耪地

日头才落上西山,在小区主街,在一片残阳斜照云霞弥漫的光影里,一群乡邻,围坐一起,聊起了我们邻村里有个奇人。他姓戚,外号叫“戚大本事”,是村里人给他起的。

这个人,其貌不扬,甚至可以说是奇丑无比,可人却生得人高马大的,而且无论是平面,还是立体,都显得身形魁梧,壮硕无比。

我们村十年前是被征地拆迁安置过的,都由从前的农村转成了居民。但他们村虽与我们村鸡犬之声相闻,可因为地处闭塞,如今仍是农村。

是农村就有地,有地人就需要种粮。戚大本事就是一个朴实无华的农民。地里的各种农活,他样样精通,即便是新出的优良品种,种试验田,还有家里置办的新式小型农机,到了他的手上他都是一学就会。

他本名叫戚能挺,因为63年他娘生他,在产房属于横生倒养,他又头大,险些要了他娘的命,险中得子,劫后余生,太多的不易,都需要仰面朝天那么暗自咬牙较劲儿,活生生地挺着。所以娘为了纪念做人就要这股挺劲儿,就为他取了这么个实实在在却又十分励志的名字。

在中国农村,有了正名,还要有个接地气的小名儿,也叫诨名。这样儿孩子就能平平安安,无病无灾,顺利成长。他爹一直是老实本分的农民,只盼着这儿能长大成器,脱口而出,给他起上了小名,名曰“大器”。

大器随风见长,才到中学已经成了学校和村里的“孩子王”。十里八乡谁家有李,谁家有杏,哪个村里、班里有位浑身水灵满眸秋水,风月连天,两眼通透的大姑娘,他都能一眼见着,便能定位准确,过目不忘。

从那时起,因为他身上具备的这些异于常人的本事,他被里里外外的一群男孩子们公推为永居C位的“领袖”。

也是从那时开始,他成了邻村邻校大人、同学男女和附近孩子们眼中了不起的风云人物。

男孩子有孩子们的价值观,女孩子有女孩子们的世界观,因为大器放荡不羁的个性,一旦见了极为入眼走心青春近似的女孩子,他都会有的没的地千方百计靠近向前,打听一番,轻的重的撩拨几句,才算罢手。

日积月累,凡是被他撩拨过的女孩子,年岁又小,青葱岁月,内心胆怯,回家便纷纷向爹娘告了他恶状。从此在他在别人的眼里嘴中又多了一个名字,叫做“坏种”!

由此名声,大器随风,名声鹊起,只要女孩子们学不归家,夜不归宿,爹娘们都会联想到他这个名声在外的“坏种”。

岁月昂扬青葱,荷尔蒙持续上升,才上初二,学习成绩没有见长,这颗坏种下巴上硬似钢针,黑得发亮的胡须,倒是没有辜负日月所托,一天胜似一天地发达兴盛起来。

这正在变化的一切,仿佛要随着他日渐凸起的喉结一起,相互辉映,为他愈发壮烈的青春起舞。为他日渐刚强似一根铁坨一样有棱有角的身板儿,在青葱里蓬勃,在原野上放荡。

小弟们都说,坏种看着懒散,却有着超常的聪明,最为凸出表现,就是他对男女之间,那种似乎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那层朦胧意象,他简直就是天赐神授,无师自通。

从初二到初三这两年间,他若对哪位可心女生动了真情,他都发动人马,派出他的几个很有眼色小弟作侦察兵,探听风声动静。然后由他导演设局,然后再由他出镜主演,上演几种不同情境的英雄救美,直到让女生多云转晴,感激涕零,随他奔走,为他悲喜,爱不释手,围他所用。

在身边小弟和这些女孩子们的心眼里,虽说都叫他“坏种”,隔三差五,被满世界通缉。可他在它们心中共通的,就是他雷打不动至高无上地位,无论大器还是坏种,他都是“神”一样的存在。

不得不说,一个人天生的禀赋来自父母的很多,它几乎注定了人的一生,坏种这一方面的才具多来自于他娘。他娘本来自陕北延安,旧称肤施,是旧县名,清代之前,置延安府,肤施为其首县。民国后,废府,肤施县直隶陕西省政府。

