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一起奔跑吧

1

感觉很好需要出去跑一跑

浑身轻松兴奋莫名其妙

满天棉花糖 招手笑一笑

感觉随时可以临门一脚

就算汗水泪水一路的狂飙

我们却已选择统统忘掉

终点在前方

没有人走掉

我们决定一起坚持到老

oh go go go go 跑 跑 跑

小宇宙在歇斯底里的燃烧

oh 一切烦恼都忘掉

兄弟跟我一起跑

go go go go 跑 跑 跑

让全世界都听到我们的心跳

oh 赢了自己最重要

我们一起大声尖叫

…………

每当听到筷子兄弟的这首“奔跑吧兄弟”,我就感觉浑身充满了力量,越听越觉得此歌不凡,写出来奔跑者的心态!

2

      以下观点全部来自《运动改造大脑》一书(美 约翰·瑞笛、埃里克·哈格曼著)


      我们的大脑由1000亿个类型各异的神经元组成,而神经元间通过数百种不同类型的化学物质传递信息,以此来控制我们的思想和行为。每个神经元从其它10万个神经元那里接收信息输入后,才会传递出自身的信号。

      神经元分支间的连接点是突触(synapse),好比轮胎接触到公路的地面,突触并不是真正地触碰在一起,只有两种神经递质与突触的特异性受体协调工作,就像一把钥匙插进一把锁,由此突触才会真正地碰触在一起,神经元传递信号的能力才会增强。

      神经递质执行信息传递;而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 简称BDNF)则建立和保养神经细胞回路,即大脑自身的基本结构,它就像营养神经元的肥料一样存在于大脑中,由此看出BDNF在大脑中的重要性。

    运动能增强BDNF,其好处多多:

      1.运动使大脑中的神经递质和其它化学物质之间达到平衡,故运动能平衡大脑功能。

    当我们在做运动特别是复杂的运动时,我们同时也在锻炼与一整套认知功能密切相关的大脑区域;我们能促使大脑发出的信号沿着相同的神经细胞网络传导,巩固神经细胞之间的联系。

    2.运动可以创造一个有助于学习的环境,从而有助于改善我们的心理状态。

文中有例子证明,运动能增强BDNF,BDNF为突触提供工具以接受、处理、关联、记住信息,并把它放入相关背景中加以理解。德国研究人员发现,人们在运动后学习词汇的速度比运动前提高了20%。

3.运动能促使大脑真的长大

    有研究表明:学习、运动和社交活动刺激并引发了神经分支扩张,继而促进其上的突触形成更多的神经连接,而位于这些神经连接上的许多髓鞘也随之加厚,髓鞘可以使神经更有效地释放信号。

      现在我们知道这种增生需要BDNF,而除了学习和社交活动的刺激,运动的功劳不可甄灭。这种突触的改建对神经回路处理信息的能力产生了巨大影响,显然这是个好消息,这意味着,我们有力量改变自己的大脑,我们需要做的仅仅是穿上自己的跑步鞋。

    4.运动能为大脑制造替换零件,诱发神经新生:

    神经元就像身体其他细胞一样,可以分裂和增殖――这个过程被称为“神经新生”。新生的神经元是完全空白的干细胞,要经历一个发育过程才能形成神经细胞。在这个过程中,它们必须找到事情做才能生存下来,但大多数都没有成功。一个新生的细胞要经过28天才能加入到一个神经网络中。所以,如果我们不使用新生的神经元,我们就会失去它们。运动能产生大量神经元,进而学习的刺激又有助于神经元的存活。

    5.锻炼身体同时,也在延缓衰老

      运动不但能帮助大脑增加,而且还激活神经元产生发送信号的神经递质;它还能增强神经元之间的联系以巩固记忆,特别是BDNF对建立长期记忆很重要。

      随着年龄增长,神经新生随之减少。这是生长与老化,活动与不活动之间的较量,身体需要动力,当我们激励身体的同时,也在激励我们的大脑。学习和记忆与运动技能共同进化,运动技能使我们的祖先有机会找到食物,就我们的大脑而言,如果我们停止活动,就真正失去了学习的必要。

    书中还列有例子证明:运动(跑步)对压力、焦虑、抑郁、专注力缺失、瘾君子、经期产后综合症、衰老等很多困扰人们的亚健康或疾病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和治疗作用。

