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外逃 (第十章 美足代言3-4)

到了午后四五点钟她实在抑制不足,冲动要找人告诉,首先想到的人是尤曼丽,找她打电话不行,工作时间手机全关机,足疗馆的规定。要见人,只能亲自到足疗馆去找,于是决定去小脚丫足疗馆。不止是报告自己面试通过的好消息,还有意见征求:搬不搬出出租屋?见了尤曼丽再说,听听她的意见。

司佳慧来到足疗馆,坐在的大厅欧式沙发上,被无数只脚丫子——平面画、浮雕、模具,还有不穿袜子的女服务员,是不是做金莲广告不详——包围。浓厚的商业气息完全使让你窒息,足不痒不想揉才怪。

墙壁上悬挂一条幅,阳光一样穿射出来照亮字迹:人之有脚,犹树之有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

医学典籍上的话让人重视被忽略的身体部件——足,香足、三寸金莲、联想很多故事。

“老板您?”一位服务员彬彬有礼地问。老板成为时髦的称呼,好像什么人都是老板。

“我来找个朋友,尤曼丽。”

“唔,尤姐有客人。”服务员说。

有客人,说明她在忙。司佳慧考虑是走还是等。凑巧这时尤曼丽走出包房,穿戴工作时的超短皮裙,外面包一条杏黄色的浴巾,显然临时包裹上的。她是来总台叫服务员外出买水果,她在向当值的服务员说客人要在房间吃水果前,并没看见沙发上的朋友,她说:

“客人要榴莲。”

值班的服务员也觉得客人的要求有那么点儿过分,足疗馆备有水果盘,是些应季的普通水果,客人点就送过去。榴莲不属于一般水果,不在准备之列。尤曼丽出来要,不同寻常,原因不在她身上,而是在那个包房——每个包房都有一个有意思的名字,与足有关的诗句、典故——掌上轻盈,准确说包房里的客人,足疗馆老板今天特别叮嘱,对掌上轻盈要特别关照。值班服务员看老板脸色行事没问题,而且习惯,每每那个中年男客人来,老板的脸色就花一样的灿烂,原来笑也是可以制造的啊!如果是高手,制造出的笑看上去一样真挚,照样感动人。值班的服务员指使一位服务生道:

“你快去家乐福,那儿有榴莲。”

尤曼丽转身准备回房间时,见到已经站起身准备招呼她的朋友,浴巾里的一堆白肉发出声音,她不免有些惊讶道:

“你在这儿?佳慧。”

“尤姐,我来找你,瞧你正忙着。”

“嗯,可不是咋地。”尤曼丽裹一下浴巾,为切断一道目光,一个男人朝她的浴巾里窥视,“你找我有事儿?”

“也没什么事儿,没什么事儿。”她支吾道。

尤曼丽不那么认为,司佳慧一定有什么事。她忽然想到面试的事情,问:“怎么样,面试?”

“周四上班。”

“真是太好啦!”尤曼丽高兴,有些忘乎所以,一个受欢迎(指偷窥男人)的动作,打开手扯着的浴巾一角,一片雪白酮体耀眼,“我们要好好祝贺,喝几杯。”

“尤姐,你忙着……客人?”

“你等我一会儿,半个小时吧!要不的你做做足疗?”尤曼丽建议道,她说她很快结束,“你别走,千万别走!”

司佳慧不好意思走掉,她说坐在大厅里等。尤曼丽回掌上轻盈去,关上门前她望向朋友一眼,显然是再次叮嘱等她。

往下的时间里,司佳慧思绪蚂蚁一样围绕脚爬,从墙上浮雕足,爬到自己的脚上。大学读书时看过一本书,好像有这样一段话:贝尔纳德·卢多夫斯基《过时的人体》“脱掉异性的鞋袜是性占有的一种象征。的确‘脚’(feet)一字经常被用作生殖器的委婉说法”。蚂蚁迷惘,爬到这个地方来是故意还是无意?反正都一样。足疗馆里有性服务已是公开的秘密。尤曼丽穿戴那样少,坦然到大厅里来,等在掌上轻盈包房里要吃榴莲的男客人,只是要吃水果吗?不言而喻。

足疗——性疗?至少是与性有关。异性按摩、推油、松骨、揉脚,男人放松与一个低俗的词汇——宣泄紧紧相连,怎样宣泄决定低俗和高雅。设想没有性的内容,足疗馆难以开下去,如同当下的宾馆,不为情侣、野鸳鸯、露水夫妻、网友开房,难以为继。

蚂蚁爬离褒贬不一的地方,它的去向一个完全与足无关的地方——明天的清河酒业公司,面试顺利通过,去做白酒勾兑工。勾兑白酒对于她来说是全新、陌生的工作,以前连酒都很少喝,对此活儿没感觉,谈不上热不热爱。尤曼丽来当勾兑技师合适,她喜欢喝酒,更能勾兑好吧!什么是胡思乱想,蚂蚁掉入热锅里,不东爬西窜才怪呢!

