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行之旅

太行山,把最美的一段给了河南。南太行是中国最著名的山脉之一,壁立千仞,飞瀑流泉,雄秀兼具,连绵的太行山像一堵突如其来的墙,屹立在一马平川的华北大平原西边。

郑州
半杯料的珍珠奶茶

你想徒步挑战自己吗?那南太行也许是你挑战的最佳路线,这里有气势磅礴的崇山峻岭,这里有各种不同的山路,有充满诗情画意的野菊花的山路,有长满飘着淡淡香味的艾草路,有满布乱石的河床水路,有大片的玉米地,有让你摘不完的山楂,也有让你手脚并用的大石路,有让畏高者瑟瑟发抖的悬崖路,一边是望不到底的山崖,一边是高耸入云的山壁。这里有能把南方人熏昏的罕厕,也有让你摘了还想摘的梨树,有只能看不能吃的柿子,有让你摘回家珍藏的核桃。也有能把大巴车开成过山车的司机,让昏车者把肚子里的那点东西都掏得干干净净。也可以让你尝尝一天跨两省从河南走到山西的爽爽成功滋味。

刚到郑州的第一个晚上,就让比我们先到一天的老陈兄请了一顿丰盛的晚餐,吃饱喝足,放下行李,我们俩公婆就到处转转,欣赏郑州美丽的灯光夜景,郑州位于中原腹地,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人文气息浓厚,人口众多,这次是稍作停留,没有办法深游,下次有机会再来一次深度游。在街上到处看看,喝了一杯有半杯料的珍珠奶茶,顺便买了明天中午的午餐。

老龙口


山里的卡拉Ok

烤羊肉

摘梨

浪漫的小路


早上七点多就坐车出发,到了山脚下双底村十点多,大家整装待发,当地的导游也跟各人讲了应该注意的事项,这次徒步人数众多,除了我们榕水Ev领队,当地导游也来了三位,大家走过山坡,转过玉米地,美丽的牵牛花一路相伴,跨过山涧,走过红豆杉大峡谷,清可见底的泉水,各种崖壁,有千层崖,大家边走边欣赏边拍照,看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刀削斧砍般的断崖峭壁,赭红色的岩石裸露,两侧峭壁耸立,怪石嶙峋,坚强的野菊花从崖缝里开出艳丽的花朵。中午就在开阔的地方,吃自己带的午餐稍作休息,下午就向一线天出发,一线天让我这个畏高者每走一步都小心翼翼,手脚并用,放低身体,有时连屁股都用上,坐在地下滑下去,易滑的石路最怕走错一步,有同行的队友汾水太太就在这里不小心摔了一跤,还好他们俩公婆都是徒步高手,这点小伤并不影响她后面两天的行程。走过各种山路,晚上就在只有七户人家的抱犊村住宿,抱犊村据说小羊犊都要抱着才能进去,你就知道这个村庄到底有多深入,平静的小村庄,我们的到来变得热闹起来,晚上宰了两只羊,一只清炖,一只烤羊肉串,让我们填饱饥饿的肚子,也体验了在四周环山的山里唱卡拉Ok的感受,晚上投宿的客栈本来是男女分开的大通铺,我俩公婆怕人多打呼噜睡不了,所以到隔壁的客栈另租了一间房,房间三个大床,一晚四十块钱,房间干净,比起我们在武功山的客栈好的不知道多少倍。只是多了个能把南方人熏昏的罕厕,但是比起沙漠那就还好,在沙漠只能在宽阔的天地间,找个沙堆,男左女右解决上厕所的问题。从家里带来的水果刚好吃完,就问客栈老板有没有卖水果,客栈老板说,我们从来不卖水果,门口的水果随便摘,我们才发现门口的梨树长满了梨子,刚才只顾着走路,都没有抬头去看。我们俩公婆一个爬树一个就在下面打灯,先摘一个尝尝看,野生的梨子真的特别好吃,刚好队友三哥路过,问我们在干嘛,一听摘梨,告诉其他队友,大家伙一哄而上,有的爬树有的接,开心的不得了,只是还要走两天山路,队友都不敢多摘,每个人的背包己经够重,只想减负,都不敢背太重的东西。这里还有数不完的山楂树。(在这里一定要晒晒我们除了牙齿不好看,其他都好看的EV领队和两个山梨的合照,最重要的是要谢谢我们领队看好我的综合素质还行,才让我有这次太行之旅。)

