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支教关注课堂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老婆生病女儿询问也只能电话沟通

      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晴

今儿又是星期一,又到了返回商水支教出发的日子。国岭说让我今儿7:20在步行街西边一点儿丁字口也就是十字路口那儿西边右边等车,然后直接往西,接住老樊,最后在新华路大河锦宏那儿接住红宾之后,一路迎着朝阳,就出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时间非常充足,所以我可以在家消消停停吃过早饭,一看时间还早,我就到阳台那儿看了看,发现我养的那些花花草草都有点儿干枯了,就赶紧去给花浇了浇水,估计老婆她们平时比较忙也就忘了照顾我这些个花花草草了。今天女儿和老婆没吃早饭,直接去学校了,他们在路边买了饭。因为老婆说今天早上要到学校参加集体跑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儿到达商水实小的时候,还不到十点,学生还正在做着广播操。车进了大门之后在门洞那儿等了一会儿,等学生做完操之后才开进来停在俺住室楼下前面的空地上。我们几个先下车回住室了。我先上了个厕所,接下来提了热水,冲泡了一杯茶水,就坐在那儿歇了一会儿,随便看一会儿书,等着上最后一节课。

今儿三节课,只有六一班上课时使用了课件。今天我讲了第2课《建筑的特点》的内容。这一次上课时我让孩子们使用了一部分新书,投入使用的科学教材共计37本,基本上两个人看一本,,还能结余两本。

上课伊始,我又一次郑重提醒孩子们循环教材只能用来看,不能私自在上面做任何标记,下课前我会留出充足的时间来让课代表收书,如果发现有谁在书上乱画,或把书弄破损的除严肃批评之外还有更严重的惩罚——以后再不允许随便使用科学教材了,因为他已经被拉入黑名单了。

这节课孩子们听课还算认真,在六二班上课时,我发现孩子们还是有一些浮躁,上课前有不少人说话。我最后决定先让孩子们用五分钟左右的时间自学教材上第二课的内容,再流出十几分钟的时间让学生完成第2课《科学学习与巩固》上对应的习题。最后五六分钟的时候,我让课代表收齐科学书。期间我没有讲一分钟的课,因为我知道,当孩子们静不下来时,你讲课基本上没有人能听进去,这时你讲课就不会有什么真正的好效果。

这时还不如让孩子们自己静心看看书自学一下,先自己独立完成作业,他们自己动脑筋学习的时候才会自己发现问题,这时可以自己查阅教材资料自己解决也可以向老师提问。这也是一种让学生变被动听讲为主动学习求知的一种无奈之举呀!

我在巡视时,还及时发现并制止了那些不认真自学的学生的行为。就在这一节快要下课时,我突然发现后边靠门附近的学生有一些骚动,原来有人在课堂上烧纸玩。我发现这种情况之后,赶紧去制止并严厉批评教育了肇事者,给他严肃认真的讲清了学生在课堂上玩火的严重危害。

通过询问我最后终于得知是最后边靠门的那个男生带了打火机并且在上课时点火玩。我准备没收他的打火机时,他刚开始拒不交出来,当我后来说要把他交到政教处,他最后不得已极不情愿地把打火机拿出来交了。

因为我只知道他平时在班上就是一个捣蛋鬼,在学校政教处肯定是挂了号的,他肯定不想让老师把他交给学校来处理,如果那样的话估计结果就不妙了,局面也不好控制了。

当然,我也不想把这事反映到学校去。我随后警告他说:“来学校不允许带打火机,更不能在教室玩火,班上学生这么密集,万一失火咋办?太危险了!这个打火机老师先替你保管了,等到期末的时候放假了你再找我要吧!如果想提前要走,也行,不过得叫你家人来找我要才行。”几句话下来,这个男生算是彻底老实了,尽管还有一些不服气,不过没敢吭声。

在六四班上课时,班班通也不能用,原来准备好的课件又用不成了,最后也只能“照本宣科”了。讲课的时候,我提问学生问题,他们不知怎么回事也没人愿意回答,最后又落得我一个人干讲,一个人唱“独角戏”了!

虽然上课前有一部分孩子不认真,但开始上课以后,绝大多数孩子听讲还算认真,这已经很不错了。上完课,课代表把科学书收齐送到办公室时,我让她俩把书的本书查一查,结果查了几遍也没有查清楚。最后,我不得已亲自查了一遍,一共三十七本,刚刚够。最后,我又让她们数了一遍,这次终于数对了。看来让孩子们准确完成一件事情还是有难度的呀!

最后,我让两个课代表合作粘了两本书,接下来就让她俩走了,因为这时最后一节课上课铃已经响了。唉,怎么搞的,又耽误孩子下课时间了!

