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很长,请不慌不忙地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潇潇雨

1

女人最悲哀的事,就是青春没了,青春痘长出来了。青春痘这东西从来不会锦上添花,只会雪上加霜。而这件事情,不偏不倚地与我狭路相逢。苦恼之至之余,买了专门祛痘良器,左右上下、不分昼夜地涂抹,眼睁睁地看着痘子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前仆后继地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各种纠结焦虑齐上阵,心里惶惶不可终日,生怕第二天起来,旧痘未去,新痘又生。惨不忍睹的脸不忍直视了,索性镜子也不照了,各种郁闷此起彼伏。再去看老中医,抓来十副药,苦不堪言也只能默默承受。

现在,唯一的愿望是良药苦口成为真理。

闺蜜分析说:脸上长痘说明还不老,你该高兴;能长痘说明你体内的毒素的通过“痘”的形式散发出来,也该高兴。嗯呢,这话中听,怎么听怎么顺耳,通过验证,这样的闺蜜肯定是亲闺蜜无疑。

前天,母亲领着老家的一婶来家里串门。婶看见我端着一碗黑乎乎的汤药,艰难地下咽,问:“你喝药是为治啥病?”我指了指脸上,我想,每个痘子都触目惊心,引不起同情,也一定会引来婶的关切。谁知,婶一脸平淡地说:“这算什么病呀,还金贵的喝汤药呢,都快四十的人了,治好了又能怎么样呢”!一语噎住。

是啊,治好了又能怎么样?

嗯呢,我快四十岁了,开始江河日下,工作不会换了,孩子不会再生了,老公也不打算换了,顶多再换一辆车换一套房子,所有一切,看起来都已经各就各位,只需要重复好昨天就OK。我是不是应该已经一目了然地看到我七十岁的样子?只要吃饱穿暖,平庸是最好忍受的。所以,有的人看起来活了八十岁,其实他只活了二十八岁。他的人生打了多少折?不要问我,我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我其实最怕看到街上成群结队的老人,坐在阳光下打扑克;最怕看到有的老人,双手叉腰,摆出一副“我老了,我怕谁”的架势。人老了,如果没什么留给孩子,就应该修德,成为孩子们的精神领袖。

我的婶,年轻时也是个美人,一辈子生活在乡下,过着一眼望到头的日子。前半生,在农村这个闭塞的空间里,与我叔的爱情故事,曾一次次地把自己推向风尖浪口,一次次地刷新乡民们的三观,成为乡邻茶余饭后的谈资。而自己,最后冲破层层关卡,赢得幸福;后半生,叔中年去世,留婶一人,尽尝人间酸苦。其实,自从叔去世后,婶过得每一天都是对前一天的重复。所以,她觉得都快四十岁了,还有什么奔头?

一眼看到头的绝望,让人心如死灰。想想未来的每一个慢慢长夜,要啃噬无尽的空虚寂寞冷,生无可恋的悲哀难道好过一个小小的改变?为什么不试着去变通一下,尝试着做一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读过一个故事,讲的是一个年近四十的女人,在别人的一片唏嘘声中,执意与爱她疼她的老公离婚了。原因是她的老公永远忘记她的生日忘记结婚纪念日忘记情人节,他永远把茶几当做烟灰缸,永远不知道牙膏用后需要把盖子拧紧,所有的鞋子都可以当做拖鞋......几乎所有人都在指责她身在福中不知福,而她,希望日子能精益求精。她对女儿说:“人这一生,其实很长,幸福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你有一天会理解妈妈的”。后来,她和另一个男人结婚了。她生病了,他坐在旁边给她读书,给她买花;她心情郁闷,他说,我骑单车带你去玩;她听音乐,他泡一杯茶给她......

人的一生很长,所以要过精致的日子。过将就的日子,很容易,将就将就,一生就完了。你失去的却是品尝人生的滋味。时间就是一个有限的容器,里面一定要被有趣的事塞的满满的,而不是塞满空虚。

我的三爷爷,被乡下人称为“二洋人”,意思是总与别人不同,做一些出格的事。以种地为生的农民,他出去放羊,要打遮阳伞,手里拿着录音机,一边听书一边放羊;没读过书,却口才极好;他是石匠泥瓦匠木匠轱辘匠,凡是农村人有的手艺,他都有,他自带手艺,惹人羡慕嫉妒恨。任何事,他都做的像模像样,而且追求极致。活到73岁时,自己一个人感慨:老了,才知道该如何过日子。是啊,平时他哪里有时间来思考人生呢?他的人生都是现场直播!

其实,漫长的一生里,可以做许多事,与其荒废,不如努力一把。现在,听到许多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就说自己老了,如果,心如止水了,那年轻和老又有什么区别?

认识一位老人,今年66岁,58岁时忽然喜欢上书法,并且开始走火入魔般的练习。每天早上要从40里外的地方坐公交到县城的老年大学学习书法,闲暇时,一个人钻研国学,将生活安排的满满当当。去年,全省书法大赛,他的作品有幸入围,老人高兴地说:“我这一生,终于可以了无遗憾了”!

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只要你愿意,做自己喜欢的事,永远胜过苟且偷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齐白石14岁学习木匠,25岁兼职卖画,32岁开始学刻印,40岁时开始周游全国,53岁抛家舍业迁居北京,人生地不熟,操着一口湖南口音独闯京城。在北京,木匠成巨匠,83岁还生了孩子,85岁闹着续弦,92岁仍喜欢看年轻漂亮美眉,93岁临终那年吵着要与22岁小美眉结婚。老人后来成为中国美术史上的一个传奇。

你或许会说,他是天才,是画家,我们普通人怎么能相比呢?其实,每一个有成就的人,都是与时间赛跑的人,他们从如狼似虎的时间口中,抢夺食物。时间就是牙膏,是用挤的。

甘心平庸,并不意味着生命可以粗糙的过。

人生很短,短到只够做一件事;人生很长,值得我们全力以赴。

PS:   本人微信公众平台:潇潇雨     已开通,有兴趣的朋友请关注!微信号:82721223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