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长谷第一次见到月棠,是在她家的佛堂。素白的墙壁,木棂格子窗,糊着楚地的谷皮纸,偶有竹枝掠过,蜻蜓点水一般。

他望着小小的月棠,穿着湖绿色的裙衫,长发挽成双平髻,发尾整齐而美丽。那时,她正踮起脚在佛龛前供花,方才从院中折来的白荷,尚带着未晞的露水。一双白色的布鞋,绣着粉白荷花,鞋尖缀着三颗银色铃铛。稍一踮脚,便听见细微而清脆的声音。

供完花,月棠俯身跪下,合掌,闭目。长谷站在远处,看见她发髻的飘带垂下来,光滑的丝缎,尾端缠着两粒水滴状的玉石。稽首顶礼,珠玉在侧。

终于,月棠回过头来看他。虽是女童模样,却拥有一双明洁的眸子,不说话,自有日月星辰流转不歇。那一年,月棠七岁。

院中的白荷,清香次第而来。一朵,两朵,三朵,四朵。书中说,一朵荷花开放,便会有千千万万朵荷花开放。

2

那位穿着月白蝶纹束衣的妇人,牵着月棠的手,启口如兰:“棠儿,这是长谷哥哥。”

妾发初覆额,折花门前剧。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一个青梅,一个竹马,在开满白荷的院中,相互间道了初遇的寒暄。第一次,他听见了月棠的声音,稚嫩而空灵。

幼时的月棠,着实是可爱天真的。爱食桂花糕,又不得制法,常拉着他的手立在桂树下,落下一朵便吃一朵,甜涩交杂。爱坐在石阶上凝望蚂蚁,两只手捏成小拳头,撑住花瓣一样的面颊,眉头偶尔学大人蹙起来,却被晶莹剔透的日色笼得越发玲珑。

但月棠是不爱捉迷藏的,即便长谷央着她玩一局,也会故意露出湖绿色的裙摆。她说:“我怕你找不到我,长谷哥哥。”

长谷哥哥。每次月棠唤起来,他的心内总泛起涟漪,粼粼的,轻浅而岑寂。如一场初雪,落于胭脂色的灯笼。如白鹭的羽毛,落于九曲的星河。

长谷想,这应该就是他一生的爱了。

3

这一年,月棠十八岁。

她依旧坐在石阶,苔藓丛生。穿着素白的裙衫,衣襟有海月的刺绣,头发用一根银簪盘起,簪尾镶嵌着一颗剔透的红色玉石。

长谷凝望她,早已不是年少模样,唯一不变的,是她的眸子。直令人想起那句词:素月分辉,明河共影,表里俱澄澈。

“月棠。”他轻声唤她,拂开扫过眉睫的竹枝,温雅清绝。

“长谷哥哥。”她并未改变这个称呼,唤起来清清淡淡的。

“在瞧什么?”长谷顺着她的眸光,微微一笑。

月棠将下颌枕在手腕,身体蜷起来,像一朵含苞待放的栀子。未几,她用柔和而坚定的音调说:“我想做一只涉过沧海的蚍蜉。你瞧它们,每日在草丛中来来去去。可是草丛外有白墙,白墙外有阡陌,阡陌外有高山,高山外有沧海。沧海明月,一定有蚍蜉将它们放在胸中,而不是他人之口。”

“长谷哥哥,不是所有蚍蜉都相信有沧海明月,蓝田日暖。我一直相信。若我卑微之躯,可作迎风之炬,那即便飞灰湮灭,扬于万里瀚海风沙,那也是漂流在沧海之上。或许,这样别人才会去相信,去寻找。”月棠安静说完这番话,很安静,很安静。静到极处,便成柔。

长谷缓缓听着,不知不觉,院中的梨花开了。浩气清英,仙才卓荦,不与群芳同列。

4

这一年,月棠十九岁。

她坐在案前读一卷书,情至深处,落下泪来。书中写:今日世尊,色身诸根,悦豫清净,光颜巍巍,宝刹庄严。从昔以来,所未曾见。喜得瞻仰,生希有心。即从坐起,偏袒右肩,长跪合掌。

月棠说:“惟愿此生,以玄奘为长明灯。学其求真理,洒清凉,以众生福为福。”

当她对长谷说起这些,他只是笑,一如往昔。那时的长谷,握着一卷诗,写着: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

