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

  志摩其人,徽因小曼。提起徐志摩,最先想到的或许是林徽因,其次陆小曼;张幼仪其人,往往容易被人忽视,被人遗忘于角落。

  我是以自己的视角看待志摩与幼仪的羁绊,亦是在别人的文中看他们的缘与爱——

  如若这个世上有一种痴情叫至死不渝,那么张幼仪是最执着的一个。

  张幼仪她这辈子最大的不甘就是没能与徐志摩共度一生,但最大的欣慰又是她付出了她认为值得付出的一切,问心无愧。

  张幼仪,那个在那个时代震撼了整个中国先进城市的女性——爱了一辈子,亦或许也在心中埋怨了一辈子,亦又默默付出了一辈子,在那个封建与先进并存的年代,她用她的一生,编制了一首又一首爱情的歌谣,时代的歌谣,女性的歌谣…

  那张镌刻着徐志摩16岁的青涩容颜的照片,在她的心中,溅起了一圈又一圈的涟漪;13岁的她,从兄长口中得知徐志摩那个人的存在,拿到那张照片,那张在今后的日子里被她珍藏与衣袖中照片,那张被她多次用手指轻触的照片,那张被她深深情丝所萦绕的照片。13岁的她,第一次尝到了情窦初开的蜜味,第一次体会到了一见钟情的感觉,第一次也是一生,在那个时代,亦是在我们很多人的心中,深爱着纳兰性德的“一生一世一双人”,爱上有时亦是一生,一生的眷恋,心只有那么大,装了他,再也装不下另外一个他。张幼仪,执著了一生,她曾说她是这个世界上最爱徐志摩的人,爱得深沉,爱得卑微,爱得执着,爱得刻苦铭心。

  张幼仪,她有阿欢,那个属于她和他的孩子;她还有彼得,那个热爱音乐却只在异国他乡,在没有父爱的异国他乡与张幼仪生活了三年的可爱的孩子。孩子被病魔无情地带走,在彻底失去爱情之后,她又失去了那时生活中唯一的寄托,那该是怎样的痛苦,我们无法想象,只是觉得心疼。

  我心疼张幼仪,心疼那个爱徐志摩爱到了骨子里,爱得就似卑微的尘土那样的女人。我难以想象她是如何在没有爱情的日子里结婚,等待,怀孕,生子。

  我亦欣赏张幼仪,欣赏她在彼得亡去后的蜕变。在锥心的痛苦之后,她华丽丽的蜕变,不再是徐志摩口中的“封建妇女",不再是徐志摩眼中的“乡村女子”。但那是经历了多么重的挫伤,心灵的挫伤。她渐渐的变成新时代女性的领袖,就像她独自一人于异国他乡怀孕生子的坚强。

  徐志摩,不知道如何评价这个充满才气却又让我欣赏不来的男子,亦或是诗人。有人说他风流,有人说他花心,有人说他痴情。我不这么认为。徐志摩与张幼仪的初见,我认为徐志摩就像那高冷的面瘫;故事读到后面,我愈发认为他是一个无心的人,但是从他的诗中,又可以看到他的浪漫知心,很矛盾。回顾徐志摩的一生,只认为他的一生诠释了一句话——"得不到的永远是最好的"。得不到林徽因的爱,却深爱着林徽因,这就是徐志摩。亦沧桑,亦悲凉,亦无情,亦隽永…

  既然要迫不及待地追寻新时代的步伐,既然不爱张幼仪,为什么要娶她,又为什么让她怀孕生子,这是我最难理解的地方。不爱,就不应该在最开始给张幼仪无尽的希望与期待。但我又在想,是块冰也应该被捂热啊,张幼仪默默地付出,一直深爱他,为他生子,为什么要以那样的方式抛弃他?为什么要发那篇离婚的文刊深深地在张幼仪千疮百孔的心里再捅上一刀?

  很矛盾,总感觉徐志摩与张幼仪的一生是息息相关的,没有徐志摩的抛弃就不会有张幼仪的蜕变。如果没有徐志摩,张幼仪或许会与一个平凡的男子厮守一生,按部就班结婚生子渡完余生…感觉他们俩就像一条食物链,张幼仪于徐志摩而言,是可有可无的吧,他甚至有一段时间认为张幼仪的存在是他生活上的污点;徐志摩于张幼仪而言,是必要条件吧,没有徐志摩的无情伤害,没有对徐志摩刻苦铭心的爱,也不会有蜕变了的张幼仪,但蜕变的过程是一生刻苦铭心的痛与爱。

  张幼仪她这辈子最大的不甘就是没能与徐志摩共度一生,但最大的欣慰又是她付出了她认为值得付出的一切,问心无愧。爱情真的很矛盾,亦或许也诠释了一句"爱之深刻,爱之铭心"。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路要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爱情观,我不是圣人,我也不是张幼仪,我更不知道是否真的有"一生一世一双人"的存在。爱就爱吧,不要丢弃初心~

  亦矛盾亦纠结,亦心疼亦欣赏。幼仪的等待,似是遥遥无期,似是得到诠释,似是令人不解,似是令人心疼。幼仪之期,遥遥的等待之期,等待着一份早已过了期的爱情,亦或许是一份从不属于她,从未有过新鲜期的爱情,一个人的单恋,两个家庭的结合。

  "拾"光,拾起过去的时光,拾起心中那段倾城的时光。时光里有苦有甜,有酸有辣,有向往有遗忘,亦有一段固定的期限。不论是拾起幼仪那遥遥无期的那段持续一生的单恋还是拾起幼仪蜕变成新时代女性来打破志摩"小脚不能配西装"的言论的时光,都是"拾"光。志摩有志摩的追求,幼仪有幼仪的执着,都是对爱情的向往,对生活的追求,都是为了不湮没初心。

  写到这里,不禁在心中询问自己:你还在追寻你的梦想吗?你的初心还存在吗?你的"拾"光会让你笑颜如花还是会让你痛哭流涕?人的一生,所追寻的有安定,有似夏花般的灿烂,有似木樨般的清幽,也有似腊梅般的坚强。又不禁想到自己的梦想,总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各个时期做着不同的梦,各个时期有这不同的追求,一梦一浮夸,一梦一倾城,一梦一追寻。

  张幼仪也好,我们也罢,都是时光里的一颗尘埃,最终会在时光的隧道里落定。不同的追寻,不同的人生,亦不同的时光。一生一世一双人也好,浮尘在世亦风流也罢,请不要忘记最初的心,请不要遗忘倾城的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张幼仪,徐志摩的前妻!一个温柔贤惠,持家育子的传统女子。她人如其名——单纯 ,温仪! 在那个风华女子辈出,才女,美...
    染青纱阅读 531评论 1 1
  • 《人间四月天》是多年前的一个电视剧,幼小的我不喜欢刘若英扮演的张幼仪,因为那部电视剧里颂扬的是徐志摩,他追求真正的...
    乡下妞阅读 1,206评论 1 14
  • 女人,你要有自己的一片天,美好由心决定。 一一小草 第二章 安静下来了,海没有再给丫头片子几滴眼泪瞧瞧,他一直就不...
    小草_d5ad阅读 285评论 6 12
  • 如果想要提高作文,我总结来讲,认为还是多!看!书! 我发现我周围的朋友有一些人是爱好写作,有的还写起网络小说来。但...
    红茶猫爪阅读 447评论 5 7
  • 坚持这种东西,成了,就是功成名就,败了,就是一败涂地,现实角度就是这样,虽然,境界这种东西满足的是自己的内心,但就...
    朱孟庄阅读 4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