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夜静思

秋风乍起,惊落了第一片秋叶,沉沉的夜,凉气盈室,冰凉无汗,月光透过窗帘照进卧室,朦胧地洒在静谧的空间,驱散了夜的黑暗,梦醒时分,忽然似有声音传来,轻轻低低的,幽幽的,似泣似诉,如歌如吟。但在这寂寂的寒夜里显得清脆燎亮,美妙动听。而很快的,这声音便汇成了一片。像月光一样柔柔的,飘动在无边无际的夜的空间里。我的心为之一惊,这是秋声!

忽然间想起欧阳修之《秋声赋》:

鏦鏦铮铮,金铁皆鸣;又如赴敌之兵衔枚疾走,不闻号令,但闻人马之行声。

余谓童子:“此何声也?汝出视之。”童子曰:“星月皎洁,明河在天,四无人声,声在树间。”

余曰: “噫嘻,悲哉!此秋声也……”

闻此声,一种从未有过的悲凉之意袭过我的思想的空间,似见秋风之潇潇,草木之摇落,白露凝霜。秋天来了,万物收敛,然后寒风瑟瑟,冷雨敲窗,冰封雪盖,年之末也,又一个轮回结束了。

这声音来自四面八方,来自不同的源点,有的来自树叶间,有的来自杂草中,有的来自泥土石堆中,无数卑微的生命的合唱汇成了这无处不在的,震撼人心的秋声。

这些弱小,低微的生命,冬天是他们的孕期,蛰伏在土壤中,承受天地之气,在春天里萌动,在夏日黑蓬发,在秋天里歌唱,然后繁殖生育,留下生命的种子,最后悄无声息地消失了,来无形,去无踪。来之于天地,回归于自然。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这无边无际的,浩浩缈缈的秋之声惊动了我的心,仿佛在向我传递着某种信息,又仿佛在解释着某个哲理。

那些飘然而来,又潇洒而去的虫儿们在向世界告别,它们在说,再见了世界,再见了人类,明年秋天你们依然会听见这种声音,但那不是我们,那是我们的后代。

哦,这就是生命的启示,虫儿们的生命是以年为期的,一年就是它们的生命周期,在这一年里它们完成了生命的使命,然后无牵无挂地走了,来之于尘埃,归之于尘土。

人之一生不也是如此吗?生命的本源是如此的相同。我是谁?我来自何方?我又到哪里去?有多少人探讨过,为之苦思冥想,然而谁又解答了这个问题呢。

今天你看见高山流水,风花雪月,已经有无数人看见过。

大风起兮云飞扬,这世界曾经是英雄辈出,创造过灿烂辉煌,但一代一代地来,一代一代地走,留下的是永恒的江山。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英雄人物……再伟大的人生也只是浪花一点,但繁华的景象也只是过眼云。

多少人在探讨人生的意义,人为什么活着?古往今来,各种教派,各种理论都似乎回答了一切,然而人们依然在思考这个问题,依然在问这个问题。

其实这个问题非常简单,那些卑微的生命已经用它们短暂的一生向我们回答了这个问题。

这就是生命就是生命,活着就是活着。为生而生,为活而活,来了来了,走了走了,完成了走了,没有什么值得悲伤的,更不值得留恋的,你的生命结束了,后来者已经承继了你的位置,世界依然美好。

生命的本质传承,你承接了前人又传递给后人,在一代一代的传承中,人类在进化,世界在进步。

但是,任何生命都要喧哗一下,以表示它们的存在,以向世界表达他们曾经来过,所以都要留下它们的声音,留下它们的形状。这秋夜里的铺天盖地的虫声就是生命的喧嚣。

人是高等动物,是有思想的生命,所以我们应该尽情地展示自己的存在,在社会的舞台上大声地说,尽情地唱,倾诉你的思想,你的爱情,你的痛苦……

让世界留下你的声音,那怕是轻轻的浅唱低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习惯了这样深邃的夜,将细碎的过往用文字记录下来,淬于在时间的某个阶段,镌刻在心灵的空间。虽无词藻之华丽,亦无...
    离离陌上草阅读 350评论 0 6
  • 此刻,已经是2016年中秋节的凌晨,今晚的夜,一直很明亮,天空中的云朵美丽可现,透过树叶看见的它,仿佛就轻...
    爱吃草的兔阅读 276评论 0 0
  • 楼下的有人唱歌,民歌,很哑,类似秦腔的调子 我听了一阵,起身趴在窗户找 夜色深沉,有树下婆娑的暗影,有远处瞬时扫射...
    解暑阅读 85评论 0 0
  • 日未出在做,日已落未息;展无限学识,除匹夫顽疾;非天地胸怀,怎守己正气;任风雨肆虐,心空莫叹息;历世间沧桑,化烦恼...
    关中刀客阅读 292评论 1 2
  • 《战狼2》总投资的1.5亿中,有8000万是吴京的个人积蓄, 吴京为了筹钱,将自己的别墅抵押贷款。 妻子谢楠对他说...
    劉建業阅读 3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