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物理课真的像是在听天书!怎么破?

最近正在上高一的外甥女雪倩向我求助:

“小舅,我现在上物理课真的像是在听天书,完全听不懂了,我也想好好学物理,但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

“我很想学好物理,但是现在上课很认真很认真的听讲,都听不懂老师在讲什么”

“考试考的题型,课本上不出现”

我想这应该是好多孩子都面临的问题,高中课程紧张,每天都学新知识,进度比较快,特别是对于数学、物理等逻辑性比较强的课程,如果有一段时间稍微一松劲,就会造成一些基本概念不清晰,没理解透,进而在后续课程中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学习效果大打折扣,问题越积越多,上课终就变成了听天书。由于高中课程较多,时间安排比较紧张,拉下的课很难找时间补回来,长此以往就严重影响孩子的积极性,很容易破罐子破摔而自暴自弃。

其实我很理解她此时的心态,希望能有一枚仙丹,吃了之后立刻文曲星附体,变身为一名优秀的高中毕业生“上知天体运行原理,下知有机无机反应,前有椭圆双曲线,后有杂交生物圈,外可说英语,内可修古文,求得了数列,说得了马哲,溯源中华上下五千年,延推赤州陆海百千万,既知音乐美术计算机,兼修武术民俗老虎钳”,从而彻底摆脱现在这种很努力、很辛苦又很无助、很绝望的状态。

但是世界上没有仙丹,我们需要丢弃幻想,理性的将问题追根溯源。我问她“你是从什么时候感觉听不懂的?是因为知识点突然转入一个全新的领域吗?”

她说:“一开始学第六章的时候,其实没有太好好学……,所以到后面公式越来越多,多到老师写到黑板上一个公式,我根本不知道在哪,而且莫名多出来好多推导公式。”


我看了一下目录主要是开普勒三大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相关的知识,总共18页的内容。涉及的知识点不是特别多,要下定决心补救还来的及。经过一天的思考,我给出了以下三条建议。


1、思想上:及时醒悟,正面思考

“我现在上物理课真的像是在听天书,完全听不懂了,我也想好好学物理,但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

能清晰的描述出自己遇到的问题,并想到了向别人求助,这本身就是很难得的一件事情啊。许多人都是遇到了问题什么也不说,就那么熬着,直到熬干了激情,熬灭了梦想,最后无可奈何的放弃了继续成长。而把问题说出来,不断地向周围的人请教,积极寻求解决办法,一切就都有希望。

“心有余而力不足”的说法有点消极,暗示了自己拼尽全力却无法解决;其实可以改成“我想好好学物理,但是还没找到好方法”,这样描述问题就会促使自己去寻找方法,这就是正面思考的作用。

人的所有负面情绪,皆来自消极的心理暗示,核聚在他的一篇文章中介绍过一个实验,是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教授津巴多开展的,后来拍成了电影,叫做《斯坦福监狱实验》。

简单说一下这个实验。科研人员征集了一批正常的志愿者,其中一组扮演犯人,另外一组扮演狱警。

结果,在实验进行到36个小时的时候,一名囚犯因受到极度精神压力而出现哭泣、咒骂等各种各样的歇斯底里症状而退出了实验。实验仅仅进行了不到两天的时间,“正常的、心理健康”的一个好人已经被一群“正常的、心理健康的”好人折磨得濒临崩溃。

在很短一段时间的相处过程中,扮演犯人的志愿者的言语行为真的如同犯人,而扮演狱警的志愿者同样几近狱警。以至于两群人发生了激烈的冲突,实验不得不以“反人道”的原因终止。

这个实验是令人震惊的。双方都在明知道自己在“扮演”的情况下,却成真了。为什么会这样?这就是暗示的力量。是服装、环境、装备,其他人以及自己的言语、行为对自己的心理暗示造成的。这种暗示如此之强烈,以至于自己真的把自己当成了犯人(或狱警)。

结论就是,养成积极思维的习惯。

我们在艰苦的学习中需要刻意练习积极思维模式,直到成为习惯。题目不会做不要说“我太笨了”,而要说“我应该能够做的更好,我又找到了一个可以进步的方向”;成绩没考好不要认为“我智商有问题”,而是想“这次考试帮我筛选出了我不太熟悉的知识点有哪些,后面的复习目标更加明确了”。通过这种思维训练,可以引导我们把不会的知识一点一点的掌握,正面反馈不断迭代,最终成长为超级爱学习的学霸。


2、方法上:概念、概念、吃透概念

概念清晰是深度思考的前提。瑞夫在《对学生的忠告》中写道:

