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大学饭店打工的兼职岁月

时光飞逝,白云苍狗,转眼间,我已经毕业七年多了。

七年的磨炼,我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单纯小姑娘,成长为看惯人情冷暖却仍然无法做到云淡风轻的人妻人母。

诚然,这个过程是痛苦的,撕开生活美好的面纱,面对现实的残酷与惨淡,每天都得重振旗鼓,引吭高歌,迈着坚实的步伐向前奔跑。

1

其实我的人生从一开始就注定不会一帆风顺。农村的封建思想,让父亲一心想生个儿子。听母亲说,我本来有个哥哥,在100天的时候因病夭折了。那是个胖嘟嘟又惹人怜爱的孩子,匆匆来到这世上,又匆匆地离开。

接下来母亲生了我和妹妹,生了三个女儿的她在奶奶家很不受待见,父亲对她也是不冷不热。苍天不负有心人,后来母亲终于如愿以偿,生下了最小的弟弟。

那个年代,还不怎么流行外出打工。父母都是朴实憨厚的农民,要靠种地养大四个儿女。于是,贫穷便一直伴随着我,直到大学毕业。

姐姐的辍学,让我早早地长大,因为没钱,热爱读书且成绩优异的她被迫离开校园,小小年纪一人在外打拼。初中、高中学业负担重,没有兼职的时间和机会,于是,我开始拼命省钱。也许,在没有能力赚钱的时候,省钱也是另一种形式的赚钱吧。

还记得高中住校,一个月才回一次家。每次母亲都给我300的生活费,我总是在离家的时候偷偷拿200出来放在桌上。每天我都会记下一整天的开销,有时晚上只吃五毛钱一袋的北京方便面。

高考结束后,考的并不理想的我去了江西上大学。那时母亲问我,江西是不是比湖北还穷?我笑着回答说,是啊,据说还在扛枪闹革命呢!

拿着父亲好不容易凑齐的一年学费,带着家人殷切的希望,我走进了憧憬已久的大学校园。城市里的人们,是那么的光鲜亮丽,而我,报道那天,还穿着母亲给我做的布鞋。

2

大一的学习相对来说比较轻松,都是上一些基础的通识课程。这样,我就有充足的时间来勤工俭学了。加入校勤工俭学部,报名学院勤工俭学岗位。记得第一次兼职是和勤工部的一个男生一起送外卖,那个男生后面还认我作姐姐,大学四年和他互送了生日礼物、平安夜苹果。那时他是否喜欢我,不得而知,只是现在我俩早已相忘于江湖了。

大一那年还给学校一教扫教室,一个月100块钱。钱虽然不多,但对省吃俭用的我来说,可以管好长一段时间了。有次打扫,捡到了一个学生落下的手机,后面通过联系通讯录里的好友,将手机还给了失主。奇怪的是,当时那个女生并没有表现地异常感激,而是拿着手机,连一句谢谢都没有,就跑开了。

一年的大学生活结束了,条件好的同学或回家陪父母,或早已计划好外出旅游,而我,则在焦急地找着暑期兼职。和隔壁宿舍的两名女生一起,我们买了几份招聘的报纸,看到合适的就直接坐车去现场咨询面试。2008年,那时的互联网并不怎么普及,不像现在有很多网络兼职的机会。苦苦寻找几天无果,其中一个同学撑不住回家了。

就在我和另一名同学郑佩也准备各回各家,各找各妈时,无意中看到一家新开的饭店招服务员。于是,我们便以应聘全职工作为名,找到了饭店服务员的兼职。不是刻意隐瞒欺骗,只是太多岗位一听说只能做暑假,直接将我们拒之门外。

那家饭店一开始叫庄园土菜,后来更名为天鹅湾大酒店。我们到岗时,饭店还没开业,每天都是打扫卫生。一个比较矮的男孩教我偷懒,拖地的时候,他说老板来了你就站起来使劲拖,老板不在你就坐下来休息。

偷懒有什么用用呢,该做完的事情始终是要在规定的时间完成的。

那个月还发生了一段美好的小暗恋。开业前经理让我们出去发传单,分两组,我们组的组长很高很帅。一米八几的大个,白皙的皮肤,眼睛好像会放电。那时候觉得,只要能跟在他后面,远远地看着他的背影就足矣,可以说很花痴了。

3

正式开业后,服务员的工作就是把自己分配的包厢负责好,包括台布的铺叠、台面餐具的摆放、上菜、换骨碟、带客人去吧台结账等。有一次,一个客人喝多了,非要摸郑佩的手,吓得她躲在吧台不敢出来。

那时我们的主管是楼面部涂部长,长得清丽可人。副经理杨小花比较能喝酒,经常陪包房的客人。后面听说正式员工辞工要提前一个月,我们只得向经理坦白我们学生的身份,只是兼职,做不了长期。

有个经常来吃饭的客人,好像是什么局的领导,管野生动物这一块的,知道我们是财大的学生,便想约我们出去唱歌。当时没考虑那么多,问了涂部长的意见就答应了。谁知他带我们去的是酒店里的KTV,一去好几个男的搂着DJ在唱歌。单纯的我们哪见过这种场面,待了一会儿就提出要打车回学校。

那个局领导脸色马上晴转多云,一路叨叨将我们送出来打车。喝了酒头有些晕,半路那领导打电话,说什么不要随便说头晕,小心司机强奸你们……吓得我赶紧挂了电话,如果那时真留下来跟他喝酒唱歌,后果不堪设想。

4

在饭店打工时,是包吃住的。吃的基本每顿都是空心菜,再加一点肉。住的条件极其恶劣,所有的服务员、厨师、传菜生,都住在租的三室一厅里。有天晚上,一个厨师喝醉酒了,跑到我们女生的房间乱摸。被摸的是第一张床睡的五十多岁洗碗的阿姨,吓得我们几个半夜跑去网吧待了一个晚上。

那时候酒店给我们开的月薪是一千块钱,包厢客人点的酒还有开瓶费,啤酒盖一个五毛,白酒按价格的不同多少也不一样。做了一个多月,差不多要开学了,还想回趟家看看父母,于是,我和郑佩就辞职了。

临走的时候,饭店给我算了1500的工资,负责人熊经理觉得我们做事踏实勤快,邀请我们每周末来做兼职。考虑到饭店离学校较远,我们婉言谢绝了她的好意。

拿着工资回到家,父母还冒着烈日在收花生。那微薄的工资并不能彻底改变什么,但至少够我三个月的生活费了。

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却能凭着一股子拼劲和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从那以后,我大学每个暑假都在做兼职,后面的经历将在接下来的日更文章中讲述。

寒门求学不易,愿每个莘莘学子珍惜学习的机会。天助自助者,愿你历经沧桑,归来能有无比璀璨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