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中的埃及2——《神战:权力之眼》

神战:权力之眼海报

真正的权利在于民心。


金光闪闪的埃及系列迎来了另一部电影《神战:权利之眼》。与《木乃伊》系列依托埃及历史不同,这部影片描述的是埃及神话故事。在介绍影片之前,先说明一下这部电影主要适合以下两类人群观看:1.想要科普埃及神话故事的;2.想看特效的。

对以上两点不感兴趣并且追求高端剧情设计的同学可以略过此片了。

观看电影之前并未对此片导演有过多的了解,不过根据网友们的留言发现这是一位注重视觉效果的导演,后来通过搜索信息发现他指导过《乌鸦》(就是李小龙儿子主演的那部)和《机械公敌》(又名我,机器人,威尔史密斯主演)这类票房和口碑都不错的片子,因此影片的质量基本有所保证。并且像这种纯埃及神话题材的电影并不多见,我想这大概跟导演本人出生在埃及有关吧(笑)。

《我,机器人》海报



李国豪在电影《乌鸦》中的造型

影片围绕着荷鲁斯之眼这一埃及神话故事展开。为了更好地理解影片,接下来先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剧中涉及到的一些埃及神话中的人物。

荷鲁斯——战神、王权的象征

古埃及壁画中荷鲁斯形象

影片的主角荷鲁斯在埃及神话中被认为是王权的象征,电影里被称为天空之神。他以鹰头人身形象出现,是冥神奥西里斯和女神伊西斯的儿子。传说荷鲁斯的眼睛是权利的象征,他的左眼代表月亮,右眼代表太阳。影片中的荷鲁斯由《权力的游戏》中扮演詹姆·兰尼斯特的丹麦男演员尼可拉·科斯特-瓦尔道扮演。

电影中荷鲁斯形象

额……当然还有这样形象的。感觉有点萌啊,这确定不是胖鹦鹉吗?

荷鲁斯雕像

奥西里斯——冥神、全埃及之王

冥神奥西里斯是天空之神努特和生育之神盖布的儿子(由于神话中关系过于复杂,在影片中都简化为太阳神拉的儿子),与自己的妻子伊西斯共同统治着埃及,使得埃及风调雨顺。但后来遭到自己的弟弟,沙漠之神赛特的杀害。

古埃及壁画中奥西里斯形象

奥西里斯的形象十分好认,头戴象征上埃及的白冠,肤色经常为绿色,象征掌管冥界;手执权杖,象征至高无上的权利。

伊西斯——全能女神

虽然影片中对伊西斯并未提及,但她实际上是埃及神话中最重要的女神,没有之一。声明甚至超过其他以男性形象出现的神,更是传播到希腊、罗马等国家。在神话中,她是一位全能的女神,代表生育、健康、爱与美,同时也是死者的守护神。

在古埃及壁画中,伊西斯以头戴王座的形象出现,作为王位的化身,是法老王权的重要体现。法老们被说成是她的孩子,坐在她提供的御座之上。


古埃及壁画中伊西斯的形象

哈索尔——丰饶女神、爱与美的女神

哈索尔被认为是埃及女神中最美的一位,传说为荷鲁斯的妻子。她的形象是头戴太阳圆盘,具有牛的耳朵。另外关于哈索尔和伊西斯,向来没有一个明确的定论,因为两位女神在形象上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和重叠的部分,也有一说是两位本就为同一个女神。她既是荷鲁斯的母亲,又是荷鲁斯的妻子。好吧,这确实有点重口味,但是埃及的神话中这种现象极为普遍,夫妻之间普遍为兄弟姐妹。所以我宁愿相信这是两位不同的女神。


壁画中的哈索尔,和伊西斯非常相像

电影中的哈索尔综合了两位女神的特点,被塑造成荷鲁斯的妻子,同时也作为死者的守护神,并在权利之争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电影哈索尔人物海报

赛特——沙漠之神

再来说说片中的大反派赛特。同样作为努特和盖布之子(电影中均为拉之子),赛特的境遇和他的哥哥奥西里斯截然不同。作为沙漠的守护者,他的一生都奉献给广袤无垠、毫无生气的沙漠,他内心的愤怒和妒火终日熊熊燃烧。特别在得知自己的妻子奈芙蒂斯和奥西里斯私通,并生下阿努比斯之后,他开始策划谋杀奥西里斯,篡夺王位。


壁画中赛特形象


赛特剧照

拉——太阳神、光明之神

拉作为太阳神的形象出现,是埃及神话中地位最高,最重要的神。古埃及民众认为,世界的光明是由于光明之神拉每晚与黑暗力量阿波菲斯战斗并击退它才换来的。在神话中拉是奥西里斯的曾祖父,而在影片中则简化为了他和赛特的父亲。

