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短,只够行一事,爱一人

文/居里社

莫奈

176年前的11月,也就是再过两天的光阴,伟大的一代“印象派领导者”克劳德·莫奈就诞生了。莫奈是法国最重要的画家之一,他最为擅长的是光与影的表现技法,也是他画中最为明显的特色。代表作品《日出·印象》、《卢昂大教堂》、《维特尼附近的罂粟花田》、《睡莲》、《干草堆》。

此生只做一件事——印象派画家

莫奈的父亲是一位商人,与其姐夫在法国北部的港口合伙开了一家仪器店,莫奈的父亲希望他能继承家里的生意,可偏偏他更想做一位艺术家。五岁的时候在父亲身边生活,学校的传统教育束缚了莫奈的成长,相对于去学校上学,他更喜欢在海边嘻闹作画,在课堂上,他也常常给老师和同学们画漫画。

于是,靠着惊人的天赋,和常年累月的积累,小莫奈的木炭漫画也日渐有一些名气,甚至在他15岁的时候,还自己标价20英镑售出了自己的画作。在诺曼底的海滩上,他遇到了一辈子的良师益友——欧仁·布丹,开始正式教他研习油画。

莫奈是印象主义的创始人之一,是印象主义大师中最有影响的一位。所有代表性的印象派画家中,唯有莫奈以其86岁的漫长人生始终如一的将创作热情倾注在印象派技法上。

其他的印象派画家,都是短期的探索者。印象派的领袖和奠基人的画家马奈,他并没有参加过印象派八次画展;雷诺阿更擅长画人物,前期和后期是从事印象派探索时期,中间十几年的时间里,则将热情转向了古典主义。

高冷的天蝎座男生莫奈,性格属于思辨型,拥有着高度敏锐的洞察力。凛然正气,对外界的戒备心非常强。个性争强好胜,但你们却能崇尚公平的竞争精神。

正是因为这样性格特点,莫奈在人群中显得落寞孤独,顾身一人在印象派的探索中前进。真正的大师,都是孤独的,他们不盲从,不妥协,只愿意靠自己的研究获得珍宝。

莫奈说:“我要像鸟儿歌唱那样作画。”



此生只够爱一个人——卡米尔

1865年,那一年是莫奈的劫,也是他的缘,他在塞纳河遇到了一生挚爱,18岁的卡米尔,从此他的眼里,爱里,画里,生命里都只有这样一个女人了。莫奈的这一生只画过一个女人,那就是他的第一任妻子卡米尔,那段艰难相守的日子,莫奈的画中只为卡米尔而存在,后来卡米尔不幸盛年病逝,莫奈就此搁笔转而痴迷大自然,莫奈晚年一直不厌其烦地画着睡莲,静谧虚幻而凄美,也是正是卡米尔的化身。

当年莫奈的家人不愿意接受这样一个身份低微的模特,一直反对他们在一起,可是这些并没有阻碍两颗火热的心紧紧靠近,尽管父亲中断了经济来源,两人还是继续着自己的爱情,甚至有了这如火一般的痴迷,莫奈的画作灵感发挥得淋漓尽致。

但是当时莫奈的画作没有得到官方的认可,卡米尔一直陪伴着莫奈,1867年,无名无份的她诞下一子。

莫奈和卡米尔夫妻伉俪情深,情比金坚,终于在1870年,30岁的莫奈迎娶了23岁的卡米尔,得到家人朋友的祝福。蜜月期的卡米尔和莫奈该是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暂时逃离了岁月的繁杂琐碎,而在这短暂的时光,莫奈也不厌其烦地画着卡米尔。

后来,他们搬家到阿尔让特伊,莫奈当时仍然不会社会认可,生活自然过得紧巴拮据,但是他们自由自在地徜徉在大自然的怀抱里。1877年,卡米尔第二次怀孕,身体也越来越差,加上开销大,莫奈不得不迫于生计辗转到巴黎工作,他曾在给作家左拉的信中说,“家中无法生火,妻子又在病中,昨天我跑了一天,也未借到钱。”

由此可以看到当时他的窘迫,一个画家的无助与凄苦。再加上卡米尔本来身体就羸弱,长年的劳累,又没有钱得到良好的治疗,健康每况愈下,只能卧病在床。

不论是从最早起《草地上的午餐》婀娜多姿的卡米尔,还是《绿衣女子》里妩媚的莫奈夫人,都凝聚了莫奈对卡米尔的深深的爱。《撑阳伞的女人》的时候卡米尔已经患病了,所以她的模样模糊,眼神迷离,也可以看出莫奈的心痛,希望留住这所有的美好。

撑阳伞的女人
《红围巾:莫奈夫人画像》据说是莫奈用十年时间完成的,他十分珍爱这幅作品,一直收藏在身边。从这幅画,可以隐约捕捉到卡米尔的生活气息。


可是上天还是没有眷恋这个女人,生命之火奄奄一息,在卡米尔临终前莫奈忍着巨大的悲痛,将光影永远留在了卡米尔最后的脸上,这位伟大的女子一生从未拥有过一件首饰,始终无怨无悔陪伴在莫奈身旁,最终因盆腔癌离世。

临终的卡米尔

以上的画作右下角签名上,莫奈留下了他所有签名中唯一的“心型”符号,献给了他一生的挚爱。

在今年《印象莫奈》巡展成都IFS首站上,我看到的一代大师对于妻子的挚爱,爱之深切,镌刻入骨,唯有爱才能创作经典,滋养灵魂。“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虽然后来莫奈也和赞助商爱丽丝再婚,但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本身,他把最初最真挚最完整的爱都留给了卡米尔。


1890年,莫奈开始大量绘制“睡莲”为主题的画作,之后的一年里,爱丽丝去世,大儿子去世也让大师备受煎熬。我猜想他不再画人物是因为,再也没有谁可以比得了卡米尔,哪怕后来画过爱丽丝也是极度模糊的面部表情,已然没有卡米尔时期的生动。

在此之后的30年,他的画都是暗香浮动的睡莲,灵性而优雅,仿佛依稀间,看着卡米尔款款向他走来......

86岁的一代印象派大师,在他的一生里,用心只做了一件事,也用生命爱着一个人。写到这里,我不禁老泪纵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这个人不懂印象派,也不怎么懂画。 是因为一副《日出·印象》我知道了莫奈这个人,然后是这幅《临死的卡米尔》让我去了...
    柳之枝阅读 1,088评论 1 3
  • 断言(Assert)就是检查点,用来判定测试是否通过的标志。在一个测试脚本中,如果没有断言,则该测试用例也失去了测...
    Surpassme阅读 1,378评论 0 2
  • 今日待办: 1.上瘾法则文稿画出重点句子。完成 2.设计骏景店传单,延到十号大家讨论 3.区块链:查btc到帐,并...
    龙卷风227阅读 248评论 0 0
  • “嘤嘤……”一个类似哭泣的声音在池里响起。 “谁!”正在那秋池边睡觉,不,读书的沐零溪听到声音,警惕起来。 说来也...
    栀澜的猫阅读 196评论 7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