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善良不是愚蠢,不过是有人恰好利用罢了

社会的善心,从来都是不能被利用的。

从扶不扶到现在的捐不捐,所有人的迟疑都是原先的欺骗而导致的。你以为你骗个十来块是件无伤大雅的事情,后来,当所有人的迟疑聚集起来,你才来反思……

都说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但是,伤疤会永远都在。所以才会出现如今又老人摔倒大声说我不讹人的悲观场面……

只希望你能一直坚持做善良的自己,坚持勿以恶小而为之。

1

小时候,捐钱是一件很光荣的事。在不富裕但三餐还温饱的小山区里,往往是遇到什么大事件才会由学校发动起募捐。一块、两块、五块、十块……捐得上二十块的孩子往往都会被大伙羡慕,因为他的家境肯定很不错。

一个班级捐集起来的钱,学校都会在周一的升旗仪式中一个班一个班地念出来。那时候的孩子虚荣心肯定是学会了些,但终究还是会被自豪感给打败,看着自己的一块钱加上别人的五毛钱、五块钱,集起来有个几十块或是一百多块。那种时候,你才会明白老师说的“团结就是力量”从来都不是骗人的。

印象最深刻的是08年那场汶川地震,那大概是所有中国人的痛吧。那是印象中,整个国家最全心全力的一次。在悲痛的同时,募捐来得也是时候,早饭钱、爸妈再给凑些,一捧地全都交给了生活委员。

在周一的升旗仪式中,全校要默哀。

后来,教导主任说感谢每一个人。

感谢每一个心系国家的你。

感谢每一个内心善良的你。

感谢每一个渺小但真诚的你。

2

高考后,整个人都跟放飞了似的,时间似乎多到不知道往哪儿用。在几番思索后决定上演一码自食其力,去打个暑期工,就算不能把学费挣回来,好歹也能整个买手机的钱或是上学的生活费。

年满18的学生,对未来充满希望,想要自食其力,是件好事。那么,那个年满30的中年人,你也一样吗?

去工厂里打工,一天貌似要工作11个小时。下班之后倒不是说累死累活,但还是找了个机会给自己买了几根糖吃。在回去的路上,遇上了一对夫妇,他们带着个小男孩。

整体看来干干净净的。单纯地以为是个问路的人,刚想开口回拒说自己也不怎么认得路,谁知道别人一开口就是他们好几天没有吃饭了。具体的细节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当时被女人抱在怀里的小男孩不发一言地看着我。也许都怪语文老师那句“眼睛是心灵之窗”,我就看了这么一眼,就把揣在兜里的棒棒糖全贡献了出来。

在女人的礼貌教导下,小男孩很小声地道了谢。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了自己头上出现了光环,突然觉得自己可是对得住小时候带着的那根红领巾。以为自己完成了自己该做的事了,但是男人再次开口问可不可以给他孩子和老婆买点吃的,随便什么都可以。

你知道的,刚出来社会的人总是这么分不清现状,以为自己拥有的小小力量能改变社会,以为自己给的一颗棒棒糖就能温暖人心,以为给出的十几块钱就能帮人抵掉饥寒。

那时候,其实有些不情愿了,毕竟兜里的五十块是接下来几天的饭钱。但是,秉着乐于助人的心理,还是咬咬牙去了超市。本来打算给了一瓶果汁再买个面包,但在拿起果汁的那刻,男人突然就出现在我身边,拿了两瓶我高女神代言的果酸乳,再拿了两包饼干。再他想要继续拿下一样东西的时候,我终于开口打断了他。

付钱的时候,身上的五十块钱变成了二十多块。超市收钱的阿姨有些疑惑地看着跟在我身后的三个人,我朝阿姨笑了笑。大概是想跟阿姨说:放心,我处于精神正常的状态,不会把银行密码告诉别人的。

在超市门口,男人把水和饼干给了女人拿着。我以为接下来就是道谢,无奈我兜里还有二十几块。男人还没说完话我又有些不礼貌地打断了他,我说我也没有钱,给你买的这些已经是我好几天的饭钱了,就这样吧。说完,不等他们理会,我又进了超市,绕来绕去的最终从后门出去了。

接着,一路狂奔,生怕一个停步,又会有人出现在身边。

也许是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也许人家真的需要这样的帮助。但恕当年那个小女生无能为力。她没办法以自己拿几十块的饭钱给别人一餐饱腹,她没办法在别人看似无尽的索求中仍然不心存半点怀疑。

如果真的是她多虑了,请原谅。

过了很久,我仍然很想知道,我给那小男孩的棒棒糖,他有没有细细品尝。那里,可是有我最喜欢吃的香橙味。

我用以最初的善意给你的棒棒糖,你可曾尝出过真心的味道?