壁画中拉的造型

由于神话故事本身就版本众多,可能在人物关系上显得有些错综复杂,让人摸不到头脑。不要紧,一下子捋清这些关系也很不容易,具体的我们还是以影片内容为主吧。



影片中的人物分为两种:神和普通民众。神的体型较民众要大一倍,从而加以区分。这部电影最大的特点,就是在本来只是众神之间的争夺中加入了普通民众的力量,使之更具人文情怀。这样的改编还是相当成功的。

影片中的凡人贝克和神祗荷鲁斯

本片的主人公之一,神偷贝克,就是这样一个电影的原创人物,在之后的权利之眼争夺战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他来说自己的爱人萨亚就是他的一切。而萨亚最崇拜的神就是即将继承王位的新王荷鲁斯,她认为自己之所以会生活在太平盛世都是因为神明的保佑,因为他们对民众的无私眷顾。

在新王的加冕仪式上,不请自来的沙漠之神赛特刺杀了奥西里斯,并在与荷鲁斯的战斗中将之打败,挖掉了他象征太阳和月亮的双眼,之后自诩为全埃及的王。他宣布所有与他为敌的神都会被处死,所有不信奉他的平民将被贬为奴隶,并且要求所有人通过不断地工作赚钱来购买死后进入来世的资格,开始了他黑暗无边的统治。

战斗形态中的荷鲁斯和赛特

这段打斗不得不说有种变形金刚的即视感。荷鲁斯和赛特的变身有点炫酷啊~这是远古背景中现在工业金属风格么?

这里解释一下电影中所说的购买来世的资格。古埃及人对死亡有着强烈崇拜,这一点从他们乐于制作木乃伊能够看出。他们认为一个人的死亡并不意味结束,而是来生的开始。人死之后,他的灵魂会通过阿努比斯的引领,走向冥界之门,进行审判之秤的测试。而通过测试的人将会前往来世,得到永生;未通过测试的将会进入地狱,永不超生。

纸草上记载的审判过程

实施仁政的奥西里斯认为众生平等,不管贫穷富贵,都应该享有前往来世的权利,而赛特掌权之后改变了这一规则,界定只有足够的钱财才能购买前往来世的资格。

输了决斗又失去双眼的荷鲁斯被赶出城(红毒蛇你有木有觉得暗爽~),终日饮酒颓丧。反对赛特的神都被处死,大批民众被贬为奴隶。指望荷鲁斯能够拯救埃及的人们渐渐地也对他失去信心,而萨亚却一直坚信只有荷鲁斯才能拯救埃及。她成了埃及首席建筑师的奴隶,趁主人不注意时盗取了为赛特所建金库的建筑图纸,让贝克按图纸所示盗取放置在金库内的荷鲁斯之眼。有了眼睛荷鲁斯就能够重获神力。

贝克和萨亚

贝克为了心爱的女孩,冒着生命危险盗取了荷鲁斯的一只眼睛,而萨亚却在两人逃跑的过程中,被弓箭射中了心脏,香消玉殒。心如死灰的贝克将全部希望寄托到荷鲁斯身上,认为只有他能够使萨亚复活。但真相是即使神也无法起死回生,而急切想得到眼睛完成复仇的荷鲁斯并没有告诉贝克这个事实,而是让他心怀希望地跟自己去赛特所建的沙漠金字塔,意图摧毁赛特的能量之源,从而报仇雪恨。

一方面失去一只眼没有了神力的荷鲁斯,以及为了复活爱人的贝克两人就这样踏上了征程。另一方面,为了救荷鲁斯性命而委身赛特的女神哈索尔无时无刻不在想念自己的爱人——荷鲁斯,终于不惧危险,来到他得身边。最后理解了作为一个爱神的真谛,牺牲自己,为萨亚换取了前往来世的资格。

爱与美的女神——哈索尔

而荷鲁斯也终于明白了自己神力的来源不是自己的眼睛,而是对子民的保护,和子民对自己的信奉。最终,他打败了赛特,报仇雪恨,成为全埃及的新王,并宣布自此,人们通往来世的资格不再用金银购买,而是以自己仁慈,善良,博爱的心通过审判,获得永生。

荷鲁斯

结局当然也是好莱坞经典的完美大团圆,人与众神和平相处。纵观整部影片,内容丰富、情节紧凑、特效炫目,不失为一部佳作。影片中还有众多的埃及符号如傲娇的智慧之神托特、斯芬克斯之谜、阿努比斯的审判之秤以及拉与阿波菲斯的战斗等,太过丰富而无法一一向大家说明,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自己去寻找这些内容,一睹此片的风采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