3

    现在我们知道了运动如何在三个层面提高学习能力:首先它完善我们的思维模式以提高警觉力、注意力和驱动力;其次它让神经细胞准备就绪,并促使它们互相连接起来,这是连通新信息的细胞基础;最后运动激发新的神经细胞的产生。

      但是什么是最佳运动计划呢?估计这是我们大家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再好的理论如果不能付诸实践都将是纸上谈兵,对运动如是,尤其如是。

    根据此书的建议,有氧运动和复杂活动对我们的大脑产生各自不同的有益影响,它们基本是互补的,所以运动时兼顾技巧训练和有氧训练是比较科学且必要的。

    书中建议大家,对有氧运动来说:要么选择一种能同时锻炼心血管系统和大脑的运动――网球、羽毛球、篮球等各种球类运动都是不错的运动方式;要么在攀岩或平衡练习这类无氧技巧型活动前,做十分钟的有氧热身操。有氧运动能增加神经递质、建立新的血管来输送生长因子,促使新细胞的生成;通过经强化与拓展的神经网络,复杂的活动让所有这些元素都投入使用。活动越复杂突触的联系也越复杂。即使这些神经回路是在运动中建立的,在思考时,它们也能被其它区域激活利用,这就是会弹钢琴的孩子为什么学数学更容易的原因。

对技巧训练的活动有瑜伽、太极拳、各种舞蹈、体操、花样滑冰、空手道、武术等,这些活动的训练都能让大脑的全部神经细胞参与其中。因为与这些活动有关的技巧都是特别的动作形式,它们起到活动依赖性学习的作用,这种活动依赖性学习让突触生长得更密集。

4

      在远古时代,我们总是在不停奔跑,为了寻找食物或追踪羚羊而在平原上穿行数小时,甚至数天。

    数十万年前就进化而成的基因今天依然控制着我们的身体。海因里希(美国著名的安全工程师)说,即使羚羊是跑得最快的哺乳动物之一,我们的祖先依然能够捕获它们,办法就是让它们筋疲力尽。我们的祖先一直追踪羚羊,直到它们耗尽体能而放弃逃跑。羚羊是短跑能手,但它们的代谢系统无法维持长时间的奔跑,而我们人类却可以。我们的快速收缩和慢速收缩的肌纤维分布均匀,所以即使在野外经过数公里奔跑后,我们依然具备短时加速奔跑和击倒动物的代谢能力。

      现在我们无需依靠寻找食物和狩猎而生存,不过人类的基因是为了这种活动而编码的,而且大脑也被预先设定来管理这些基因,所以放弃这种奔跑的活动,也就相当于打破了50万年来一直稳定存在且微妙的生物平衡关系。

书中建议,我们需要运用我们的耐力代谢系统来保持大脑始终处于最佳状态。已根深蒂固于我们DNA中的那些远古时期的活动节奏,大致转变成了各种不同程度的行走、慢跑、快跑和短跑。所以遵循我们祖先的惯例,每天行走和慢跑,每周长跑几次,然后时不时滴进性追逐猎物似的疾驰奔跑,是现代人最佳也最便捷的运动方式。

5

据资料统计表明,大约有一半的人开始一个新锻炼计划后,会在6个月到1年之内放弃,这并不令人惊讶。最可能的一个原因是,人们常常一开始就进性高强度运动,结果他们的生理和心理上都感到难受,所以就放弃了。

    所以对运动来说,持之以恒就对了,它可能比运动方式、运动强度甚至运动时间都更为重要。你没必要像自己所想的那样拼命锻炼,要是你能进性更剧烈的运动,用跑步代替走路,那当然很棒;但如果你不能,那么科学已经证实,走路就可以产生相当显著的效果,关键是持续走下去。

运动可以立刻增加多巴胺的水平,而且如果你坚持某种锻炼计划,你的大脑动机中枢的脑细胞会迅速产生更多的多巴胺受体,让你变得更积极。你正在建立新的神经通路,或者可能正在把废弃生锈的通路整修一新。运动可以成为一种自我强化的行为,它帮助你战胜你的基因。实际上,基因只是一个极为复杂的方程式的一部分,而你已经控制了这个方程式中的许多变量。

6

      就像歌词所唱:感觉很好需要出去跑一跑,浑身轻松兴奋莫名其妙,满天棉花糖 招手笑一笑,感觉随时可以临门一脚,就算汗水泪水一路的狂飙,我们却已选择统统忘掉,终点在前方,没有人走掉,我们决定一起坚持到老…………

      这是一个“赢得自己”的运动,让我们大家一起奔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