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征文】――山茶花开

清晨,路过一大片‘奶牛斑’般得浅水洼,透过水洼看到自己,也看到头顶得树枝。

正是四月中旬,每天最常见得就是空中飘飞得柳絮,看着它们轻盈得身姿飘向远方~


镜头倒转回,6年前:

房间阴沉昏暗,外面的天还亮着,我却恶狠狠得拉了窗帘,躺在诺大的双人床上,连呼吸都变得沉重,是的,我又‘怂’了。

这是我又一次颓废,又一次不知所以然,又一次在自己得世界里无法自拔,跌倒在漩涡中。

泪水一次次打湿了枕巾……

那种一次又一次得在漩涡里,困绕,让我曾一次又一次迷失方向,迷茫,困顿,彷徨……所有的所有,只因――‘叛逆’‘青春期’。

你一定会说,那有啥,说的好像谁没有过似的。

那你就错了,因为我太‘难’了。我曾几度以为自己患了‘抑郁症’。

但是还好有‘她’。我最爱的人之一,――母亲大人,妈妈。

叛逆期得孩子得确很难管教,但是陷在‘叛逆’漩涡里无法自拔,大概没有人能体会,它像恶魔时不时出现,将你得心用黑黑厚厚得纱覆盖,透不去气来,也看不到光亮。

也很难说清,当时的我,我好像只是一直在逃避,玻璃心,太敏感,焦虑,抑郁,……许多因素,导致我,伤害消耗着自我。

就像吸毒到中期得人,想要醒悟自救,却一次次被强烈得毒瘾所压迫,打击。

而我,在一次次发‘疯’得傀儡下,被一次次得‘爱’夺回。

我不喜欢在某个环境,母亲便一次次得帮我搬到合适地方,怕我吃不好,穿不暖,自己不舍得,都来给我,竭尽所能。

就像鲜红得山茶花,映射着我当时病冷得心房。

叛逆得时候,自己都不认识自己。出口就是脏话,一次次无意得发泄,打架,仇恨,摔东西。那时得我就好像被魔鬼附身。

现在想来也不过是青春的幼稚罢了。

谁也有发作时期,不过方式不同罢了。

就这样,在我一次次得无端抗争下。在我一次次幼稚得挥霍自己得生命时间里,母亲,忍受着泪水,气焰,耐心,给予更多的爱给我。

她和父亲,用言语浇灌拯救我病冷得心。

更多的时候,她用行动去‘拯救’跌入‘漩涡’得我。

就像山茶花,在‘严冬’里增添色彩。

烂漫得山茶,能在‘天寒地冻’得早春绽放,给生命带来了无限的希望。

就像许多许多的母爱一样,光辉,温暖,一次次感召呼唤,慢慢的熬过了最酷寒得时期。

图为红色山茶花


母亲,一个婚姻并不‘完美’的娇小女人。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婚姻大多是包办。女人,作为社会得底层,弱势群体。自己的权利掌握在他人的手里。

然而,母亲又是坚强得,她说她像我这么大也就是桃李年华得时候,一个人骑着凤凰牌自行车,去更远得地方上班,晚上下班得时候,黑漆漆得路,自己咬牙,勇敢得回到住处,院子里也是自己一个人住。

之后结婚跟父亲,话又少。因为包办婚姻,双方不会过多的了解,只是无奈在父母做主下结婚。

她们也算是先结婚后恋爱。但是因为磨合期得短暂不管是前期还是后期总会有些阻碍。

直到在某年,我出生几个月得时候,母亲终于无奈,被迫离开了家,离开了尚在襁媬中得我。

不过,在离开半个月后母亲还是回来了。她知道一个不完整得家庭对于孩子成长的伤害,就这样,一路上母亲默默忍受着来自各方面得压力。而我更多的爱给予我,让我去好好健康成长。

直到现在,虽然父母没有爱情,但是她们有了时间下的亲情,一家人还算和睦。我很珍惜,也很爱我的家人。

半辈子得熬苦,只有母亲一人才能体会,记得,有次,母亲的日记本忘了上锁?在她得床头柜边,我出于清理打扫无意间,当时也并不知道那是母亲的日记本,只是,日记本得内核散落,我看到了方方正正用钢笔字写得一小段一小段密密麻麻得字体

依稀记得里面内段写着大意如下:

XX进来,不怎么想吃饭,知道她挑食,嘚变着法得给她做到,正是长身体得时候,最近家里事情多,顾不上xx,有些愧疚,等忙完一定好好陪伴他……等。

其中大多是自己的心情和反思,母亲平日里做家务,做各种事,还有工作,实属不易,在仅有得每晚空当还在‘批评’自我。

而更多的时候,我也能看出她内心的一丝丝无奈和酸楚,女人一辈子不容易!

许多时候,我们往往忽略了,那不起眼得一根根白发。

许多时候,我们忽略了她们热着吃旧饭菜。

许多时候,我们太过自私麻木……

我最爱得亲人,我的母亲,给予我生命,良知。温暖光亮。就如山茶花般,经历岁月沧桑,傲风雪寒,依旧丰盈,健美。迷人。

阳光下,娇艳艳得山茶花开满山路,带着喷洒得新鲜水珠。显得更加红亮,动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乡村美丽的山茶花 美丽的龙树村,村庄依西南背靠大山。山峰逶迤绵绵,森林竞秀。 山林里,最常见,最美丽...
    泥巴一一龙凤楼主阅读 2,960评论 19 18
  • 循环的介绍 在开发中经常会需要循环 常见的循环有:for/while/dowhile. 这里我主要介绍for/wh...
    梦醒繁华阅读 367评论 0 0
  • 狂风骤雨一般的一边是火焰一边是冰块的永不停歇的像个孩子一样高兴的像个老头子一样顽固的又像个女孩子一样突然就要生气的...
    艾黑丫阅读 302评论 11 26
  • 前言:虽然用swift做了两个项目,但有些语法还是不太清楚值得深挖,于是又重新回头结合文档学习一遍,为了记忆牢每个...
    _方丈阅读 1,4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