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HELLO, MARKETING !

小沫这个暑假深深的陷入了Marketing的魅力当中。市场人在实战中的智慧的碰撞,生活中一个又一个的精彩的案例。但是,国内较好的讲解市场的教材很少,经典教材也没有很好的翻译版本。因此小沫想要通过每天分享五个和市场有关的名词的方式,和大家共同学习市场,并且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市场的魅力。

(注:文中给出的释义均来自经典教材 《Principles of Marketing 12th Edition》

CONCEPT FACTORY

Market:A group of people( or firms in B2B) who have a need for our product and have enough money to buy.

市场:主体:一群人

特征:1)有对产品有需求 2)有钱购买

小末絮语:市场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概念。人人应该都觉得自己可以解释清楚什么是市场,但是仔细想一想的话会发现自己并无法说清。很多人会将市场误解为交易发生的场所,或者是产品陈列的地方,毕竟我们是逛着“菜市场”长大的。但是实际上,市场指的是”顾客“或者“潜在顾客”,即想买并且有能力购买我们产品的人群。

其中,“有钱购买”这个属性需要格外的强调。这意味着,并不是所有有这个需求的人都是我们的顾客,我们应将重心放在值得我们付出的人身上。


Marketing: The process by which companies create value for customers and build strong customer relationships in order to capture value from customers in return.

市场营销:主体:组织或者个人

手段:1)为顾客提供价值 2)和顾客建立联系

目标:从顾客那里获得收益

小沫絮语:国内对于marketing有各式各样的翻译。接受度最广的便是市场营销了。但是我个人并不是很喜欢市场营销这个词,不知道为什么总是会联想到”传销“… 并且,市场的主体并不都是盈利性质的公司,目的不全是为了销售,因此营销并不妥当。总统竞选者的拉票活动其实也是一种Marketing行为,只是他们想要获得的不是货币上的盈利,而是投票数。

市场也并不是很多人认为的广告或者推销(当我告诉我的健身教练我的梦想是做营销的时候,教练一副见了鬼的表情),广告和推销都是市场的一个部分,但是市场的内容远比这个要丰富。


Marketing Mix:The combination of Products, Price, Place and Promotion.

市场营销组合:又被称为4P。即产品,价格,渠道和推广的四位一体,是整个市场的最核心部分。


Segmentation: Divide customers into different parts by some dimensions

市场细分:根据一些标准将市场进行细分

小沫絮语:市场细分是非常重要的概念。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人认识到了顾客的重要性,实现了从产品为中心(product-centered)的市场战略向顾客为中心(customer-centered)的市场战略的转型。


Value Proposition: The integration of customer value and customer cost which differentiates the company from its competitors.

价值主张:顾客获得的价值和顾客付出的成本的总和。产品的VP将产品与竞争对手的产品区分开来。注意,这里的价值值得是顾客感知到的价值(customer perceived value)而不是企业定义的产品的价值。

INTERESTING STAFF

小沫决定投身于市场的最初始的原因就是因为精彩的企业营销实例啦。今天想要推荐一本名为《星巴克:关于咖啡,商业和文化的传奇》的书。这本书虽然没有对星巴克的商业扩展进行深入的挖掘,但书中关于星巴克历史的描述和美国咖啡文化的描写均是十分的精彩。大家知道星巴克(STARBUCKS)这酷炫的名字是如何由来的吗?

三个西雅图小伙子在在参观了伯克利的Peet`s Coffee and Tea 后决定开看一家属于自己的咖啡店。其中一人觉得st开头的单词给人一种强大的感觉,大家便开始了头脑风暴,其中一个人提到了一个名为STARBO的采矿营,受这个单词的启发,他们想到了《白鲸》中名为Starbuck的大副,出于美学考虑他们决定将单词变为复数。同时,buck还有美元的意思,暗示着几美元便可以买到最优质的咖啡,三个创始人对于STARBUCKS这个名字非常的满意,后来,这家小小的咖啡店在后来者舒伯茨的管理下,成为了一家影响世界的巨型企业。

SOMETHING TO PONDER OVER

want, need & demand 这三个英文单词的中文翻译都可以翻译成【想要】,但是在市场中,三者的含义有着明确的划分,大家知道这三者的区别是什么嘛?明天的小课堂中揭晓答案哦。

那么大家,明天见X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What is Marketing Marketing is managing profitable custom...
    Scrummble阅读 1,403评论 0 2
  • part 1 产品中心化向客户中心化发展 -Traditional steps in running a busi...
    一棵法国梧桐阅读 1,173评论 0 1
  • 文/卢泰宏 营销就像在大海中玩冲浪,顾客创造了消费海洋中的浪潮和走势。100年来,卓越的营销思想一直在探索浪潮的形...
    隔壁老周丨johanny阅读 443评论 0 4
  • 初到新车间,戴眼镜的跟我同姓的组长给我介绍了个师傅,让我跟着他干,然后他教我焊线,,就这样门禁八个开关串联起来,我...
    789951af8811阅读 124评论 0 0
  • 站在人生的小小十字路口,常常会迷茫。不知道简书里的诸位有没有大三的童鞋。今日本君来和大家一起聊聊我们的大三。 1....
    二楠阅读 495评论 17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