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念着回家陪娃,结果又加班到深夜:3招教你事业家庭两不误

【文】董小琳  【分类】效率提升

进入八月,我写文章是越来越慢了。

开始是一天一篇,后来隔天一篇,一周一篇……最后整整拖了半个月,才写了一篇。

为什么会这样呢?

按说写了5年的文章,早就成习惯了。怎么还会拖延?

其实,答案就是:一个“打破习惯”的事情,出现了。

这件事就是——儿子开学。

之前听人说,家有上学娃,辅导功课得备好速效救心。

我还当是说笑。

结果,等事情轮到自己头上时,这效果就出来了。

转头再看《小欢喜》里3个备考家庭的鸡飞狗跳,更是让我惊出一身冷汗!

难道说,这就是职场父母逃不掉的宿命吗?

一方面,我们想要好好工作,发展好事业养家糊口。

别的不说,这一开学,单一堂美术课,就要买将近30样资材。

哪样不得花银子?

另一方面,我们又不想错过孩子的每一步成长,做个好爸爸、好妈妈。

这就要求我们有充足的时间,和孩子沟通、交流,不疾不徐地陪伴着他们。

好了,问题来了:每个人的时间,只有那么多。

工作加班,就不能回家陪孩子;

老师来电话请家长,刚好又遇上老板通知开立项会,该怎么办?

有时候,真恨不得自己会分身,一边去一个。

可现实是,我们只有一个肉身。在好员工和好父母之间,只能选其一。

更糟糕的是,还经常在工作的时候想孩子,在看孩子的时候想工作。

结果哪个都做得半斤八两,爆棚的挫败与失控感,简直快要不认识自己了!

当我们不知道问题出在哪时,就很容易全盘否定自己。

所以今天,我们就不妨一起来看看:

摆在职场父母面前的,究竟是什么问题?

然后找出一套,能切实解决问题的可执行方案。


一、真的只能“二选一”吗?

1、决定你言行的,其实是环境

就像刚才我们说的,很多职场父母都有“二选一”的抉择困扰。

其实父母也好,职员也罢,只是我们在不同时间、不同环境中扮演的角色。

本质上并没有矛盾。

就像绿灯亮了,你可以通行;红灯亮了,你就得停下来等一会。

在这个时间,你是家长,在下一个时间,就又变成了职员。

举个例子吧。

小明拿着不及格的卷子回家,给妈妈签字。

老母亲一看到分数,很可能就火了:“我给你报了那么多补习班,哪个你真用心学了?……”

可就在这时,妈妈的手机响了,是老师打来的。

“欧,王老师啊,您好。是,我们一定好好配合学校,多抽出时间辅导小明功课。”

前一分钟,还是严厉苛刻的妈妈;后一分钟,就变得恭恭敬敬了。

人还是那个人,却从语言到态度,完全变了样。

那是什么变了呢?对了,是环境。

2、环境不对,就很拧巴

当我们的言行与环境一致时,会感觉事情做得特别顺畅,效率也会很高。

那就是说:我们该在上班时间,认真上班;下班回家后,专心陪孩子呗?

如果你是职场父母,会很清楚,这只是一种奢望。

更可能的情况是:

你正在上班,手机响了。学校的家长群里老师通知:今天要给孩子准备好明天课上要用到的彩笔、速写本、铅笔若干……

“明天就要用啊,网上买是来不及了,门口哪里有文具店呢?”

于是,你打开了百度地图、大众点评、或者在淘宝上开始找同城卖家……

找着找着,就到了中午:完了,上午的报告连一半都没完成,下午可得抓紧了,要不晚上还得加班。

在不对的环境里做事,你会觉得特别拧巴,经常顾此失彼。

那该怎么办?

3、第一个句式,帮你明确“环境身份”

请你用2分钟的时间,完成下面两句话——

在……时,我要优先重视工作。

在……时,孩子比工作重要。

写完后你会发现:自己并不是要在“家长”与“职员”之间二选一。

而是要根据事情的优先级,主动选择与环境相一致的角色。

比如说,如果接到了十分紧急的工作,你最好先集中精力,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

而在工作不那么紧张时,就不要一直盯着手机,秒回每一条“没有时限”的工作信息了。而是要好好利用这个时间,享受与孩子的亲密时光。

所以,回到刚才的场景,报告是当天要交的,孩子的用品也是当天必须准备出来的。

你觉得哪个紧急程度更高呢?

你会先集中精力,解决哪个事情呢?

知道了“在什么环境,扮演什么身份”,你就不会因为这个也想做,那个也想做,结果两下都耽误,白白浪费了宝贵的时间。

二、老板、同事、伴侣、孩子,会支持你的决定吗?

1、按照“优先级”扮演“环境身份”,你还需要周围人的支持

刚才,我们按照紧急程度,给工作和生活排了序。

下面就按照这个去做呗?恐怕还不行。

比如说,工作日老师通知你来学校一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的你去和老板请假。

怎么说能让老板同意,还不影响对你的评价?

