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30 加油,今天真是美好的一天

2018-12-30     星期日    天气晴冷    心情美好

学经班内容:《易经》乾卦、坤卦      《长诗》木兰辞     《笠翁对韵》十五咸

全家读经内容:《易经》观卦   噬嗑卦  贲卦

养生餐:159随早餐

今天的早课是我的育心故事分享,我絮絮叨叨讲了好多,因为这个平台,是我的支点,是我热爱的地方,我会毫不保留,也会倾注所有。其实讲了那么那么多,包括自己这段时间的日记,我也是在反反复复地告诉大家,同时告诫自己,不管有多么精深的思维,一定要落在实处,不管遇到多少挫折和风浪,也一定要坚持不懈,坚定不移,因为我知道,只有育心这条路才会带给我,带给我们全家希望。

上午是2018阳历年的最后一次学经活动。今天特别惊喜的是文文爸爸带着文文一起来,并且特别耐心和细心地陪着孩子读经,爸爸这样用心陪伴,孩子岂有不优秀的道理?!今天文文领读《木兰辞》,全篇都是自己领读,孩子真的太赞了。若萌、依隆、小宝三姐弟雷打不动地和妈妈一起来,若萌的状态又回到了最初学经班时期,这个小姑娘聪明伶俐,逻辑思维能力强,想像力丰富,在家庭和学经班如果能够都持续地用心,孩子一定会成为我们的小助教。今天来的小朋友们,我用心地陪着依隆读经,虽然他一直不跟读,也一直坐不住、定不下来那样子,但是,最后一个《笠翁对韵》十五咸,我陪他领读,我读一句,他拿着话筒跟着,就是这样的方式,他从最初的不愿意读,到后面慢慢进入状态的感觉,我体会到了孩子的心,他是太缺乏自信了,他是家里的第二个孩子,是希望得到父母更多的关注和爱,虽然父母对他的爱不比对姐姐对弟弟的少,甚至更倾注于他多一点,但是,他内心深处依然缺乏爱,从最初他不断地跟姐姐和子雯各种争夺,故意找茬,我就看出来,他是在引起关注,虽然这种方式不被大家喜欢,但是特别奏效,因为能引起大家关注,这说明孩子平时被大人各种否定和打击,他内心太缺乏爱了。他想要的爱不是大人的宠爱,是肯定是认可是持续不断地鼓励,就像今天的领读,他内心深处是渴望领读的,但是不太会,特别是长句子,稍微有点晦涩拗口的,他有点心生胆怯,这个时候是特别渴望,也特别需要大人能够多点耐心陪伴共读,我猜想,大家可能没有更多的心力去这样用心地陪伴,这样也把他本想好好读的想法扼杀掉了,所以,就变成了逃避,故意各种捣鬼,反正我也不会,我也不让你好好读。我和妈妈说,以后学经班还是周末两天,让他们在人少的那天来,这样的话,我们能多给到孩子一些时间,大家耐心地等待,给到他多一点的时间,让他慢慢进入状态,这样用心地陪伴他一段时间,他一定会越来越好,只要孩子的自信心建立起来,问题都不是问题。子雯今天的状态特别好,一直强烈要求领读,我今天也特别认真的观察了她一下,这个孩子很敏感,心理抗压力其实没有那么强大,她也同样是需要很多爱的小孩,这种爱跟依隆一样,是渴望得到认可和肯定是持续的鼓励,尤其是来自于家人持续的鼓励,而不是挑毛病,反复提醒不足。她也同样,是需要很用心陪伴的小孩。

今天在读经环节结束,我们一起简要学习了元旦小知识。

还播放了一场电影《新天生一对》,孩子们看得津津有味,非常温情的电影,子雯和依隆看得很投入。小文文一直不愿意走,想要把电影看完。呵呵,温情、暖心的感觉,孩子和大人同样喜欢,同样需要。

昨天中午,我在家庭群约定了元旦期间三件事,第一件,清扫抽油烟机,第二件,整理博楷房间,尤其是把课外书好好整理一下,把增强学习力,增强自信心的书找出来,好好地用心努力。第三件,全家人持续加油努力,日记中要多记大家的优点,多发现全家人的美好。

