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与安生丨你最终也是穿上了胸衣

前言

据说,女人的内衣是身上的最后一片铠甲,它是最贴近心的位置,也是最后的伪装。

刚开始提议去看七月与安生的时候,内心是拒绝的,首先我没有看过安妮宝贝的任何一部作品也怕最后无法解读出电影隐藏的情感而觉得浪费了时间,再者对于两位女主的之前的作品也是一直处于无感的状态,期望值略低。观影之后朋友问及是否值得一看时,我回复到,太小女生了,不适合男生看。

是的,这不是一部适合男生看的电影,因为他们或许体会不到两个女孩子之间那些微妙的情愫。

可以把这部片子定义为文艺片,或者,叫做纪录片。

因为,我们都有那么一个陪伴我们走过青春分享一切的闺蜜,我们都有一个在学生时代单纯且热烈的爱情,我们都有一个不能自主却想冲破枷锁的内心。

这不是白玫瑰和红玫瑰的故事,这也不是抢了闺蜜骚浪贱的撕逼戏码,这是从人到女人的妥协实录。



七月,你要是想我留下,我就留下

电影里一共出现过三次“胸衣”特写

第一次是安生和七月一个浴缸洗澡的时候,电影里有三处细节很耐人寻味。

安生拿七月老土的纯色胸衣打趣,七月嘟着嘴说 这是我妈给我买的。那个时候的七月,是按照父母的意愿活着的俗人,土气 安分,在适当的年纪做适当事情(发育了,就该穿胸衣了)。安生则没有,她嘴上说 不喜欢,可实际上她连父母的”监管“都没有,她内心是渴望的,在电影中屡屡出现七月父母对其的关爱她当时的窃喜满足就能说明:她渴望爱,渴望被关心。

安生帮七月解掉胸衣,那一刻,安生帮七月卸掉了身上最后的枷锁,两人赤裸相对,毫无隐瞒。或许导演就已经暗示:七月可以在安生面前做真实的自己,不用伪装。

浴缸里,安生问七月:你穿着舒服么?七月回答:不舒服,但是慢慢就习惯了。

不舒服,但是慢慢就习惯了。习惯了压抑 包装 美化 妥协。

这一次的胸衣,透过大屏幕,我看到了穿着胸衣的七月心里住着的安生,自我奔放的安生其实心里藏着个七月。


第二次是安生和七月在试衣间,七月选了一件带有花纹的胸衣。

是的,七月恋爱了。她分享给安生,在拒绝安生所谓的”厚实的臂弯“邀请时。

安心的内心是失落的,是恐慌的。她在七月那里体会到了什么叫做”亲人的爱“,她拿偷来的耳环作为回赠。

可是,七月现在又有了”男女之爱“,安生是好奇且窥视的。

七月开始自己选择胸衣,她告别了纯色,选择了带有花纹且颜色鲜艳的,那个时候的她是绽放的,小心翼翼的美化自己。无论是习题的答谢,还是主动告白,她开始暗自盛开。

安生去找了苏家明。

所有的强势都在一顿抢白质问警告之后转身那暗喜的一笑被瓦解的彻底。

装腔作势之下,那颗孩子气单纯的内心暴露无遗。

最后,安生紧跟着七月的脚步,开始尝试了男女之爱,经历了摇滚男的背叛,自由摄影师的无能之后,她又开始迷茫了。她不想漂了,她开始想念七月,想念七月的安稳。

她回来找七月,浴缸前,面的她的要求,七月的不再坦诚相见。

男人,不可分享。

第三次就是传说中的”撕逼大战“了。

七月终于来到北京”看“家明,在家明各种敷衍躲闪下,内心不安的她终于不在等待,她再一次选择:我朋友说 要是喜欢一个人,就主动一点。

可是她除了家明,还看到了在上海分开之后就再无联系的一身酒气走路不稳被苏家明搀扶的安生。

连同苏家明出租屋里的安生的蕾丝内衣。

七月彪了,正如安生所说:你不用装了,家明在外面,他看不到现在的你的样子。

七月一层层脱掉 甩开 自己的外套 毛衣 衬衫 展示着纯色的胸衣对安生大喊:苏家明喜欢的是我这样的,土的。苏家明就喜欢我这样的!

随即蹲下,抱着安生的大腿痛哭不止。她在哭自己。

安生,你的一切都是我给的,你怎么敢跟我抢?

七月是对的,纯色的胸衣从小就是母亲给买的,苏家明最后也是按照父母的要求选择的,自己的工作也是世人眼里的高标准,她的一切生活 上学 恋爱 工作 结婚 都是按照”土“的方式进行着。

可是她不知道的,安生的穿上胸衣,不是为家明而是为那个第一个愿意给她家的死去的男人。

因为七月,你说过 你要结婚了。有个自己的家,到底是什么感觉呢?

安生是七月的影子,一个渴望爱却张牙舞抓的脆弱的孩子。

(中途被打断两次,思路断掉了.. 这一段,就先到此为止吧)


最后就随便絮叨下吧。

关于七月与安生这部电影,如果你是姑娘,我推荐去看。

别再去说什么 防火防盗防闺蜜,每个人,都会因为反差而相互吸引,因为相似而相互嫌弃。

无论是爱情 还是友情,都不要活成一个人。

而我们每一个人,都会从安生变成七月,学会了伪装 保护 克制 隐忍。

周冬雨的角色并不讨喜,但是却让人恨不起来,甚至会去心疼。

电影中,展开了三个故事流,

一个是安生以笔名七月写的小说为主线,最后的结局是27岁的七月,在路上,过自己想过的自由生活。

一个是安生讲给苏家明的,七月剩下了李瞳瞳,远走高飞。

(李瞳瞳这个名字起得很有意思,瞳 【释名】瞳子。瞳,重也,肤幕相裹重也。如果你留意的话,安生曾在玻璃前看自己的影像,其实安生和七月,就是彼此的影像)

一个现实的残忍,七月难产留下了孩子,生命定格在27岁。

演员的演技,电影整体的剪辑就不多说了,整体还是很不错的,很多细节处理的很到位。

至少,我在”敬请节哀“开始,就完全入戏了。周冬雨终于告别了性冷淡的演技,安生这个角色诠释的很到位。当李安生三个字签在死亡通知书上的时候,就一切尘埃落定。

原本想正经八百写个影评.. 看来只能寄希望于下一部电影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安妮宝贝(庆山)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
    秋_Vivian阅读 43,930评论 14 201
  •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午后,明亮的阳光照得...
    华洛i阅读 1,368评论 3 21
  • (一)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
    我叫她小胖子阅读 1,407评论 0 9
  • “天涯远不远?” “不远。” “人就在天涯,天涯怎么会远?” 这是古龙小说《天涯明月刀》楔子中的话。 那么江湖呢?...
    顾秋水阅读 835评论 0 4
  • 手机虽然是年轻人非常依赖的一件东西。但是手机可是一位双面人呀。它有利有弊。 手机有很多的坏处比如我们玩游戏,追剧,...
    董皆乐阅读 2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