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潭半日游

    今天下午老公和朋友相约去黄龙潭玩,我本来不想去,耐不住老公再三忽悠,去了。

    黄龙潭位于滑县中西部腹地,毗邻省道东上线,距县城道口镇14公里,总面积达1.85万亩,涉及城关、上官、老店三乡镇9个行政村,17435口人。

      我上网查了一下资料,据《重修滑县志》记载:“相传汉时河(黄河)经此地,既而水退,遗一潭水,历年不竭,内有黄龙潜焉,故名。现在尽是沙漠,种植森林亦成为业焉。”黄龙潭四周皆为高低起伏的沙岗,潭内水全部干涸后,留下深线不一的沙坑、沙丘和坡洼盐碱地,杂草丛生,风起沙扬、遮天蔽日。

      2000年,县委县政府决定对黄龙潭综合开发利用,投入巨资,推掉了大小无数个沙岗,填平了深线不一的沙坑水沟,打井配套,修建公路桥涵、植树造林建设果园、大搞莲鱼共养,在改良后的沙地上种植各种经济作物。

    每到夏秋荷花怒放、瓜果飘香,昔日的盐碱沙荒如今绿树成荫、莺歌燕舞,成为滑县一处著名的农家游景区,是城里人节假日休闲娱乐的道选之地。

      盛夏和金秋季节,本县和周边县市的观光旅游者蜂拥而至,携家人和朋友来此观赏荷花,垂钓休闲,果树林中采鲜果,农田之中刨红薯、摘花生,到农家乐饭店品尝正宗的农家特色饭菜,农家生活的原生情趣,和农家风光的悠闲旖旎。无不令人乐不思蜀,流连忘返。

      想要尽揽潭中美景,还可登上专门保留的一座沙岗——黄龙山,在八角凉亭中四处嘹望,周边景色尽收眼底,定会让你陶醉其中。

      我们这次是从老店镇岳村北面那条路进的黄龙潭。下了大道直行,也就是五分钟的车程,过了岳村远远就可以看到一个大湖,湖水湛蓝湛蓝的。

    我以前来过黄龙潭。那一次是从朱照村往南走。一条笔直的柏油路,路两边是一池一池的荷花,不过那时候没现在好看,那时候除了荷花就是杨树。

    “鹅,天鹅!”小候惊喜地喊。

    不知道是不是天鹅,离得远看不清。几十只鹅在水中自由自在地嬉戏,可惜,忘拍照了。

  湖边种了许多树,各种各样的树,叫不上名字。垂柳的枝条已经舒展开了,条条柳枝随风飘荡,摇曳多姿。一架架大风车慢悠悠转动,听说,大风车转一圈就能发六度电,这些电归入国家电网,服务人民。

    黄龙潭风景区现在还在修建中,如果建好之后,景色肯定更美。好期待哟!

  转载一篇文章,让我们进一步了解黄龙潭。

  滑县黄龙潭,从神话传说到沧桑巨变!

    滑县佰事通  · 河南  · 7 月前

    倍受关注、令人瞩目的滑县最大的水域景观——黄龙潭水库,你了解她的前世今生吗?想知道建成后是个什么样子吗?这里可以让你先睹为快!

滑县黄龙潭

从神话传说到沧桑巨变

在滑县县城东南约10公里的地方,有一处万亩大的低洼地势。上世纪60年代之前,这里还是一片水茫茫抬头望不到边的大坑溏,名曰黄龙潭。

关于黄龙潭的形成和名字的由来,《重修滑县志》中是这样记载的:“相传汉时河(黄河)经此地,既而水退,遗一潭水,历年不竭,内有黄龙潜焉,故名。”

奔腾不息的黄河,从两千多年前的汉朝时就流经滑县大地,她一路走来,流传下一个个神话般的故事。两千年后沧桑巨变,水土保护、土地整治、兴修水利,人们即将迎来一个崭新的黄龙潭!

黄龙潭的神话传说

相传黄龙潭底下有个深不见底的大洞,洞里住着一条黄龙,故名黄龙洞。潭边有一大土岗叫黄龙山,山上有座庙,叫黄龙庙。黄龙潭、黄龙洞、黄龙山、黄龙庙,都与黄龙有关。

黄龙以吸日月之精华,摄天地之灵气,早己修炼成精。早先,每逢大旱之年,村民们就到黄龙庙祈雨,几乎没有不灵验的。话说有一年从春到秋,老天爷没下一滴雨,龟裂的大地上庄稼苗被太阳烤的奄奄一息。村里人依照往年的惯例,备了猪头香烛,来到黄龙庙祈雨。这次不知什么原因,三番祈求,仍是滴雨未降。于是全村老少来到黄龙潭边,捡起石块“扑通、扑通”往潭里砸。他们这一砸还真起了作用,第二天就下了一场透雨。