今天早上叫博楷起床的时候,我告诉他,爸爸和妈妈之前对他的要求,不是不爱他,是太爱了,是爱之深恨之切。爸爸是一个军人,军人是说一不二的,军人是爱憎分明的,军人是执行力极强的,军人的爱是藏在心底的,爸爸为了他和弟弟能够有一个完整美好的童年,放弃了军人的荣耀。再也不是那个令人骄傲的兵,爸爸放弃了很多很多。妈妈在公司工作,也同样要承担很大压力,这段时间持续在加班,昨天加班到很久,上床睡觉时,已经是12点多了,今天早上又早早起床,和大家一起学习,为的就是要成长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和强大,才能更好地陪伴他和弟弟。我们之前吵他骂他,不是什么语言暴力,是想让他知道,这个世界的残酷,离开这个家门,离开爸爸妈妈的怀抱,在外面人的眼里,他不是什么宝贝疙瘩,会有人说更难听的话,打击他更狠。他是军人的儿子,是小小男子汉,是家里的长子,大家对他充满了期待。而学习,妈妈在他上小学之前,一直骄傲地以为,他会稳定持续地成长,而不是这样消极怨恨。但是没有想到,一进入小学一年级,妈妈就发现,原来学校的一切不是妈妈想像的那样,学校希望送来的孩子是不需要过多培养和引导的,是家长培养成型的,就比如写字,是在家就会的,只是在学校要求写得更好一些而已。当妈妈意识到这些以后,妈妈有懊悔,也有慌乱,但是也一直拼尽全力地生拉硬拽他,这期间忽略了他的心理感受和成长,特别是有了弟弟以后,全家人都要求他让着弟弟,这让他心里接受不了。妈妈现在认识这些问题了,妈妈一直在努力地纠正和改正。也希望他能体会和理解爸爸妈妈的心,和全家人一起努力,妈妈相信他一定会越来越好。

当我推心置腹地像朋友一样和他娓娓道来,他没有了心里的那股怨气。一直是开开心心的。

下午,我和博楷一起打扫房间,爸爸也主动去清洗抽油烟机,我们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整理完毕,他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把语文卷子全部做完,我偷偷了一下,其实他还稍微玩了一会儿。

傍晚,我俩一起去买英语卷子,一路上,我们俩谈到了还有一个月的时间要期末考试了。他说,要进入冲刺阶段了。我说,那我们从今天起一起加油,他很开心地说,好。一路上,我不断地鼓励,他也信心满满的样子。

晚饭后,我陪着博远读了《小鸡球球的故事》,他听得很认真。但是他没听够,想让全部再讲一遍,这时博楷过来开始给弟弟讲。这一幕不就是我希望看到的吗?

后来,我们全家一起读了经典。

我和博楷各自写日记。他补了前几天闹情绪时漏掉的一篇。我们俩约定,把之前的日记补漏后,我们俩以后各手写日记一篇,可以一起思清思路,我们写相同的事情,写完以后,互相学习,互相点评,看看谁的日记更胜一筹,一起成长进步。

这一天,真的很美好。

我也始终坚信,不管发生多少坎坷磨难,考验的是我们的笃信笃行力和坚持力。所以,一切看行动,加油,明天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数字显示定时器》教学设计 教学对象:六年级学生 课时安排:90分钟 一、教学内容分析 本项目是实现基本的定时功能...
    0222李超阅读 718评论 3 2
  • 2019上半年目标: 1.读完五本书 2.坚持练瑜伽 3.英语韩语同时学习 4.除夜航以外每天十一点前上床睡觉养成...
    喵矮鱼阅读 145评论 1 0
  • 风闻红花花随风, 雨打青叶叶摇红, 独行霜风冷, 又遇秋意浓。 看尽浮生皆似梦, 梦若与君行, 惟愿安睡不复醒。
    大风之后阅读 131评论 0 0
  • SijingXu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