再比如说,你需要出差一段时间,回家和孩子说:妈妈这段时间不在家,你要听话欧~

孩子立刻就大哭起来,不让你走,你该怎么办?

因此,我们自己排出来的“优先级”,还需要得到周围人的认同与支持。

具体该怎么做呢?

2、第二个句式,帮你获得他人的支持

想要获得支持,你需要向对方说明4件事,分别是:我要做什么,我会如何弥补其他事情,具体地承诺,以及积极的态度。

就拿向老板临时请假这件事来说,如果你直接跟老板说:领导,我得去孩子学校一趟。即使对方同意了,恐怕也会对你随便离开工作岗位有意见:公司有公司的制度,你这说走就走,让其他同事怎么看呢?

那如果加上4件事,咱们再说一遍。

“儿子学校的老师来电话,要我现在过去一趟(我要做什么)。可能事情比较紧急,我争取在4点前回来(如何弥补)。回来之后我会继续把年终总结搞完,保证明天您到办公室,第一时间就能看到(具体承诺)。您放心,我一定百分百把总结写漂亮,让兄弟部门对咱们刮目相看!(积极态度)

这样一来,你既请了假,又能给老板留下积极工作,真诚专业的印象。

现在,我想请你试着用“4件事”跟孩子沟通下出差的事。

你会怎么说呢?(答案在文末导图中)

你先想着,我们接着说职场父母进阶的第三步。

三、到底是谁在“偷”时间?

1、“永远忙不完”的你

现在我们明确了在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又通过沟通,得到了周围人的支持。

可真做起来,才发现:履行承诺,也很难。

明明答应孩子晚上8点以后陪他玩,结果一个报告让你熬到了十点。

等这边完工了,孩子也早就上床睡着了。

还有像前面说过的,在上班时间接到“您家宝贝该打疫苗了”、“我们的特长班最近有试听”、“请配合学校辅导孩子完成XX作业”等等各种“友情提示”。

等回过神来时,你的时间已经碎成了一地渣。

怎么办?

要知道“总无法兑现承诺”,一是会影响你在别人那里的信誉,二是自己也会陷入“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的负面循环。

所以,你还需要一套能准确预估任务量,确保能“专时专用”的方法。

2、一张清单,帮你说到做到!

到了这一步,你只需要做一个动作:详细列出要完成的任务。

比如说,你要完成一份报告,只写“完成报告”四个字,不算完。

因为单从这个出发,谁都很难预估出需要消耗的时间。

所以,你要把“作报告”这件事分解开,形成一系列不用动脑子,就能行动的指令。

比如我们可以这样写:

完成年终报告《关于XX部门2019年度销售指标完成情况的分析报告》

1)确立主题。列出3-5个备选,最终确定一个。(10分钟)

2)列出大纲。(20分钟)

销售指标包括几个部分,重要阐述哪个部分?

全文可以分成几部分?

1、2、3……分别是什么,列出小标题。

3)每个部分要如何阐述?需要哪些数据、哪些案例?(30分钟)

数据:可以找谁要?从哪个系统导出?

案例:已知的有哪些?未知需要确认的有哪些?可以找谁确认?

......

千万别嫌这事麻烦。

当你遇到临时情况,找老板请假时。敢拍着胸脯承诺今晚肯定完成,就全靠它了。

而且这种列任务的方式,能让你不加思考地立刻执行,从而“搜搜地”完成任务,不要太爽哦。 

刚才说的都是工作,那生活方面的任务清单该怎么列呢?

其实差不多。

比如说你要辅导孩子功课,包书皮,指导孩子收拾明天的书包。

1、辅导功课

(1)语文

生字读写。每个字读两遍,写一行。(10分钟)

课文朗诵,两遍,巩固一遍。(10分钟)

(2)数学

……

2、包书皮:一共X本书,每本书需要1分钟,一共需要X分钟。

3、收拾书包

……

这样到睡觉前,还有多少时间做亲子游戏、看动画片,也就十分清楚了。


3、实在完不成,怎么办?

万一,我们列出了清单,仔细一算,真心“不吃不睡”也干不完。

还有办法吗?

你还可以这样做,把你清单上的任务对照填入下图:

这样以来,除了“马上要做的”,别的都可以不用你“亲力亲为”。

自然也就能减少很多你之前认为“必须要自己做”的事情,从而给自己留出“稍作休息”的时间。

每一位职场父母都是英雄!

能做到在家庭和职场都游刃有余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如果你也正被“职场-家庭”事情太多,经常撞车而烦恼,就不妨试试今天的“确定环境角色”、“获得他人支持”、“分解任务说到做到”3个步骤,从而让自己对事情发展多一分掌控,少一份慌乱。

慢慢地,你会发现自己不仅能自如应对职场,和孩子的相处也越来越融洽。

更重要的是,镜子里的那个人,将不再陌生。

他就是最真实的你!

多平台签约作者,读有趣的书,写走心的文,只为和你一起遇见更好的自己!喜欢的话,欢迎关注记得点赞留言,转发给您最贴心的朋友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