几天后,一个木匠路过黄龙庙时,看到一个身着黄衫的老汉站在那里向他招手。木匠上前打了个招呼,黄衫老汉说:“老伙计,我家里的几扇窗户坏了给我修修吧,工钱好说。”木匠爽快地答应了。

黄衫老汉又说:“我的家很近,只是我常年隐居,不愿被外人知道。老伙计就闭着眼跟我走,对谁都有好处。”

木匠只好闭上了眼。这时,他感觉被黄衫老汉抓住了手,两脚腾空离地。只听耳边呼呼风响,不一会儿,风停人住。

黄衫老汉说:“老伙计,睁开眼吧!”

木匠睁开眼一看,自己竟然站在一处富丽堂皇的豪宅里,只见这里屋宇高大,雕梁画栋,非同一般人家。只是有几扇窗户好象被人砸坏了一样。

木匠心里揣摩着黄衫老汉可能不是凡人,所以他也不敢多说话,每天只是埋头做活。让他感到奇怪的是,这处宅子总觉阴冷无比,每天都看不见日头。木匠心里有些害怕,只盼早些做完活,早些离开。

几天后,门窗修好了。黄衫老汉左看看右看看,满意地点了点头。这天中午,黄衫老汉好好地招待了木匠一番,足足地付了工钱,把木匠送出大门。黄衫老汉交待说:“顺眼前这条大路一直往前走,不要回头看。”木匠应声,向黄衫老汉拱手告别。

木匠走了一会儿,心想:我来时他不让我睁眼看,走时不让回头看,这到底是个啥地方?反正走出这么远了,我何不回头看一眼呢?想到这里,他就扭头张望了一下。这一看不要紧,吓得他“呀”地叫出了声,他身后是一处波光粼粼的大潭!

这时,他定睛一看,猛然发现两脚还都在潭边的浅水里。再看看前面,刚才平平整整的大路,变成了乱石河滩。想想这些天在黄衫老汉家里做活,总是阴森森的地不见太阳,他明白自己这是刚从深潭下的龙宫里走出来的。

自那年往黄龙潭里扔石头下雨后,村里凡是祈雨三日不应,就去黄龙潭砸石头。但从木匠给黄龙修补门窗的故事传出后,村民们以后求雨无论灵与不灵,再也不往黄龙潭里扔石头了。

据说,在黄龙潭住着的黄龙有一夙愿:那就是想亲自去赶一回浚县庙会,以欣赏人间的喜悦为福。这年七月十五浚县起庙会,黄龙命鱼王出去巡视水面,看附近有没有人在潭边垂钓或操舟,鱼王出去窥探见确实没人,就回去禀报说:水面平静,远近无人。黄龙听说没人,一声令下,几乎倾巢出动,瞬间黄龙成了一个珠光宝气的少妇,鱼精都变成了如花似玉的大姑娘小丫环,虾兵蟹将则变成了骡马或车夫。

潭边的不远处住着一个光棍名唤苦儿,因父母早亡,他至今还是光棍一条。苦儿每日习武,生活靠操舟打鱼卖油串为继。这一日苦儿的油串多炸了些,想去浚县会上卖,于是想到潭边折些柳条把油串串起来。苦儿走到潭边刚爬到树上,则看见远远被太阳照射的金色湖面上冒出了一个个如花似玉的大姑娘小丫环,当姑娘们拽着裙带用轻盈的莲步走上马车的时候,那神情、那动态就象杨贵妃出浴般把苦儿的眼都耀花了。

苦儿看呆了,魂也被勾走了。这晴天白日的水面突然冒出些闭月羞花的大姑娘小媳妇,苦儿猜测这一定是黄龙显灵。如果黄龙发慈悲赏给咱一个丫环咱也心满意足了。苦儿一面想,一面回家提了油串,远远地、不由自主地跟着这一群过目难忘的美人往浚县赶去。

到了会上这一群美丽动人的姑娘少妇们大开了眼界,东西山将要逛完时,她们却被一群恶少盯上了。恶少们先是上前动手动脚调戏,尔后竟要抢那花中牡丹当填房,姑娘们生怒了,只因大庭广众之下不好作法,正在无奈,眼看花中牡丹就要被抢走。这时跟在后面的苦儿看不下去了,提着油串篮借着常练武的身手,把这帮泼皮打的王八吃西瓜-----滚的滚、爬的爬了。一个紫衣丫环上前给苦儿道了个万福说:谢大哥搭救,好人自有好报。这时突然天空响起一个炸雷,接着瓢泼大雨下了起来。人群被冲散了,眼前美貌的丫环也不见了踪影。

