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第二章《梦想储蓄罐和梦想相册》

第一章结束时吉娅在钱钱的建议下列出了10个愿望,本章的学习中钱钱要求吉娅选出3条最重要的愿望。

明确目标

吉娅绞尽脑汁之后呢,选择了3个最重要的事情,然后钱钱说“你做了一个很聪明的选择”,吉娅这时候洋溢着自豪感,但她还是不明白这样做的意义,钱钱就举了个例子:大多数人都想得到更多的东西,如果把生活想象成一座大的邮购商店,你给商店写信说你想得到更多的东西,那你什么都得不到,即使你在信中写道“请给我寄一些好东西来”,你依旧什么都得不到。我们的愿望也是一样的,我们必须确切地知道自己心里渴望的是什么才行。

人都想拥有更多的东西,我的梦想列表也很长,什么都想拥有,但是人的时间精力注意力都是有限的,如果目标太多的话,时间、精力、能量都被分散了,目标实现的时间也是会受影响的,很可能达不成。

所以需要聚焦聚焦再聚焦,把目标浓缩到自己最想要实现。

优化目标

SMART原则
Specific目标具体的:想要有钱,具体有多少钱。100万?1000万?1个亿?
Measurable可衡量的:比如100万人民币就是可衡量的
Attainable可实现的:如果这个愿望你自己都知道实现不了,那么它就没有意义
Relevant可行的:比如你的愿望是明天赚到1个亿,明天飞月球等这一般不太现实
Time-bound有时间限制的:短、中、长期的目标

那么大家都可以根据SMART原则来优化一下自己的3个目标。

最好是1个是短期内能实现的,2个中长期能实现的。比如说定一个1个月能实现的目标,这样的话基本上每天你都可以关注到这个目标,然后读完本书的时候,差不多也就实现了这个目标,到时候相信你的自信心会有一个大的提升,对以后中长期的目标执行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行动起来

吉娅依旧怀疑钱钱的方法是不是有效,钱钱盯着吉娅说:“如果你带着这样的态度来做这件事的话,我的方法肯定发挥不了作用”

其实这种怀疑的态度在生活中也很常见,当我们面对一件不确定的事情时,经常会采用一些观望的态度,但是在观望的过程中因为没有采取行动,所以可能短期内的机会就错失了。
行动派创始人琦琦采取的是以下的方法,比如你感到害怕的时候,你可以一边一边,比如说我一边紧张一边做着什么事情;我一边怀疑同时也一边在努力的实践,当你带着一边一边的态度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态度不会成为你的阻碍,而是能够跟你心中的动力,促进你推动你采取第一步行动,你行动之后会发现,有很多的疑问会被打消。顺水推舟一样,当你第一步完成的时候你会发现,很多怀疑想法只是心中想的而已。

对于吉娅的怀疑态度,钱钱给了三条建议:

建议一:梦想相册

钱钱给吉娅的第一个建议就是梦想相册,收集一些梦想相关的照片,贴在上面,通过图片来思考。

这个其实就是视觉化,我们想到一个东西的时候肯定不是冷冰冰的文字,而是画面,所以视觉化有利于刺激我们对梦想的强化,加深我们对梦想的渴望。
行动派里面也有梦想板,有一位行动力杠杠的小伙伴年初做了梦想板,摆在书桌上,每天都能够看到梦想板,看到这一年想要做什么事情,感觉效果很好,可以提示你你的愿望是什么,就会促使你去想到底你该怎么做才能在1年时间实现这个愿望。所以这个也是相当推荐给大家的——制作自己的梦想相册,然后每天都去看。

潜意识

潜意识,是个心理学名词。
是指人类心理活动中,不能认知或没有认知到的部分,是人们“已经发生但并未达到意识状态的心理活动过程”。
潜意识主宰着人的精神活动。无论你觉得自己正在无所事事还是绞尽脑汁,潜意识都在默默地、持之以恒地运转着。

比如:我们经常在双十一之前说:“今年双十一我说什么也不剁手了。”但是有部分人在双十一依旧做出了我去买一件吧,结果买了一件又想买另一件的行为,这就是潜意识在支配这个人的行为。