学习是一个积极主动的过程,单纯阅读或死记硬背得不到什么真正效果。对待书中的内容要象你自己去力图发现它那样,教科书只是一种指导,你应当超过它。科学的任务在于学会思考的方法,这些方法对描述和预言所观察世界的特性来说是有效的。学会新的思考方法的唯一办法是具体思考。应努力去追求深入的知识,努力在前人还未发掘的地方去寻找新的关系和简单性。尤其不能死记公式,要学会推理的方式方法。值得用心记忆的关系只是少数几个重要关系式,我已经把它们明显地罗列在各章末尾了。如果这些关系式还不足以使你用大约20秒或更短一些时间内就能联想起其他的重要公式,那么你就还没有弄懂主要内容。

最后,掌握少数几个基本概念要比堆砌大量零乱的事实和公式重要得多。如果说,我在本书中对某些简单的特例似乎讲得太多得话,这是有意的。某些显然是简单得陈述,往往发现会明显地导出意想不到得普遍结论。相反,也发现许多问题很容易导致概念上得佯谬,或者导致似乎是无法处理得计算工作。这就又一次表明,相当简单的例子常常能够解决概念上的困难,并指出新得计算步骤或近似方法。因此,我的最后忠告是:你先试图很好地理解简单的基本概念,然后去做许多习题,包括书中给出的习题和你自己提出的问题。只有这样,你才能鉴别你的理解情况,也只有这样,才能懂得如何靠自己而成为一个独立的思考者。(《统计物理学》《伯克利物理学教程》第五卷, [美] F.瑞夫 著)

核聚在“学好高中物理的一些经验和方法”一文中总结了学好高中物理的操作方法如下:

(1)推导一切可以推导的,直到拿出几张白纸可以清晰把物理的所有基本关系、基本公式、基本定律从头至尾的写下来;

(2)绘制基本实验、现象的物理图像,设想能够给同学讲清楚任何一个物理实验的故事;

(3)书上的例题全部独立做一遍;

(4)把当天学到的知识、做错的、弄懂的题目,记录到进步本上,每天复习、重做,直到完全记住,理解。保证能够把握住每一个进步的点滴(事实上绝大部分人做不到)。

(5)在概念清晰的情况下,大量刷题,掌握题型和解题方法技巧,查缺补漏,提高解题熟练度,目标满分。

所有深度学习的前提就是概念清晰。一般人为什么听不懂京剧,因为京剧唱腔接近湖北方言,说的就不是普通话,当我们对京剧中基本的语言都不懂,怎么可能够欣赏它呢?你听老师讲课像听天书的道理也是一样的,老师讲的物理是由一些基本概念构建起来的,在每一节课中老师都灌输一点新概念,就像小学语文里学一些生字生词,积累到一定阶段物理老师就认为基本概念你们都懂了,就开始讲起这些概念之间复杂的关系运算,就像初中语文老师认为你们都认字了就要讲讲修辞和语法,而实际上呢你们对基本概念还没有掌握,双方由于对背景知识理解的不同而造成知识无法有效传播。解决办法有两个:一个是让老师认识到你们没有把基本概念都弄明白,调整老师的讲课内容,让难度降低到你们的认知以内;另一个就是自己努力把没弄明白的基本概念、基本公式、基本定律搞懂。最好是在上课前做一下预习,把新课中的新概念也混个脸熟,听课时自然就会游刃有余的多。显然后面一个方法才是你能把握的。


3、行动上:不要急,不要停

当然,讲道理很容易,实际执行会遇到各种困难,第一个困难就是高中课程那么多,时间那么紧,怎么才能把那么多概念补回来啊?

第一个要点就是“不要急”。完事开头难,把这个大目标首先分解成一系列的小目标,预习下一课看看用到了哪些概念,万有引力定律用的最多,好那就把万有引力定律先弄明白。如果自己理解实在有困难就去找老师找学霸,让他们用通俗的语言给你讲一讲,如果他们也讲不明白你也别着急,你要想“学霸都没整明白,我用得着着急吗?我一旦弄明白就在这个知识点上超越学霸喽!”是不是想想都很爽。

第二个要点是“不要停”。如果一个知识点实在弄不明白,老师讲、学霸讲都听不明白,不要就此卡住,把它放一放,先攻克其它概念,一定要每天解决个小问题,每天有进步,剽窃他人一段话就是:

“把握住自己能把握住的任何点滴进步,并珍惜。

这一点,虽然简单,但绝大多数人在绝大多数的时候都做不到。

因为欲壑难填,太过贪婪。

这句话的后效应是,你的把握能力会与日俱增。

总有一天,以往需要1个小时解决的问题,用10分钟就足够了。

总有一天,原本处理不了的问题,变得轻而易举。

总有一天,你发现原来不曾想过的天地。”


欢迎来到振曰捧场,我是王清振,专注于分享新知识,传播正能量。在这里你会看到我对学习的思考,对时事的点评,对专业知识的总结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果你喜欢就留下别走了,但是我要提醒你的是,在我的文章中,每个观点都是漏洞百出,每个论据都是断章取义,其实我正在用试错的方法寻找正确的方向。请抱着批判的态度阅读,你在批判中成长,我在批判中涅槃。诚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在你我之间建立起伟大的无产阶级友情!欢迎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