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忍直视的五分钟,击碎那个成年人的虚伪

眼神传情的例子,影视剧里有很多。

《春光乍泄》里,何宝荣坐在车上看喜欢的人走远,歪着头无所谓地点起一直烟,眼里却藏不出失望。

《大话西游》中,眼里全是心上人的紫霞仙子,一眼万年。

因为演员精湛的“眼技”,观众也跟着体会到角色的喜怒哀乐。

但现实中,我们习惯于避开眼神的交流。

有人描述和别人长时间相对视的感受:

很尴尬,不知道该跟对方说什么,手也不知道要放在哪里,恨不得赶紧离开。

眼神交汇一秒便立即移开视线,成为社交时共同的默契。

如果坚持和另一个人眼神接触五分钟,会出现什么情况?

韩国综艺节目《眼神交流》邀请了几对嘉宾,在一个封闭的屋子里,通过彼此的眼神传达真心。

亲人、爱侣、老友……那些隐埋心底、难以启齿的问题,在这里徐徐揭开。


在短暂时间里,留下眼神的记忆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对视是太平常的小事。

可对于来到这个房间的孙子来讲,这一次的眼神交流,意义重大。

“希望奶奶,至少不要忘记我的眼神。”

童年时期,母亲患癌症去世。

隔年,父亲也因为肝硬化离开了。

在这个世界上,只剩下奶奶和他相依为命。

照片记录了时间的变化,孙子一点点长大,奶奶脸上也渐渐爬满皱纹。

等到孙子终于能够成为独当一面的大人,奶奶却“变成了小孩子”。

她患上了老年痴呆,开始渐渐淡忘一切。

奶奶不记得自己儿子的名字了,连和孙子的对话也变得格外艰难。

总是像小孩子一样闹脾气,而且害怕出门。

一向迁就奶奶的孙子,这一次,却执意带她来到眼神交流的房间。

因为他自己所剩的时间,可能也不多了。

失去爸爸妈妈,在奶奶呵护下长大的他,曾有过无数对于未来的想象和追求。

好好孝顺奶奶、努力成为一个音乐剧演员……

但三年前,在去音乐剧辅导班的路上,突如其来的病痛打破了一切。

他患了脑癌。

脑袋上的伤疤在不断提醒自己,“要尽可能多地,给奶奶留下一些回忆。”

这像是一场比赛,用自己余下的生命,拼命追赶奶奶渐渐消失的记忆。

祖孙两人进入眼神交流的房间,不知所措的奶奶逗笑了孙子。

他耐心地握住对方的双手,一遍一遍用嘴型呼唤着:“奶奶,奶奶。”

奶奶终于读懂了意图,指着眼睛回应:“眼睛真好看。”

祖孙两人默默凝视对方,房间里的气氛格外安静。

在眼神的交汇里,奶奶突然流下了热泪。

孙子望着奶奶,用肢体语言表达爱意。

奶奶像一个笨拙的小孩子,用同样的姿势给予回应。

两人之间的隔断缓缓下落,奶奶紧张地望向孙子,怕失去了这个唯一的亲人。

虽然奶奶已经记不清曾经相依为命的点点滴滴。

而孙子也不知道自己还能留下多少时间,陪伴这个唯一的亲人。

但当下能望向对方眼睛的时刻,已经是从命运那里偷来了一些短暂的甜。


羞于表达,只是爱得太深沉

一位年轻的“准新娘”申请和自己的父亲眼神交流。 

因为母亲的缺席,在她的成长过程中,一直是父亲照顾她更多。

对于这样的一位家人,女儿自然极为看重。

可就是陪伴她长大的父亲,拒绝了她想一起走入婚礼现场的请求。

女儿询问原因,父亲只是支支吾吾,没有作出回答。

起初,女儿以为是妈妈不在,父亲看着空着的位置,会尴尬。

监视器前的主持人们也纷纷猜测,父亲可能是不满意女婿,或是有舞台恐惧症。

为了读懂父亲的心,女儿报名了这个节目。

眼神交流一开始,父亲只是把它当成一个玩笑,时不时嘟嘴、做鬼脸,逗乐女儿。

时间一秒一秒过去,父亲逐渐有些慌张,他不自觉地捏起手帕,逃避女儿的视线。

终于,父亲的眼角渐渐湿润,他连忙抬起头,想把外露的感情逼回去。

信号灯响起,眼神交流结束。一道帘子缓缓下落,将两人的视线隔开。

直到这时,父亲才拿起手帕,擦掉眼中强忍许久的泪水。

女儿终于提出了心中的疑问:“您为什么不想牵着我走入婚礼现场呢?”