大脑在思考层,潜意识在决策层。

我们是无法觉察潜意识的,但它影响意识体验的方式却是最基本的。

例如:
我们如何看待自己和他人
如何看待我们生活中日常活动的意义
我们所做出的关乎生死的快速判断和决定能力
我们本能体验中所采取的行动
……

潜意识会让我们对人产生先入为主的印象。所以我们可以利用这种作用,让别人更容易认可我们。

所以我们也要利用潜意识,重复看梦想相册,梦想储蓄罐,来输入到潜意识当中我们的愿望有多强烈。那么在以后的经济决策上,潜意识就会作出更偏向梦想的决定。

建议二:集中精力在喜欢的和拥有的东西上

钱钱给吉娅的第二个建议是每天看几遍相册,想象着你已经在美国了,已经拥有笔记本电脑了,还有你爸爸还清债务后自豪的神情。
在吉娅看来这是做白日梦的行为,是不好的。
文章中钱钱回答“这就叫学习,学习就是认识新观念和新想法的过程,假如人们始终以同一种思维方式来思考问题的话,那么得到的也始终是同样的结果。因为我对你讲述的许多内容你以前从未接触过,所以我建议你,在自己还没做之前不要轻易下结论。没有想象力的人是很难成就大事的,我们在一生中投入精力越多的事情,其成功的可能性也越大。可是大多数人把精力放在自己并不喜欢的事情上,而不去想象自己希望得到的东西。

大家的精力都是十分有限的,当你把精力放在不喜欢不拥有的东西时,你所拥有的东西就会被你忽略掉,而你所拥有的东西恰恰就是给你创造财富,创造资源的源泉。
既然我们的精力有限,那么为什么不把有限的精力最大可能的集中在喜欢的,拥有的东西上呢?

建议三:梦想储蓄罐

钱钱给吉娅的第三个建议就是梦想储蓄罐

现在手机支付如日中天,小时候的实体储蓄罐在成年人中已经很少见了,所以对纸币硬币这些接触的也越来越少,其实实体储蓄罐和实体钱还是对人们对钱的渴望更好一点。

每天打开账户看看账户余额在增长,一想到梦想一直在实现的过程中,就很有满足感。因为你每天都在关注你的梦想,所以你就会不自觉的去发掘如何更快的实现你的梦想,还是说的上面说过的,把精力集中在这里,你就会找到更多的资源去实现你的梦想。

还是建议大家用实体储蓄罐,像吉娅一样把储蓄罐贴上照片,贴上梦想,然后往里边投钱的时候就会有很大的满足感。

也可以专门清理出来一个账户,余额宝啊、银行卡啊等等,设立一个自己的梦想储蓄罐,摸不到的话就每天打开手机看看吧,每天往里边存点钱,每天为自己的梦想增砖添瓦。

高收入≠财务自由

吉娅说:“假如我现在得到的零花钱是现在的两倍,那么情况会不会好得多呢?”
钱钱马上严肃起来:“如果你的零花钱是现在的10倍,不那么你的问题会更加严重。支出永远是随着收入的增长而增长的。

收入增长了,人性的贪婪使得对物质的欲望加强,这样的话支出也会增加,所以高收入并不等于没有财务问题,如果学不会量入为出、财产分配,那么财务问题会随着收入的增长而更加严重。

《富爸爸穷爸爸》里提到的老鼠赛跑这个概念。
出于对没钱的恐惧,人们必须工作;
出于对有钱后物质欲望的贪婪,消费后再去工作;
循环往复,你对钱没兴趣,却不得不每天工作8小时。

你的财富有多少呢,你如果不工作,你能生活多久就是你财富的多少。

量入为出,延迟消费

吉娅想到每次给1个储蓄罐里存1马克,那么得等到20岁时候才能攒够钱,这对12岁的吉娅来说有点泄气。于是吉娅想如果零花钱多了的话可能情况就会好很多,但是钱钱严肃的告诉吉娅,如果你的零花钱是现在10倍的话,财务问题只会更加严重,因为我们的支出永远是随着我们的收入而增长的,就像吉娅爸爸妈妈拥有的比吉娅的零花钱10倍还多的多,然而他们的情况并不好。

这也说明了,随着收入的增加,人们的欲望或者说消费水平不会停留在原先的时候,要学会量入为出。

在钱钱的建议下,吉娅不仅把储蓄罐给做好了,还把之前要买CD的钱节省一部分下来存进储蓄罐里,来支持自己的梦想。

把精力放在你想要实现的愿望上之后,你就会发现其实你有很多的方法帮助你达成愿望,比如像吉娅一样把物质性消费的钱节省下来放进梦想储蓄罐里,这实际上也是在加速自己梦想的达成,而当他想象着自己在实现了那个梦想的情境中的快乐的时候,这种延迟消费,延迟满足的心理也是可以忍耐的,相对于暂时不能消费的实际情况,最终能够实现梦想来说,这种满足感其实是要远远超过即使消费带来的满足感的。

“你只有两个选择, 或者 不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