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去北京寻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东在臭我,讲我搞么屁,天天在朋友圈转发文,搞得似乎就你好深沉有文化似得,你也不看看你单位同事邓奇老师,那么幽默,一两句话立马让全场惊艳,逗趣里还有深度,把生活伪面具一下子拉下来,你要好好学学人家。

我把右手食指贴在我嘴唇上,对他“嘘”了下,说:别吵别吵,别说话。我都几次拜她为师了,人家不收又有什么办法。你得给点时间让我练啊,人家邓老师套路摆在朋友圈里,我来细心揣摩,偷师学艺,这本事才能入脑入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市里书记来单位检查工作,一位漂亮女同事发了朋友圈:为什么我不笑!因为我见书记很紧张!哈哈!这丫头其实是为了补充一张漂亮照片,自己和书记同在照片里样子比较好看一点,邓老师是第一评论:书记的确很紧张。顿时,这条朋友圈就变得很精彩,把领导那种高大上的样子立马拉成了一位对活色生香有感知的男人形象。语言角度不一样,表达效果立马出彩。后续,评论都很精彩。说有趣的话要真本事,我和大东都要赶紧儿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今天我心情很好,最近通过母亲的“爱恨生死”进行书写,我感觉自己弄懂了一些问题,自己也做了些具体改变。此外,昨天敲的2600字学习“十九大精神”心得发给朋友,对方认可致谢,说我认真学了,对方其实平时对文章主题框架、行文语言要求非常高,这次一稿过,说明稿子入她心了。

这次我是认真学了“十九大精神”,现在学党建理论知识和以前自己是毛头小子时候学习马哲邓论,已经不能同日而语,这些都是血色政权和政治博弈在里面,如果不是因为读了钱穆、葛剑雄、黄仁宇、二月河、唐浩明、熊召政、当年明月的书,我根本不会明白政治里强言逻辑。政治里有根脉,你要懂它,你才能感受宏大历史美。我告诉大东,我天天在搞这些有板有眼文字,你叫我嘻哈,我很难调整噢,以后尽量亦正亦邪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继续写主题,文字分两部分:一是,阐述下观点,二是,发一篇4年前游记。

我母亲只出过一次省,只做过一次火车,只乘过一次飞机,这都是为了苦苦追寻她在北京的舅舅。在我模糊记忆里,这种追寻整整31年,她锲而不舍。等我们到达北京时,她舅舅已经去世,她和舅舅亲人聊天,我带着思考补充那些过去苦难岁月,用单反翻拍老照片,在重新翻录岁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3年5月5日至5月8日,去北京的寻亲之路,是父亲、我一起陪着母亲去的,这也是我此生唯一一次陪着父母去北京。没有想到4个多月后,父亲撒手人寰,我们阴阳两隔。我所能庆幸的是那一次我做出了正确的决定,陪同他们一起去,带着相机,为他们留下了仅有的夫妻生活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面,附录《北京寻亲:外婆家的故事》,这是当时从北京回来,我及时忠实记录,没有进行文字加工,今天也没那个勇气再次对文字进行文通句顺。

我母亲心路很苦,她一辈子不会说俏皮话,但她一辈子重情,她要通过找舅舅还原她家庭的根,她要给她母亲交代。可惜我没有赶上,没有见到舅爹爹,没有及时记录全我外婆家那过去90年苦难岁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字,对于时代又是多么可贵,如果没有对这次寻亲做记录,我们去北京也只是去了。别无其他!我也庆幸自己在那样躁动的日子能敲字,今天翻找这些文字也为了再次触发我怎么理解“我和她”的母子关系。

从心灵经历过的疼痛分析,我的心灵之痛远远不及我苦难的母亲。

                          潮家东 2017年11月10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京寻亲:外婆家的故事》

5月5日,中午爸爸打电话约我周一带妈妈去北京见舅爹爹,当时因考虑时间安排,我推在周三出发,周四、周五请两天假,即走亲戚又带妈妈观光旅游,妈妈强烈要求周一走,爸爸当时在电话里说我妈是疯子,说什么,就要干什么,爸爸遂要求我好好工作,他周一直接带妈妈坐飞机去北京。

