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口才好是福是祸?《红楼梦》里最会说话的美女,却落得“如此下场”

“  

阅读和写作是一种力量

不限于表达自我

也不止于赚钱养家  

——砍柴书院

有人说,天下口才看女人,女人口才看红楼。


一本《红楼梦》,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个绵心绣口的高情商女子。

她们或伶牙俐齿,或能言善道,夸人不着痕迹,谈笑间化尴尬于无形,一句话逗的满屋人前仰后合,将说话的艺术发挥到极致。


会说话不难,难的是说出来的话生动、风趣、熨贴,让人爱听。


会说话的人,妙语连珠诙谐幽默讨人喜欢


读过《红楼梦》的人都知道,能言善辩的女子,尤属凤姐。


凤姐没有读过书,不会吟诗联句,行酒令,打灯谜等,但她的语言充满生活化,风趣幽默,是个高明的段子手。

贾府丫环婆子哪个不怕她?可是一听到琏二奶奶要讲故事说笑话了,都挤得满满地来听。


贾母地位高高在上,众人都有几分敬畏。但凤姐就是个例外,常常打趣贾母,逗得她开怀大笑。


有一回,贾母跟薛姨妈说起自己小时候将头磕破,现在鬓角还有一个窝。这时凤姐听了笑道:“可知老祖宗从小儿的福气就不小,神差鬼使碰出那个窝儿来,好盛福寿的。寿星老儿头上原是一个窝儿,因为万福万寿盛满了,所以倒凸高些来了。”


话还未说完,已逗得众人和贾母都“笑软了”。

之后,凤姐又说:“回来吃螃蟹,恐积了冷在心里,讨老祖宗笑一笑开开心,一高兴多吃两个就无妨了。”


打趣了贾母,还能找出这么贴心贴肺的理由来,这就是传说中的舌灿莲花吧。


还有一回,贾赦欲强娶鸳鸯为妾,惹得贾母大怒。当时在场的人都敛声屏气,无人敢劝。凤姐笑着说:“谁教老太太会调理人,调理得水葱儿似的,怎么怨得人要?我幸亏是孙子媳妇,若是孙子,我早要了,还等到这会子呢。”

这话既替贾赦遮了丑,又夸贾母会调理人,顿时化解了尴尬的场面。

会说话的人总会打破年龄、地位的界限,开些无伤大雅、恰到好处的小玩笑,风趣幽默又不失分寸,在笑声中拉近彼此的距离。


会说话的人,出口成章谈笔风声活跃气氛


跟凤姐说话带着生活的热辣气息不同,黛玉才华横溢,说话善用典故、比方,让人听了回味无群,忍俊不禁。


宝钗曾这样评价黛玉的会说话:“世上的话,到了凤丫头嘴里也就尽了。幸而凤丫头不认得字,不大通,不过一概市俗取笑。更有颦儿这促狭嘴,他用‘春秋’的法子,将市俗中的粗话,撮其要,删其繁,再加润色比方出来,一句是一句。”


大观园里众姐妹结起诗社,她成了诗社里的开心果。

初结海棠诗社时,各人均起了别号。探春给自己取名“焦下客”,黛玉听了笑道:“你们快牵了她去,炖了脯子吃酒。”


众人不解,黛玉笑着解释:“古人曾云‘蕉叶覆鹿’。她自称‘焦下客’,可不是一只鹿了?快做了鹿脯来。”众人听了都笑了起来。


一次,诗社成员聚在一起,商量惜春画园子的事,宝钗给惜春开出颜料单子,后面说到“生姜二两,酱半斤”,黛玉忙接口道:“铁锅一口,锅铲一个。”宝钗不解,黛玉笑道:“你要生姜和酱这些作料,我替你要铁锅来,好炒颜色吃的。”又逗的众人大笑。

还有一次,正逢端午节,宝玉、袭人、晴雯吵架,弄得三人都哭哭啼啼,怡红院里气氛紧张。这时黛玉进来看此情景,开口便说:“大节下怎么好好的哭起来?难道是为争粽子吃恼了不成?”一句话把宝玉逗笑,打破了僵局。


一个会说话的人,从来不是一个人在喋喋不休,而是能够很好的调节群体气氛。


会说话的人,落落大方能言善道令人尊重


刘姥姥虽是山野乡村的老妇人,但她非常具备人情世故的智慧,说起话来巧妙得体。


刘姥姥与贾母年纪相仿,地位悬殊,一个是诰命夫人,一个山野老妇。

她既不能像凤姐她们一样,叫贾母“老祖宗”,因为年龄不允许;也不能按身份地位尊称“老夫人”,那样太显生分,所以她称呼贾母“老寿星”,既亲切,又讨喜,一下子就让贾母喜欢上她。


凤姐恶作剧地将花插了她一头,她不急不恼,而是大方地笑说:“我这头也不知修了什么福,今儿这样体面起来。”


