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大唐6:李唐依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篇写的是关于神龙政变的事,写到现在,对于唐王朝时局大的变动的兴趣,笔者其实已经感到索然无味,再往下写的话,只求能留下点影子,使笔下的人物能够动起来。

女皇晚年时,宠信张氏兄弟,张易之专横跋扈,野心逐渐膨胀,妄图一手遮天,李氏之臣死灰复燃,他们联合太子李显,诬称张易之,张昌宗兄弟谋反,包围长生殿,逼迫武则天退位,至此,武周时代落幕,李唐江山依旧。

女皇的执政生涯是一本模范教科书,她原本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妃子,太宗死后,出了几年的家,又成为了唐高宗的妃子,在一步步接近权力的中心后,辅佐李治,与高宗皇帝并称“二圣”,高宗死后,对那几个不成器的继任者废后再立,天授元年(公元690年),武则天自立为帝,宣布改唐为周,定洛阳为都,称“神都”,建立武周。这一生,她爱过,恨过,杀过许多人,恨过许多人,也救过许多人。至于别人的看法,她在乎过吗?“我是大唐的女皇。”

她执政前期,重用酷吏来俊臣和周兴,滥杀唐宗室,大肆清扫唐臣,使神都之人人人自危,把酷吏制度废除后,明察善断,出了许多的贤臣,比如狄仁杰,姚崇,并维持唐太宗留下的制度,使社会不断发展,晚年后,晚年后,张易之兄弟祸乱宫闱,武则天对他们极为信任和宠信(为什么男人做皇帝就有三宫六院,我堂堂女皇养几个男宠怎么了)。

晚年的武则天沉湎享乐,宠幸张昌宗、张易之兄弟,跟外界的联系减少,对朝政的控制力也有所下降。 而二张兄弟却逐渐突破男宠的限制, 插手朝政, 男宠的介入引起了武则天母子、君臣关系的紧张,武周政权也因此陷入动荡,人心不稳。二张的野心太过膨胀,甚至直接与李氏宗室和武家人作对,朝廷的百官见到他们无不畏惧,女皇的子侄们争着向二张献媚,大臣们此时在观望,他们要一把火,能够把武周烧掉的火,直到二张直接迫害了太子李显。

我们讲,武则天登基称帝的道德基础并不稳固,毕竟自己只是一个女人,如果把李氏宗族全杀光了,自己对天下人没有能够可以解释的理由,在酷吏大兴的时候,也没有动一个人,那个人就是被武则天废掉的皇帝,时任太子的李显,我们来考虑一个问题,武则天建立武周后,皇位要传给谁?在文学唯美领域,当然是还政给李唐,这是句很理想化的设想,在武则天晚年时,她宠信男宠,不理朝政,武氏子侄蠢蠢欲动,二张采用的是对女皇献媚,对大臣监视加迫害,二张的做法是很没有道理的,首先,他们的出身是男宠,个人认为,男宠还不如太监,另外,他们既不姓李,又不姓武,女皇都七八十岁了,他们权力逐步膨胀是为了什么?我思来想去,得出一个结论:没脑子,被权力的快感冲昏了理性,一步步走向死亡。

李显的儿子邵王李重润与女儿永泰郡主李仙蕙、妹婿魏王武延基暗地里讨论二张专政,这场讨论不想被张易之的耳目侦知,张易之添油加醋的向武则天进谗言。年迈的武则天忘了亲情,忘记了血缘关系,在她逐步靠近权力中心的时候,亲情什么的其实都不存在了,管他姓李还是姓武,她听信了张易之的话,责骂太子李显,严令李显鞫问子女,万般无奈的李显只得逼令儿子和有孕在身的女儿自缢。(如果不这样做,自己便会死无葬身之地)

接下来,张氏兄弟又将武延基下狱逼死。这件事情让李显失去了一个儿子、一个女儿、一个女婿和一个外孙,更为重要的是,这件事情向李显表明了一个残酷的现实:张易之、张昌宗兄弟对其包括其家庭构成了巨大威胁。他愤怒,对女皇的恨,对二张的愁在他的

在这种背景下,除掉张氏兄弟对于李显来说势在必行并且刻不容缓。于是,李显、李旦、太平公主这些李姓子孙在共同的大局下,联合起来发起了一场政变。

而这场这场政变的最关键人物是张柬之,这是一位传奇的名臣,张柬之(625年-706年),字孟将,汉族,唐朝襄州襄阳人。唐朝名相,诗人。张柬之中进士后任清源丞。689年以贤良征试,擢为监察御史。后出任合州、蜀州刺史、荆州长史等职。狄仁杰向武则天举荐,武则天提升为洛州司马。不数日,狄仁杰再荐之,称其“可为宰相,非司马也。”遂得以升为秋官侍郎,过了一段时间又得姚崇推荐,于是升任宰相。可以看出来,张柬之的政治履历是武周之臣,可是神龙政变他遵从了自己的良心。

神龙元年正月,张柬之与桓彦范、敬晖等乘武则天生病发动政变,复辟唐朝。因功擢天官尚书,封汉阳郡公,后升为汉阳王。不久,遭武三思排挤,被流放边疆。张柬之被流放泷州,气愤致死。时年八十二岁。人家劝他要扫除干净中宗身边的障碍,例如武三思等,他固执的认为这是皇帝该做的事,终于为自己引来了祸患,在82岁时抑郁而终。在他八十岁之前,碌碌无为,在他领导神龙革命后,名垂青史,壮哉,救世之臣!