5月6日,上午10:30,父亲电话来说买了当天晚上Z74从合肥到北京的火车,问我可有时间陪同,我当时稍作疑虑,想有爸爸陪同,我是可以不去的,但马上调整过思维,一直以来我都没有陪父母好好出门游玩,尤其母亲平时就不大出门,更应该好好陪着他们。我当即决定去,父亲随后把票面信息通过彩信发给我,我到火车站购票,Z74所剩票只有11张高级软卧,刚好爸妈买的也是高级软卧,他们在8车厢10号上铺和9号下铺,我买的是12号上铺,与他们紧挨在一起。高级软卧,是独立小房间,有卫生间、电视、保险柜、沙发、暖水瓶、盆花、衣柜,每张票700元,这与合肥到北京的机票差不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月7日,早晨7:35到达北京站,在等候区排了一个多小时才上了出租车,车行40来分钟到达北京三环附近马家堡嘉园二里(某门3单元302),在丰台妇幼保健医院等舅奶奶接了我们。

舅奶奶家三室一厅一厨一卫约80平,房内家装用品基本都是80年代左右老物件,老旧没有新意,妈妈落座后就流着眼泪哭了起来,讲述了51年前家庭情况、舅舅情况、老太太婆情况、舅爹爹与舅奶奶当年去枞阳的情况、我们一直在寻找的情况。舅奶奶这时拿出了好几本影集,里面从60年代初舅爹爹当兵到老年后照片,以及家庭合影,我征得同意后用单反翻拍了这些老照片。这时舅爹爹小儿子从屋内出来,和我们寒暄起来,他告知头天晚上弄得迟,所以才醒。舅奶奶然后忙着给我们蒸包子,煮营养粥,中午11点多,我们就着榨菜、凉笋丝喝着米粥啃着包子,共叙家族中发生的过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舅爹爹叫潘学东,与我母亲的妈妈是亲姐弟,他们共一个太婆婆。太婆婆年轻时俊朗刚强,先嫁给了一位叶姓男人,生有一儿子,叶姓男人生性懦弱,头上长着癞痢,因不和,太婆婆来到安庆西门潘姓人家做保姆,潘家夫人因病去世,潘家老爷子见太婆婆干净利落又漂亮,于是和太婆婆结合,生下我外婆和潘学东舅舅,还有一个大舅潘佳友。

我家外婆是姑家孩子,我外公是舅家孩子,外公外婆是近亲结婚,以至于我母亲五个姊妹中,小舅和小姨在外貌和神态上看起来都不清爽,像庸人(小舅终身未娶,没有子嗣,与哥哥姐姐生活,小舅按社会划分不知道可算五保户,不知道是不是社会保障的对象。小姨嫁给了一个大年纪的瘸子,育有一儿一女,后突发疾病去世,我母亲老是质疑是小姨夫谋杀了小姨)。但小舅和小姨在我的印象中,还是神智清楚的,谁对他好对他们坏,他们都知道,这以后再展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舅奶奶今年71岁,比我妈大一轮,1954年发洪水时舅奶奶的父母饿死或淹死不清楚,那时李长江大舅在外学徒,政府给李奶奶5元补助(4元货币1元粮券),算是她及两个妹妹的生活救济,算算那年李奶奶12岁,可见当时她们日子艰苦。舅爹爹比李奶奶大7岁,那时应该在19岁。潘学东舅爹爹是1961年带李奶奶去北京的,中间听说1960年,潘学东带李奶奶去过枞阳看过我外婆,那时他们还没有结婚,舅爹爹应该是从部队回来,经人介绍认识漂亮的李奶奶然后去看他的姐姐(我外婆),外婆给他们腌制了两条大鱼。

李奶奶当时在安庆刺绣花厂,太婆婆喜欢她,就撮合着和舅爹爹结合了。1961年到北京时,应该是舅爹爹在军队系统做过领导干部警卫的关系,让他有机会安排好家属能进北京,并落实了户口,后听说在部队调整时舅爹爹可能要随余秋里石油大军开荒大庆油田,因舅奶奶坚持而留在了北京,总的感觉舅爹爹应该比同龄的兵多了一些军队关系,以至于他能安排家属,能改变工作变动情况。

26岁时的舅爹爹那时进京,是从廊坊炮兵学院卫兵转业的,安排在总政一二零一部队,做切版工,也做过其它技术工种。19岁李奶奶调动工作,进入了京城纺织厂,估计到了1963年有了潘杰舅舅(潘杰舅舅1993年养有潘安妮表妹,现在在北京联合大学读专业设计),1974年有了潘俊舅舅,他们中间还有一个兄弟,此次未见面,二舅的女儿潘念慈参加了我们此次聚会。