回到住室,我喝了几口凉白开润润喉咙,然后把我本周带来的香蕉和大家分享了,正好一人一个,不一会儿五个香蕉就吃完了,看来还是人多力量大呀!随后,我又问谁还喝奶,正好海周也在这儿,我单独问他喝不喝,他说他可以喝,他问是啥奶,我说就是一般的蒙牛纯奶。他停了一会才喝。第三节下课之后过了一小会儿我们都去办公楼四楼会议室开全体教师会了。

这一次周一例会,校长亲自点名,还好,没有迟到。朱建华提醒过以后再开会要来得早一点儿,当学生走完之后就要提前到会议室来集中。

本次例会,有一位商水教体局的局长参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依稀记得年前迎接“均衡教育国检”时此人就是商水实验小学驻校包干的教体局领导。

他今天非常严肃地指出了在职老师违规补课校外办班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并传达了商水县教体局局长会议上对于整治老师们校外违规办培训班问题的会议精神,并提出了此项整顿的具体方案。这一段时间,参会的老师非常安静。之后,各位业务校长布置本周的相关工作,潘校长最后又就本次会议的重点问题——整治在职老师违规校外乱办班又做了反复强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会后,还是明胜、老樊他俩开车去买菜,我、国岭和红宾仨在学校准备做晚饭。明胜回来时,买了好酒,还有肉,他这俩大厨回来之后又整了几个好菜。我们今天五个人喝得很畅快,这一次买的宝丰酒,喝着比较顺。

厨房前边水池那儿有一个水龙头失灵了,水一直哗哗地流个不停,不一会儿水池都快流满了。由于天儿黑了,加上也没有工具,也没法修,只有等到明天上午老师们上班以后,学校后勤处有人了看看咋修理吧?

洗过碗,我上了一趟厕所,出来之后国岭、明胜、老樊他们三个已经出去散步玩去了,我就一个人在校园里走了几圈,运动了将近半个小时,觉得肚子舒服多了。校园里很安静,很适合晚上的时候边散步边听广播随时洞悉天下大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吃饭时,老婆给我打电话询问氟哌酸用量,我这才知道她有点儿拉肚子,我给她说了之后,再次提醒她一定要多注意身体。我知道老婆一直以来肠胃不太好,吃啥不得劲就会拉肚子。

说实话,今年我来商水支教不在家,家里老婆、孩子谁身体有点儿不舒服,我都非常着急揪心,由于离家几百里,也不可能马上回去,因此也就帮不上啥具体的忙,只能多叮嘱安慰,多打电话问候提醒,在心里为她们默默祝福。

真心希望她们吉人自有天相,一切都好好的,健健康康的,快快乐乐的。可这又是不太可能的,这不,老婆身体不舒服让我的心一下子提的老高,一时半会会儿平静不下来。

随后,女儿又打电话问了我一些题,诸如什么是静态描写。哪一句是中心句等等,说了半天。看来小孩子学习上,或学习上遇到什么困难还总是比较信任父母,总希望从父母那里得到指导,得到答案。

看来,为了不辜负孩子的这份信任,我们做父母的还要努力学习,不断进取,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学识素养与人生的境界,才能做好一名新时代合格的家长,才能更好地陪伴孩子,正确地培养孩子,有效地指导孩子。

晚饭后,我又给老婆打了一个电话,得知她吃过药后肚子不那么疼了,我的心里略略放松了一些。我提醒她必要时可以隔四个小时以后再喝一次药,巩固一下药效,另外在饮食方面一定要忌生冷油腻。

明胜说,他问过潘校长了,今天发的三八节教职工活动奖品福利,其中发的一提纸的福利也有我们支教老师一份,本来说的是俺五个人一共给发两提,最后队长给领导谈了半天,说五个人两提咋分吗?

最后,领导答应说一人发一提纸,现在还没发。队长说最后等他们本校老师发完之后再说吧。大家表示既然大领导说了又就应该会有,只是发的早晚的问题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机缘巧合同一朋友敞开心扉的表达,聊天内容又重新梳理或者说扫描了一次内在自己,我可以感受到它变得更平和。 感情不是一...
    陈艳华_ff6e阅读 435评论 6 6
  • 因为做CSS3动画时 层级会被默认提高,保证在可见层级上。如遇到不作动画的元素需要覆盖在上面我经常都是加个-web...
    懒癌晚期的强迫症阅读 2,729评论 0 0
  • 睡不着不是你的错,这估计是最近的气候变化原因引起的,你的这种症状比我轻,我问了大多数简书的朋友都是这种状况,说这简...
    止儿徐子阅读 416评论 3 24
  • “特立独行且正确”就是通过深入思考与严谨的逻辑推理,得出并不被大众理解、认可或反对的科学结论,并按此结论独自行动。...
    _德成阅读 159评论 0 1
  • 曾经为了锻炼自己的写作,尝试跟着群里的小伙伴们写了这些文字,每日一图,所思所感,人人不同,有趣亦有益,如今看来,有...
    心理咨询师李彬阅读 2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