出人意料,父亲不是讨厌女婿,也没有社交恐惧症。

他愣了几秒,故作轻松地吸了一口气:“我只是还没做好把你交给别人的准备。”

话音刚落,他就再次抬起头,眼泪已经有些溢了出来。

父亲继续结结巴巴地解释:

“把你交给别人这件事,我并不想去感受。”

他还没有准备好,目送着宝贝女儿出嫁。

不是不在乎女儿的婚礼,恰恰相反,正是因为太重视,才会害怕分别的仪式。幻想着拒绝出场,可以把她多留在身边一会儿。

和母爱相比,父爱似乎总是更沉默、更稳重,有时候还会表现得有些生硬。

但真的等到女儿出嫁,他们却难以掩饰心中的柔软,舍不得女儿离开身边。

前一阵,郭碧婷爸爸陪女儿一起上综艺,谈到了女儿出嫁的话题。

起初,郭爸爸满不在乎地表示:“谢谢,帮我脱离苦海了,以后没什么人管我了。”

下一秒,却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感受到女儿担忧的眼神,他笑着安慰:“放心了,我很会管理我自己的。”

《人间枷锁》中曾说,唯有父母的舐犊之情,才算得上是真正无私的感情。

他们大概是世间少有的那个,宁愿自己难过,也不愿看到你伤心的人。

《眼神交流》中的这对父女,父亲最后还是牵着手走入了婚礼会场。

纵使之前万般不愿,看到女儿幸福的样子,父亲的脸上还是溢满微笑。

只是在新郎和新娘宣誓时,动作很小地抽了一下鼻子。

有时候,我们难以理解最亲密的人做出的行为,以为他们不在意我们。

但很可能,他们只是不擅长表达。

“年少时,我们总以为父母无坚不摧,直到撞破他们的无助,才明白那是因为爱,他们才愿意扮演英雄。”


再大的隔阂,都在等一次坦白

朴明洙和郑埻夏是搭档,共事12年,总是吵吵闹闹。

后来他们很少联系,1年内没有见过面,传闻两人之间有隔阂。

被邀请参加节目时,朴明洙还称很抗拒对视,担心会遇到自己讨厌的人:

“如果是以前被自己深深伤害过的人,看见了的话会立即逃跑。”

两人都被蒙在鼓里,不知道要见面的是对方,门帘拉开才知道要面对的人是谁。

起初,两个欢喜冤家努力憋着笑,反复说受不了。

他们慢慢回忆起从前吵过的架,对彼此做过的好的、亏欠的事以后,气氛就变得微妙复杂起来。

朴明洙主动说起之前在录制某节目时,不小心脱掉了郑埻夏的裤子,提到这件事,两人突然变得拘束起来。

郑埻夏宽解道都是小事,但是朴明洙连连道歉。

看到朋友充满愧疚,郑埻夏渐渐敞开心扉。

他们一边开着玩笑,一边自省从前犯下的错误。埻夏说自己以前过于敏感,朴明洙则说是自己当时太较真,曾经冷酷地讥讽别人。

两个认识十多年的老朋友,共事的时候互相埋怨过对方,现在想来,都是一笑而过的事,那些不愉快,随着时间流逝反而成了美好回忆。

看着老朋友的脸,郑埻夏发现自己第一次和对方眼神交流这么久。

“我们一起合作了十多年,第一次对视5分钟。第一次这么仔细地观察你。”

