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我不听话,我妈哭了

大部分父母教育孩子都会把“听话”挂在嘴边。

“孩子,听话,妈妈是为你好。”

“听话的孩子才是好孩子。”

“别问那么多,听话。”

01

听我妈说,我小时候很乖,很少哭闹,永远是大人身边安安静静听他们说话的那个小女孩,亲戚和邻里都很喜欢我。

我也很少问“为什么”,大人说什么不该做,我就绝对不会去做。

跟我一起长大的那些小孩比我调皮得多,他们喜欢缠着爸爸妈妈问这问那,如果爸妈答不上来就扯父母的衣角,摔玩具,哭泣等等。

有些父母二话不说,拿起衣架子就打。

从此,孩子长了记性,不该问的不问。

小时候,我每年都会回老家,在大姨家过年,大年三十,姨妈就特别忙,下午3,4点的时候,她就会准备一桌子的贡品,把那些做好的肉丸、鸡肉、鱿鱼等分别放在5个碗里,再倒上5杯酒,放上5碗白米饭,5双筷子。准备完毕,外公就会跪在地上祭拜祖先,嘴里一边在念着什么。外公跪完,子孙们再轮流跪拜,以求子嗣安康幸福。

然后,大姨就会烧一些符水给我们这群孩子喝,说是可以保佑我们学习进步。

有一年,我那个在香港长大的表弟也回了老家,他看着大姨递过来的那一碗飘着符灰的水,打死不肯喝。还拼命地问:“这是什么东西?”

大姨为了让表弟相信这是好东西,让我做了个示范。

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往嘴里灌。

表弟看着我喝了下去,问我是什么味道的。

我说:“没味道,跟水一样。”

表弟露出一副质疑的样子,还是不愿意喝,一个劲儿地问:“为什么要喝这个东西?”大姨有些生气地说:“哪有那么多的为什么,一口气喝完它。”

表弟见没有退让的余地,只好勉强喝下那一碗看上去很奇怪的水。

大姨这才安心地摸了摸表弟的头,说:“这才是乖孩子。”

直到现在,我还是不知道那符水喝了对身体有没有害处,更不知道它是不是真的像护身

符一样可以保佑我们。

待我长大一些,在学校和老师的教育下,我把大姨的行为归为:迷信。突然之间,教科书传授的知识理论跟大人们构建的价值体系发生了冲突。

以至于后来,我妈拜菩萨的时候给我弄一碗符水,我都要做一番思想斗争后才敢喝下去。

可能是从那时开始吧,我开始厌恶做那个父母和大人眼中言听计从的“乖小孩”了。

02

大学毕业之前,父母听从了亲戚朋友的建议,劝我去考公务员。

她反复地跟我强调公务员好、公务员棒、公务员很吃香。我当场就摆出一副鄙视的表情,以“不想过太安逸的生活”的理由来拒绝考试。

我妈拿我没办法,找我表姐表哥表嫂姨妈姨父来劝我。

“公务员可是铁饭碗啊,待遇好,工资高,以后不愁买不到房子。”

“考上公务员后,可以找个公务员做老公,不用跟穷小子过苦日子。”

“试试看嘛,万一真的考上了呢。”

在亲朋好友的连番言语轰炸之下,我最终很不情愿地妥协了。

后来,成绩公布,我笔试成绩名列前茅,但面试被刷了下来。

没想到,这更燃起了长辈们的期望,他们觉得面试容易过,劝我多考几次,保不准哪天就考上了。我实在不愿意去考,还跟我妈大吵了一架,以后就再无人提起过了。

03

毕业一年后,父母又开始给我物色未来夫婿。

我妈在这件事情上特别上心,听说我表姐夫有个堂弟是当公务员的,让我表姐夫探探对方的意思,听说对方有意,就把我的电话给了人家。

我那时候交了个男朋友,我妈没见过真人,先前,我给她看过对方的照片,她当时就特别反感,坚信此人滑头,脾气不好,有家暴倾向。劝我分手。

因为这件事,她更着急帮我找个好人家了。

表姐夫的堂弟跟我聊过几回电话,说实话,我对他一点感觉都没有。互换了照片后,我更加确定他不是我想要的对象。

但是小伙子很殷勤,经常约我出去吃饭,我都一一婉拒。

我妈知道后,苦口婆心地跟我说了一堆道理。

“妈跟你说,照片跟真人是不一样的。可能你看到真人就喜欢了呢。”

“妈,我有男朋友。”

“你那个男朋友,妈不喜欢,一看就知道不会真心对你好。赶紧分手。”

“反正我打死也不去见那个男孩。”

“你这孩子,你以前不是这样的,你以前很听话的。怎么现在越来越固执了呢?”

怎么?不听话就是固执?我越想越气,干脆沉默。我妈急得直跺脚,过了一会儿,直接哭了起来。

一边哭还一边说:“妈妈也是为你好,我怎么会害你呢。”

我惊奇地看着我妈,好像我犯了什么逆天大罪。我心头一软,好声好气地跟我妈说:“妈,我知道你是为我好,但我希望能够自己做决定。”

几个月后,我跟男朋友因为异地问题和平分手,而我也没有去见过那个男孩子一面。此前听过很多别人的经历,情侣因为父母的反对选择分手的事例多了去了。

有人问我会不会后悔当初没有听从我妈的意思,我摇摇头,即使结果正如我妈所料。

世界上有很多东西,你自己不亲自去走一遭,永远不知道前面会遇见什么。正如一段感情,在你最心不甘情不愿的时候去结束它,只会给生命留下遗憾。

我可能不是个听话的好孩子,但我觉得这么做,起码不会对不起自己。你说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