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怎样做到1年5000粉?(反面教材)

公众号头像,自己手书的两个字

其实写这篇文章纯属偶然。

为了督促自己进步提高,去年年底,我建了个打卡群,经过四个月的发展,现在终于发展到了第三个群,前几天二群的管理员问我:“群主群主,我有个朋友,在喜马拉雅做了个节目,坚持了很久,但是还是没什么人关注,我可以请他进我们群打卡么,也算是给他宣传了。”

我说好啊,他如果每天坚持,当然欢迎的。

然后她朋友就入群了,每天把自己的节目内容发到群里。其实我听了一下,朗读文章,声音可比我好听多了,但是可能这几天他的节目也没有怎么增粉,然后管理员小朋友昨天又跑过来问我:“群主群主,给我说说你的公众号是怎么做的呗!”

我说,嗯,好吧,我明天写篇文章给你看看好了。我暗暗猜测,这俩啥关系啊,这么上心?哈哈!

不管什么关系,无疑我们的二群管理员是个心地善良并且责任心超强的很棒的管理员,她开口问我,我自然绝不藏私,有什么惨痛的经验教训都如实交代到这里了。

我们的管理员绝对是尽心尽力哦

1,选材。

要写公众号,第一当然是要确定你写什么东西了。(前面的怎么注册,问度娘,很简单,在此不赘述。)

公众号的内容无非就是两种:转载和原创。

转载我就不多说了,现在大家都在说,将来公众号是原创的天下。这是很简单的道理,原创保护只会越来越完善,你转载了别人的内容,最终只会帮别人增加流量。

那如果是原创,你就要有原创的能力,并且是持续原创的能力。每个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不同,所选择的方向当然不同。这里我的看法和很多人相反,不提倡市场需要什么,你提供什么。

而是,你擅长什么,你就去做什么。

因为如果你不擅长的东西你去做,即使市场需要,你怎么做的过别人?如果你真的有擅长的东西,那就努力把它做到极致吧,一定会有人喜欢。

想来想去,我比别人强的,除了颜值,也就只有书法。

字如其人,不是没有道理。

所以我写了书法公众号。

我会越写越好

因此,关于选材,我的建议是:你擅长什么,你就写什么。
因为只有这样,你才有可能出高质量的原创作品,才有可能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而且,就算不能成功,做自己擅长的事情,起码心情不坏,起码无怨无悔。

2,创作。

确定了写作方向,想好了要写什么东西,然后开始考虑究竟要怎么写,应该注意哪些,我说说自己的一点浅薄经验。

1,排版。

最初的排版肯定出于一个摸索阶段,这个没有关系,慢慢来,很多基本操作也需要慢慢熟悉,这个不用教,网上有的是资料,边学边写就好了。

等熟悉了操作方法,开始多借鉴一下同类型的做得特别好的公众号的排版,哪些让你感到眼前一亮?哪些让你觉得不太舒服?字体大小多少合适?图片的大小如何?标题用什么风格?底下的二维码应该怎么布置等等,都是你要注意的地方。

排版最好能够形成自己的模式或者风格,这样你就省事儿了,不用天天在这方面操心。而且能够留下来持续关注你的,也习惯了你的模式,如果变来变去,掉粉的风险比较大,吃力不讨好。

2,推送频率。

很多人一上来就开始日更,并且给自己定的目标也是日更,并没有想过,日更就一定好吗?适合你吗?为什么别人会日更?