朴明洙打趣道:“我的脸也衰老多了吧。”两兄弟脸上都泛起辛酸的笑。

有时候,无意的玩笑可能会伤到陪伴在左右的朋友。

但只要心平气和地坐下来交流,把话说开了,一些隔阂就可以涣然冰释。

没有说出口的期待,本该让对方知道

节目中有一位单亲妈妈,19岁意外怀孕后,独自守护孩子长大。

小孩只有7岁,却格外懂事。

不过渐渐长大的他,也会有让母亲不理解的时候。

有一天,孩子突然大喊“我要出去”,就推开房门“离家出走”了。

母亲很想知道原因,但儿子回来后始终没有说出理由。

这次,她想通过《眼神交流》节目一探究竟。

眼神触碰时,妈妈才发现,不知不觉中儿子已经那么大了。

平时忙于工作的她,已经很久没有好好观察儿子了。

无声的眼神交流中,儿子率先打破沉默:“我好像,看不到妈妈的内心。

妈妈露出脆弱的神情,随后又用搞怪的方式掩藏尴尬。

“这样呢?你能看到妈妈的内心了吗?”

孩子瞬间被带动,一起和妈妈做出可爱的小动作。

他奔到妈妈的怀抱,坦白自己“离家出走”的原因。

因为“妈妈那个时候声音很大”,他感到害怕、伤心。

妈妈温柔地询问,还希望妈妈做什么?

儿子撒娇道:“希望妈妈每天早晨亲亲自己,主动说我爱你。

有时候,父母就是孩子的全世界。

成年人可能想要得很多,小孩子的愿望比较简单,也许只是一句“妈妈爱你”,就能感到安心。

这位单亲妈妈也明白了,以孩子能接受的方式,平等地和孩子沟通,往往比呵斥更有效。

亲密关系出现了裂痕,比起避之不谈,不如敞开心扉。

很多内心的矛盾,只要张开口,其实就解决了一半。

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我们用各种工具代替近距离、面对面的交流。

我们很多时候,从丰富的肢体语言,变成通过一块冰冷的屏幕,传递感情。

眼神交流,作为最原始的交流方式之一,已经被忽视很久了。

无言的凝视,本质上是面对。

不借助外在的事物,仅仅依靠眼神,来面对自己一直以来逃避的问题。

卸下多余的负担,坦诚地作出回答。

其实,不只是眼神可以传递信息。

如果在父母走路的时候,你认真聆听,会发现他们的步伐不再像从前那么轻快;

如果你仔细注意伴侣的背影,也许会想起自己很久没有和他一起悠闲地肩并肩散步;

可这些信号转瞬即逝,就像黑夜里的一束烟火,你可能还没注意,它就消失了……

生活忙忙碌碌,很多时候我们被眼前的琐碎蒙住了眼,忘了去关心身边的人。

无法平衡的生活、家庭、工作,让我们失去了拥抱的欲望。

也可能在心底的角落,堆积了很多失落、委屈、遗憾。

但情绪也需要一个发泄的管道。

也许一次眼神交流、一次简单的沟通,就能修复心中所有的伤口;

即使一个肯定的眼神,也能抚慰不安的心,告诉对方并不孤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家门前有一个大池塘,每次回家,穿过小巷子就能看到池塘对面的叶屋。这个池塘无数次在梦里出现,在那个居住环境窘迫的年...
    mimi播报阅读 390评论 2 4
  • 一觉醒来,火车已驶入兰州东站,离兰州站只有十几分钟的路程。内心有欢喜,有期待,也有紧张。结果却是万丈深渊,死灰复燃...
    静心听风阅读 324评论 0 1
  • 我记得那个妹子穿着中国旗袍,美美的,坐得笔直。她额头宽大光洁,柳叶眉,杏仁眼,端着标准的微笑,眼神却很凌厉。她一开...
    达恩阅读 107评论 0 0
  • 宿舍成员六个人,除了我之外分别简称a、b、c、d、e。 我是2018年进入的大学,我本以为的大学是宿舍舍友们相处和...
    休眠的桃蛋阅读 24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