“佳慧,我们走!”尤曼丽来叫她,穿戴整齐,头发和面部湿润,像这个冬天——落了十几场雪,被称为湿润的冬天。脸色很新鲜,得到滋润植物一样蓬勃。

“尤姐,下班啦?”

“嗯哪。”尤曼丽说。

已经是华灯初上,她不是在大厅的沙发上等一会儿,差不多等近三个小时。蚂蚁四处爬,消磨时间很快,不知不觉几小时过去。司佳慧跟尤曼丽走出足疗馆,夏日里三江街头浓郁着槐花香气,城市绿化引进槐树做风景树种,早年街树是杨树,到了春末飘着絮状的杨花,满城片片斑白,杨花易燃,还引起了几场火灾。如今槐树改写了这一恼人现状。

黄昏气压低,槐树花香味更浓郁。

“咦,好香呦!”司佳慧说。

“情人眼里出西施。”尤曼丽冒出这么一句话来。她的朋友迷惑,这是什么意思?她说,“杨花好,白得像雪。”

尤曼丽怎么就对槐树不喜欢,是因为它的花不像雪吗?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司佳慧没来得及细问,她被拉进大馅饺子馆,说:“我们吃饺子,青椒平菇馅儿的。”

吃大馅儿饺子的打算是两天前的事情,司佳慧许愿道:“我面试过关,请你吃大餐。”

“大餐倒不用,吃大馅饺子。”尤曼丽说她去过一家饺子馆,茴香、牛肉萝卜、白菜猪肉馅儿……“我知道一家大馅儿饺子馆,忒好吃。”

“请尤姐,档次是不是低啦?”

“啥是美味,喜欢吃的东西就是美味,就高档。”尤曼丽的话不无道理,司佳慧说:“我们就吃大馅儿饺子!”

平菇馅儿的饺子尤曼丽吃得很香,但她没喝酒,说晚上有事出去。她一般晚间不出去。她问:

“佳慧,周四是后天吧?”

“是,尤姐。”

“明天我连班,”尤曼丽遗憾的说,连班是白班和夜班连着上,足疗馆二十四小时营业,“不然我好好陪陪你。”

“我去打工,又不是进京赶考。”

“也是,下班我可以见到你。”

司佳慧说酒业公司有宿舍,正拿不定主意是不是住到宿舍去,出租屋她留恋。

“有宿舍咋不住,你傻呀!”尤曼丽说宿舍咋也比出租屋强,上下班也方便,“住宿舍,有卫生间……”她们出租屋没有洗手间,要到院子外巷子内的公厕去,关注民生大背景下,三江街头如厕问题得到解决。夜晚小姐她们不出院,使用尿罐。材质上与旧时代的陶、泥、瓦、木、铁有所区别,基本是塑料桶,它在人们生活中黯然失色,尿罐子文化在消亡。最先消亡的尿罐子词汇,例如歇后语:老太太尿罐子——挨泚没够;尿罐子镶金边——嘴好;尿罐子长青苔、锅盖盖尿罐子、癞蛤蟆掉尿罐子……北京出租屋内尿罐子的故事北漂们定有体验,三(江)漂尤曼丽羡慕没有尿罐子的方便生活,“有卫生间多好哟!”

“尤姐……”司佳慧说她舍不得尤姐,也是大实话。

尤曼丽眯起眼睛,有秘密的话要讲出来。她四下看看,低声说:“我也要搬出出租屋。”

“哦,新租了房子?”

“不是,我要开一家足疗馆,名字都起好啦。”

司佳慧惊喜,为朋友高兴。她说:“真令人羡慕啊!有了自己的店,自己去管理去经营……”

“遇到贵人,不然我可开不起。”尤曼丽吐露真情道。

贵人?什么样的贵人?司佳慧可以猜到一位男士,大款被她揉脚揉高兴,拿出钱来让她开足疗馆。

“这事儿今晚我详细对你说,唔,有个事儿问你,佳慧你知道尤三姐吗?”

尤曼丽问到尤三姐,司佳慧觉得突兀。她说的尤三姐指的是《红楼梦》中的尤三姐,还是她自己?据司佳慧所知,尤曼丽在兄弟姐妹中排行不是老三,也不是老二,而是老大,如果说称应该是尤大姐。文学作品中有两个形象的尤三姐:风姿绰约、出淤泥而不染的洁净女子;一个使人家丧伦败行的淫奔女。不管冰清玉洁也好,累累伤痕也罢,用在尤曼丽身上都不合适。假若非要生搬硬套,充其量也只是个山寨尤三姐。问题是她突然问起尤三姐不会是顺口说说吧?司佳慧用了那句判词道:“揉碎桃花红满地,玉山倾倒再难扶!”

