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终究无法逃避的是自己

上个月,几乎一年之后,我第一次完整地看完《La La land》,除了被精美的服装、视觉效果,以及向经典致敬的场景惊艳之外,最令我情绪起伏的则是那悲伤又美好的结局。

我们只能微笑祝好

脱掉爱情的动人外衣,故事本身讲述的是梦想,女主Mia自大学辍学,几年里一直埋头钻研表演,男主Sebastian钟情于最纯正的Jazz表演。两人的事业发展都不算顺遂时,他们相遇、相爱。

只是爱情的甜蜜在各自的梦想面前显得愈发无力,Sebastian曾尝试为了爱情的稳定放弃早已深入至灵魂的爵士乐,但并没有成功,反而因此分了手。当真正属于梦想的机会来临时,Sebastian毫无保留甚至有些决绝地支持Mia抓住它。即使这意味着他们终将分离,即使这意味着他们无法再唱一首歌,再跳一支舞,再经历难忘的无数瞬间。但,他还是鼓励Mia不要放走梦想,因为“我们最终无法逃避的是自己”,在这一点上,Sebastian比Mia更明白。

就像做Jazz是他的使命一样,演戏是Mia的命中注定,他们谁都不能也没有权利去剥夺彼此完成使命的权利。

只有在追逐和实现梦想的路上,他们才能找到某种平静。

一念起,万水千山。

分开的最后一个早上,最后一次真挚地表白

如果说《La La land》里,之所以爱情不得不让位于梦想,矫情地说,是因为在他们的生活中,或者整个生命中,除了爱情,还有更重要的存在,他们无法做到为了追逐爱情而逃避自己,这样的逃避既可耻又无用

而在最近热播的韩剧《今生第一次》中,女二杨浩郎和男二沈元锡长达七年的爱情长跑始终无法画上婚姻句号,则来自男二自己内心对婚姻的深深怀疑。

《今生第一次》剧照

两人恋爱了七年,用杨浩郎的话来说,是她把沈元锡培养成了现在这样体贴温柔的男朋友,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当杨浩郎使劲各种招数表达自己想要结婚的想法时,沈元锡却迟迟不肯接受,在他看来,两人最舒服的相处方式就只是恋爱,一起平淡的生活下去。他如此温柔体贴,因为这是他爱的方式,这是他想要的生活的样子,绝对不是杨浩郎可以单方面“调教”成功的。

这也是为什么沈元锡为了讨好杨浩郎求婚却迟迟不提结婚的原因。本质上,在沈元锡心里,他始终没有解决心底对于婚姻的疑问,即使为了宽慰女友,也因为需要,他求婚了,但这什么也没有解决。他给了女朋友希望,却又在要紧关头戛然而止,更让人心伤。

他以为可以用一个求婚硬撑过去,跳过两颗心之间的缝隙,当外界逼着他去践行这个决定时,他不得不退缩了,他没有办法欺骗女朋友,更没有办法欺骗自己。他可以逃避现实,逃避女朋友的期望,但他做不到逃避真实的自己

《今生第一次》

既然做不到因为爱情而结婚,那么不如就尝试一下分开。

我想这也是很多青年单身的原因吧。当别人告诉你可以结婚了,那个谁真的不错,你总不能下定决心。因为你心里清楚的知道,他不是你的love,这样的婚姻也不是你想要的。

有时候,我们可以假装骗了自己,但不能真的骗了自己。


为了不逃避自我,有人选择面对,正如Sebastian选择支持Mia,结束爱情,正如沈元锡诚实面对内心,选择分手;还有一些人心灵早已支离破碎,他们只能逃离。

在《海边的曼彻斯特》中,男主角李,在一个冬季跟朋友家中聚会,凌晨三点左右结束。他意犹未尽打算出门买啤酒,又怕孩子冷,本想打开暖气,但因妻子过敏,只有烧火炉,为了保暖,出门前他放了几块大木头。

在跌跌撞撞去买啤酒的路上,忘记关炉门的念头在李脑中闪现,但已经走了好一段路了,他也安慰自己应该是关上了,继续前行。只是当他抱着啤酒靠近家时,熊熊烈火和浓烟告诉他家里出事了。

事实上,他忘记关了炉门,妻子在楼下被浓烟呛醒,逃了出来,因为是木质房屋,燃烧速度非常快,楼上的三个孩子就这样死在李失误造成的火海中。

李被带到警察局,弄清原委后,警察放了他,因为“我们不能因为你的一个小失误就逮捕你,毕竟这也不是你的错。”悲痛至极的李自责不已,企图抢夺警枪自杀,却被阻止。

《海边的曼彻斯特》剧照

只是,这样的李已经不是昨天的他,而他再也无法走出三个儿女被自己葬送火海的追悔。

既然不能自杀,李只能逃离,远离曾经的一切,远离自己的灵魂,好让自己的肉体可以在另一个地方苟且偷生。

在那里,他做着一份可有可无的工作,没有任何娱乐生活,没有任何人陪伴,更没有温暖,他并没有真正地生活,也没有真正地活着。

在因为哥哥去世,侄子需要一个监护人时,他不得不回来了。

这里有他熟悉的一切,这里更有他所有痛苦的过往。

当在街上偶遇推着儿童车的前妻时,他没有任何波动。只是当早已原谅他的前妻,试图鼓励他走出阴影时,李一度崩溃了,他不得不诚实地说出“你不明白,我心里什么都没有了。”

《海边的曼彻斯特》剧照

当侄子一再要求李尝试努力一下,留在这里,留在自己身边时,李并不是不想,只是他真的不能,他走不出来

《海边的曼彻斯特》剧照

幸运时,我们可以逃离环境,暂时让灵魂平静。

但当不幸来临时,逃离未必能够治愈你的伤痛,我们能做的是尽量给他人也给自己机会去疗伤。也许伤痛永远存在,但爱人的肩膀可以是你哭累时的依靠,我想有他们在我们应该会好过一些。

当逃避不了自己时,尽量选择面对,但当你需要帮助时,也请别忘了爱人的肩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