起事

神龙元年正月二十二日癸卯,张柬之、崔玄暐、桓彦范与左威卫将军薛思行等人率领左右羽林兵五百余人来到玄武门,派李多祚、李湛及内直郎、驸马都尉安阳人王同皎到东宫去迎接李显。

李显有所怀疑,没有出来,王同皎说:“先帝把皇位传给殿下,殿下无故遭到幽禁废黜,皇天后土、士民百姓无不义愤填膺,已经有二十三年了。现在上天诱导人心。北门的羽林诸将与南衙朝臣得以同心协力,立志诛灭凶恶的小人,恢复李氏的江山社稷,希望殿下暂时到玄武门去以满足大家的期望。”李显回答说:“凶恶的小人的确应该翦除,但是天子圣体欠安,你们这样做能不使天子受惊吗!请诸位日后再图此事。”李谌说:“诸位将帅宰相为了国家不顾身家性命,殿下为什么非要让他们面临鼎镬的酷刑呢!请殿下亲自去制止他们好了。”李显这才出来。一向软弱的太子李显终于抛弃了犹犹豫豫的个性,走到了武则天的对立面,人家几个人把生命豁出帮你夺回皇位,你如果再怂实在就实在是对不起李唐的先祖了。

逼宫

王同皎将李显抱到马上,并陪同太子来到玄武门,斩断门栓进入宫中。此时武则天在迎仙宫,张柬之等人在迎仙宫的走廊里将张易之和张昌宗斩首,然后进至武则天居住的长生殿,在她周围环绕侍卫。武则天吃惊地坐起来,问道:“是谁作乱?”张柬之回答说:“张易之、张昌宗阴谋造反,臣等已奉太子的命令将他们杀掉了,因为担心可能会走漏消息,所以没有向您禀告。在皇宫禁地举兵诛杀逆贼,惊动天子,臣等罪该万死!”

女皇毕竟是玩弄政治的高手,武则天看见李显也在人群之中,便对他说:“这件事是你让干的吗?这两个小子已经被诛杀了,你可以回到东宫里去了。”几个主事的大臣听不下去了,太子如果再回到东宫,过不了几天就会被废掉,到时候你找我们清算我先找谁去哭。桓彦范上前说:“太子哪能还回到东宫里去呢?当初天皇把心爱的太子托付给陛下,现在他年纪已大,却一直在东宫当太子,天意民心,早已思念李家。群臣不敢忘怀太宗、天皇的恩德,所以尊奉太子诛灭犯上作乱的逆臣。希望陛下将帝位传给太子,以顺从上天与下民的心愿!”李湛是李义府的儿子,武则天发现了他,对他说:“你也是杀死张易之的将军吗?我平时对你们父子不薄,想不到竟然有今天的变故!”李湛满面羞惭,无法回答。武则天又对崔玄暐说:“别的人都是经他人推荐之后提拔的,只有你是朕亲手提拔的,你怎么也在这里呢?”崔玄暐说:“我这样做正是为了报答陛下对我的大恩大德。”或许女皇也觉得这两个男宠和自己做的有点过。毕竟都已经发生了,逝去的终究不能重新来过。或许到了最后,她得出结论:自己老了。

接下来逮捕了张昌期、张同休、张昌仪等人,将他们全部处斩,并在神都天津桥的南边将上述人犯与张易之、张昌宗二人一道枭首示众。在这一天里,为防范突然事变的发生,袁恕己随从相王李旦统率南牙兵马,他们将韦承庆、房融及司礼卿崔神庆等逮捕下狱,这些人都是张易之的同党。在张氏兄弟势力膨胀的时候,或许这些追随者会幻想着自己有一天会成为新纪元的缔造者,或许也会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有如此的下场。

结束

正月二十三日,武则天颁下制书,决定由太子李显代行处理国政,大赦天下。任命袁恕己为凤阁侍郎、同平章事,派遣十位使者分别携带天子的玺书前往各州进行安抚工作。正月二十四日,武则天将帝位传给太子李显。

女皇恢复了大唐皇后的名号,把这个国家和平的还给了李唐。

武周的时代结束了,武三思在几年后勾结围后,死于一场政变,武氏家族在唐朝政治舞台上落下帷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