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乡游子们,你们还想融入大城市的生活吗?

文|蜗牛爬行者


unsplash

01

三年前我还在上海实习的时候,租了一处小区的房子,房子的结构是传统的老房子,一条楼道里有好几家不同的住户,洗手间和厨房都分散在楼道里的不同区域。因此出出进进,总得和邻居们打照面。 

大概由于是老房子,隔壁的几户住户都是上海老阿姨,操着一口浓重的上海普通话,从搬进去的第一天起,就开始小姑娘长小姑娘短得向我盘问租这间房子的租金,问过之后,几个老阿姨便聚在一起开始你一句我一句地谈论租金问题,楼道里时不时传来一阵尖锐的笑声。 

除开在外面的时间,大多数时候我都一个人安静的呆在房间里,时不时去对面的菜场买个菜,回来自己做做饭吃。每次在厨房里忙活时,都有好奇的老阿姨凑过来问我几句。

有一次隔壁的老阿姨兴致勃勃得凑过来看我炒菜,对我自己做菜做饭的行为大为惊讶。老阿姨说,“小姑娘呀,你这么小就自己出来生活的呀,还会自己做菜做饭的呀!” 

“在这之前,已经在国外生活了一年,做得不好吃但是能把东西做熟” 我谦虚地跟老阿姨说道。

老阿姨听了之后更为惊讶了,突然大声说道“小姑娘呀,看不出来呀!小小年纪”,之后老阿姨喊来了楼道里其他的老阿姨,一个个地告诉她们“你们知不知道的呀,小姑娘已经一个人在国外生活了一年呀!” 在她们言语交错间,我低着头看着锅内翻炒的茄子,哭笑不得。

02

那些日子里,我在外滩最繁华的地方工作,一路都是灯红酒绿,车水马龙,到处都是明晃晃的欲望篝火。我每天穿着衬衣,系着领带,马夹上别上带有酒店名牌的钢笔,面带着训练好的标准笑容去服务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有钱人士,日复一日的点菜,端菜,收盘子。 

最幸福的短暂时光就是飞奔到负一层的员工厕所,关上厕所门的那一瞬间,我恢复了嘴角久久扬起以致麻木的弧度,解开了衬衣最顶上的那颗扣子,脱下了高跟鞋,将双脚平放至地面,深呼出一口气,那是一种释放与解脱。

记得第一次上晚班,下班时已经将近凌晨两点。走出酒店,外滩一片明亮,沿街的餐厅,酒吧,酒店无不灯光璀璨,人声鼎沸,对岸的东方明珠塔依然按照它固有的频率闪烁着光芒。不时有来往的游客拿出手机拍外滩的夜色,闪光灯隐隐约约闪烁在余光里。

热闹,夜色,闪光灯,每一样都和我如此接近,但没有一样是属于我的,能感受到的只有两条越发沉重的腿。

仿佛是经历一场艰苦跋涉,所幸还有一个住处,一张床可以拥抱我的疲惫。到了楼道里,我努力让自己沉重的双腿迈出轻盈的脚步,以免惊扰了邻居老阿姨们。

突然一个身影出现在视线里,一个老阿姨大概半夜起来去洗手间,揉着惺忪的双眼盯着我,疑惑地问道,“小姑娘怎么这么晚才回来的呀,累不累呀?”

那一瞬间我发觉自己眼眶已然湿润,那一整天,我被很多人问过很多问题,菜点好了没有,那桌客人的菜端上去了没有,我点的菜怎么还没上来,我一遍又一遍地回答他们。 

很多时候,也许只是一句简单的问候都能让你感受到,自己还在被人关心着。

03

回想自己这几年的状态都是在漂泊,在上海漂完又来海外漂,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每次回去呆的时间也越来越短。

以往我总认为人之所以会觉得漂泊无依归根究底是没有安全感,自己的根不在这里。慢慢我开始觉得,安全感从来不是靠一个具体的地方或是人来给予我们的,安全感永远来自于我们自己的内心。 

无论是在上海,还是现在在欧洲,环顾我们身边的人,游子不在少数。这个时代,几乎每个人都生活在别处,而每个别处,都未必再属于本土。越来越多的城市演变为开放的大城市,拥有来自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游子,它们的城市话语权,已经在逐渐归到他乡游子之手了。

前几天遇到一个成都朋友跟我抱怨,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来成都把成都的本土特色都带偏了,朋友越说越激动,“我们成都人本来节奏挺慢的,我们就喜欢出太阳的时候不工作,出去喝下午茶打麻将,他们那些外地人净瞎逼逼,说什么打麻将不是文明运动,把我们成都的生活节奏都带快了。”

然而哪怕像朋友这样想的成都人再多,也阻挡不了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去成都的趋势,一个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外地劳动力。现在早已经不是本地人不喜欢外地人让外地人滚出去的时代了,当今世界的开放性大城市本来就应该是各色各样的人群的聚居地,能够接纳不同乐趣不同生活节奏的人们,而不是一种主流文化霸占一个城市。

现在的大城市已经大到容得下世界各地的游子,大到我们不需要融入当地的主流文化也可以在那里好好的生活下去,享受大城市带给我们需要的资源,有那么一份自己喜欢的事业,交几个能谈心的朋友,时不时和家人煲煲电话粥,无论城市多大,你也能有自己的一方天地。

所谓的安全感的实现,不一定需要我们必须有一套自己的房子,开着一辆自己的车在城市道路上奔驰,最重要的,是我们坚定自己当初来到这个城市的理由,也许是为了实现一个梦想,也许只是为了更高的收入,不管是哪一种,最后一定都通向我们想要去实现的东西,而我们所有的努力与煎熬,都是为了离它越来越近。

蜗牛爬行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上午,坐在我背后怀孕的同事突然走过来(左右的同事开会去了),说**,帮我一下,人有点不舒服,然后就晕厥了。辛苦...
    格格乌阅读 285评论 2 0
  • 愿你仍期待这世界的星与光, 不殁于黑暗,不畏于不义,不溺于无知,不沉于庸碌。 愿你长诗作酒,樱雪为歌, 此生的相逢...
    羊美味老板阅读 352评论 0 6
  • 从技术的角度探讨一般股民失败的原因,自然可以归纳出好多条,我这里仅从人性的角度,用心理分析的方法,来看看一般股民...
    周云浩阅读 359评论 0 3
  • 6. Learn to soothe yourself. Give yourself permission to ...
    Zoe_Duan阅读 155评论 0 0
  • 安庆花艺培训,黄山花艺培训 想学最好的插花技术,就来这里吧 想学插花花艺的理由很多, 喜欢花对插花感兴趣, 喜欢花...
    媞亚花语阅读 6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