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球大时代》连载-第六篇 失败是常态 成功是偶然


《小球大时代》封面

文/“北京套爷”文经风

失败是常态,成功只是偶然,可我们总是把镜头对准成功者,这就使我们产生了许多错觉。

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乒乓球赛上,中国选手王浩拿了他乒乓球生涯中第三个奥运会亚军,在奥运会上“三连亚”的乒乓选手王浩可谓是绝无仅有了,正向电视解说员所说的那样,王浩总是看着领奖台上的冠军像城头变幻霸王旗一样换来换去,自己总是站在亚军的位置上岿然不动。

王浩太想拿奥运会冠军了,可命运安排似乎总是让他与冠军擦肩而过,好像他的乒乓球生涯是专门为得亚军而来的。在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单打结束后他说:“我是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也是第三次拿到银牌,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了。”说道这里王浩哽咽了,在无数电视观众面前流下了热泪。悟性极高的王浩似乎预感到了什么。

最近看了一篇文章叫《与成功谈恋爱,和失败过日子》,说成功就像热恋中的情人,很快就过去了,如朝露、如艳遇、如梦幻,而失败则像糟糠之妻,在叨叨唠唠、吵吵打打中跟你走完这一生。

记得有位哲人这样说过,我们所做的事情,绝大部分都会失败,如果成功与失败是一副油画,那失败就是这幅油画的背景色。失败像是地球吸引力一样,是常态是必然,成功却有太多的偶然,需要在同一时刻把刻苦、努力、聪明、天赋、机会、时代,诸多条件都聚集到一起形成合力,有时还要有一点运气和祖上积的阴德,缺少一个就会失败,所以失败的概率要比成功高得多,如果成功很容易,我们就不会为成功欢欣鼓舞了,我们要学会与失败相处,和成功相处是很容易,和失败相处就难了。

在一个成功者的后面,不知堆砌着多少人的尸体,“一将成名万骨枯”这是人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可我们从来都是把焦距对准成功的名人,这使我们容易产生错觉,觉得身边到处都是成功,只有自己是个失败者,这个世界的主色调就是成功,看不到月亮背面那些不如人意的地方,看不到事物的本性和全貌。

我们一说到大海,总会想到沙滩、阳光、美女喝着啤酒在太阳伞下做日光浴,可那是海宾浴场,大海在很多时候都是深不见底,浪涛滚滚、冰冷恐怖,海啸更是无情地卷走无数人的生命,这才是大海的本性与全部。

我们总是用是美丽、聪慧、温柔这样的词汇来形容女人,但现实生活中漂亮女人是很少的,大部分都不那么漂亮,而且多疑、善变、有时还有那么一点心狠与思维上的混乱,但这是女人的全部。

看到王浩在电视上流泪的表情,我忽然想起美国作家海明威的名作《老人与海》,小说描写了一位老渔夫在海上捕鱼,经过了84天,他还没有捕到一条鱼,大家都说他运气不好,不吉利,等到第85天,他决定去渔夫们从未去过的深海去打鱼,以证明自己的能力和勇气。在海上,老人发现了一条很大的马林鱼,他克服了重重困难,经过艰难的搏斗,终于在第三天早晨,把鱼叉刺进了马林鱼的心脏。在返回的途中,老人遇到了鲨鱼的五次袭击,他用鱼叉、船桨和刀子勇敢反击。当他驾驶小船回到港口时,马林鱼只剩下一幅巨大的白骨架。故事很简单,但老人对待失败的宽容、韧性和不屈的精神,使这篇小说相继获得了1953年美国普利策奖和1954年诺贝尔文学奖。

“一个人可以被消灭,可你就是打不败他”这是海明威的名言,他用这样一种心态来对待失败,把成功理解为只是穿过失败的落网之鱼,才使得《老人与海》成为人们面对失败的传世之作。

直面各种扑过来的失败,把它看成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背景音乐,那我们的心态会淡定宽广很多,我们因此会变得快乐而有力量。

现在我们讲成功的书特别多,我喜欢有空到西单图书大厦逛逛,发现门前最显眼的展台上关于成功学的书你方唱罢我登场,这个年头太好忽悠,找几个运气好的人,编几个关于创业的故事,真实不真实天晓得,书名一定扎眼,故事一定离奇,让你相信成功一定是这样一条绚丽多彩的路。你买去认真研读了相信了,在兴奋之中你已经不知不觉地被领上了一条成功的邪路上去,这就是为什么照着书本打仗的人从来没有打赢过。小说《三国演义》中,那个熟读兵书却连个街亭都守不住的败将马谡就是这样的书呆子。

现在机场不知从哪里冒出来那么多宣讲成功的人物,每一家机场书店最显要的位置,几乎是24小时播出这个学者那个专家制作的教你如何成功的光盘。许多人其实没有任何创业的经历,他们只是把别人的故事拿来经过加工,又变成了新的故事,不仅在电视上讲,还到各处游说,但别人的故事真实不真实那就不知道了。而成功者背后的真正故事,也许不那么好,也许不可告人,你是永远不会知道的,但演讲者自己唯一的成功就是忽悠了你,赚到了稿费和演讲费。这就像人们常说的“他要知道怎么赚钱还用得着在这讲吗,他自己早就去干了。”

所以宣讲成功是一个职业,和成功关系并不大。人们由此产生了错觉,认为成功就应该是老师描述的那样,别人都成功了,只有我是失败者,于是抑郁症成为一个流行词。

但至今为止我们没有看到一本成功描写失败的书,人总喜欢讲自己过五关斩六将,而不愿意谈自己走麦城,但失败有时比成功更宝贵更重要,特别是在人年轻的时候,有几次失败的微创伤是很有益的。害怕失败,过分的强调防范风险,会使一个人和企业缺少创新的活力,只要不产生习惯性的挫败感,失败往往是件好事情。

“失败是成功之母”,母就是母亲,失败和母亲一样可爱,我们还有什么不能直面的呢。

“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这是大清名臣曾国藩对待失败的态度,把目光从成功转向失败,带病养身,带着烦恼养心,我们可能会无数次地失败,也许在无数次失败之后,我们有可能有一次成功,只这一次就够了,就足以改变我们一生,蒙好了没准还能改变世界。悟出了这个理,我们就会用一种新的眼光来看待失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