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老师说 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

虽已两年别 历历无思邪 常怀忆念情 往事幕更迭
此生奈何报 大爱无言谢 春草心方寸 慈悲感日月

今日奶奶诞辰纪念,思念奶奶曾经养育之恩,禁食一日以表思念之情。

我的小时候在奶奶怀抱里


奶奶教会了我孝敬。奶奶对待长辈非常孝敬,典型的中国式贤妻良母类型,对待太奶奶无微不至,无论是洗衣做饭料理家务,奶奶都是任劳任怨。因为奶奶是医务工作者,所以平时很干净,家里收拾的都是整洁规矩,太奶奶的床单被褥都整理的十分清洁。太奶奶是典型的中国式婆婆,干净利索,心灵手巧,当时我还在上小学,印象中的太奶奶总是对儿孙们很和蔼,大家也都知道,正是奶奶的任劳任怨、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着这个家,才让一家人团团圆圆、和乐平安。这也是我从小就受到这样身体力行的教育,一点一滴的深入心灵,所以说教育孩子还得自己做到位,孩子们的眼睛都是很明亮的,真的能够感受到什么是真,什么是爱。

奶奶教会了我善良。奶奶做事总是替人着想,对朋友们很实心,无论是老同事还是新朋友,左邻右舍没有一个不夸奶奶人好的,跟奶奶一起的人都能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奶奶总是替他人着想,为他人奉献,这是奶奶最大的特点之一,虽然没有被评为吉林好人、中国好人,不过在我心中奶奶是铁打的第一好人。小的时候,我和小朋友们在一起都是奶奶看着我们,一到新学期开学就给我们包书皮,放学之后或者休息日,就带着我们一起去公园玩儿,那个时候还没有现在这样到处补习班,业余时间比较多,而正是这种亲情陪伴的教育,让我和小朋友之间感受到了童年的欢乐。夏天到郊外郊游,游乐园滑滑梯、玩咖啡杯,冬天到冰场看冰灯、玩儿冰滑梯,平时看着我们写作业,给我们做好吃的水果罐头。每次做咸菜都会给朋友邻居们分享,学会新的手工制品也都乐于教会大家。奶奶很少生气,总是面容慈祥,即使身体生病也总能保持坚强,我总觉得奶奶太苦了,但是奶奶总说,苦啥,人得坚强点。

奶奶教会了我认真。小的时候我总是马马虎虎,虽然相比之下还是很乖的那种孩子,不过奶奶总是以高标准要求我。比如放学之后第一件事就是要完成作业,数学题错一道要罚写十道。那个年代也没有打印机,都是奶奶手写习题给我留作业。错的多了,罚的多了,练的多了,熟练了,就很少错了。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养成了我良好的认真检查作业的学习方法,久而久之,自己学习、自己检查的习惯就养成了(看来高级审计师就是得从小养成良好的审计习惯)。还记得有一次,学校出黑板报,我放学没有按时回家,在教室正写字的时候奶奶来到班级,看见我和班主任老师在教室就唠了一会儿,看写的差不多了,老师说差不多就行了。可是奶奶看了看,格尺画的横线都斜了,说不行,得重新再弄,当时我的脸刷一下就红了,辛苦出的黑板报擦了重新弄。当时是墨汁的那种黑板,弄得满手都是黑油墨,可是这也教育了我,与其重新再做不如一次认真完成。现在我从事会计工作,认真核对检查是最最重要的一项基本功,没想到从小的锻炼能在这方面有所体现,奶奶的战略眼光也是确确实实的到位呀。做人做事认真严谨负责,是态度,是品行,是宝贵的财富。

奶奶教会了我热爱生活。奶奶喜欢种花种草,以前家里有个小院子,奶奶总是能弄到种子,无论是花的种子还是菜的种子,当时和小朋友一起玩耍,奶奶就让我们帮着种菜种花,我们也把小园子神秘的称之为“秘密基地”,当时种过豌豆、土豆、高粱,还有各种各样的小蔬菜。后来我上班了,就能弄到很多花的种子,奶奶就种各种各样的花,路人们看见喜欢的话向奶奶要一些,奶奶都是非常高兴的给予,听说芨芨草可以治病,有一年就把所以的芨芨草给了那个素不相识的路人。小时候的我曾经一度想成为一个农科家,培育各种瓜果蔬菜,让每个人都能吃到好吃的东西,看见美丽的花草。现在想来其实心里种下的是一颗爱的种子,爱心的种子在孩子的心里生根发芽,教会我们的不仅是劳动的乐趣、生活的美丽,还有对自然的感谢,现在我们总说要热爱大自然,其实热爱大自然首先要接触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用心去体会生活的美好。

奶奶教会了我努力学习。作为中国的家长还都希望孩子能够好好学习,小时候我基本没有上过课外班,那时候有一个业余活动就是奶奶经常带我去书店,只要是喜欢的书,能耐着性子认真的看下来就给我买,买的不多,但是很精华。故事书、课业书、美术书等等,只要是我喜欢的就给我买,认字学词,启蒙精深,虽然没有课外班那种集体式的课业学习,不过从小学时就开始自己看书、自己学习,家长解读的学习模式,现在看来还真的是很先进。孩子的第一人老师绝对是家长,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其实在上学之前就已经开始了。自性本源的开发才是最深层次的开发,我也是在自学的过程中找到了学习的乐趣,也坚定了一生学习的信念,在学习中进步,在学习中成长。

奶奶教会了我自力更生。奶奶总说得学会生存的本领,以后过日子都能用上,教会了我包包子、包饺子,擀皮儿和馅儿手把手教,腌酸菜、腌小咸菜、做辣椒酱我学的也差不多,平时的做饭做菜就更是不在话下了,奶奶总是说,以后成家立业过日子,别总让媳妇儿干,学会了多做点、对人家好点儿,自己家做的饭菜干净卫生好吃。奶奶喜欢做手工,一双巧手浑然天成,各种各样的小工具都是自己做的,家里的毛衣针、勾针就有几大捆,家人的毛衣毛裤都是奶奶亲手织的,花样非常多,平针、麻花针、罗纹菠萝花各式各样,穿起来也特别合身,从小到大都是穿着奶奶织的毛衣长大的,绝对的世界唯一款,后来奶奶眼睛看东西模糊了,还给我织了一条毛裤和一条围脖,钩花的那种,现在真的是花钱都买不到这么精致的工艺品了。说是工艺品一点都不为过,直到现在给我留下毛衣毛裤我都舍不得穿了,怕穿坏了之后再也没有一件这样的衣服了,每每看见都像看见奶奶给我量衣服长短一样,计算衣长多少针、裤长多少针,摸一摸衣服更能感受到奶奶对我的温暖。只是现在再也不能有奶奶织的新的毛衣了,可能这辈子也穿不到最合身、最贴心的毛衣了。

我长大了 作为奶奶的依靠


奶奶的面容总是那么慈祥,音容笑貌清晰一般,所以一直都觉得奶奶就在身边,佛教中菩萨是因为有情才重返娑婆,我觉得奶奶就是人间的菩萨,慈悲喜舍,无私无畏,虽然我肉眼凡胎不可而视,不过我总是能体会到有一种力量在牵引我不断努力向上、向善、向爱,因为每每想到奶奶菩萨我总是内心充满这种力量,感怀天地之间我能曾经拥有过如此深深的爱,让我能够对这个世界充满信心和希望,让爱在我的生命里延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