那个双平髻的女子,如今在眼前笃定地说,偏袒右肩,长跪合掌,成庄严之行。可她明明还是稚嫩的容颜啊,还是穿着白色绣花鞋,在院子里嚼食落花的少女模样。长谷望着她,一时恍惚。

风吹进来,那卷经书翻开来,沾惹上了海棠的花瓣。清淡玄雅的文字,却有姿极妖艳的花落在上面。

5

院中的白荷再次盛放,香远益清,亭亭净植。月棠一袭白衣,无甚点缀,除却长发直直垂下,泛着水中弦月的光泽。

长谷负手立在檐下,望着佛堂中的月棠,清扫、供花、焚香、跪拜,一如十三年前。直到她走出来,踝间的银色铃铛响起。她的面容未曾有过改变,是清皎而天真的,只是长期的经文诵念让她趋于平和,不再表露出金钗碧玉之年的欢脱,也鲜少呈现悲哀的神色。

高僧大德,他们的容色优雅,风骨卓绝。月棠虽双瞳剪水,看不出悲喜,安之若素,却总带着隐忍。微弱的,蛰伏着,在很深很深的地方。长谷明白,因为他那样爱她。

因为这样爱,所以长谷宁愿她拔钗沽酒,抽簪击节,在人山人海中长歌当哭,在万人空巷中奔跑成一朵盛放的野生鸢尾。他一生的爱,只愿她不隐忍,不寂寞。

月棠站在他身侧,缄默不语。暮色渐渐垂下来,风起,花香细生。长谷偏过头,眸光笼住她的眉目、唇齿、骸骨、百窍,她暗涌着的,岑寂着的,矛盾中的一切。而后,用深浓而轻薄的语调,徐徐说道:“棠儿,你不应该这样懂事的。”

我不怕你懵懂无知,不怕你任性妄为,更不怕你喜怒无常。就怕你,任由自己,与悲哀对峙。这,便是孤独了。

6

月棠终决定落发皈依。这一年,她二十五岁。

面前的师兄说:“一人皈依,九族得佑。”她笑笑,想起自己信誓旦旦地说:“长谷哥哥,这是一条荆棘丛生的路,我已经准备好去走。”

经文说“不依此岸,不著彼岸,不住中流,而度众生,无有休息”。诗文说“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一切的一切,都在告诉月棠,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若有不舍,只为当下无明、无知、无慧、无定。

面向佛祖的一刻,她想起了长谷。想起他柔情似水的眼睛,且用缓如深泉的声调说:“你不应该这么懂事的。”

当月棠发觉到自己的爱,整个风月情浓的故事,已经到了尾声。长谷的爱,在最鼎盛之时,她早已将终身托付给了上苍。而当她终于发觉,自己对长谷的依赖原是爱情,却只能够以爱来对待。她将以供养佛陀的方式来供养长谷,惟愿他内外明澈,净无瑕秽。

所有对等的爱,却不一定在对等的时间。一来一往,有去无回。

有些话,从你说出,到我明白,中间席卷而过的,是余生所有的月明之夜,所有的未展之眉。

长谷,我终于可以对你说出一个“爱”字,却那么悲哀。师父沉默着,拢起指腹轻抚我的眉心,柔和而薄温。而后,意味深长地说:“爱是一种芬芳。”

长谷离开之时,送我的最后一本书,扉页写着:无论去与住,俱是梦中人。

师父说:“日后,你便唤作愿慧吧。”

落了发,天边开始泛出晓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特别佩服那些无论做什么事都能坚持不懈的人,于我来说,就像神一样的膜拜! 为什么这么说呢?你想想?对于同一件事情,...
    小熊猫简书阅读 247评论 2 2
  • 新世相那篇关于飞行经历的推送,我看了一次又一次,总不能厌倦。 每次阅读都仿佛自己置身于机舱,微笑着静坐一旁,看陌生...
    椿未去湫复来阅读 201评论 0 0
  • 1、力量训练。 力量素质是排球学生专项技、战术掌握与完善的基础和保证。在运动竞赛中进攻与防守的反应与移动、助跑起跳...
    体育观察阅读 389评论 0 0
  • 人生有很多的不如意,但是我们拥有神奇大脑可以将大大小小的不如意转化为生活甚至是人生的新动力。每一个平凡的人都渴望不...
    向上_ac51阅读 1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