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总结的屡被拒稿的4个原因和7点收获

不知不觉2019年过去八个月的时间,我年初给自己立的flag之一--写作变现,到现在为止一篇稿没过。(伤心,容我哭一会儿)但是这并没有影响我这段时间写作能力的提升,现就自己存在的问题和最近学习获得的感悟一并写下来,做个简短总结。

本质上原因

我屡次遭遇拒稿的原因有四,一是水平是很大的绊脚石,二是方向目标不明确,三是主动读书能力欠缺,四是功利性太强。

详细说下这几个原因,第一水平是很大的绊脚石,这个是自己很大的障碍。试想,学生时代读书很少,那时候写作文很少有范文在同学间传颂,加上上班后主动输入较少。这样的一个状态,能写出好文章也难。

第二方向目标不明确,对于目前公众号上急需的诸如育儿、婚姻、故事等内容,自己都有所感悟,但是真正写在纸上,成为一篇过稿文,自己的理解或者肤浅或者片面,实在引起不了编辑的好感或者青睐。

第三主动读书能力欠缺,这个能力是我一直的欠缺项,我也曾尝试弥补这项短板,无奈书籍太多,加上自己做读书笔记的习惯尚未成形,即便遇到美好的语句,誊抄在本子上,时间长了也是将之束之高阁,起不到真正使用它的目的。

第四功利性太强,漫天的征稿和高额的稿费,是我重拾写文最初的目的。看着这家公众号稿费高于是蠢蠢欲动,没有准确衡量自己的能力,导致浪费在想象上的时间较多。

习得性感悟

从休完产假到现在四个月的时间,尽管一篇稿子没有过,可屡投屡拒让我还是反思出了自己的一些缺陷。当然,也从一些分享文中得到一些启示,习得一些技巧。

第一故事性文章没有吸引性,尽管我看了一些写作者推荐的《文案摇滚帮:让写作更简单》,该书热热闹闹、通俗易懂地说到故事性文章的写作套路和方法,很有实操性。

也正是这本书,让我明白故事性文章要想读者有读下去的欲望,故事本身要对读者有吸引性。为此,我调整了自己之前写的几篇故事性文章的开头,采取了倒叙的手法,自我感觉还不错。

第二文章中间缺少金句,这个是我昨天无意中看一些作者分享的未过稿原因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原因。我在脑海里简短梳理了自己的几篇得意之作后,发现自己的文章缺少金句。一个故事讲完了,想带给读者什么样的启示,自己在故事的结尾并没有指明或标明。现在人阅读相对浮躁,一个故事讲完了,作为作者不进行点明,得不到编辑的青睐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第三不具有取博眼球标题的能力,一些稿酬相对较高的公众号,在征稿的时候都会要求给文章取三个以上的标题,甚至有的文章在分享过稿心得的时候,会特意提到取三个以上标题会增加过稿几率。这一点自己之前有所意识,但是并没有给予重视。

第四归纳总结能力差,不具备将大量文字或者故事分门别类的能力,遇到大量同类故事,只是在自说自嗨,并没有真正将故事表述清楚,这是自己在写这方面文章中欠缺的地方。

第五排版配图等技巧性能力不足,尽管已经悟出自己在这些方面的不足,但是在投稿之前,并没有将这方面的短板进行修补。尽管从一些作者的分享中,习得一些优质排版软件,但是真正使用后,发现并没有得到全新的体验,不知道是自己已经习惯WORD排版还是自身愚钝原因。

这里表扬一下自己,由于受到优质分享文章的洗礼,我现在基本上能做到两行或者以上的文字写完后,自主性地敲下回车键分段落了,还别说,视觉体验明显提升。

至于配图,可以说没有配图概念,不知道到底怎样的图片能让人耳目一新。这方面我归纳原因,可能还是自己的搭配能力太差造成的。而说起搭配能力,好像根源源于自己对于搭配的概念出现甚晚有关。

脑海中出现搭配字样好像源于大学毕业后的买衣服,在有钱支配的前提下,逛街买衣服的老板们向我传递了搭配的概念。也就是从那时候起,我才开始真正留意搭配穿衣的理念。这一缺陷源于家庭的贫寒,源于自己自身领悟的缺陷。

尽管现在在这方面的能力有所提升,但是真正做好搭配,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也就导致,现在给文章配“衣服”(图片)的能力差,这是以后重点提高的方面。

第六修改文章的意识逐渐加强。鲁迅先生说过,好的文章不是写出来的,而是修改出来的。文字大师都在注重文字的修改和打磨,何况我们这种低级的写作者呢。为此,我能用了好几天的时间,在修改自己曾经写的文章。

还别说,将自己几天前或者几个月之前的文章,翻出来细读,会发现有很多语句不通顺或者有语病的地方,还有的文章段落设置,文章开头结尾,以及该用黑体字标注的部分,都没有做到,通过修改,自己在这方面的能力有所提高。

第七搭建框架、缩短长篇大论的开头,一篇文章写之前,我给自己一定时间的构思时间,构思框架基本能够搭建好,还有就是开头尽量压缩,现在都是要求干货时代,任何的鸡汤式开头都会让你费心费力写的文章被束之高阁,这一点我也做到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每周一次的聚研。 天气不算太好,阴阴的。同事聚在一起,如常先侃上几句。气氛相当热烈。 转眼间考试迫在眉睫,在轻...
    一笑一尘缘2019阅读 489评论 0 0
  • 我是日记星球212号星宝宝万儿,我在参加日记星球第七期21天蜕变之旅的复训,这是我在日记星球写的第98篇原创日记。...
    万儿阅读 140评论 2 2
  • 其实只要为按钮自定义一个类,重写下面的几个方法即可,具体要调到什么位置都可以自己在返回CGRectMake中调整,...
    不疯魔难以成佛阅读 581评论 0 0
  • Hi,各位亲爱的小仙女和小蜜蜜们,我是你们的老朋友:肖鲲。 今天弄一个试卷小调查好不好?答案可以私信给我,也可以进...
    肖鲲阅读 350评论 0 0
  • 要分享的内容是关于心理学。 其实最近连续阅读的两本书都是与心理学相关的,且阅读下来感觉两本其实是可以合在一起分享的...
    HiPHY阅读 4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