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拒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班里发生了让人震惊的“自残”事件:宋维栋拿钢笔扎自己的手心?真的吗?他怎么会有这样的心理?我百思不得其解。同学们在课上跟我简单介绍了一下大体经过,说他中午回家没吃饭接着又回来去操场踢足球了。莫非是和妈妈发生矛盾了?

        这是我的第一猜想。中午吃完饭,我把宋维栋叫到办公室。我说,老师跟你聊一聊,坐下吧。他有点犹豫,但还是坐下了。宋维栋这个孩子,性格内向,不爱说话。学习成绩居班上中下游,倒大不同于他的姐姐,在隔壁的初中上九年级了,在年级里数一数二的,甚是优秀。以前找他时,总是会搬出姐姐来跟她做正面教材,让他如何如何向他姐姐学习。可是今天我却刻意避开了他姐姐的话题。我开始意识到频繁地提醒他姐姐如何优秀会让他越来越自卑。

        我说,“为什么回家没吃饭就回来了?”他不回答。我又说,“没关系,老师不是批评你,就是跟你随便聊聊。”他才微微张了张嘴,“不爱吃。”我又问,“谁给你做的饭?”“姥姥”……就这样经过我仔细地盘问,终于有了一些头绪。姥姥做的包子宋维栋不爱吃,姥姥接着就把他送回学校了。接着她打电话给他的妈妈,妈妈又来学校给送了两个包子。宋维栋不爱吃包子的事被宋启航观察到了,宋启航说,我想吃,既然你不吃,那我给你吃了吧!

        宋维栋竟然点了点头,什么话也没说。接下来,宋咏键就找了几个伙伴把他的包子分着吃了。“为什么你同意让他们吃包子后来却不乐意了?竟然想起要自残?”我很是不理解。

        经过仔细盘问,我终于了解了真相。原来,宋维栋并不是真心把包子让给宋咏键吃,而是因为怕拒绝他而遭到他的不满或“报复”。宋维栋说宋启航很“坏”,以前还给他涂划过校服,他都不敢吱声。原来一切就源于宋维栋“害怕”宋启航!宋启航是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因为顽皮惹事也不少,没想到竟要往“痞子”方向发展了!我刚要火冒三丈地差宋维栋回去把他叫到办公室,转念又起了犹豫,让宋维栋去叫宋启航,不正好说明状是他告的吗?宋维栋会有很多顾虑的。

        转头一想,“你回去把你同桌叫来吧!”他的同桌是金志齐,班里的学习委员,各方面表现都不错的,找他来问问,或许更能发掘事情的真相。

        金志齐喘着大气跑来了,当我问他宋启航在他心目当中是个什么样的同学时,他想了想,就像回答课堂上老师的问题时一样认真,“还好吧,就是有点皮”,他看着我,很自然地说着。“你经常和他一起玩吗?”我问。“也一起玩过,但不是很经常。”“经常和他在一起的同学,都听他的话吗?他有过欺负别人的现象吗?”“没有吧!他没有欺负别人,就是不爱学习,整天领着别人玩……”自始至终,金志齐都没有说宋启航一句“很顽劣,很欺人”的话。或许,我能相信他。

        至于宋维栋的害怕,可能是因为他太内向,不善交流的原因占了大半。宋启航总之是有一点不招人喜欢的,他就过多的担心了。不敢反抗他,或许让他很憋屈,归根结底可能是自己想出来的。因为他说宋启航很“坏”,只不过也就举了一个“划校服”的例子,别的证据再也找不出来了。

        我语重心长地对宋维栋说:“你要学会拒绝。就像今天的包子,不想让宋启航吃就直接对他说,因为他在学校食堂里是吃饱了回来的。他只不过是想找点新鲜事做做,觉得你的包子应该味道不错。你既然不想给他吃,就一定说出来。越是不敢说,你就越不敢反抗他。孩子,你想多了。下次,试试看,他再问你要东西,你找个合适的理由拒绝他,怎么样?”他仿佛若有所思地点点头,说“好!”“我相信你的!还有,生命是很宝贵的,我们谁都没有权利用伤害自己的方式来解决问题,那是很不理智的呀!”看到他的眉头慢慢舒展,“好!”他又朝我重重地点了点头。我知道,他会慢慢开朗起来的,希望他越来越阳光。

        学会拒绝,是我们每个人都要认真修炼的一门课,我们或碍于面子,或因畏惧越来越而“口是心非”,这样反而对自己不好。阳光自信的少年,应该懂得自己应该接受什么,也能敢于表达自己对某件事的不满。亲爱的孩子们,希望我们一起努力面对一切美好和困难,因为只有经历,方能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刘禅,刘备之子,于刘备去世后继位成为蜀国皇帝,军国大事先后全权委任于诸葛亮、蒋琬等人,自己没有什么表现。诸葛亮等贤...
    莫斯科的犟牛阅读 318评论 0 5
  • 为什么周六福和王春燕结婚前没有谈恋爱,那么他怎么把王春燕弄到手的? 剧情中,周六福和王春燕没结婚前,两个人就没谈过...
    沈春阳粉丝团阅读 101评论 0 0
  • 3月29日 星期四 晴 马宇城今下午的表现很不好,虽然放学回家就先写作业,但是太磨蹭。快六点吃饭了语文生字都没...
    d04b404ed6b1阅读 192评论 0 0
  • 临近年关,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皇上破天荒地招了刘小别进宫,小将不敢怠慢,在雪地里赶着马跑穿了大半个京城。到了宫里,除...
    308dcc2853b1阅读 200评论 0 0
  • 黄泉路路的尽头有条河,名为忘川。河上有座桥,名为奈何。桥旁有位老婆婆,名为孟婆。 我接过孟婆的汤,凝视许久问道:“...
    笑博阅读 49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