苦儿怅然若失地回到家,还没进家门就发现自己的家冒出了炊烟,疑惑地推开屋门,发现竟是在浚县山向自己致谢的紫衣丫环正在给自己做饭。紫衣姑娘见主人回来了,甜甜一笑说:我家大王见你心地善良,救人于危难而不顾自己,就把我赏赐给你,你可要满足哟。苦儿见紫衣姑娘如此说,不禁喜的抓耳挠腮,忙说:满足!满足!说着抱起紫衣姑娘在地上转了三个圈说:这也是咱们的前世姻缘啊,因为咱们过去都是邻居。我这里近水楼台就先得月了!说着朝紫衣姑娘作了一揖,羞红脸的紫衣姑娘连忙道了个万福说:邻居也罢,姻缘也行,反正咱俩现在是一家了,只要咱俩好好过,还不羡慕死那帮姐妹们?说着把黄龙赠送的黄龙酒抱了出来,斟了两碗共同端了起来。

再说那时,滑县出了一名姓李的清官,关心百姓疾苦,正直无私,刚正不阿。他刚一到滑县任职,就下去察看老百姓的生活。平日里他开堂审案,执法如山,不殉私情,因审案公道被人称为李青天。

李青天勤政爱民,体恤百姓,不停地调查民情,改变民生,累得他得了个怪病,一遇阴天下雨,肚里就百爪挠心的疼。请来好多郎中都治不好,就连京城里来的高手也没办法。于是就贴榜找偏方。老百姓知道后,心里急得象热锅上的蚂蚁一样,无不为李青天的病而担心。一天天过去了,李青天的病还是没有好转,病得面黄肌瘦,弱不禁风。老百姓看在眼里,疼在心上,都盼李青天能早点把病治好。

一个皎月如昼的夜晚,李青天坐在院子里纳凉,不觉慢慢地睡着了。他梦见一个捋着白胡子的老寿星来到他跟前说:“你这病是一条怪蛇传给你的,只有龙才能救你的命。明儿个这时候你到城南边的一个潭边去吧,那儿有个黄颜色的怪物,它每天到潭里洗澡,等它洗过澡后,你就喝三口它洗过澡的水,你的病就好了。”说完后,那老寿星就不见了。

李青天醒了,周围一片寂静,只听见树叶一个劲地呼啦呼啦作响。这时,他叫人去找梦里那个潭。一会儿,回来的人说,在县城南边十里的地方,有个大水坑水势很大,一望无际,四季水茫茫,日夜浪滔滔。第二天天刚黑,李青天便暗自朝那潭边走去。走到那儿,他就趴在一块石头后边等着。一会儿,听见“哗哗”的水响声,接着看见一个黄狗般的怪物从水里钻出来,在水里游了一阵就不见了。那水明得耀眼,清激干净,他高兴极了,急忙走过去,趴在潭边上一连喝了三口。真怪呀,水才进肚,就觉得身上好受了,紧接着又觉得浑身是劲儿,从此,李青天的怪病除根了。老百姓听说后,无不高兴万分,都说:“这是黄龙显灵了,保佑着李大人啊。”从此以后,李青天对老百姓更好了。人们为了纪念他的功德,就把这个大水坑起名叫黄龙潭。

2002年开展黄龙潭土地整治

时光荏苒,两千多年在茫茫宇宙只是一瞬间。到了新中国成立后的五、六十年代,黄龙潭还常年有水,并且水比较深。当时,黄龙潭种植粮食品种比较单一,仅有高粱。潭周边种植有芦苇和柳树,因此催生了编制业的发展,附近村庄盛产柳枝编制的箩筐、簸萁和芦苇席。潭里的鱼也比较多,有鲤鱼、鲫鱼、泥鳅等,因此也出了一些渔夫。那时,编制业和渔业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可谓是富裕之乡了。

到了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由于人口的迅速膨胀、耕地面积的扩大、用水量的增加、地下水位的下降,黄龙潭的水由多变少,七十年代后期潭内水全部干涸,留下了一个个深线不一的沙坑、沙丘和坡洼盐碱地,杂草丛生,风起沙扬,遮天蔽日。如遇干旱之年,庄稼基本颗粒不收。