最帅的领队


幸福大合影


早上五点多,有的队友到老龙口看日出,我不想去,睡到六点多,被村里的鸡叫声叫醒,又看到门口又有队友在摘梨,好吃的梨子让大家回味无穷。吃饱早饭,大家再次出发,向着老龙口挺进,老龙口非常壮观,瀑布就像从龙口喷出,落差二百多米高,处于断崖之间,四十个队友就在这里来了个幸福大合照,队长还用无人飞机航拍。拍照欣赏完,向着群山环绕的九连山景区继续出发,这是一条全程十公里都行走在二百多米高的悬崖峭壁之上,一边山体一边万丈深渊,让我这个畏高者走路都不敢往下看,只有站定了才敢欣赏四周的山境,山水画再美,也比不了亲临其境的美。中午的午餐就在西莲寺解决,一碗西红柿鸡蛋面十五块钱,一盘鸡蛋炒韭菜四十块。

野菊花


山楂树


压弯腰的梨树

跑到屋顶的山羊

西莲寺供奉佛祖,玉皇,盘古九莲圣母等多位神佛,里面雕梁画栋,飞檐勾角,这里香火极盛,我们将要穿越的无灯隧道也是山西信众为了方便来河南西莲寺朝拜而凿。为了到达王莽岭,必须走过坡度70度,连续拔高三百米的山路,因为前天二十三公里的路程,许多队友已经有点脚痛,向队长建议翻过这坐山,下个徒步点我们十八人就不去了,十八个人被队长毙了,我也是其中之一。爬过陡峭大斜坡走过无灯隧道,到了山西境内。因为时间关系,最后大家下个徒步景点就没有去,统一向王莽岭进发,王莽岭位于山西省南太行之巅,是晋豫两省的界山,总面积40平方公里,据说西王王莽在此安营扎寨,得名王莽岭。山上的风太大,把我们吹的发抖,我们三个女人赶紧跑到景区的厕所里避风,还在厕所里吃起了瓜子,这个画面是不是有点奇怪。从王莽岭下山,就向锡崖挂壁公路出发,锡崖挂壁公路只是单车道,非常考验司机的车技,每一个转弯都要把握得刚刚好,稍微一点差错,都会万劫不复。晚上就住在王莽岭景区,这里住宿比起抱犊村又更好了,有独立的洗手间,晚上有队友到景区游玩,我膝盖有点拉伤,八点多就上床休息了。

陡峭的山路


一线天

早上起床吃早饭,听到队友说五点多走过一排队友的房门口,听到此起彼落的打呼声,看来这两天大家真的走得太累了。今天的路程就是徒步六公里绝壁山道进入郭亮村景区,郭亮村本来是被誉为太行山上的一颗明珠,它建在地里位置独特,一千多米的悬崖峭壁上的村庒,但是现在商业气息浓厚,把原本的淳朴乡村弄没了,很多商店卖着据说从山里採来的崖柏,我们路上也有看到村民在悬崖峭壁上采崖柏,把崖壁上的石头弄下来,差一点砸到我们。我觉得郭亮村最值得来的地方只有最出名的挂壁公路,它是郭亮村十三位村民用原始工具凿成,这里见证村民的无穷力量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当地的导游还说参加凿路的一位村民八十多岁还生活在村里,许多游客到了这里都要跟他合影留念。

挂壁公路

郭亮村挂壁公路

这次徒步,四十多人的团队,来自不同的年龄阶段,有60后.70后.80后.90后.但是大家就像友爱的一家人,相互关心,照顾,分享从家里带来的零食,一路欢声笑语,让旅徒的路上增色不少。期待下次大家再次相伴同行。

(后话:队友们从太行山回来了这么多天,人在揭阳,心还在太行,大家每天都在群里分享太行山的点点滴滴,分享各人制作的美篇,视频,图片,回味着太行徒步的乐趣,徒步虽然比较辛苦,但是却能够看到不一样的自然景观,队友们又蠢蠢欲动准备报名下一个徒步景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