3

善意这回事,真的不是以金钱的多少来衡量。欺诈,也真的不是以诈骗金额的多少来衡量罪过的。

忽然发现,少人的路道上,落单的女生最是容易被各路缺钱人士盯上。

穿着得体、拿着高档手拿包的大叔忽然喊停了正赶回家的我。本来以为又是问路的,是的,又以为是个问路人,毕竟那边路况有些复杂,经常遇到找不到路的人。谁知道,人家大叔一开口就是一句“小姑娘,不好意思,你这刚下班就打扰你了。”

当时一听,就觉得完蛋了,抓紧了背着的包包,却又忽然想起那段时间刚好过了万恶的双十一,正处于负债累累的状态,钱包好像只有几个一块钱的硬币,银行卡余额更是为零,更别提那向马云爸爸借了钱的支付宝了……

忽然发现自己一无所有的我咽了咽口水壮着胆子问了大叔有什么事!

事件的大概就是和同伴走失了,现在身上没有钱,需要钱买车票回去,希望好心人能借上几十块钱来买张车票,等他回去之后一定如数还上。

末尾,还笑着对我说“小姑娘,你不用这么严肃。”

这次,我没有再多说些什么,就实话实说,对不起,我也没有钱,没能帮到你我很抱歉。

没钱是事实,但是如果我身上有钱,我也许还是不会拿出去,因为我在几年前也曾遇上过这么一码事。

那句很抱歉是因为怕自己又误会别人了。

事后和朋友说起这事的时候,还有一朋友说如果人家是真的呢?

我想了很久,最后还是没有给予回答。

因为拒绝,我内心也曾感到不安。因为,我也曾想当个好人。

也许,我们都曾经揣着兜里的十几块钱抱着拯救天下的心去行走江湖。遇上两三个骗子后,就卸下当初的壮志,嘲笑当时天真的自己。

但,无论过了多久,我仍然记得,我捐出去的那几把零碎的散钱和最初拿出去的那几根棒棒糖,有我最初的善良、信任与真诚。

4

但是,千万别以为你曾散播的都是骗人的信息,别以为所有人都在利用、玩弄你的善心。

这世上,真的有人因为你的善意而重获新生。

之前在朋友圈里看到一个女生结婚的消息,几乎我认识的小学、初中、高中同学都在转发。为什么?因为我和她很有缘分地在每一次升学都选择了同一所学校,尽管到现在我们仍然不熟悉。

为什么一个女生结婚的消息有如此大的魔力,达到如此劳师动众的效果?因为她的幸福来之不易啊!

好像是瓷娃娃的病症,我在记忆中有她的身影开始,她就是走路不利索,需要拐杖甚至是轮椅来协助。我无从得知一个女生在人生中所有美好的时刻都无法自由奔跑的心境,但我想,那份难受一定是常人所无法忍受的。

印象最深刻的是高中的一次校运会,所有人都要参与校运会的开幕仪式。全校的人都在踏步、走队形、喊口号,除了她……

她就静静地坐在观众席那里看着校友的开幕表演,鼓掌、微笑……那一刻,我很为在练习时埋怨太阳毒辣、训练时间过长的自己感到羞耻。

她身上有我最欣赏的品质——永不言弃。无论生活对她做了什么不公平的事,她即使大哭一场,最后还是会笑着去接受挑战。学习成绩优异,出来后自己做小生意为治好自己的病而努力,有了心爱的男友,在网友的募捐下进行手术,和男友步入婚姻的殿堂……

苦困的生活在她那倒显得不算什么,她的勇敢与坚强给她身边好多的人都带来了希望……

她结婚前好像动了一次手术,在网友的募捐帮助下进行的。她结婚的时候,帮助她的机构的人去了现场,帮她布置新房,给她送祝福,帮她证婚……

看到那一幕的时候,我一个旁人都如此触动,不知道帮助过她的那些人会是怎样的感动。一个乐观坚强的女生,最终幸福地生活着,而你的善意也曾经在她感到彷徨、痛苦与世界黑暗的时候带给她阳光与温暖。

别人常说,愿你被世界温暖相待。

我倒更愿意相信,是你让冷硬的世界变得软和与温暖。

5

这几天,被一个募捐的文章刷了屏,无论是同年龄的朋友、见过世面的同事还是家里的八大姨七大姑,无一例外,全都加入了刷屏大军中。

对于这个事件,不予以评价。但希望自己在行事之前,再三斟酌,别人云亦云。

盲目跟从,带来的也许会是真的帮助,但也有可能是摧毁善意与温暖的核导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