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义词(近义词)挖掘算法总结(附代码)

一、简介

同义词挖掘一般有三种思路,借助已有知识库,上下文相关性,文本相似度。

1.1 知识库

可以借助已有知识库得到需要同义词,比如说《哈工大信息检索研究室同义词词林扩展版》和 HowNet,其中《词林》文件数据如下。

Aa01A01= 人 士 人物 人士 人氏 人选
Aa01A02= 人类 生人 全人类
Aa01A03= 人手 人员 人口 人丁 口 食指
Aa01A04= 劳力 劳动力 工作者
Aa01A05= 匹夫 个人
Aa01A06= 家伙 东西 货色 厮 崽子 兔崽子 狗崽子 小子 杂种 畜生 混蛋 王八蛋 竖子 鼠辈 小崽子
Aa01A07= 者 手 匠 客 主 子 家 夫 翁 汉 员 分子 鬼 货 棍 徒
Aa01A08= 每人 各人 每位
Aa01A09= 该人 此人

image.gif

以上两个知识库是人工编辑的,毕竟数量有限,我们还可以借助众包知识库百科词条获取同义词,比如百度百科,如下图所示,在百度百科搜索“凤梨”,我们可以看到在返回页面结果中的 info box中有一个属性为“别称”,别称中就是凤梨的同义词。除此之外,在百科词条的开头描述中,有如下描述“又称”、“俗称”也是同义词,我们可以利用爬虫把这些词爬下来。

百度搜索和谷歌搜索等搜索工具一般都有重定向页,这也可以帮助我们去挖掘同义词。

使用知识库挖掘同义词的优点是简单易得,而且准确率也高,缺点就是知识库覆盖率有限,不是每个细分领域都有。对于金融、医疗、娱乐等领域都需要各自的知识库。

image

image.gif

1.2 上下文相关性

利用上下文相关性挖掘同义词也比较好理解,如果两个词的上下文越相似的话,那么这两个词是同义词的概率就越大。使用词向量挖掘同义词是比较常见的做法,比如使用word2vector训练得到词向量,然后再计算余弦相似度,取最相似的top k个词,就得到了同义词。

word2vector是无监督学习,而且本质上来说它是一个语言模型,词向量只是它的副产品,并不是直接用来挖掘同义词。有篇paper发明了弱监督的同义词挖掘模型DPE,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DPE模型流程如下图,一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跟word2vector差不多,也是训练词向量,只不过DPE是一种graph embedding的思路,首先从语料中构建语义共现网络,然后通过对网络的边采样训练词向量。第二阶段通过弱监督训练一个打分函数,对输入的一对词判断属于同义词的概率。感兴趣的可以看看这篇paper 论文链接

image

image.gif

基于上下文相关性的同义词挖掘方法的优点是能够在语料中挖掘大量的同义词,缺点是训练时间长,而且挖掘的同义词很多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同义词需要人工筛选。这种方法对于词频较高的词效果较好。

1.3 文本相似度

对于这一对同义词“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和“阿里巴巴网络公司”直接去计算上下文相似度可能不太有效,那一种直观的方法是直接计算这两个词的文本相似度,比如使用编辑距离(Levenshtein distance)或者 LCS(longest common subsequence),如果两个词的文本相似度大于阈值的话我们就认为他们是同义词的关系。在这里推荐一个计算文本相似度的Java开源项目,基本上文本相似度算法应有尽有。[ 文本相似度算法 ]

image

image.gif

基于文本相似度同义词挖掘方法的优点是计算简单,不同于word2vector,这种方法不需要使用很大的语料,只要这个词出现过一次就可以发现同义词关系。这种方法的缺点是有时候不太靠谱,会挖掘出很多错误的同义词,尤其是当两个词比较短的情况下,比如“周杰伦”和“周杰”,就可能会被认为是同义词。所以这种方法适用于一些较长的文本,特别是专业词汇,术语。

二、同义词挖掘的算法实现

github地址:https://github.com/tigerchen52/synonym_detection

在这个github项目中实现了4种同义词挖掘的方法:

  1. 百度百科同义词
  2. word2vector
  3. 语义共现网络的节点相似度
  4. Levenshtein距离

觉的有用同学记得点star~~

2.1 百度百科同义词

代码示例(synonym_detection/source/main.py)

def baike_invoke():
    import baike_crawler_model
    print(baike_crawler_model.baike_search(('凤梨', '001')))

if __name__ == '__main__':
    baike_invoke()
image.gif

输出

['菠萝皮', '地菠萝', '菠萝', '草菠萝']
image.gif

**2.2 word2vector **

在这里使用《三体》小说作为训练语料,使用以下10个词作为输入,从语料中挖掘这10个词的同义词。后面几个方法使用相同的输入。

1|海王星
2|女孩
3|椅子
4|海军
5|阵列
6|变化
7|程心
8|火焰
9|天空
10|建造
image.gif

代码示例

python synonym_detect -corpus_path  ../input/三体.txt -input_word_path ../temp/input_word.txt -process_number 2 if_use_w2v_model True
image.gif

参数

  • -corpus_path 为语料文件,使用三体小说作为训练语料
  • -input_word_path 输入词表,对词表中的词进行同义词挖掘。文件中每行以“|”作为分隔符,第一列是id,第二列是输入词
  • -process_number 2 进程数量
  • -if_use_w2v_model True 使用word2vector模型
  • 默认返回top 5个同义词

输出

1   海王星 海王星|土星|天王星|背面|金星
3   椅子  椅子|办公桌|地板|地毯|铁锹
2   女孩  女孩|中年人|女孩儿|女子|泪光
9   天空  天空|晨光|夜空|暮色|漆黑
4   海军  海军|军种|服役|事务性|政工
6   变化  变化|隐隐约约|异常|微妙|所致
5   阵列  阵列|矩形|一千公里|环|标示出
7   程心  程心|AA|艾|当程心|曹彬
8   火焰  火焰|暗红|山脉|灼热|变幻
10  建造  建造|天梯|最小|准|航空母舰
image.gif

2.2 语义共现网络的节点相似度

语义共现网络本质是根据上下文构建的图,图中的节点是词,边是这个词的上下文相关词。对于语义共现网络的两个节点,如果这两个节点的共同邻居节点越多,说明这两个词的上下文越相似,是同义词的概率越大。例如,对于《三体》小说中的两个词“海王星”和“天王星”,在《三体》语义共现网络中,“海王星”和“天王星”的邻居节点相似度很高,则说明两个词是同义词的可能性很高。如下图所示:

image

image.gif

代码示例

python synonym_detect -corpus_path  ../input/三体.txt -input_word_path ../temp/input_word.txt -process_number 2 -if_use_sn_model True

image.gif

输出

5   阵列  阵列|矩形|队列|星体|量子
9   天空  天空|中|夜空|太阳|消失
4   海军  海军|航空兵|服役|空军|失败主义
10  建造  建造|制造|加速器|飞船|太阳系
3   椅子  椅子|桌子|坐下|沙发|台球桌
1   海王星 海王星|天王星|土星|卫星|群落
7   程心  程心|AA|中|罗辑|说
8   火焰  火焰|光芒|光点|推进器|雪峰
2   女孩  女孩|接待|冲何|请云|女士
6   变化  变化|发生|意味着|恢复|中
image.gif

可以看出基于语义共现网络得到的同义词与word2vector结果类似,甚至在某些词上效果更好。

2.4 Levenshtein距离

代码示例

python synonym_detect -corpus_path  ../input/三体.txt -input_word_path ../temp/input_word.txt -process_number 2 -if_use_leven_model True

image.gif

输出

1   海王星 海王星|冥王星|天王星|星|王
7   程心  程心|请程心|带程心|连程心|从程心
6   变化  变化|变化很大|动态变化|发生变化|化
3   椅子  椅子|子|筐子|村子|棒子
2   女孩  女孩|女孩儿|女孩子|小女孩|女
10  建造  建造|建造成|造|建|建到
5   阵列  阵列|列|阵|历列|列为
9   天空  天空|海阔天空|空|天|天马行空
8   火焰  火焰|火|焰|火星|野火
4   海军  海军|于海军|陆海空军|海|海军军官
image.gif

2.5 DPE模型

undo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