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的雨和路

春来,雨生,花时。

人生第一场徒步,献给喜马拉雅,献给安娜普尔纳雪山。

带着雀跃和不舍,回途写下一篇随笔。

雨一直下

从未想过,害怕雨水的我,会在大雨中迈开自己的脚步。

旅途从濛濛小雨开始。

从营地出发,跨过河谷,迎面而来,是看不到头的阶梯。

雨水不断跟随,好似一身负重,拉扯着向上的脚步。

后来才知道,这是在翻越一座大山,直升九百米。

在那个时刻,我心中开始肃然,荒野不是游戏。

在城市中,雨水可以躲避,在户外,没有选择,只有不停的前进。

当看到客栈的灯火,感受到房间的温暖,紧崩的身心第一次释放。

躺在床上,我脑中闪念,大自然就是这样,风雨,而后新生。

带着忐忑继续在雨中继续前进。

本是行程中最长的一段,反而最感轻松。

沿着山谷一路向前,淅淅沥沥的小雨,带来了凉爽,带来了惬意。

示威完毕,雨水开始秀出风度。

在雨中漫步,闲聊人生趣事,优雅、神怡。

三个小时的行程,两个小时就完成,刚才那么压力的雨,却那么的温柔,那么生机勃勃。

最后一天是精华,我们来到了雪山,出现的不仅是雨,还有雪,雨水开始呈现出硬度。

在最后山坳的前方,大雪开始纷飞,但望向前方,是无际的雪原。

领队阿宝说,「快到了」,但我看不到。

雪地滑,摔了几次后,身体感到疲劳,心中开始畏惧,但仍要前进。

转过了山口,连片的营地跃入在眼帘,心被点燃,唯一需要做的,是大声呼喊。

这时,雨水更像是一块火石,不断擦拭、不断储势,最终送来能量的爆发。

这是一次艰难的徒步,也一次奇妙的旅途。

清晨,云层散开,巨大的雪山在面前展开,重重锤击了我心。

同样是雨水,有时候带来压力,有时候给予滋养,而有时候送来力量,这么任性,但带来的,是生命的气息。

我会记住喜马拉雅的这场雨,雨过天晴,只缘心别。

路一直走

登山大部分在吃苦,少部分是惊喜,但你会觉得这大部分的吃苦值得。

随着不断前进,眼前的道路在变幻造型。

道路是一道道的风景。

抱着出游的心态启程,心中充满了好奇,也填满了希望,沿路欢声笑语、合影游戏。

每天都会期待,明天的旅程有什么惊喜,没有比大自然更好的设计师了,出乎理,但又合乎情。

记得跨越吊桥时的亢奋,记得包围瀑布的入眠,记得日照金山时的如梦如幻。

越行越远,却也越走越近,道路慢慢变成了自己。

走到一半的时候,我对身边的小伙伴说:「我找到了一个窍门,只专注于自己的脚步,就能不断的向前,而且还不累。」

小伙伴白了我一眼:「你怎么才知道?」

徒步时不断审视内心,不断感知自己。

行走中不断自我对话,给自己压力,再释放掉。

在咨询发达的时代,为什么仍要如此靠近美景,因为自我的体验,无可替代。

一次长途的行走,不在乎决心有多大,不在于兴致有多高,而在于有多专注当下。

关注自己的每一个步子,关注自己的每一次呼吸,关注自己的每一次调整。

当不断的把注意力聚集在脚下,时间被拉伸了,远方连接成了一线。

第二天,在攀上一座山坡后,有小伙伴和我说:「回头看看」。

我回望,定住。我看到的是,走过的道路都变成了风景,还看到在风景中慢慢走出的自己。

看见了自己,摆脱了自己,道路渐渐和天地融为了一体。

在雪山上行走,我眼前密布了的白色痕迹,我问领队阿宝「这是什么」,他说每一道痕迹都是一次雪崩。

雪崩,这个词离生活那么的遥远,在这里,却如此的接近,时空在此点凝结。

在三千多米海拔,当跨越了一座座枯山,当生机渐稀的时候,眼前出现的是一道河谷,还有一片花丛。

走近看,红色的小花在盛开,朋友说:「这是尼泊尔的国花杜鹃,象征着生命」。

我产生了一种错觉,高山、河谷、丛林,在这里交织,生命无处不在,无处不生。

同样是道路,有时候带来美丽,有时候给予专注,而有时候送来广袤,这么任性,但带来的,是不一样的生命召唤。

我会记住喜马拉雅的这条路,凝结时空,只缘她意。

行走,不止

最后一天的行程,直升机用二十分钟走完了三天的回程。

在山川之间,在直升机的视角之中,产生了一种上帝的观感。

自己的前进所有的这些雨、这些路,都串联在一起,从点,到线,再到面。

就像电影的快放,在脑中不断闪过。

这是一张行走的地图,也是一张生命的地图。

清晨,目视远方的安娜雪山,我哭了,但,无法表达。

我想,那是生命深处的原始记忆。

感受到伟大才能体验渺小,只有感受到天地才能够体验到自己。

只有在户外,在天地之中,才能真实感受自己,而又真实抛开自己。

最后,感谢行走荒野,感谢剑飞老师和婷婷姐的组织,比心杨旭、阿宝、咖喱的全程守护,还有,拥抱一路走来的十八位伙伴。

喜马拉雅有雨、有路,但更有动心、有难忘。

生命不息,行走不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各种的买买买,是女人的癖好。母爱,却是女人的天性。 难得假期,笑问我的四月天:兮,如果出游,你是选择城市还是海岛?...
    橘未枳阅读 192评论 0 0
  • 自古英雄几千般,一鹤青松两相间。 相邀策马共天涯,不曾离合与悲欢。 撰锦绣,写江山,却见山高烟水寒。 弱水危桥孤蓑...
    夜照高烛阅读 335评论 1 1
  • 最近这段时间,天天脑子里想的都是借阅馆这件事,如何经营?如何布置?如何做到线上和线下的结合?如何能安排好每天的时间...
    嘉希妈阅读 947评论 6 11
  • 01。 我曾经把不相信爱情做为理由,给自己不谈恋爱一个完美的解释,我曾经把不相信爱情作为借口,婉拒了所有的相亲,介...
    陈欢欢阅读 2,318评论 39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