1980年,18岁高中毕业的潘杰舅舅在舅爹爹军工厂做临时工,天天儿子和父亲骑着自行车穿行京城,这种父子情也是可以展开联想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月7日下午,潘俊舅舅带我们从角门西坐地铁到天宫站,然后乘黑车到大兴陵园为潘学东舅爹爹扫墓。我们买了一盆鲜菊花、一束香、一挂鞭炮、一堆纸钱。当潘俊舅舅带妈妈来到舅爹爹幕前时,她按捺不住,怅然痛苦,边哭边叙:我可怜的舅舅啊,我孤单的舅舅啊,我妈妈临终前一定要我找你啊,我苦命的舅舅啊……,哭的很真挚,我能理解一位侄女儿为了寻找亲舅舅,经过17年的周折,一朝近距离接触到了,虽然亲人已经逝去,但郁结在内心的这个情结一旦得以解开,悲痛、欣喜、无奈、物是人非通通地立显在眼前,很真切。

晚上,潘杰舅舅从工作单位赶过来,一行7个人在天外天烤鸭店吃了晚饭,酒桌上我陪两位舅舅喝了两瓶牛栏山白瓶二锅头,潘杰舅舅是个健谈京油子,谈起过往显得生动真切,气氛很活跃,及后潘杰舅舅喊妈妈:姐、姐,格外的亲近,感情是在共同的叙述中拉近的。事实上,关于太婆婆、舅爹爹的进展,以及潘家的模糊的过程是在去扫墓和晚上聚餐中我用心记,然后分析的,好多未必完全正确。

喝完酒,潘杰、潘俊送我们到了7天酒店,然后我随两位舅舅去了京西的钱柜歌厅参加了一个朋友聚会,潘俊夫人候静的表姐和表姐的朋友,他们是青海格尔木人,有在北京的警官、德国企业的博士主管、来京做商务拜访的吴总,断断续续地聊,我也是尽情地表达了这次寻情感受。晚上两点到达酒店。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月8日,按头天晚上的计划,由潘俊舅舅带我们去天安门广场、故宫、西单那边简单地逛逛,照照像。

7:30我去爸妈房间,妈妈推说身体不舒服,没起来,逛遂罢,后分析一是昨天情绪激动,二是昨晚喝了一两二锅头,妈妈血压有点高,还有可能考虑潘俊脚踝疼痛以及我们头天夜里熬夜了,想让我们休息。

我在房间里,看见妈妈没有昨天情绪激动,知道这个找舅舅的心病了了后,她心里平和了。我觉得让她静静心也是好事,她有自己的快乐。上午,我绕着马家堡附近逛了逛,看看京城的商业以及社区环境,10点左右回7天宾馆时,潘俊舅舅刚好出来,他告诉我想看看我妈妈什么情况,是不是要到医院去,他还以为我喝酒多了之后是不是不舒服,感觉这个舅舅好憨厚,我心中有深深的谢意,回到宾馆,我和爸妈说到这个事情。

中午11点离开酒店,在附近找了一个小餐馆,点了小碗红烧肉、笋丝、干锅包菜,这是我很难得一次和爸爸妈妈在外面一起就三个人吃饭,我们一致认为那个干锅包菜可口。

12:20坐的去京都机场2号楼,的费170元。13:25到达,当时离办理登机还有两小时,我们三人在大厅里闲坐,和母亲聊聊这聊聊那,父亲偶尔出去抽两根烟,到14:25办好登机手续,我特地和办理人员说了母亲身体不好,请他们就前安排,我们三个人被安排在MU5280 34A、B、C座。母亲看到机场候机厅里,人来人往,还有外国人,没有显得很惊奇,就是感觉中国好大。

登记后,妈妈选在了机窗口位置,要我给她照两张照片,第一次坐飞机,妈妈内心有欣喜。下飞机后,我还用手机给妈妈照了张像,左边是下机楼梯,后面是标有东航字样的机身。

随后,就是爸爸赶到报社拿车,爸妈把我送到邮电东村,然后他们匆匆赶回安庆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48个小时,和父母去北京,妈妈第一次乘火车、第一坐地铁、第一次乘飞机,了却母亲30多年的心愿,这也是一种情困,一朝解脱,今生释然!

                        潮家东 2013年5月9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