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被问过:“你做这个有什么用”

我第一次被人问到这个问题,是小时候窝在角落里看一本小说,远处踢毽子的同学走过来看看我,问:“你读这些闲书有什么用?”

我抬起头来有点不知所措,两双眼睛隔着我的眼镜片茫然看着对方,尴尬地连笑容都省略了。

小说里的故事很好看呀,可以知道很多人的经历,通过故事去了解自己生活中见不到的事情,没去过的地方,很有趣,但有什么用呢?当时的我,真的不知道……

后来,就还是爱看啊,只要父母不管制,家里的大部头我开始反复啃,这一看就是三十多年。

老范说,他也有过类似的尴尬。

青春年少时,他喜欢上了音乐,梦想着有一把吉他。家里人是不理解的,当年一把吉它的价格相当于一位家长一个月的工资,家人说:“弹那个有什么用?”

“我也不知道有什么用,就是喜欢听吉它弹出的声音,比起钢琴等其他的乐器,吉他算是便宜多了呀!”后来,老范历经“磨砺”买了一把二手吉他,等自己挣钱了才用一把“红棉”替换下那把二手吉他,这一弹就是断断续续二十多年。

看小说和弹吉它,都无法变现为我们谋生的手段。

可总是有一种内心的需求,让你无法放弃。

曾经,我有一段特别难熬的阶段,远在异乡,伶仃漂泊。虽然不愁吃喝、也没有贫困线下的窘迫,但心情却空空的悬在空气里,有时沉溺的无精打彩,有时惶恐的不知所措。

唯一能让内心不胡思乱想的事情,就是读书。

我躲在宿舍架子床的上铺,看完了树上春树的几乎所有小说。时间在一行一行字间流逝,内心也一点一点平静下来。读无用的书帮助我渡过了一段纠结无助的时光。

老范的吉它也在起着用样的功效,无论心情悲喜,他总喜欢抱起吉它唱首歌。

有些情绪,有些心情,有些内心想法,抒发时需要一个出口,这个出口寻找的就是那些“无用的事情”啊!

你是不是做一些事情的时候,也会被人问:“你做这个有什么用?!”

听得多了,终于明白,人们说的“有什么用”其实潜台词是“有什么利”。

务实的,有直接效果的,就叫做“利”。

所以,很多事情,在“有什么利”面前,都是无用的功夫。

小侄女喜欢跆拳道,打了好几次比赛,排名佼佼。我们鼓励她,要坚持下去啊。她妈妈说,也就是现在能坚持,等上了初中学习忙起来,就练不成了。

我一脸凄然,为什么上初中学习忙起来就练不成了?因为,学校课程是有用的事,而跆拳道在学习成绩面前是无用的功夫,“做这个有什么用”,能为考高中加分吗!无利的事情,自然会被消减掉。

有个亲威,前几天聊天,说起自己爱好书法,学生时代起就勤加练习着。

我们问他,现在还在写吗?他说,现在顾不上了,可能等我老了以后吧,可以再捡起来。

为什么现在顾不上了?因为相比较事业上升期的忙碌,练习书法是“无利的事”呀!

其实,如果说能见到直接效果的,务实的叫做“利”,那些看不到眼前效应的,更深远的作用才叫做“用”啊。

无用方得从容。其实,那些事情看起来无用,似乎也不会带来什么直接的效益,可是只要喜欢,便可养心、怡人。正是那些看似无用却让我们喜欢和向住的事情,在滋养着我们的心灵,让我们在面临生活或情感的种种责难时,依然能够活得意趣盎然啊。

前几天听樊登读书,他讲到一个现象,有很多人在退休后,忽然没了存在感。他说自己的父亲在退休后自嘲的一句话是:我这辈子除了一个教授职称,什么都没有。

他同时说到,很多人,没退休前是一个科长或是别的什么身份,但一退休后,发现自己什么都不会,也不再被任何人需要了,因为之前做的所有事都是依附在那个岗位或那个职称上的,属于自己内心滋养的事情一件也没有,一旦原来的岗位没有了,这个人也就找不到自己了。

想想看,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会本能的擅长一些“无用的事”,不要把它直接和眼前的效益来做换算,那些“无用的事”是人生馈赠我们很珍贵的礼物,它们是乐趣的承载,也是灵魂的出口,更是我们与自己相处的时间,还将是我们度过这一生的方式啊。

前段时间,我开始画简笔画。也有人问我,“你画这个是要干嘛?”

我也依然会象小时候那样,有点不知所措的看着对方:“就是想画了,所以提笔画起来……”

因为,我真的不知道画简笔画能干吗,画它们没什么“利”,但是画完好减压啊,睡前画一幅画,内心会被自然的放空,晚上会睡个好觉呢。

没有用,也没什么关系吧。


成悦季度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幼儿园 半个月前将浩浩送幼儿园试读了2天,大姐在那所幼儿园上班,这2天,浩浩很兴奋,喜欢坐校车的他开开心心的和姨妈...
    云朵tania阅读 291评论 0 2
  • 宝剑5 Defeat 每一句伤人的话,每一件伤人的事,都如一把把尖刀扎心。你是不是觉得自己好悲惨、好失败?别人轻而...
    悦子wz阅读 2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