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问真心,无问西东

李芳芳导演五年前拍摄的这部电影,终于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之际得以上映,讲述了四个非同凡响的时代里的几个年轻人,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和人性的重大考验,在挣扎后做出抉择。

图片来自网络

电影的表现手法相当独特,四个平行空间来回穿插叙事,刚开始觉得有些突兀,看完再回味,四个故事其实是中国文化史的一脉相承。

这是一部感人至深又发人深省的电影,电影里有不少黑暗的时代,但是表现手法却非常明亮。

电影里总是金句不断,“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挡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最是触人心弦,直击主题。

一、中国教育史上的珠穆朗玛峰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七七卢沟桥事变之后,日本帝国主义开始全面侵华战争,为了保住中国的文化血脉,北大、清华、南开三所大学,兵分三路南迁云南,开启了“中国教育史上最伟大的长征”,创建西南联大。

图片来自网络

其中一路师生,历尽千辛万苦,全程徒步前往云南昆明。由于经费匮乏,校舍的建设方案一改再改,最后大多数建筑都只能是泥墙和茅草屋顶。

图片来自网络

电影里有一个镜头,教室外大雨磅礴,教室里到处漏雨,由于雨滴砸在屋顶上的声音太大,同学们都听不见老师讲课的声音,最后上课的教授在黑板上写下“静坐听雨”,令人动容。

图片来自网络

敌军轰炸期间,老师和同学们只能跑到山沟里躲避,但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也抵挡不住西南联大师生们对知识的渴求。

那个“华北之大,竟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的时代,对中国文人来说,是最坏的时代。

然而,西南联大的师生们,就是在这种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在这所只存在了8年的“最穷大学”里,却创造出了“中国教育史上的珠穆朗玛峰”。

8年时间,西南联大虽然只毕业了3882名学生,但走出了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4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8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171位两院院士及100多位人文大师。

因此,那个时代,对中国文人来说,又是最好的时代。

陈寅恪,闻一多,朱自清,冯友兰,沈从文,钱钟书,罗庸,吴大猷,吴晗,胡适,费孝通,华罗庚,朱光潜,傅斯年,钱穆,金岳霖,邓稼先,穆旦,杨振宁,李政道……

电影最后的彩蛋,当这些当之无愧称之为大师的名字一一出现时,不禁令人肃然起敬。

二、什么是真实

到底什么是真实?看到的就是真实的吗?大多数人选择的就是正确的吗?

图片来自网络

章子怡饰演的王敏佳,在院墙外看见自己的高中班主任许伯常被师母暴打,为了给许老师出气,与李想一起写匿名警告信给师母,结果落到王敏佳被批斗险先丧命,师母因内疚而跳井自杀的悲惨结局。

他们以为自己看到的就是真实,但实际情况是,师母对许老师拳打脚踢,许老师也对师母实行家庭冷暴力。

黄晓明饰演的陈鹏,大学毕业时,以“有人需要照顾为由”拒绝很好就业机会,当他狂奔到心上人王敏佳面前时,看到李想握着王敏佳的手,心生误会,痛苦离去。

真实情况是,王敏佳为了帮助李想学习中医针灸,拿自己的手臂给李想练习。

陈鹏误会了王敏佳,王敏佳也很纳闷陈鹏为何突然离去。世间又有多少这样的误会,导致明明相爱的两个人却没能最终走在一起,最后遗恨终身呢。

图片来自网络

陈楚生饰演的吴岭澜,上个世纪二十年代的天之骄子,因为当时重理轻文的氛围,随波逐流选择自己并不擅长的理科。

结果期末考试中,理科成绩一塌糊涂,文科成绩却异常优异,被学校建议转专业,一开始他是拒绝的,校长梅贻琦建议他,遵从内心,做真实的自己。

吴岭澜在迷惘中请教校长“什么是真实”,梅校长如是说:人把自己置身于忙碌当中,有一种麻木的踏实,但丧失了真实,你的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什么是真实?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

在听完泰戈尔访华期间在清华那场演讲后,吴岭澜最终做出了真实的选择,泰戈尔说:你知道你自己的文化吗?你们史册里最完善最永久的是什么?因此我竭我的至诚恳求你们,不要走错路,不要惶惑,不要忘记你们的真心和真性,拿出你们的光亮来。

图为泰戈尔访华期间
三、面对考验,如何选择

如果提前知道你要面对的人生,是否还有勇气前来?

张震饰演的张果果,是一个商业界的精英人士,出于同情救助一个四胞胎家庭,提供奶粉、垫付医疗费、再到为他们租房子。

在被同事提醒,这样下去,下一步就会是找工作、抚养孩子、包揽全部,绝对是个无底洞。

张果果犹豫了,开始担心,在四胞胎父母多次去公司求见时,拒绝见面,拒接电话。

图片来自网络

经过一番内心挣扎,尤其是在知道李想为了救助自己的父母而献出年轻生命的故事后,他决定遵从自己的内心。

当他欣然面对四胞胎父母时,发现他们那么执着地找自己,并不是为了索取更多的帮助,只不过是想把用四胞胎的胎毛作的毛笔送给自己。

在尔虞我诈的商业界,张果果选择了真心和善良,不但无私帮助四胞胎家庭,还拒绝出卖同行的把柄,做一个特立独行的自己。

王力宏饰演的富家公子沈光耀,有钱、有貌又有才,本可以有个美好优渥的人生。面对母亲的“你所能得到的名利光荣,祖上早就有了。妈妈只希望你过上自己想要的幸福生活,平安”的殷切期望,以及战火纷飞中山河破碎的场景,内心痛苦、挣扎。

图片来自网络

在空军飞行员教官说出:这个世界缺的不是完美的人,而是从心底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与同情。

沈光耀最后选择违背父母之命,加入空军,并且在每次飞行训练期间,都不忘绕道去贫民窟,用降落伞给孤儿投喂食物。

当沈光耀的飞机被敌军击中,他没有选择跳伞,而是俯身冲向敌人军舰的那一刻,如此悲壮,却浑身散发着耀眼的光芒,无比伟大。

王敏佳因莫须有的罪名被批斗,为了保住李想去支教的机会,至死都没有说出匿名信是自己和李想合写的。

在那个荒唐的年代,几乎所有人都选择说假话,选择划清界限,只有陈鹏挺身而出,冲向已被打得面目全非的王敏佳。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王敏佳捡回一条命,也是陈鹏帮她隐姓埋名藏在老家,鼓励她不要自暴自弃,陈鹏说的那句“我就是那个给你托底的人”,堪称最感人的情话,不仅挽救了王敏佳,也获得了心上人的绝对信任。

不论是张果果、沈光耀还是陈鹏,在命运和磨难面前,均选择了遵从自己的真心。

不要放弃对生命的思索,对自己的真实。这是战火纷飞中吴岭澜对自己的学生说的话。

我们不可能提前知道自己的人生,生活在哪个年代,我们无法选择,只能坦然接受,勇敢面对。

面对迷茫、面对苦难、面对丑恶、面对痛苦,只问勇敢、只问善良、只问真心,无问西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