“啥意思?”

论文化大学肄业的司佳慧比揉脚工尤曼丽高得多,前者读过《红楼梦》,后者只看过影视剧,还是看了热闹而已。司佳慧不得不解释判词,揉碎桃花——喻颈血迸溅;玉山倾倒——喻跌倒在地。还要通俗地说柳湘莲怀疑尤三姐也是个不干净之人,要索回定礼,刚烈的尤三姐在奉还定礼时拔剑自刎。

“尤三姐是这么个人啊!”揉脚工惊异,嘟囔道,“怎么要起这样个名字,殉情……”

“我正要问你呢,为什么突然提起尤三姐?”

“可不是突然!”尤曼丽辩解道,她说出资的朋友(正如司佳慧猜测的那样)坚持叫这个店名,“他给起的,说尤三姐足疗馆好。”

“他是谁呀?”

尤曼丽直率地说暂不能告诉你。留下悬念,也许以后会告诉朋友,也许永远不会。

“尤姐,你知道尤三姐为什么自杀吗?她因爱情太专一,非柳湘莲不嫁……”司佳慧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对她说了这段话,反正是说了,“爱情和理想彻底毁灭,她才绝望自杀。”

尤曼丽理解朋友的话理解到了如此程度,或者说扭曲成恨骂那个柳湘莲道:“什么玩意,爱你,你还装!”

“尤三姐足疗馆?”司佳慧摇摇头,说,“唔,不太好。不能叫别的名字?时尚一点儿的。”

尤曼丽说绝对不能,不过她没说怎么不能。出钱办足疗馆的人有话语和决定的权力,让叫尤三姐足疗馆,就得叫尤三姐足疗馆。其实不往小说中的人物身上想,跟叫其他姓氏足疗馆没什么区别。尤曼丽不知道红楼梦中的尤三姐,也没想得更多,大概这就是所谓的无负担。她说:“叫什么无所谓,如今商铺店名叫什么的都有。”

事实也如此,土的洋的,土洋结合的。叫什么名字没关系,看经营看利润,看人气看红火,土名洋名无关紧要。司佳慧改口道:“其实尤三姐足疗馆也没什么不好,你说得对叫什么店名无所谓,开办这个店自己做老板,有了属于自己的一片事业田地,这才是最重要的。”

“我也这么想,很难得的机会。”尤曼丽的话语中含着许多不便说出来的东西,她只能说出菠菜不是叶酸(是米切尔从菠菜叶中提取纯化的),“佳慧,我十分珍惜这个机会,它来之不易。”

女人口中道出的不易,多是有种沧桑感,疲惫和无奈。意外的收获更是如此。司佳慧富有同感。

“佳慧,足疗馆这个名字没什么大说道吧?我可是不懂,要是实在不行,我跟他商量改名字。”

“也没什么不好,叫尤三姐就叫尤三姐吧!”司佳慧说。

小说中的虚构人物尤三姐做店名,主张者怎么想的不清楚,也没必要去清楚,成了这件事最重要,这一点她们俩心情一致。打工妹当老板是所有打工者的梦想。

“你先去上班,有空儿帮我参谋参谋。”

司佳慧表示愿意帮忙。

“我想、想……”尤曼丽难以开口的样子,说,“喔,不说啦。”

“尤姐,有什么事你尽管说,我们是姐妹啊!”

“我想请你做形象代言。”她终于开口道。

为足疗室做形象代言?如今流行形象代言,一座城市、一种化妆品、衣服、彩票、安全套……可是足疗室的形象代言实在有点儿那个。

“佳慧,我只是突发奇想,不合适的话……”

“尤姐,我真心想帮你,也愿帮你。只是把我……”

“哎呀,什么呀,你想哪儿去了。”尤曼丽解释说又不是拿你的照片做足疗馆的招牌,“是用你的脚。”

“我的脚?”

“佳慧我看过你的脚,很美,像扒皮的鸡蛋。”尤曼丽的比喻恰如其分,煮熟的鸡蛋,柔软弹性……玉石般感觉.司佳慧的手脚都完美,“一双金齿履,两足白如霜”。尤其她的双足,白嫩嫩,玉石工艺品。她说,“有你这双脚做招幌,会吸引来大量顾客。”

“夸张了吧,尤姐。”

“丝毫没夸张,你还没意识到它的价值。”

“价值,不就是脚吗?”

“美足!”尤曼丽大加赞赏,她举出代言、形象代言的重要,说,“三江生产的复合肥滞销,请了二人转某转星,农民朋友争抢购买……”

“要真是那样,形象代言我当。”司佳慧说。

“你美足当大使!”尤曼丽纠正道。

���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