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七坟前哭妈妈

今天(十月十九日)妈妈头七,一大早全家人都起来做准备。做供品,戴孝条,拿供桌,大家分头行动,生怕遗漏哪个细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或许是老天有眼,阴阴绵绵二十多天的秋雨,在昨天晚上停了下来,一大早笼罩着的大雾,随着太阳的升起也渐渐退去。久违的阳光撒满了大地,驱走了露珠,滋润了万物。

“爷爷,老奶奶笑了。”孙子推开妈妈的屋门,看到妈妈的遗像大声说。

说的是,今天灿烂的阳光就是妈妈的笑脸。老人家在天有灵,今天她的孩子们一个不落要去给她老人家送饭,特意请天宫停了雨,住了风,晴了天。好让她的孩子们一路顺畅,没有负担。

跪在妈妈坟前,抑制不住心中的悲痛,双眼模糊,潸然泪下。“妈!”一声呼喊脱口而出。撕肺裂胆,叫天天不应,喊地地不灵。仅有的是绕荡在山沟之间的回音。我知道,妈妈是不相信眼泪的,老人家教会我们的是努力。但在这一刻,我无论如何都按捺不住心里无尽的内疚和对老妈的无限思念,妈妈的教诲无时无刻都萦绕在我的心头。

因为,妈妈是我心中的太阳。在我成长的道路上,妈妈就像太阳一样陪伴在身旁,给以温暖,呵护有加。从呀呀学语到蹒姗学步,无不渗透着妈妈的艰辛与希望。

记的是我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家里穷的很,连擀面用的案板都是借的。所以,我们穿的衣服和鞋都是妈妈一针一线缝制的。有一天,妈妈给我做了一双灯芯绒布鞋,我高兴的不得了。可没穿多长时间,右脚上的鞋后跟儿底外边已快磨透,而里边还跟新的差不多,针脚还清晰可见,妈妈看到这很心痛。一边让爸爸用废旧的架子外胎把鞋后跟儿补平,一边对我说:“这是你走路不注意姿势的结果,脚要抬起,放下一定要平,不能向外撇,要记住。”自此以后,我特别注意我的走路姿势,再也没有出现过鞋后跟偏帮的情况,脚放平了,路也走的稳了,一步一个脚印,一直走到了今天。

因为,妈妈是我心中的月亮。在漆黑的夜晚,她就像月亮一样照耀着我人生的道路,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

我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就有了晚自习,学校离家有六七里路,还要翻个沟。冬天的夜晚呼呼的西北风刮着,天寒地冻。妈妈为了鼓励我好好学习,在家庭生活极其困难的情况下,还是借钱给我买了手电筒,还把珍藏多年舍不得用的羊肚子围巾围在我的脖子上。“天黑路瞎,路上要注意安全,等你回来。”妈妈每天都这样叮嘱。

妈妈在我成长的道路上,从来就没有设定过目标,她经常说不求富贵,只要好就行。越是这样,我越感到妈妈对我的希望厚重,越激发我努力学习的劲头。

在病重期间,老人家仍然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作风。她想吃的东西不是肉、糕点,而是红薯稀饭。就是在昏迷状态,她在梦话里也是问我们吃饭了没有,秋庄稼收了没有。三个多月没有出过门的妈妈,且大多时间都是在昏迷状态,竟然知道秋天来了,这是沧桑的历史在她脑海里留下的永久记忆啊。

然而,在妈妈弥留之际,本不该出行的我,不知道为什么神使鬼差般地登上东去的列车。当列车行至中途,妹妹给我打来了电话,告知了老妈的病情。我在心里默默祈祷,愿上天保佑,妈妈定能战胜病魔度过难关。到达省城刚走出地铁站,也就是下午三点五十二分的时候,妹妹再次打来电话:“咱妈去世,就在两分钟前。”听到噩耗,我几乎停止了呼吸,犹如一把大锤重重地砸在我的心上。我为失去敬爱的妈妈而痛不已,我为没能最终给老人家尽孝而悔终生。

等我赶到老家的时候,已是晚上八点,但一切都已晚了。按照农村风俗灵堂已经搭好,妈妈已换上了寿衣,静卧在厅堂中央的草铺上,妈妈永远离开了我们。

妈妈在的时候,我不时的来到床前叫声妈,撒个娇,逗逗老人家乐一下,俨然一个稚气十足的孩子。而今妈妈已做古,习惯地推开妈妈房门看妈妈时,屋内空无一人,看到的却是妈妈慈祥的遗像,微弱火苗的蜡烛,若隐若现的香火。妈妈没了,我的娇何处撒,咋能叫醒我的妈?

有妈的孩子像个宝,没妈的孩子像根草。

我想终生当个宝,我万分想念我的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下剧透,未观影的同学请自觉跳过此段。故事在说美国NASA的一个火星项目组,准备在火星上研究一下有关生存环境方面的...
    iOSTbag阅读 900评论 0 0
  • 先抛两张图出来。 这就是我所谓的美好的时光。一个人可以安安静静地看着一本自己喜欢的书。(《平凡的世界》) 这时,有...
    阿岩子阅读 134评论 0 1
  • 甜小甜的简书首页之路 一个月前因为剽悍一只猫的微课知道了简书,进而安装注册,开启了自己的简书原创作者之路。作为培训...
    药山阅读 890评论 4 50
  • 当我还在莘莘学子之列的时候,好像没有人有系统、有步骤地教我们写作文,因为老师的课教不完! 当我已为人师表的时候,好...
    深海里的星阅读 919评论 0 2
  • (开篇先鸣谢阅读和打赏上篇小文的匿名盆友们,这厢有礼了~) 某人因翻译泰戈尔的飞鸟集,而被称为文学界的泰迪。整...
    Coach张小鹿阅读 476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