最初大部分人选择日更,是因为微信公众号规定的频率就是,每天最多推送一次(企业号是一周一次),所以如果两天或者更久才推送一次,就显得有些浪费推送机会了。

但是,你10天推送5篇高质量的文章,一定比你10天推送10篇应酬之作的效果要好很多。

有的人能够做到保证质量的同时高频率、高产出,但是大多数人做不到,而大多数人偏偏选择了日更,不过是把自己磨死、耗死而已。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最适合自己的产出频率,既能保证质量,又不至于太累或者很快枯竭,就像稻米,在海南可以做到一年三季,可如果到了东北,是不可能种三季的。而现在大部分公众号都选择日更,我才不信他们都在自己的最佳频率上呢。

我呢,最开始也是日更,但是很快发现精力和时间都跟不上,疲惫不堪,后来就改成了两天一更,坚持了挺长一段时间之后,又调整成周一、周三、周五更,周日推送互动内容。

不管这是不是最好的模式,但起码要有这个意识去探索。

所以,关于更新频率,我建议,不要跟风,而是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频率。

3,互动。

根据你的实际情况,尽可能地加入适当的互动内容,这样才能活起来,不至于一潭死水,留不住人。

比如我的公众号,大家可以在留言区订制自己想要写的字,名字啦,自己练了好久也写不好的字啦,名言警句啦等等,我都可以帮大家写了然后在周末发出来。

比如大号“周冲的影像声色”,会接收读者来信,帮读者分析解决问题。

比如大号“剽悍一只猫”,经常在留言区让大家推荐好的电影,或者好书,或者让大家在后台发消息,得到自动回复的一张图片等等。

在互动过程中,让大家觉得你是一个活着的、有温度的、可触摸的实体,才更有吸引力,才会留住一批长期跟随的伙伴

4,更新认知。

创作是一种输出。即使是你擅长的东西,如果止步不前,也会有耗尽的时候,并且会很快。

因此想要不断地输出,就得不断地输入。

拿我来说,写公众号,本来就是练字的过程,每一篇公众号原创文章里,都有我的习作,一张楷书,一张行书,比如在讲最新的一期“蒸”字的时候的两张:

楷书习作
行书习作

除此之外,我也开始看今人的书法视频,或者有时间读一读《中国书法史》等等。

甚至我觉得,这才是写公众号的最大意义。你有了方向,有了为之奋斗的目标,并且为了这个目标不断地充实自己、武装自己,即使没有赚到钱,你也赚了整个人生,何况在我看来,坚持下去,赚钱也是迟早的事情。

5,蹭热点。

不管你是什么类型的公众号,很多人都会蹭热点,因为这的确是增粉的不二法门。

大众关注的事情,只要你有个标题,阅读量都会蹭蹭往上涨,比如王宝强离婚啦,比如老虎吃人啦,比如刺死辱母者啦,比如雄安新区啦等等等等。

我从来没做过这个事情,因为一个书法公众号去写这些东西,总觉得不伦不类,活该5000粉。所以呢,你想要涨粉,就去蹭热点吧。

3,推广。

我一度为这事儿发愁。

一个公众号没有好的内容当然不行,有好的内容,却没有好的推广和营销,也一样难以生存。

说说我做推广时入过的那些坑吧。

1,靠朋友。

前期我也发动了几个朋友帮我推广公众号来着,让他们关注让他们转发,但是收效甚微。

我总结的原因是:第一我也只是碰着合适的机会了随口跟几个人提了几句,第二内容本身并不适合所有人的口味,甚至不适合大多数人的口味。书法这个东西大家都知道好,但是学的人还是少数。通常在你所有认识的人当中,学的人可能还不超过一手之数。反倒是鸡汤文、成功学,大家挺有兴趣看,有兴趣转。

所以如果内容本身不吸引人,就算让人关注了,也不过是僵尸粉。

2,写文章。

书法不吸引人对吧,那我写文章行不行?做一个写文章的号,粉丝做上去之后,再引流过来嘛。

于是我又开了个公众号,并且日更,写了十几篇文章,死了。

第一精力顾不上,两边都要兼顾,一个人精力有限,才十几天就撑不住了。

第二水平跟不上,你要每写一篇文章都是爆款,哪怕十篇里能出一篇也行,增粉效果还是可观的。但是我水平有限,十几篇文章,一篇阅读量上千的都没有。

第三写文章本身对我就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并不擅长,也没有足够的积累,以前没干过这事儿,纯属瞎写,所以写得格外吃力。

写文章引流计划就此夭折。更何况如果写文章能吸引大量的粉丝,那我还做书法公众号做什么?

