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开的季节

这是一个栀子花盛开的季节,栀子花开满了山坡、开满了田野、开满了工厂、开满了小区……。那个美哟,那个香哟,真会让你迷醉在这花的季节里。

大叶栀子花

在我们孝感,你可以欣赏到各种不同的栀子花,看这是小叶栀子花,它又叫水栀子花,它植株矮小,叶片尖尖,它的花像冰花的形状,我们叫它小栀子花,这花太香,花朵又小,花瓣很容易变黄,一般没有人采摘(我们小区就很多);你看这大叶栀子花树,它的叶片宽大泛着绿油油的光,它的花朵洁白无瑕,花瓣重重叠叠像是把雪花串在了一起的样子,它的香味比小栀子花的味道要淡雅许多,所以人们更加喜爱它。

小叶栀子花

在栀子花盛开的季节里,这里的人们最喜欢把栀子戴在身上,街头巷尾到处是戴花的老婆婆、大妈、少妇、少女和孩童们。佩戴栀孑花的方式有许多不同,有的把花朵绑在手腕上,有的别胸前,有的系在挂包上,不过还是插在头上的最多。

花仙子

你如果淸晨随着买菜的人们来到菜市场看一看。你就会发现,这儿的除了卖菜和各种食物外,还数卖花的最多。花农在天刚亮时就采下了带露珠的栀子花,再把它们送到集市上来卖,在菜市场卖花的人大多是附近的菜农。你看这热闹的菜市场,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买菜都要买几朵栀子花回家,他们是要把栀子花的香味带回家,用杯子或者是碗加上一点糖,倒入清水,再把栀子花插进水里,一盆插花完成了。把插花放在床头,香味伴你入眠;放在书案前,花香伴你读书。家里只要放上一杯栀子花,就会花香满屋。

自制插花

我也加入到他们其中,当我走到一个卖瓜的水果摊前,发现这卖瓜的母女倆,她们给每个来买瓜的人送上两枝栀子花,我随口就问道:“我买几朵花可以吗?”她的女儿答应我说:“我们的花已经卖完了,想买明天再来,这剩下的是我们送给买瓜人的。”我发现卖瓜的女孩头上也插了一枝洁白栀子花,我忍不住赞扬起来:“你的女儿太漂亮了!”女孩不好意思,羞涩地低下了头。她母亲很开心,与我拉起了家常,她说:“我们家菜园里种的几棵树,今年花开得特别多,摘不赢(是来不及采摘)。”我买了她的瓜,她也送我两朵花,她还不忘记对我说:“这瓜很甜,好吃明天就再来哦。”我笑着点头,离开了瓜摊,还忍不住要回头看了一下那个卖瓜的女孩,真不知道是花美还是人美。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啊!

卖水果的姑娘

你往这边看,那个戴花的小女孩就像是电影里的“花仙子”,在人群里飘来飘去;那卖花的老头就像是“秋翁”,他不停地摆弄面前的花朵,想卖个好价钱;你再看那边戴花的母女俩,白发里和黑发里插上花朵都好看。这一路上都能闻到栀子花的香味,顺着人流,从街的这一头到那一头,处处都可以看到那飘来飘去的栀子花。整个街道都弥漫了栀子花特有的馥郁的香味。

秋翁卖花

到了晚上,你再寻着花香而去,花园里花正在偷偷地绽放,洁白的花朵就像一钩新月初上之际,你静下心来,真得能听到花开的声音,欣赏到一幅月移花影,风动暗香的美景。

暗香浮动

你仿佛是置身于花的海洋,品味着花的芬芳,体会着这栀子树上一朵朵洁白小花,它的美丽不管是岁月的流逝还是季节的更迭,只要经过一冬的孕育就会如期绽放。无论你是文人墨客、工人、农民、军人、还是锱铢必较的商人或者是年少无知孩童都会沉醉在这迷人的花香里,它仿佛在向我们诉说着:“您对别人友善,您能得到报以真心的致谢!”

在这栀子花盛开的时节,请你来与我们一起分享这香气和凉气弥漫的初夏时节,迎接一个生机盎然的充满希望和喜悦的夏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端午过后,突然就下起了雨。看了下日历,原来是到了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所以,时节在此,下雨也就没那么烦恼了。说到...
    陳若心阅读 313评论 0 2
  • 收到杨老师的短信说作品已经写好且放在清雅阁的那会儿,我就有点小激动,迫不及待地想看到作品。整理好手上的活儿便离开了...
    翾_荷语知秋阅读 306评论 0 2
  • 在这个栀子花开的季节到处弥漫的是淡淡的栀子花香,给人的感觉应该是欢快、轻松、愉悦的。然后却发生许多让人心里无比沉重...
    道默黯然阅读 280评论 0 2
  • 文 | 轩辕斐亹 Ⅰ 村里的栀子花开了,一阵微风拂过,一群身着白裙子的姑娘在树梢翩翩起舞。你要是仔细去看她们的舞姿...
    轩辕斐亹阅读 378评论 0 8
  • 写在毕业那年,纪念我们的青春 其实 我舍不得的 也只不过就是那株开花的栀子 从来不敢奢求 谁能给我 永不泛黄的洁...
    玲珑雪ElieenGu阅读 3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