众人笑道:“你还不拨下来摔到她脸上呢,把你打扮成个老妖精了。”


刘姥姥笑道:“我虽老了,年轻时也风流,爱个花儿粉儿的,今儿老风流才好。”


之后宴席上,凤姐和鸳鸯两人合伙作弄刘姥姥,她一一接着,扮丑作怪,逗大家一笑。


然而饭后,她对凤姐说的话,也尽显通透:“别的罢了,我只爱你们家这行事。怪道说‘礼出大家’。”


不管刘姥姥是不是在说反话,玲珑剔透的凤姐一听便赶忙道歉:“你可别多心,不过大家取笑儿。”鸳鸯也跟着赔礼。

这时刘姥姥笑道:“姑娘说那里话,咱们哄着老太太开个心,可有什么恼的!你先嘱咐我,我就明白了,不过大家取个笑儿。我要心里恼,也就不说了。”


刘姥姥表面上看是被戏耍,实际上的宽容和事事洞明,都在言谈中表露了出来。


会说话的人就算地位卑微,也能展现人格魅力,赢得尊重。


会说话的人,心巧嘴乖软言甜语抚慰人心


平儿善良、聪明,还有张会说话的巧嘴。她的话体贴入微,常常会说到人心里,连宝钗都赞叹:“你张开嘴,我瞧瞧你的牙齿舌头什么做的。”


探春协理家事时,兴利除弊,想出许多改革的法子,平儿在旁边承应,但凡探春想到一件事,平儿必有一套说辞,大概意思是凤姐早已想到,只是有实施不了的苦衷。


一次,探春想到将大观园内各处包给各奴仆去打理,以使园内有所收益。


这时平儿回道:“这件事须得姑娘说出来。我们奶奶虽有此心,也未必好出口。此刻姑娘们在园里住着,不能多弄些玩意儿去陪衬,反叫人去监管修理,图省钱,这话断不好出口。”既迎合了探春,又维护了凤姐的面子。

探春因下人们欺瞒,正想跟平儿撒气,报怨凤姐。结果平儿温言软语,应答自如。不说凤姐待探春好的话,而是说“不枉姑娘待我们奶奶素日的情意”,说的探春不仅没了气,反倒惭愧起来。


凤姐待下人严苛,平儿常劝慰她施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何苦来操这个心!得放手时须放手,什么大不了的事,乐得不施恩呢。……没得结些小人仇怨。况且自己又三灾八难的,好容易怀了一个哥儿,到了六七个月还掉了,焉知不是素日操劳太过,气恼伤着的。如今乘早儿见一半不见一半的,也倒罢了。”

她这话设身处地替凤姐着想,说到了凤姐的心坎上,一下便说服了凤姐。


所谓理解,就是站在他人角度好好说话。会说话的人常常会换位思考,说出的话贴心、温暖,让人信服。


会说话,是女人魅力的最佳体现


鲁迅说:“《红楼梦》是能使读者由说话看出人来的。”


由说话,让我们看到了几个女子的另一面:凤姐不全是飞扬跋扈,她还机智、诙谐;多愁善感并不是黛玉的标签,她还灵慧、可爱;刘姥姥的卑微里藏着世故、睿智;平儿不只懂得唯命是听,她还聪明、乖巧。


人有多样性,否则便不会“完美”。


红学家王昆仑这样评价凤姐:“人们恨凤姐、骂凤姐、不见凤姐想凤姐。”


这也许就是一个人的魅力所在:个性鲜明、形象饱满。


同时,这也是说话的魅力。

很认同一句话:“你说的话,其实就是,别人眼中的你。”


恰如其分的幽默,轻松愉悦地逗乐,懂得让人舒服,就是会说话的人最大的魅力所在。


这样的人,无论是什么身份,无论处于何种地位,无论走到哪里,都会闪闪发光。

作者简介:青草,砍柴书院写作训练营学员。写作爱好者。努力向阳而生,相信世间皆有美好,希望在文字间找到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见过这样的牛人吗?他经历了人生最大挫折,身体被查出晚期癌症,却瞒住家人,将诊断结果悄然揣进了自己的口袋。当单位...
    牧言1阅读 231评论 0 0
  • 下决心去与某些事物做分离是很困难的。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是清楚地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一个分离。明确目标就是在打地...
    朱白话阅读 114评论 0 0
  • 这部分 主要讲解怎么把本地的git仓库同步到远程的仓库(github) 一、linux下配置Git操作免登录ssh...
    习惯了千姿百态阅读 153评论 0 1
  •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
    68d568c4098a阅读 301评论 0 0
  • 接下来的日子,我每天按部就班地治疗,除此之外,就是陪妈妈逛逛北京,也算是尽自己的一份心吧。以前身体健康的时候总是忙...
    彧瑛阅读 815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