3,QQ群。

后来我就想,书法毕竟还是一个比较小众的门类。现在写字都不用笔了和纸了,很多人上了大学后除了期末考试就没动过笔(比如本人),你还指望几个人去学毛笔书法?

很多中老年朋友学的倒是比较多,一是人家练了几十年,你跟他学还差不多;二是他们恐怕连公众号是啥都不知道吧?

所以这么大海捞针是不行的,必须找到目标人群。

我最先想到的其实是微信群,但是微信群没有搜索功能,还是找不到。后来想到QQ群,一搜一大堆,真是欣喜若狂。

然后我就加了几百个书法QQ群(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可知花了多少时间精力),在群里,我又花大量的时间尝试过以下途径:

1,发群邮件。是有通过这个关注我的,但是大多数群都没有开通群邮件,开通了的,你发完之后就把你踢出来了。失败。

2,上传群相册、群文件。我把我的字、二维码,甚至还有公众号内容的截图上传到相册里、群文件里。但是很多群只有群主能上传,而且传上去之后,转化率也很低,因为大的群都有严密的组织,不让传,小的群人本身就少,活跃度有限,看的人就更少,转化成粉丝的更是寥寥无几。

3,直接在群里分享公众号里的文章链接,这个功能是我后来才发现的,一开始还不知道公众号里的东西可以这么发到群里。效果相对来说要好一些,但是你转发的时候,一次最多只能转发5个群,效率太低,而且你发到冷清的群里,没人看,发到活跃的群里,很快就淹没在信息里了。最后还遭群主踢!

4,我想到的最狠的办法,就是加了群之后,利用临时会话,逐个逐个地给所有群成员发我编辑好的消息和图片。效率是低了一点,但是送达率高啊,每发一个,人家肯定能看到啊。

然后我就特意做了个测试,有一天晚上,我折腾到凌晨两点,发了500个人就好几天不再发了,然后我看着关注人数蹭蹭往上涨了好几个,让我欲哭无泪,想屎的心都有。

后来我想,是不是很多群里的人已经不学书法了?然后我就观察群成员的发言频率,我只选择性地发给那些活跃度比较高的人,最后依然收效甚微。

从等级、积分、最后发言时间能看出来

我百思不得姐,呃,不得解。冥思苦想,最后终于发现,QQ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那就是它没有办法直接一键关注微信公众号。发链接不行,你发二维码,它也不能通过长按识别功能来关注,只能把图片下载之后重新扫描,所以基本上只能靠搜索微信公众号的名称来关注,因此即使有人想关注,因为操作成本太高,最后也是不了了之。

5,除此之外,我还花了几百块钱建了一个2000人的书法群,心想在自己的群里自己的内容还不是随便发?然后就去各个书法群里加人,最后加得我吐血,加到四百多人,又没有很多时间维护和管理。作为群主,自尊心作祟,踢了一堆发广告的人,自己再发广告脸皮挂不住,最后就扔在那里了。

4,傍大款。

所谓傍大款,就是和那些大V们建立连接,希望他们能够给你指点迷津,希望得到他们的提携,甚至希望能够跟你共享资源。

你想啊,如果有个大V帮你引流,不仅把自己的公众号粉丝引过来,还发动他的人脉,让其他大V也推广你,你还愁没有关注量吗?

在网上也能找到许多文章,告诉你如何和他们建立连接,如何利用这种连接发展自己等等,很多,甚至很多大V们就是这么发展起来的。

而所谓大V,自然是粉丝非常多的人,十万以下应该是不好意思说是大V的,所以你想要在十万人中脱颖而出,让他对你刮目相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何况就算认识,人家也很忙,关系不深,能帮你多少?

最后你认识他,他不认识你,有什么用呢?