1999年黄龙潭开展水土保持工程纪念

2002年黄龙潭土地整治记载

莲鱼共养

新世纪之初,国家决定开展黄河故道土地开发整治,对滑县黄龙潭综合开发利用,投入资金860万元,从2002年7月中旬至2003年3月底,利用8个多月时间,动用土方21万立方,推掉了大小无数个沙岗,填平了深线不一的沙坑水沟,新打机井80眼,铺设地埋管道长度28公里,建设田间生产道路长度15公里,修建公路桥涵、植树造林建设果园、大搞莲鱼共养,在改良后的沙地上种植各种经济作物。每到夏秋荷花怒放、瓜果飘香,昔日的盐碱沙荒如今绿树成荫、莺歌燕舞,成为滑县一处著名的农家游景区。

2018年开工建设黄龙潭调蓄工程(亦称龙湖)

我国改革开放后,由于工业、农业、第三产业的飞速发展,对地下水开采存在严重超负荷现象。经水利部门调查,滑县已经形成了豫北地下水降落漏斗区中心。

在新世纪之初对黄龙潭开展的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尽管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由于沙土地质存在严重漏水漏肥现象,粮食产量低且生产成本高。加之黄龙潭周边少数群众偷土卖土现象严重,土地遭到严重破坏,出现了众多的深坑,对农业耕种带来了很大困难。

施工现场

鉴于上述原因,2017年滑县被国家和省列为超采区综合治理重点县,黄龙潭调蓄工程(龙湖)被列为重点项目,从2018年至2020年分三年实施。设计湖区南北长3.5公里,东西1.2公里,占地6452亩,水面南北3.2公里,东西1.15公里,面积4321亩。景观建设占地1919亩,引水、供水渠2条,总长6公里,占地212亩。涉及城关、上官、老店3个乡镇18个村。该工程计划总投资7.6亿元。2018年完成一期工程开挖937亩,新建渠道8.1km,新建引水、供水闸各1座、路涵10座。

黄龙潭俯瞰效果图

规划设计的黄龙潭调蓄工程(龙湖),不仅具备调蓄功能,还是城乡居民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从设计图上可以看到:有入口广场、景观塔、建筑群落、龙珠岛、十里银滩、湿地岛屿、林下漫步道、百果园、桃花岛、亲水栈道等景观。

前景展望

黄龙潭调蓄工程(龙湖)建成后,可以有效补充地下水源,减缓地下水位下降,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灌溉面积约25万亩;通过配套景观设施建设,形成一个结构合理,生态功能完善,集蓄水补源、农业灌溉、健康养生、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水利工程,对改善周边生态环境、调节区域气候起到很好的作用;同时,对滑县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乡村振兴、城市品位的提高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试想,登上景观塔,黄龙潭及周边风景一览无余,尽收眼底;踏上龙珠岛,寻觅传说中的黄龙,体验神话般美丽的传说;漫步十里银滩、亲水栈道、湿地岛屿,有一种身临大海的感觉;通过林下漫步道进入百果园,各种果树上挂满了颜色不一的果实,令你眼花缭乱、应接不暇,亲自采摘品尝新鲜水果,会让你一饱口福;夜宿桃花岛,交上桃花运,体验书中描写的浪漫情调……       

滑县黄龙潭

人们呼唤你早日完工

早日造福于民!

2019年7月16日写于黄龙潭

作者简介

马双喜,男,滑县道口镇人,先后在县粮食局、县“三创”指挥部办公室、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县纪委监察委、县水务局工作。安阳市和滑县作家协会会员,社会兼职有:滑县文化研究院副秘书长、滑县孔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滑州文化》及《滑州儒学》杂志副主编。热爱文学创作,近年创作作品60余篇,刊发在《河南日报》、《河南文史资料》、《安阳日报》、《滑台文学》及公众号《滑县佰事通》等媒体平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家乡有一个传说:古时江水泛滥成灾,一片泽国,民不聊生。后来达摩祖师路过,祖师慈悲之心发善念,解下项上佛珠散落四...
    简沐文阅读 502评论 4 5
  • 黄龙潭素有豫北西湖之称。它南北5000多米,东西2500多米。三个乡镇管辖。濮卫高速从潭中心跨过。形成了一路两湖的...
    8e42a3d12aa7心愿阅读 261评论 0 1
  • (庐山恋) 文/菊 古木遮天掩谷川, 幽深静谧碧龙潭; 溪流穿绕岩石缝, 泽水悠然入洞涎。 黄叶飘零山谷里, 鸟歌...
    斌之志阅读 383评论 26 41
  • 简单就是极致 我们步步为营是因为我们没有营,如果有了大本营,我们的话语,我们的为人处世何至于要配合谁谁。配合是因为...
    3a8d3266791e阅读 334评论 0 0
  • 学习高绩效技术营,我们在以前的培训过程当中,都是有老师讲学生听,培训结束以后,学生能够记下来的内容并不是很多,通过...
    朗斯国际李金花阅读 25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