  发现秋好像身体不太舒服,我估计是又感冒了,在冬去春来的换季时节,她总是要病上几场的。这个秋啊,她这么虚弱的身体,该怎么办?

  一天晚上,几个月没找我的秋突然给我发了一个手机短信:我病了,想听听你的声音,可以吗?

  我知道她想打电话给我,却担心我不接,于是告诉我病了,也许她认为我不会那么无情,不会拒绝病中她的小小要求,认为我一定会打过去的。

  但我没有打。既然已经决定离开,又何必拖泥带水,不忍放手呢?长痛不如短痛,一定要坚持住。

  在我的新工作还未搞定的时候,秋却先离开了公司。

  如果不是她亲自到我座位上和我说,我是不会去见她的。那天下班的时候,秋来到正在收拾文件的我旁边,说:“我有很重要的事和你说,晚上七点我在小河边等你。”

  也许真的有什么重要事情,要不她决不会来找我的。

  我去了,她告诉我的却是她要走了。

  原来,她和我一样,无法忍受日日相见却若路人般的陌生。我想她是被我逼走的。

  秋走了。她成为了我生命中一阵擦肩而过的风,我没有抓住。

  也许她最后一次找我,是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来的,而带走的却是绝望。

  秋走的第二天是我的生日,我收到了她的一个短信:

  有一天我擦亮了阿拉丁的神灯,灯神出现了。他说:我可以满足你的一个愿望。我说:请收看此短信的人一生幸福!我曾经以为你能带给我幸福,但你最终选择了逃避,也许你是对的,这样你才能去寻找属于你的幸福。

  啊,难道秋曾经想要我带给她幸福的吗?她曾经想要我呵护她一生的吗?她为什么不告诉我?我只看到了她的挣扎她的痛苦,我以为我的逃避会让她恢复从前的安宁,却从没想过去帮她从痛苦中解救出来!

  我这个自以为是的混蛋!

  我拼命地打她的手机,听到的却是:此号码不存在……原来,当她对我彻底绝望之后,也选择将我从她的生活中全部删除,不留一丝线索和关联。

  我去找她的朋友乔,乔说:“我也不知道秋到底去了哪里,她只是告诉过我,她和男朋友分手了,她男友爱上了一个比她年轻好几岁的女孩。与此同时,一个喜欢她的男孩也突然不理她了。她说这里再没有什么值得她为之停留了……”

  是我,是我亲自扼杀了她残留的最后一丝希望,将她逼上了又一轮流浪的旅途。中国这么大,世界这么大,她在哪一个角落呢?谁能呵护她脆弱的灵魂温暖她冰凉的小手照顾她虚弱的身体?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可是,秋,我们之间的日子,为什么就一去不复返了呢?为什么我只能在梦中将你回忆?为什么风一旦经过,抓住的就只能是满手的叹息?

  有一天,我也擦亮了阿拉丁的神灯,灯神出现了。它说:我可以满足你一个愿望。我说:请时光倒流。

———————————————————————

万伊刀:双鱼女,期刊写手,专栏作者。愿以倾世温柔,写尽悲欢离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