虽然困难,但是其实这件事情,我已经做到了,而且这个人的公众号早就超过了50W粉。

但是我很少有想让他帮我做什么,也很少去打扰他,因为我认可他的人品,只是想和他做普通的朋友而已, 我也不会找他帮我推广公众号,一旦我这么做了,即使他会帮我,双方的平等关系就受到威胁了。

这条路也许很多人都能走,但是我还是没有走下来。

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得自己牛逼。

我说这个,还是反面教材,那就是有资源不懂利用,活该不涨粉。

5,朋友圈。

很多人做微商赚了大钱,当然知道朋友圈的神奇。做公众号,是一定不能放过的。

我特地买了两本关于微信营销的书,里面也有介绍如何刷朋友圈会更加高效。

首先是加人,足够多的人,微信好友的上限是5000,可惜我到现在500人都不到(不行,我还得使劲儿加人!)。

发朋友圈呢,应该多发点吸引眼球的东西,自己的生活也是可以的,感悟也是可以的,甚至偶尔发发牢骚,也能增强跟大家的互动。并且如果有颜值,那一定是吸粉利器,还可以把公众号和微信的头像都换成自己的照片,个人品牌嘛。

可是,我除了转发一下自己微信里的文章,啥也没发过——虽然我颜值爆表,正能量爆棚。你看,做公众号做成我这样,不是自寻死路吗?

我不是一个为了达到目的而不择手段的人,有很多东西我知道是怎么回事儿,但是我不会去做,虽然也一直在改变,但是,我还是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在内心世界,拥有强大力量的人。

矫情!活该一年5000粉!

6,知乎。

这是我宣传的利器,就这5000粉,知乎功不可没。

这是一个极好的长期吸粉平台,我建议但凡有一技之长的人,都应该去这里帮助他人,展示自己。

和其他平台不一样的是,如果你写了一篇经典答案,会长期有人找来翻看,而不像你在某平台写了一篇文章,即使火爆一时,过几天就石沉大海了。

后期的粉丝,几乎全是知乎上转移过来的。不过还是不够多,因为学艺不精,底子薄弱,在书法上,竞争力还是差了点儿,而且我越来越少在上面去写答案,因为精力太过分散了。

7,简书。

这是不得不说的一个平台。

当时那位大V朋友给我的建议就是,一直写,一直在简书上写。

我到现在已经在这个平台上发表了10万字以上了。而且也的确会一直写下去,包括这篇文章。

并且我还极其地幸运,简书“艺术文化”的主编比较认可我提供的内容(小众的东西未必是质量不好),我投到这个专题的文章,几乎每一篇都能被推荐到首页,加入“今日看点”专题。在此表示一下严重感谢!

然而大多数文章的阅读量还是很低,只有100左右,因为我只是把公众号里的文章搬到这里来,叫“单字分析”,讲解每一个字的写法,属于技术文,很枯燥,标题也不吸引人,愿意读的人很少。大家都希望看到的是,某一篇文章跟你说了一堆套路,然后你照做就能成功、就能把字写好,像我这样一个字一个字去抠的,当然是很不讨好。

有这种繁复的字的讲解

也有这种简单的字的讲解

当然也出过阅读量过万的爆款,比如这篇《人人都能写好字,只要你得法》,但是由于简书只能在个人介绍里发布自己的微信ID,转化率还是比较低的。

简书的优势在于开放,和今日头条的开放不同,简书聚集的是大量写作者和阅读者,并不提供每天的新鲜资讯,所以是一个“读”和“写”的极佳平台,写公众号的入驻简书的极多。

8,今日头条、微博、QQ空间、豆瓣、百度贴吧等其他平台。

今日头条我有发过,转化率不高,粉丝的粘性很差。比如你微信公众号5000粉,每篇文章可能有300来个阅读量,但是今日头条10000粉,带来的阅读量可能也难以过百。不过任何事情有利有弊,今日头条更加开放,只要有推荐量,即使一个粉丝没有,阅读量也会上去,比如同样是那篇《人人都能写好字,只要你得法》,在简书上阅读量是3万,在今日头条上却有30多万。

微博我知道是个好东西,虽然已经式微,但是依然是主流的自媒体平台,不过我还是不太会用,没有办法,笨!