直到1937年1月13日中共中央进驻肤施城,当月以城区设立延安市,直属陕甘宁边区政府领导。2月,肤施县并入延安县,亦直属陕甘宁边区政府领导,自此肤施地名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

坏种他娘,小他爹三岁,因为社会大病初愈,乱象丛生,才上初三,17岁放学的路上,就被一个路经此地的外地游商在苞米地里给她强行坏了身子。从此学习成绩直线陷落,连个高中都没能考上。那时间正是国民俱穷的档口,爹娘还偏在骨子里把一切偏心都用在了哥哥的身上,为了传宗接代,传递香火,只能舍车保帅,初中毕业就落在了农村。

他娘原本在学校同班级里就是一只学霸级不折不扣的凤凰,经历过那梦魇般的半夜,外加父母对她男尊女卑的歧视偏心,让她原本在单纯的年纪就似乎看透了这个极不公平的世界。

从此,她不再留恋娘家这块让她内心很早就萌生黑影儿的土地,也真是从那时起,家乡每一处沟壑梁峁,漫山遍野的庄稼地,在她心里到处都是让她惊惧极不安全的土地。从那时起,在她心里就萌生了远走高飞离开肤施的念头。

自那以后,坏种她娘只能在家务农,玉米、大豆、子长苹果、延川红枣,这些田地山坡里的活计,只要看上几眼,上上下下她都能无师自通,里里外外的事儿,只要由她经手,都能打点得井井有条,妥妥贴贴。

后来,爹娘尽管给给个用上了十二分得心力,可一头骡子毕竟不能拉出来充千里马来用。哥哥补习了一年,巴巴结结读了高中,最终还是从通往高考的那根独木桥上掉了下来,落到家里。就连征兵一个本该属于他的一个出路名额,也被乡武装部偷梁换柱改成了别人。从此以后,一蹶不振,娶妻生子,只能向命运低头,做了一个文化一无所长,吃饭吃嘛嘛香,处处还要受着女人管制,只可延续香火的文化新民。

坏种他娘,在娘家好像生就与嫂子的性情无缘,对眼相看,都不顺眼。坏种娘看不起嫂子两口子的狭隘自私,和她们那种谈钱嘬牙吃豆儿等屁薄情寡义的抠缩算计,更在户外厅堂上不得台面儿。嫂子看不惯她在家里处事当差的风头盖过了她们两口子。可逢到难办的事头档口儿,无论是大家还是她们两口子的小家,偏就大事难事儿,只能靠着坏种娘这个女人来出手担当,方能过关平复才行。

坏种他娘,在肤施娘家受罪苦熬,一过就是5年。年过18方圆左右的媒人开始登堂入室,可谁来她都跟人急眼。她不想再提男人,男人,就是她长久以来心头的一块不可触碰的伤疤。不想提及,更不想接触。为此,爹娘哥嫂没少朝她她冷脸相向,心口插刀。

直到20岁上,爹娘视她,为不同凡响的异类,家庭不和的因素。哥嫂视她,作争抢眼背光的祸害,夺资源的仇敌。她也曾暗自思忖,这离家,除去嫁人,这一条路,眼下她还没有找到更安全妥帖的门路。日渐消磨,对于媒婆的唇舌,她方有了思想上的悄然转变,和态度上的谨慎默许,在内心忐忑之中,她终于有了些许意愿上的松动。










      我谁的地都耪🤔!就不耪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村十年前是被征地拆迁安置过的,都由从前的农村转成了居民。但他们村虽与我们村鸡犬之声相闻,可因为地处闭塞,如今仍...
    流水落花春阅读 65评论 0 4
  • 第一章 三里城戚雨笙出生的那日是个祥云瑞气,彩云飘忽的好日子。戚家府的大老爷高兴坏了,抱着戚雨笙的双手哆哆嗦嗦,却...
    广电2班卢家宁20阅读 368评论 0 0
  •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一) 八九十年代的华北农村,农民们都以种地为生,随着四季更替,农民们春华秋...
    橘外阅读 1,912评论 14 137
  • 《式微》诗经·国风·邶风 式微式微,胡不归?微君之故,胡为乎中露? 式微式微,胡不归?微君之躬,胡为乎泥中? 楔子...
    式微不归式微不归阅读 511评论 0 0
  • 前言 Google Play应用市场对于应用的targetSdkVersion有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从 2018 年...
    申国骏阅读 63,228评论 14 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