其他的平台我也偶尔试过,收效甚微。不是这些平台不好,是我实力不行,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去打理。

好的平台的选择当然很重要,但是自身实力更为重要。

4,投入。

投入指的是你投入到其中的资源,这可以说是你成功的前提条件。

可投入的资源,大体分为三类:金钱、人脉,以及时间。

1,金钱。

这都不用多说,有钱你就投呗,只要给我钱,做起来并不困难,我有很多想法,都要靠钱去实施。花钱打广告、花钱组团队,花钱开发新内容等等。当然最后还得能够赚钱才行,如果花出去的钱赚不回来,就是失败的投资。

有很多人花钱去买僵尸粉、花钱刷点击量,对我来说没有必要,也没有实际含义,所以从来没有做过。

实际上,当你对自己的策划和设想有一定的信心,花钱组团队来实施是值得的;当你对自己的内容有信心,花钱打广告是值得的。如果这些都没有信心,不妨先打磨打磨自己的实力。

这些我都没有去做,我有花钱去打赏其他的原创作者,有花钱去买书,有花钱去报学习班。基本上,我的钱不多,都投在自己身上,因为在我看来,这才是包赚不赔的投资。

2,人脉。

投资人脉,就是动用你的人脉资源,让他们来帮你,不管是帮你出主意也好,帮你出设备也好,还是帮你推广也好,这都是刷脸。

每一个人脉资源都是珍贵的,就跟投钱一样,不过欠的不是钱,欠的是人情,抵押的是人品。

这方面,我也没有去做,失败!我不想给朋友们添麻烦,当然,如果他们觉得我做的不错,主动来帮我,我也很欢迎,也很感激,比如这位:

好久不联系的兄弟,却在默默帮我,开心

我知道有的人,甚至说很多人,手上最大的资源,就是人脉,他们左右逢源,他们穿针引线,他们以此为生,以此发达,可惜不包括我。

3,时间。

这是大多数做公众号的人投入的最重要的资源。

对我来说,也是最稀缺的资源。

如果是全职来做这件事情,会要好很多,可惜我又舍不得放弃自己的职业和那点工资。所以眼下的情况就是:每天要上班,然后利用业余时间,写文章自己来、写字自己来、排版自己来、推广也得自己来。当然,还得不断学习提高。

然后我还建了一个打卡群,自己在里面打卡写字、打卡早起、打卡每天一万步,这个群也打算好好运营下去,然后——最近又在准备着开淘宝店。

够能折腾的!

我还有很多想法,我还想做很多事情,奈何单打独斗,怎么样也不行的,一天24小时掰开来用也不行。

所以我建的打卡群不营利,但是我希望找到我想要的人,和我一起往前走。

我在积蓄力量,一年不够,十年如何?

眼下一年才5000粉,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如果让我全力来做,当然不止这个成绩,但这个世界没有那么如果,不成功就是不成功。

以上,就是我写公众号的故事。最后总结一下经验教训吧:

1,原创内容水平有限。

2,利用外界力量,调用资源的能力有限。

3,注意力有限(被分散得太厉害)。

如果这些问题你也有,就想办法解决,解决不了,搞这个事情就再慎重考虑考虑!大家可千万别跟我一样,既没有本事,又不能专心做好一件事情,什么都想要,什么都做得高不成低不就,累个半死,还没出什么成绩,你说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羽过窗棱冰满枝, 风物迢迢梦有时。 桃花扇底楼心月, 酒醒灯残影迟迟。
    月儿山下阅读 205评论 1 1
  • 2017-7-21 --著:江涵小子 丁环小宝 《一》 一日不见三春秋 七晨醉美归故里 探得佳人心欢喜 ...
    江涵少年阅读 239评论 0 1
  • 90后不知不觉已经成为工厂的主力军,作为享受改革开放成果的第一批人,他们不必像父辈那样,对来之不易的打工...
    tangpeiliang阅读 258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